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增長與經濟發展之間存在什麼關係

時間 2021-05-02 14:20:55

1樓:du笨鳥

中國的人口問題會影響經濟發展

人口問題從本質上講是發展問題,我們在社會經濟發展中遇到的許多問題,諸如吃飯問題、就業問題、教育問題、資源破壞、環境汙染、生態失衡等等,都與人口基數大、增長快有著直接的關係。沒有對人口增長的合理控制,沒有人口與經濟、社會、資源、環境的協調發展,要實現國民經濟持續、快速、健康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是很困難的。在人口、資源與環境中,人口與計畫生育是中國社會經濟能否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關鍵。

因此,我們要從可持續發展戰略高度認識人口問題的重要性。

傳統的經濟發展理論將經濟發展等同於經濟增長,片面追求增長速度和提高產量,而忽視了成本和效益。這種粗放型的經濟增長方式造成了資源浪費和環境汙染。直到80年代,世界各國才逐步形成共識,將可持續發展作為人類社會未來的發展模式。

可持續發展的概念涉及到人口、資源、環境、社會和經濟發展等各個方面,但就中國的國情而言,人口問題具有突出的重要性。中國人口基數大、增長量大,給資源、環境和社會經濟發展帶來了巨大的壓力。可以說,中國的經濟能否實現可持續的發展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人口問題的解決,包括人口數量的控制、人口素質的提高和人口結構的優化。

2樓:匿名使用者

發動計畫聲譽的馬,自己倆孩子,小的和女兒同歲13歲,8個孩子。

漢人計畫聲譽的時候,某教生倆補貼3萬生仨補貼5萬。 好嘛,人少了假裝順從人多了射殺卡菲勒,漢人節衣縮食工作努力賺錢補貼某教努力生孩子,這算盤打的

中國的人口增長與經濟發展之間存在什麼關係

3樓:

人口,資源,環境與發展的關係中,人口是關鍵因素,隨著人口的增長和經濟的發展,人類對自然資源的需求量日益增長,排放的廢棄物也逐漸超過了自然環境的自淨能力。造成了環境汙染,由此可見人口,資源,環境與發展組成了乙個相互作用,相互依賴的整體,人口、資源、環境相互制約;人類發展(人類社會生產、人口增長)需要消耗資源,影響環境,不能超過環境、資源的承受能力,在環境、資源能夠承受範圍內,合理、利用資源的發展的。 這就是人口,資源,環境與發展的關係。

人口增長與經濟發展之間有什麼聯絡?

4樓:何曼婷囖

人口增長是經濟增長的基礎,經濟的發展是建立在一定人口之上的,而經濟的增長又往往會幫助人口增長。

從總體看,經濟發達區的人口自然增長速度較慢而機械增長速度較快,不過相對而言,如果針對某一國家或某一區域而言,人口自然增長的影響大於機械增長的影響,即隨著範圍的擴大,人口遷移對人口數量的影響逐漸減弱。

一般情況下,經濟發達水平與人口增長速度呈負相關,即經濟水平越高,人口增長速度越緩慢。

經濟發展快的好處:

有利於在短期內提高國家或地區的經濟實力,加快經濟發展,擴大經濟規模;

對於社會發展的各方面,經濟的快速發展可以積累一定的經濟基礎,服務相關事業的開展;

有利於積累國民財富,在總體上提高國民的收入水平;

在快速發展,可以提高自身的競爭力,縮小與其他國家或地區的經濟發展差距。

人口增長與經濟發展的關係

5樓:匿名使用者

人口問題一直以來都是我國關係國計民生的大問題。自上世紀70年代我國開始實行計畫生育的國策以來,取得了積極有效的成果,主要表現在於為國民經濟長久穩定的發展解除了後顧之憂。進入二十一世紀,經濟、科技和社會發展迅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但也帶來了一些嚴重的問題。

比如,由於工業的迅速發展,造成了嚴重的資源浪費和環境汙染,我們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價。

一、 人口過度增長對經濟發展的阻礙作用以及我國計畫生育政策實施以來的成果

由於人們對人口與經濟關係之間的研究還很不充分,世界各國的經濟增長模式以及人文背景又無法一概而論。因此對人口增長如何影響經濟增長的內在機制及作用幅度與方向上還沒有達成共識。

但是,在人口過度增長對經濟發展的阻礙方面,全球基本上已經形成共識,這裡可以用正反兩個方面來論證。我國自2023年以來,由於成功地實行了計畫生育的國策,已經卓有成效地將人口數量控制在一定範圍內並有力的控制了人口增長的速度。從以下兩圖可以看出,我國人口增長速度增不斷降低,人口總量的增長也趨於平緩。

同一時期我國整體經濟總量在存量和增量上的變化則是不斷向上發展,這應該說計畫生育政策在其中起到了不可磨滅的作用。

有專家測算了區位條件、基礎設施、資本投入、人口增長,得出結論:人口增長率每降低1個千分點,人均gdp增長率可提高0.36~0.

