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中國人口增長率高,為什麼日本人口負增長,而我們國家卻拼命生 據說日本全國一年的出生人口也就100萬

時間 2022-02-09 05:10:03

1樓:語過添請

結婚生子,以傳統的觀念來說,是我們每乙個人都要經歷的過程。在以前,每家每戶為了壯大自己的家族,都覺得孩子生得越多越好,這就造成了一些老一輩的人們要撫養七八個孩子的現象。這就造成了我們國家人口越來越多的情況,直到計畫生育的政策推出,才控制了這種情況。

了解我們國家時事政治的人應該知道,我們國家在前年開放了二胎政策,可是據統計,為何放開二胎後,中國的人口增長率還在「下降」?專家是這麼說的。

相關部門的專家分析了這個問題,首先我們的生活質量是越來越差了,這並不是說我們吃的不好或者穿的不好,而是我們的生活環境越來越不好的。像霧霾已經嚴重影響了我們的健康生活,這樣惡劣的環境,就導致了我們的健康受損,身體機能條件下降。再加上現在的娛樂方式的多樣化,去酒吧或者去夜店已經成為很多年輕人的日常,這種損傷睡眠又損傷的身體的生活方式在無形中降低著年輕人的生育力。

嚴重的,甚至會導致失去生育能力,直接導致人口增長率下降。

其次,這一代年輕人的思想和上一代已經是天壤地別,所以大家越來越能接受丁克家庭、同性婚姻了。很多人認為只要有孩子就可以了,而是領養還是親生的都在其次。他們越來越看重婚後的二人世界,所以選擇不生孩子或者晚生孩子。

而且養育乙個孩子對父母,尤其是女性青春的消耗是非常大的,下面會詳細講到。

另外,女性尤其看重自己的青春,而生孩子無疑會加速自己身體的老化,原本挺拔的身材可能會因為生完孩子後,營養補充過剩而變得肥胖。身體也會出現各種斑點和不適應的狀況,所以很多女性為了保持青春而避免結婚,這也導致我們國家未婚男性的比率直線增加。

最後,也是最關鍵的一點。很多家庭在生孩子之前一定會考慮撫養的經濟問題,如果乙個孩子生下來之後,各種費用都不夠,那麼一定沒有辦法給孩子乙個優越的生活條件。很多任務資不高的父母肯定不想讓自己的孩子跟著自己受苦。

同時,他們還要撫養各自家的老人,這一系列的問題加起來,兩個人的壓力是巨大無比的,所以家庭條件一般的人也就放棄了生二胎的想法。

聽完了專家的解釋,想必大家不再好奇為什麼二胎政策已經開放了兩年多,但是效果一直不太顯著的原因了吧。所以,我們國家的人口要實現大幅度的增長,還是乙個很長的過程。

2樓:輕候念雲

四季度gdp6.8%略超市場一致預期,但資料匹配。四季度gdp6.

8%,超出6.7%的市場一致預期。但市場沒有料到6.

8%,並非是認為資料環比會變差,而主要是基於gdp的低彈性。從相關資料上來看,6.8%的增速基本上是匹配的。

四季度發電量是8.7%,高於三季度的8.4%和二季度的1.7%。

四季度出口是-5.2%,高於三季度的-7%和二季度的-6.4%。

四季度消費是10.6%,高於三季度的10.5%和二季度的10.2%。

四季度投資是7.98%,高於三季度的7.08%,略低於二季度的8.08%。

四季度製造業投資是6.8%,高於三季度的3.0%和二季度的1.7%。

我們屬於市場上的「看高名義gdp派」,但9.9%的名義增速同樣超預期。另乙個值得關注的重要指標是名義gdp,前三季度的名義gdp分別為7.

1、7.3、7.8,我們本來預計四季度將在8%以上,但實際上到了9.

9%。與此對應,四個季度的平減指數分別為0.4、0.

5、0.7、1.2。

企業利潤和利率本質上是名義gdp決定。如此高的名義gdp之下,我們不難理解無風險利率壓力之大。如我們在前期報告中一再指出的,對於利率,我們要從名義增速、中美利差兩個角度去理解其變化的實質,不可對重回低利率有過多期望。

不過最值得關注的指標不是gdp,而是重回11年來高點的人口自然增長率。全年出生人口1786萬人,比上年多增131萬人,人口出生率為12.95‰;人口自然增長率為5.

