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中國人口分佈不均勻,我國人口多,可是人口分佈明顯不均勻,西部人口偏少,為什麼不進行人口分流呢?

時間 2021-08-30 10:36:00

1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有地理原因有歷史原因,也有政治原因。

地理:中國地域廣,地形複雜,地表地形破碎,而人類適宜居住的地方大多為低海拔,地形平坦,水量較充足的地區。因而我我**來說人口分佈在東部的平原丘陵地帶。而內陸西北地區人口稀少。

歷史:我國歷史上有過幾次較大規模的人口遷移,最初北方人口居多,安史之亂後,南方人口開始超過北方。經濟重心南移,促使了人口向南移,再加之北方戰亂頻繁。

這也是人口分佈不均的重要原因。

政治:我國自古就是多民族國家,而歷來漢族人口最多。歷史上絕大多數時候都是漢族政權,一些統治者採取抑制蠻夷的政策,漢人不與少數民族通婚,中原統治者將少數民族排斥到生存條件較艱苦的地區。

統治者將一些重犯流放到邊疆。因而也使得我國人口分佈不均

當然還有其他方面原因,如民族風俗習慣等也是分佈不均的重要原因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人口分佈一般東部沿海地區多,西部內陸地區少,地理上主要以黑龍江漠河與雲南騰衝連線為分界線,東南多,西北少,東南國土面積佔全國的43%,而人口約佔全國人口的94%左右,西北地區面積佔全國面積的57%,人口卻只佔全國人口的6%左右,即有由東南到西北方向隨海高度的增加人口密度呈階梯遞減的趨勢,而這種趨勢還正在加強。

自然原因:中國地勢西高東低,地形上東部以平原為主,有漫長的海岸線,西部以山地為主,西部地區大多為高原、荒漠,土地可墾殖率低,而且遠離沿海,在經濟的全球組織中處於邊緣腹地的地位,所以西部地區人口承載力比中東部地區低得多。

社會經濟原因:歷史上,自宋朝以來,中國的經濟重心逐漸由西部向東部轉移,由黃河流域向長江流域轉移,良好的自然環境推動了經濟發展,近代以來,東部地區便利的交通為其發展與交流提供了極其便利的條件,為東部提供了良好的發展基礎,改革開放以來,東部良好的基礎使東部成為經濟發展的重心,經濟的發展帶來了人口的流動,西部地區儘管人口密度比中東部低很多,但西部地區人口對環境的相對壓力已經大於中東部地區。西部地區的人口生理密度(以每公頃耕地面積計算的人口密度)已高於中部地區,西部地區的人口經濟密度(單位國內生產總值gdp所負擔的人口)不僅高於中部地區,而且高於東部地區,比東部地區高出的幅度達50%以上。

3樓:匿名使用者

女人不願待在艱苦的地方,這才是最主要的.

4樓:匿名使用者

以黑河騰衝為界 東多西少

降水 地形 地勢等等的不同啊

西方的沙漠高原哪會有人啊 氣溫又低 溫差大 地勢崎嶇東方平原和丘陵氣候好 降水豐富 經濟發達 當然人多咯我是初二學生

這個我們剛學呢

5樓:魔影星蹤

主要是地理環境的原因

我國人口多,可是人口分佈明顯不均勻,西部人口偏少,為什麼不進行人口分流呢?

中國人口增長最突出的特點,我國人口特點

a.人口分布不均勻 b人口增長與經濟不協調c.城鎮人口增長較快 d人口基數太大,青年人較多我認為選da是因為環境以及經濟發展導致的 比如東部沿海人口密度大 因為環境好 經濟發達 就業機會大b 這和觀念有關係 歐洲的觀念轉變 所以出生率降低 美國的經濟發達 但人口還是增長c 似乎農村增長的比較快 我國...

中國人口為什麼那麼多,為什麼中國人那麼多?

剛榮 龐大的人口數量一直是中國最顯著的國情。到2005年,中國大陸人口已經達到13億。在今後至少100年內,中國的人口問題將始終是制約中國社會發展的巨大的瓶頸。中國人口為什麼會這樣多?我認為是和以下幾個因素有關係的。其一,中國幾千年來是一個農耕民族,農業生產不同於工商業活動,勞動生產率的提高,勞動效...

為什麼面板膚色分佈不均勻啊,臉部面板顏色不均勻有差異是什麼原因?

如果 呈現 黑色 是因為uv紫外線照射防禦不夠,荷爾蒙分泌失常 生活不規律 讓黑色素可乘之機.藍色 因貧血或血液迴圈不暢,讓臉色淡淡透出青色,或藍色.紅色 肌膚常常氣色 好 的讓人尷尬,有時有刺痛和灼熱感,引起肌膚髮紅的原因一 過敏 2是新陳代謝加快 3是室外溫度過高或長期在空調房裡肌膚缺水造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