59個百分點,並進而推論:「人口自然增長率只要降低幾個千分點就會明顯促進人均gdp增長」。

儘管該資料模型建立及有關結論資料有待商榷,一些學者也質疑該量化結論和推論的準確性。但從定性的角度分析,我們根據該研究報告中可以得出結論,計畫生育政策的實施有效地控制人口的過度增長,從而對國民經濟的發展起到了經濟有效的作用。

由於全球人口自2023年以來的過度增長(自八十年代中葉以來,世界人口已經增長了132%),已經在糧食生產,耕地面積,淡水,海洋捕撈,肉類產品,自然保護區,森林,生物多樣性,氣候,能源,廢棄物,就業,收入,住房,教育,城市16個方面產生了重大影響。例如:1960~2023年間,巴基斯坦,奈及利亞,衣索匹亞,伊朗這四個世界人口增長最快的國家,人均耕地面積減少了40%~50%。

由於世界人口的過度膨脹,自然保護區開始受到威脅,大面積森林退化,大量的海洋漁業資源枯竭。在全球15個主要海洋漁業區中,就有11個漁場捕撈量下降。大多忽視人口增長和忽視計畫生育的非洲國家,開始被大量需要就業和受教育的問題所困擾。

而在人口增長最慢的發展中國家和地區,收入增長最快,包括:南朝鮮,台灣,中國,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

所以說,如果世界各國不能同時開始重視人口過度增長並把經濟轉向環境可持續發展,控制人口過度增長的軌道,經濟的衰退將是難以避免的。

二、人口適度增長對經濟發展的促進作用,以及發達國家人口緩慢增長阻礙經濟發展給我們的啟示

在我國及絕大多數發展中國家,控制人口增長才能有利於經濟的發展。但是否只要人口增長為零甚至負增長就會對經濟發展起促進作用,就有利於經濟的發展呢?類似觀點可在各類研究報告上發現「在本世紀中葉,中國的人口將控制在16億以內,並順利實現零增長,然後開始緩慢下降…… 這將為中國全面建設小康提供良好的人口環境」。

通過對美國,歐洲及日本等發達國家的發展軌跡,人口與經濟相互影響的關係來看,保持適度人口增長才會利於乙個國家經濟持續穩定的發展。

「人類發展的歷史,說到底,是人類同自然環境關係的歷史」,「人口和環境作為自然界中一對既互相對立,又相互協調,共同發展的矛盾統一體,貫穿於社會發展的每一階段,伴隨著社會發展的始終」。

這裡的適度人口是指經濟適度人口,即:從人口變動與經濟發展、資源供給、生態環境承載力相互之間的制約關係出發,尋求通過最佳方式達到經濟協調發展最優目標的適度人口。

我們暫時可得出這麼乙個結論,世界各國由於各自經濟發展水平,人口素質狀況以及勞動生產率等指標的不同,適度人口規模以及適度人口增長水平都將會不同。但是如果人口增長規模偏離了適度增長速度,不論是高是低,都將不利於經濟發展。

6樓:剛榮

人口增長是經濟增長的基礎,經濟的發展是建立在一定人口之上的,而經濟的增長又往往會幫助人口增長。

從總體看,經濟發達區的人口自然增長速度較慢而機械增長速度較快,不過相對而言,如果針對某一國家或某一區域而言,人口自然增長的影響大於機械增長的影響,即隨著範圍的擴大,人口遷移對人口數量的影響逐漸減弱。

一般情況下,經濟發達水平與人口增長速度呈負相關,即經濟水平越高,人口增長速度越緩慢。

經濟發展快的好處:

有利於在短期內提高國家或地區的經濟實力,加快經濟發展,擴大經濟規模;

對於社會發展的各方面,經濟的快速發展可以積累一定的經濟基礎,服務相關事業的開展;

有利於積累國民財富,在總體上提高國民的收入水平;

在快速發展,可以提高自身的競爭力,縮小與其他國家或地區的經濟發展差距。

人口數量與經濟發展有什麼關係?