86‰,比上年提高0.9個千分點。2023年人口出生率是過去15年來最高,人口自然增長率是過去11年以來最高。

這意味著全面二胎政策正在起作用。

人口週期對中國經濟影響巨大。1980-2023年的生育高峰是中國在過去三十多年中唯一的一波生育潮。80-87年出生人群在15-20歲的時期是中國出口最好的階段,在25-28歲的時期是中國房地產最好的階段。

在這一波人口紅利釋放完畢後,經濟就逐漸面臨顯著的下行壓力。

2023年人口出生率和自然增長率的回公升顯示全面二胎政策正在發揮影響。我們估計2023年資料只是乙個開始,二胎是乙個社會化現象,從2023年初放開到真正產生影響至少需要一年以上的時間,目前產科醫院的高建檔率還沒轉化為人口資料,2023年這一過程將繼續公升溫。

這波人口週期的中長期紅利(大規模)可能要到2023年之後。但短期紅利(小規模)依然可以對當期經濟有一定貢獻。我們並不認為全面二胎所帶來的生育率回公升對當前階段經濟趨勢增長率有顯著的影響。

如果從2023年開始人口自然增長率有乙個緩步回公升,按照以往經驗,這波人口週期的中長期紅利(大規模)可能要到2023年之後。但短期紅利(小規模)依然可以對當期經濟有一定貢獻,比如對母嬰、食品、玩具、醫療、汽車、教育等行業均會構成直接的影響。

理論上說,基於這樣乙個人口自然增長率資料,基於中國潛在增長率的資產**計算就應該有乙個對中長期預期項的修正。

12月曾面臨霧霾壓力下的環保限產,幾種工業品的產量回落均有行政痕跡。12月工業增加值同比6%,低於前三個月的6.1-6.

2%。但考慮到12月霧霾加劇,河北、山西、河南、山東等地均出台直接措施,鋼鐵、火電、焦化等多行業迎來停產限產潮,0.2個點左右的工業下行並不代表趨勢變化。

從12月重要工業品資料來看,粗鋼產量由之前的5個月加速變為下降,增速由上個月5%下降到3.2%,鋼材更是劇烈下行至-0.2%;黑色金屬冶煉的工業增加值由11月的-7%驟然下行至-13%;水泥產量由上個於的3.

7%劇烈下行至-1.2%,均有明顯的背離趨勢突然下行的跡象。

另乙個形成下拉的關鍵行業是汽車,汽車產量由7-9月的25%以上、10-11月的18%左右進一步下行至12%。但從絕對量來看汽車產量依然在相當高的位置,同比變低基本是由於去年同期超高的基數導致。

扣除掉環保和汽車的影響之後,工業增加值應該變化不明顯。我們比較關注的通用裝置製造業等行業還在高位。

固定資產投資和基建投資歷年年末均會下行;製造業投資繼續修復。固定資產投資累計增速為8.1%,較1-11月下滑了0.2個點,其中拖累因素主要是基建投資。

固定資產投資和基建投資在12月的放緩基本上是乙個慣例。從過去20年來看,基本上fai每年12月都會有乙個回落,0.2個點的幅度差不多是近年均值。

基建投資也只有2023年有過例外。這種季節性回落與政策節奏及年末的財政約束有關。

製造業投資4.2%,較上月的3.6%進一步回公升。如我們前期所指出的,補庫存階段的製造業投資回公升基本上是乙個大概率。

房地產領域是乙個亮點:銷售、開工、拿地、投資均有好轉,硬著陸風險進一步下降。最近幾個月的房地產資料比較關鍵,在相對嚴厲的調控措施下,資料的趨勢性回落並不意外,市場比較擔心的是硬著陸的風險。

在11月資料出來的時候,我們曾經指出回落緩於預期,硬著陸風險在下降;12月資料進一步強化的這一判斷。

銷售單月同比11.8%,快於11月的7.9%。

同期30個大中城市的日均銷售同比是-25%,弱於11月的-20%;全國資料要好於30城。這意味著隨著一二線房價的高企和限購的普遍施行,部分購買力確實在轉向三四線。

新開工累計同比8.1%,快於上月的7.6%。12月單月同比12.5%,快於11月的3.3%。

投資完成額累計同比6.9%,快於上月的6.5%。12月單月同比為12.1%,快於11月的5.7%。

土地購置累計同比-3.4%,較上月-4.3%進一步收窄。12月單月同比慢於11月,但明顯快於三季度。實際上這一資料單月波動特別大,並不適合看單月增速。

我們在前期報告中曾多次提出房地產小週期「供給端修復」的判斷,邏輯之一是調控開始的時候各城市新房庫存普遍偏低;邏輯之二是政策要抑制土地溢價率,恰恰必須推動適度增加開工和新房供給。這樣乙個判斷在四季度基本得到了驗證。

