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求發電機組輸出的有功功率和無功功率為零時才能解列

時間 2021-08-30 09:07:10

1樓:墨汁諾

如果有功負荷未減至零,解列時電磁制動力矩突然消失,在汽機過剩力矩的作用下引起機組超速。降有功到接近零是防止發電機突然丟負荷造成汽輪機過速,降無功是防止發電機瞬間過電壓。

無功負荷減到接近零就可以了,這樣還可以通過定子電流觀察發電機出口開關是否非全相分閘。

發電機組有功功率如果不到零,解列會造成機組超速;無功功率應該近於零解列,如果帶許多無功解列會對系統不利,嚴重的會使系統電壓瞬間降低。因此,要求要求發電機在無功近於零,有功為零的時候解列。

工作原理

發動機是將化學能轉化為機械能的機器,它的轉化過程實際上就是工作迴圈的過程,簡單來說就是是通過燃燒氣缸內的燃料,產生動能,驅動發動機氣缸內的活塞往復的運動,由此帶動連在活塞上的連桿和與連桿相連的曲柄,圍繞曲軸中心作往復的圓周運動,而輸出動力的。

乙個工作迴圈包括有四個活塞行程(所謂活塞行程就是指活塞由上止點到下止點之間的距離的過程):進氣行程、壓縮行程、膨脹行程(作功行程)和排氣行程。

2樓:電氣一姐

發電機組有功功率如果不到零,解列會造成機組超速;無功功率應該近於零解列,如果帶許多無功解列會對系統不利,嚴重的會使系統電壓瞬間降低。因此,要求要求發電機在無功近於零,有功為零的時候解列。

如何調節同步發電機的輸出有功功率和無功功率?

3樓:哥是職業的

有功功率的調節

◆功角特性=f(d)反映了同步發

電機的電磁功率隨著功角變化的情況。穩態執行時,同步發電機的轉速由電網的頻率決定,恆等於同步轉速,即,發電機的電磁轉矩 和電磁功率之間成正比關係: 電磁轉矩與原動機提供的動力轉矩相平衡其中為空載轉矩因摩擦、風阻等引起的阻力轉矩)。

◆可見要改變發電機輸送給電網的有功功率 ,就必須改變原動機提供的動力轉矩,這一改變可以通過調節水輪機的進水量或汽輪機的汽門來達到。

◆當功角處於0到範圍內時,隨著d的增大,亦增大,同步發電機在這一區間能夠穩定執行。 而當d >時,隨著d的增大,反而減小,電磁功率無法與輸入的機械功率相平衡,發電機轉速越來越大,發電機將失去同步,故在這一區間發電機不能穩定執行。

◆同步發電機失去同步後,必須立即減小原動機輸入的機械功率,否則將使轉子達到極高的轉速,以致離心力過大而損壞轉子。另外,失步後,發電機的頻率和電網頻率不一致,定子繞組中將出現乙個很大的電流而燒壞定子繞組。因此,保持同步是十分重要的。

◆ 綜上所述:併聯於電網的發電機所承擔的有功功率可以通過調節原動機輸入的機械功率來改變的。而且電機承擔的有功功率的極限是。

當0

◆應當注意,當發電機的勵磁電流不變時,d的變化也將無功功率的變化。無功功率隨著有功功率的增加而減少,甚至可能導致無功功率改變符號,這是應當避免的。因此如果只要求改變發電機所承擔的有功功率時,應該在調節發電機有功功率的同時適當調節發電機的無功功率。

無功功率的調節

◆接在電網上執行的負載型別很多,多數負載除了消耗有功功率外,還要消耗電感性無功功率,如接在電網上執行的非同步電機、變壓器、電抗器等。所以電網除了**有功功率外,還要**大量滯後性的無功功率。