7樓:匿名使用者

經濟發展與人口變動的關係及其相互作用

馬克思主義認為,經濟發展對人口變動起著決定性的作用,不同的社會生產方式有著不同的人口增長規律。正如馬克思所指出的「每一種特殊的、歷史的生產方式都在特殊地、歷史地作用於人口規律。」人口變動反作用於經濟的發展,對經濟發展起促進或延緩的作用。

當人口數量、質量和結構適應社會經濟發展的要求時,將起到促進經濟發展的作用,反之,將起到延緩經濟發展,甚至造成社會經濟的停滯與破壞的作用。

經濟發展對人口變動的決定作用表現在三個方面。其一,經濟發展決定人口的自然變動,一般來說,經濟發展水平越高,生育水平越低,人口出生率和死亡率越低。其二,經濟發展決定人口遷移。

在現代社會中,農業生產的現代化及第

二、第三產業迅速發展,使經濟結構發生巨大變化,導致人們從農業部門轉向非農業部門,從農村走向城市,從乙個地區遷移到另乙個地區,以謀求生存空間和發展機會。其三,經濟發展決定人口結構。包括人口階層結構、教育結構和職業結構等。

從巨集觀角度看,經濟發展主要通過以下方式影響人口變動。一是經濟發展使生產條件和生產方式由傳統型向現代型轉變,使得對勞動力由數量的需求轉向質量的需求。二是經濟發展促進了生存條件的改善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強化了人們對自身發展和享受的需求,生兒育女在社會經濟生活中的地位逐漸弱化。

三是經濟發展為城市化提供了物質基礎和條件。城市化體現了社會的全面進步,包括全社會教育水平的提高、醫療衛生條件的改善、社會保障制度的發展和完善、現代生育觀念的建立等等。四是經濟發展促進了科技進步,提高了避孕節育技術,改善了人類生殖條件,從而促進了人口素質的提高。

五是經濟發展有助於提高婦女參與社會、經濟、政治、生活的能力,促進其生育觀念和生育行為的轉變。六是經濟發展促進社會保障制度、福利制度日益完善,弱化家庭所承擔的傳統功能如養老、保障、安全等,有利於生育率的下降。

從微觀角度看,經濟發展同樣對人口變動產生影響:家庭是乙個生產單位,家庭的生育決策取決於家庭收益最大化這一影響機制,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一是經濟發展將增加對高質量的勞動力需求,減少對低素質勞動力的需求。

家庭為了培養高質量勞動力,必須增加培養孩子的成本投入,從而產生孩子質量對數量的替代。二是父母受教育水平高,尤其是婦女受教育水平高,就業率高,收入水平高,則養育孩子的機會成本大,父母傾向於減少養育孩子的時間。三是社會保障制度、福利制度的完善,使得養育孩子的收益減少,生育效益下降,有助於降低生育率,四是城市化水平提高使人們更注重自我完善、自我發展,再加上城市規模擴大,生活費用上公升,增加家庭撫育孩子的成本,促使人們傾向於少生孩子。

上述分析對於我們做好計畫生育工作有很強的現實意義。所有巨集觀環境的變化、政策變化只有落實到微觀利益機制的變化上,才會最終發揮作用,目前我國生育率的下降主要是依靠強有力的行政制約手段實現的,不是建立在經濟發展基礎之上的生育率的自發下降,這在農村尤為明顯。群眾的生育意願和生育政策之間還有一定的距離。

這是由於我國目前的經濟發展水平還沒有在家庭這一微觀層次上建立起乙個有利於計畫生育的利益機制。因此,我們必須把建立利益導向機制放到十分重要的位置,推行「三結合」就是其中乙個很好的途徑。

為什麼要放慢人口增長,怎樣才能放慢人口增長的腳步

現在不是要放慢人口增長而是鼓勵人口增長了,題主你是不知道現在人口老齡化有多嚴重!而且更重要的是現在年輕人都不願意生孩子了,人們覺得生孩子降低了自己的生活品質,而且還不能給孩子乙個良好的生活環境,生了孩子也是在害孩子,所以出生率很低,都著急了,你沒看見現在 都在鼓勵多生孩子了嘛!計畫生育政策都已經取消...

分析人口增長速度過快帶來的問題,人口增長過快,會帶來哪些問題

1.龐大的人口基數,過快的人口增長速度,不僅對我國自然環境和自然資源產生了巨大的衝擊和沉重的壓力,還引發了一系列經濟和社會問題。因此,教材在本單元中,首先就 了我國的人口問題,這樣,可以為後面分析我國的資源與環境問題奠定基礎。2.中國的人口問題主要是由於近50年來人口增長過快而產生的。新中國成立後,...

人口增長過快會帶來哪些問題,人口增長過快會帶來哪些問題?人類應該怎麼辦好呢

按照簡單易懂的方式 就業難,住房難,上學難,治病難,環境汙染資源浪費嚴重,交通擁擠 嚴格 社會經濟發展造成很大的壓力,使居民的就業,住房,教育,醫療,環境資源,交通等問題難以解決 人口增長過快會帶來哪些問題?人類應該怎麼辦好呢 人口增長過快會帶來的問題有交通堵塞 居住條件差 就業困難 飢餓貧困 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