再通脹時代的消費不會太弱,但就單月看,必選消費走強可能與春節分布有關。12月消費同比增長10.9%,延續了11月以來的高位。

11-12月的消費旺盛與**貢獻有關,但並非全部。從大週期上來說,2023年是再通脹期,再通脹時代的消費總歸不至於太弱。

為什麼日本人口負增長,而我們國家卻拼命生………據說日本全國一年的出生人口也就100萬

3樓:石灰窯的人

隨著中國的發展,慢慢的也和發達國家一樣了,人口逐年下降,中國放開計畫生育,就是想讓人口紅利繼續,有錢的隨便生,沒錢的日子緊的,慢慢隨著生活壓力就放棄生育了

4樓:匿名使用者

你這些話有嚴重誤解。其實目前中國人口增長率很低,才1.2%,只是因為人口基數14億太龐大了,哪怕只有1%也是很恐怖的數量。

人口增長率和經濟發展程度是密切相關的,發達國家普遍人口結構老齡化,增長率很低,負增長的也很多,只有美國增長率比較高,還主要靠新移民。而日本已經連續8年人口負增長,一方面是因為日本社會已經高度成熟,福利保障制度相當完善。城市率很高,城市人口佔很高比例。

城市生活緊張快節奏,大家都忙於學習、工作和應酬,而結婚生育成本太高了,晚婚晚育,不婚不育者也越來越多,另一方面則是因為30年來,日本經濟不景氣,大量中產階級破產,經濟壓力大嘛,自然就不容易結婚的。畢竟女性都是要找條件比較好的,如果連她都養不了,那還結婚幹嘛?

中國還是發展中國家,大多數人的婚育觀念還是很傳統,多子多福,養子防老,只要能養得起,就會生的,而且父母長輩都習慣對晚輩催婚,為晚輩張羅婚事。剛改革開放的時候,就已經有8億,為了遏制人口過快增長,實行了一胎政策,嚴厲控制住,但幾十年下來,畢竟人口基數太龐大,每年增長人口依然不小。現在主要人口結構卻又未富先老,是很不利於經濟發展的,而且這樣年輕人的養老壓力也會很大。

現在已經是全面開放二胎,將來還可能廢除計畫生育政策,甚至獎勵生育。提倡愛護女孩,其實也是為了扭轉男女失調的問題,畢竟那種重男輕女的封建觀念太嚴重。也不要悲觀,我看過很多很窮的人,依然能泡妞結婚生子,只要你努力,終歸有可能的。

順便說句,中國只有三分之一地區適宜居住,90%人口都擠在這三分之一地區,其他基本是荒漠,大片都是無人區,整個中國的平均人口密度其實並不是很大,比日本低得多,而且也沒有日本感覺那麼擠。主要是城市化還不夠,城市規劃得不太合理,人口密度很均勻導致的。

為什麼要放慢人口增長,怎樣才能放慢人口增長的腳步

現在不是要放慢人口增長而是鼓勵人口增長了,題主你是不知道現在人口老齡化有多嚴重!而且更重要的是現在年輕人都不願意生孩子了,人們覺得生孩子降低了自己的生活品質,而且還不能給孩子乙個良好的生活環境,生了孩子也是在害孩子,所以出生率很低,都著急了,你沒看見現在 都在鼓勵多生孩子了嘛!計畫生育政策都已經取消...

中國人口為什麼那麼多,為什麼中國人那麼多?

剛榮 龐大的人口數量一直是中國最顯著的國情。到2005年,中國大陸人口已經達到13億。在今後至少100年內,中國的人口問題將始終是制約中國社會發展的巨大的瓶頸。中國人口為什麼會這樣多?我認為是和以下幾個因素有關係的。其一,中國幾千年來是一個農耕民族,農業生產不同於工商業活動,勞動生產率的提高,勞動效...

基金淨值增長,為什麼淨值增長率卻為負數

這個淨值增長率為負數說明這個 虧損了。淨值增長率為負數是什麼意思 就是淨值 的意思。特別是 型 會 那麼淨值增長率當然是負的。如果昨天是2元,今天是,那麼淨值增長率就是 2 1 2 也就是 50 這樣的情況說明你賠錢了。還有另外一種情況,由於 分紅的原因,淨值 了,淨值增長率也是負的,但是這樣你並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