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為什麼叫唐人,為什麼外國人會把中國人叫做唐人?

時間 2021-08-30 10:08:09

1樓:匿名使用者

“唐人”的由來

這裡順便提提海外華人為什麼皆自稱“唐人”。

中華民族祭遠祖,最遠也只拜謁“黃帝陵”。

夏、商、周、秦、漢都只提“唐堯”而不提“炎黃”,堯帝是黃帝的曾孫。

為什麼不提呢?司馬遷講得很清楚:“ 學者多稱五帝,尚矣。然《尚書》獨載堯以來,而百家言黃帝,其文**訓,(不可靠)縉紳先生(有學問的人)難言之。”

《現代漢語詞典》釋“唐”字的第一義時說:“傳說中的朝代名,堯所建。”因此這個“唐”,不是指公元618年—907年李淵父子所建的唐朝。

為區別這兩個唐朝,故前者稱為“堯唐”,後者稱為“李唐”。

“唐人”的正解似應為:公元前25世紀左右,遠古的堯帝建國於唐地,其後繁衍、移居海外的子孫懷念建立開明盛世的遠祖,故自稱為“唐人”。

這就是“唐人”的由來。

海外華人自稱“唐人”,既表明族群的源遠流長,亦表示了對無私而“利天下”堯帝的敬仰

2樓:

為什麼中國人又叫唐人 為什麼外國人把海外華人居住的地方叫"唐人街" 為什麼海外各族人把中國服裝叫"唐裝",唐代,是中國古代最繁榮強盛的一個朝代。從唐太宗貞觀開始,拓土開邊,威震中亞、西亞及南海諸國。西北地區少數民族稱唐太宗為“天可汗。

”武功之盛,可想而知。到了唐玄宗開元之治,國威更加繁盛,遠近各國都派人前來“訪問”。從此,海外人對中國的一切便均以“唐”字加稱,如稱中國人為“唐人”,稱中國的字為“唐字”,稱中國為“唐山”等等,這種情形延續至今。

唐朝覆亡後,由於唐對世界經濟、文化的影響,外國人對中國人稱為“唐人”的習慣一直未變,從宋元直至明清都是如此。《明史·真臘傳》中說:“唐人者,諸蕃呼華人之稱也,凡海外諸國盡然。

”直到目前,老一輩的華僑仍喜歡自稱“唐人”,稱中國為“唐山”,至於華僑聚居的地方稱為“唐人街”,這幾乎舉世皆知。

3樓:

中國各省之中,,好像祇有廣東人才自稱唐人,稱廣東話為唐文,稱中式衣裝為唐裝的,最可能的原因就是廣東人乃唐朝人的苗裔,直接承傳唐代的文化。詳情可參考北大校長蔣夢麟氏著的自傳《西潮》。

4樓:花易水

因為唐是中國歷史上名望最高時期!

為什麼外國人會把中國人叫做唐人?

5樓:匿名使用者

“唐人”一詞的由來來

唐代源,是中國古代最繁榮強盛的一個朝代。從唐太宗貞觀開始,拓土開邊,威震中亞、西亞及南海諸國。西北地區少數民族稱唐太宗為“天可汗。”

武功之盛,可想而知。到了唐玄宗開元之治,國威更加繁盛,遠近各國都派人前來“訪問”。從此,海外人對中國的一切便均以“唐”字加稱,如稱中國人為“唐人”,稱中國的字為“唐字”,稱中國為“唐山”等等,這種情形延續至今。

唐朝覆亡後,由於唐對世界經濟、文化的影響,外國人對中國人稱為“唐人”的習慣一直未變,從宋元直至明清都是如此。《明史·真臘傳》中說:

“唐人者,諸蕃呼華人之稱也,凡海外諸國盡然。”

直到目前,老一輩的華僑仍喜歡自稱“唐人”,稱中國為“唐山”,至於華僑聚居的地方稱為“唐人街”,這幾乎舉世皆知。

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唐代的盛世繁華外國最早是在唐朝於中國開始外交的

7樓:巴黎聖日耳曼

因為唐朝名氣在國外很大所以叫唐人 或者華人,沒有叫漢人宋人的,

8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外國人不會把china說成唐人,別人管我們叫秦人

為什麼中國人不喜歡外國人,為什麼中國人不會歧視外國人

我想問你為什麼不喜歡外國人?個人見解不代表大眾意見 榴蓮也有人喜歡 就像有學生說 憑什麼要有作業一樣 大爺爺也呃 中國和21個國家兵戎相見過 清朝八國聯軍侵華 火燒圓明園 南京大 你覺得會喜歡其他國家嗎 街燈下鹿 1.有些國人太崇洋媚外引起人們不滿,就直接連帶著不喜歡外國人了。2.有國人認為外國的一...

外國人為什麼來中國上學,外國人為什麼到中國學習

一個人的狂歡 外國人來中國學習和中國人去外國學習的道理一樣,有多方面的原因。不論哪種原因,他們都在在主觀上促進了自己眼界的開闊 文化水平的提高 思維的碰撞,也在客觀上促進了中外的文化交流。1.個人的愛好。隨著中外的交流,很多外國人對中國傳統文化產生了深厚的興趣,他們對中國的方塊字,對中國的茶文化,酒...

外國人為什麼叫中國為CHINA,為什麼外國人叫我們中國為「CHINA」

瓷器英文就叫做china,而中國是瓷器最早的出口國,因此,外國人就把中國叫做china。至於為什麼瓷器叫做china,據說,早年最出名的磁窯是景德鎮的昌南鎮,外國人就根據昌南的發音,把瓷器叫做china。 中國在古代盛產瓷器,並且當時中國的瓷器特別有名,瓷器的英文就是china 所以外國就用c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