應交稅費 和 營業稅金及附加 怎麼區別,它們在資產負債表裡

時間 2021-09-04 21:09:50

1樓:慧聚財經

應交稅費:企業應交未交的各項稅金,如增值稅、消費稅、營業稅、所得稅、資源稅、土地增值稅、城市維護建設稅、個人所得稅等。

營業稅金及附加:反映企業經營主要業務應負擔的營業稅、消費稅、城市維護建設稅、資源稅、土地增值稅和教育稅附加等。(側重核算在營業環節產生的稅額,如取得營業收入要交的營業稅,銷售奢侈品交的消費稅等)

兩者的區別:

營業稅金及附加是費用類科目,它主要核算在營業環節發生的稅額;而應交稅費是負債類科目,是應交而尚未交的稅額,它不一定是在銷售主營業務環節時發生,除教育費附加、印花稅、耕地占用稅等,應繳的稅款都通過該科目核算。

在資產負債表裡,應交稅費借方記減少,貸方記增加;營業稅金及附加借方記增加,貸方記減少。

2樓:匿名使用者

"應交稅費"是負債類科目,企業的資產負債表裡有這一欄,直接填上去就是了。"營業稅金及附加"是損益類科目,而損益類科目在期末全部結轉到「本年利潤」中去了,該科目的期末餘額為零,不會直接反映到資產負債表裡,在資產負債表裡的未分配利潤中就含了當月損益類科目結轉的金額。營業稅金及附加應按稅款發生的期間進行計提,實際上是在產生這一項費用的同時產生了一項負債。

按稅法規定,企業有應交稅費會計處理分錄為:借:營業稅金及附加25000貸:

應交稅費-應交消費稅20000貸:應交稅費-應交教育費附加5000交納稅費款時會計處理分錄為:借:

應交稅費-應交消費稅20000借:應交稅費-應交教育費附加5000貨:銀行存款或現金等25000月末損益結轉利潤會計分錄為:

借:本年利潤25000貸:營業稅金及附加25000

3樓:匿名使用者

借:營業稅金及附加25000計提時;貸:應交稅費-應交消費稅20000貸:

應交稅費-應交教育費附加5000繳納時;借:應交稅費-應交消費稅20000借:應交稅費-應交教育費附加5000貸:

銀行存款25000

營業稅金及附加包括,營業稅金及附加包括哪些

稅金及附加 反映企業經營主要業務應負擔的營業稅 已取消 消費稅 城市維護建設稅 城鎮土地使用稅,資源稅和教育費附加等。稅金及附加包括消費稅 城市維護建設稅 教育費附加 資源稅 房產稅 城鎮土地使用稅 車船稅 印花稅等。營業務稅金包括按增值稅提取的城建稅和教育費附加 營業外支出包括各類罰款支出 處置固...

營業稅金及附加的稅費為什麼不直接計入管理費用

根據會計原理及 企業會計準則 將由不同業務情況下產生的不同稅種分別計入不同科目進行歸集核算。一 營業稅金及附加,是反映企業經營主要業務應負擔的營業稅 消費稅 城市維護建設稅 資源稅和教育費附加等。對於企業來說,增值稅 營業稅 消費稅三大流轉稅種,是由於企業主要業務產生的,除增值稅根據稅法價外稅的處理...

應交增值稅不再計入營業稅金及附加了嗎

柔情西瓜啊 應交增值稅不計入營業稅金及附加。具體如下 1 應交增值稅是指一般納稅人和小規模納稅人銷售貨物或者提供加工 修理修配勞務活動本期應交納的增值稅。應在 應交稅費 科目下設定 應交增值稅 明細科目,並在 應交增值稅 明細賬內設定 進項稅額 已交稅金 銷項稅額 出口退稅 進項稅額轉出 等專欄。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