◆ 電網所供給的全部無功功率一般由並網的發電機分擔。

◆ 電網的電壓和頻率不會因為一台發電機運**況的改變而改變,即併網發電機的電壓和頻率將維持常數。

◆ 如果保持原動機的拖動轉矩不變(即不調節原動機的汽門、油門或水門),那麼發電機輸出的有功功率亦將保持不變。

◆圖17.11給出了有功功率不變而空載電勢變化時,隱極發電機的電勢相量圖,和的矢端必須落在直線ab和cd上。

①如果在某一勵磁電流時,正好與平行,此時無功功率為零,發電機輸出的全部是有功功率,發電機正常勵磁。

②如果增加勵磁電流到1,則將沿直線ab右移到1 ,將沿直線cd下移至1 ,1滯後於,發電機處於過勵狀態,輸出功率中除了有功功率外,還有滯後性的無功功率;

③如將勵磁電流減少到2,則沿ba左移到2 ,沿dc 上移到2,2超前於,發電機處於欠勵狀態,發電機輸出功率中除了有功功率外,還有超前性的無功功率。

v形曲線

◆可見,通過調節勵磁電流可以達到調節同步發電機無功功率的目的。當從某一欠勵狀態開始增加勵磁電流時,發電機輸出的超前的無功功率開始減少,電樞電流中的無功分量也開始減少;達到正常勵磁狀態時,無功功率變為零,電樞電流中的無功分量也變為零,此時 ;如果繼續增加勵磁電流,發電機將輸出滯後性的無功功率,電樞電流中的無功分量又開始增加。

◆ 電樞電流隨勵磁電流變化的關係表現為乙個v形曲線。v形曲線是一簇曲線,每一條v形曲線對應一定的有功功率。v形曲線上都有乙個最低點,對應cosj=0 的情況。

將所有的最低點連線起來,將得到與cosj=0對應的曲線,該線左邊為欠勵狀態,功率因數超前,右邊為過勵狀態,功率因數滯後(見圖17.12)。v形曲線可以利用圖17.

11所示的電勢相量圖及發電機引數大小來計算求得,亦可直接通過負載試驗求得。

4樓:惲長征百燕

有功功率是調節原動機的功率輸出(比如汽輪機是調節進汽量)。

無功功率是調節發電機的勵磁電流。

5樓:匿名使用者

改變汽輪機進氣量的大小,來控制同步發電機的輸出有功功率多少;調整勵磁電流大小,可改變無功功率的輸出多少;

6樓:匿名使用者

加減有功調節原動機出力大小,加減無功調節勵磁電流大小。

有功功率和無功功率的本質區別是什麼?

7樓:陽光的年紀輕輕

電力變壓器銘牌上的引數容量(kva),是視在功率嗎?

8樓:匿名使用者

區別:1,消耗的電能不一,有功功率是真實消耗的電能,如發熱、發光的消耗;無功功率是具有儲能性質的部件,在交流電的某個時間段把電能儲存起來,在另乙個時間段又回饋給電網的功率,如電容儲存電場能量,電感(通過電磁轉換)儲存磁場能量。

2,旋轉磁場不一,有功功率電機執行時所需的旋轉磁場,就是靠無功功率來建立和維護的。有了旋轉的磁場,才能使轉子轉動,帶動機械的執行,從而實現電能轉換為機械能。變壓器的工作也需要無功功率,使一次線圈產生磁場,二次線圈感應出電壓。

9樓:lsy嗨嗨

1、有功功率(p)是指保持裝置運轉所需要的電功率,也就是將電能轉化為其它形式的能量(機械能,光能,熱能等)的電功率;

2、而無功功率(q)是指電氣裝置中電感、電容等元件工作時建立磁場所需的電功率。

功率是指物體在單位時間內所做的功的多少,即功率是描述做功快慢的物理量。功的數量一定,時間越短,功率值就越大。求功率的公式為功率=功/時間。

功率表徵作功快慢程度的物理量。單位時間內所作的功稱為功率,用p表示。故功率等於作用力與物體受力點速度的標量積。

功率因素

1、柴油發電機振盪失步的特徵

1)定子電流超出正常值,電流錶指標將激烈地撞擋。

2)定子電壓表的指標將快速擺動。

3)有功功率表指標在表盤整個刻度盤上擺動。

4)轉子電流錶指標在正常值附近快速擺動。

5)發電機發出鳴叫聲,且叫聲的變化與儀表指標的擺動頻率相對應。

6)其他並列執行的發電機的儀表也有相應的擺動

2、發電機振盪失步時的處理方法

發電機振盪失去同步時應注意以下幾條:

1)要通過增加勵磁電流來產生恢復同步的條件;

2)要適當地調整該機的負荷,以幫助恢復同步;

3)當整個電廠與系統失去同步時,該電廠的所有發電機都將發生振盪,除設法增加每台發電機的勵磁電流外,在無法恢復同步的

情況下,為使發電機免遭持續電流的損害,應按規程規定,在2分鐘後將電廠與系統解列。

10樓:ゞ飄

有功功率概念

電能用於做功被消耗,它們轉化為熱能、光能、機械能或化學能等,稱為有功功率;又叫平均功率。交流電的瞬時功率不是乙個恆定值,功率在乙個週期內的平均值叫做有功功率,它是指在電路中電阻部分所消耗的功率,以字母p表示,單位瓦特。

無功功率概念

在具有電感或電容的電路中,電感或電容在半週期的時間裡又將貯存的磁場(或電場)能量送給電源,與電源進行能量交換,並未真正消耗能量,我們把與電源交換能量速率的振幅稱為無功功率。

二者區別:

11樓:黑豹

三項同步發電機與電網併聯執行時有功功率和無功功率的調節方法 5

12樓:匿名使用者

有功調抄節

1,要增加發電機輸出的有功功率p2,必須增加原動機輸入的機械功率p1,使功率角δ增大。

在電網電壓、頻率和發電機勵磁電流不變的情況下,改變功率角,可以調節有功功率。

對隱極同步發電機,當δ=90°時,電磁功率和有功功率達到最大。、2.,無功調節

在有功輸出不變的情況下,為了調節無功輸出,調節勵磁電流。

13樓:

有功功率和頻率有關,無功功率和電壓有關。

根據同步電機v形曲線可以看出,增加勵磁電流可內以增發無功容,而有功功率和電機本身無關,與負荷大小有關。當有功負荷增加時,電機轉速就會下降。通過調節原動機出力或者增加發電機組來增發有功功率

14樓:魂之舞

最簡單的說法:

有功調節:原動機(汽機、水輪機)的機械功率增加(比如汽機的調門開的大點)

無功調節:調節勵磁電流

三項同步發電機與電網併聯執行時有功功率和無功功率的調節方法?

15樓:匿名使用者

有功調節

1,要增加發電機輸出的有功功率p2,必須增加原動機輸入的機械內功率容p1,使功率角δ增大。

在電網電壓、頻率和發電機勵磁電流不變的情況下,改變功率角,可以調節有功功率。

對隱極同步發電機,當δ=90°時,電磁功率和有功功率達到最大。、2.,無功調節

在有功輸出不變的情況下,為了調節無功輸出,調節勵磁電流。

燃氣發電機組使用注意什麼,選擇燃氣發電機組注意什麼?

1 在對電力系統進行操作時,首先要斷開電池的地線,並且操作完成後要重新連線好地線,這樣可以防止短路 2 燃氣發電機組工具在使用前要進行檢查,確保工具的使用狀況良好 3 與任何型別機油的長時間或者反覆接觸會對 造成傷害4 進行維修時要穿工作服 在發動機冷卻下來後才能開啟冷卻迴圈系統 5 不要在有壓力下...

柴油發電機組安裝六要點,柴油發電機組的安裝要點

柴油發電機組是一種小型發電裝置,主要以柴油等為燃料,以柴油機為原動機帶動發電機發電的動力機械。發電裝置的安裝對機組很重要,以下有幾點需要注意。1 基礎採用混凝土時,在安裝時須用水平尺測其水平度,使機組固定於水平的基礎上。機組與基礎之間應有專用防震墊或用底腳螺栓。2 機組外殼必須有可靠的保護接地,對需...

柴油發電機組的保養常識有那些,柴油發電機組年度保養有哪些內容?

1 檢查柴油發電機組工作 2 檢查柴油發電機組 機油平面,冷卻液平面。3 日檢柴油發電機組有無損壞 摻漏,皮帶是否鬆弛或磨損。a 柴油發電機組年度保養有哪些內容?僅供參考 福建亞南電機小編答 400008 0999 1 配合電工進行併聯帶負荷運轉,檢查運轉情況 2 配合電工模擬試驗各安全保護裝置的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