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口增長最突出的特點,我國人口特點

時間 2021-09-13 07:57:16

1樓:匿名使用者

a.人口分布不均勻 b人口增長與經濟不協調c.城鎮人口增長較快 d人口基數太大,青年人較多我認為選da是因為環境以及經濟發展導致的 比如東部沿海人口密度大 因為環境好 經濟發達 就業機會大b 這和觀念有關係 歐洲的觀念轉變 所以出生率降低 美國的經濟發達 但人口還是增長c 似乎農村增長的比較快

我國人口特點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人口現狀的基本特點:人口基數大,新增人口多,人口素質偏低。其他特點:農村人口多,人口老齡化的速度加快,人口的分布不平衡,男女性別比例失衡等。

3樓:似薇勞濰

其他特點,男女性別比例失衡等,人口老齡化的速度加快:人口基數大我國人口現狀的基本特點:農村人口多,人口素質偏低,新增人口多,人口的分布不平衡

4樓:草原上之狼

我國人口基本特點是東多西少。62616964757a686964616fe4b893e5b19e31333337616539

中國的人口:

中國的人口中國第五次人口普查資料顯示,中國人口(2023年)為12.95億,佔世界人口的1/5強,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人口密度在135人/平方千公尺以上,人口密度遠大於俄、加、美、巴等國家。

人口問題:

人口發展必須與社會經濟發展速度相適應,與資源利用和環境保護相協調。目前,人口已成了制約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中國的人口分布特點:

(騰衝-黑河一線)我國人口的空間分布是東南多,西北少;城鄉分布:農村人口比重大,城鎮人口比重小。我國約有三千多萬華僑和華人生活在國外。僑胞的原藉以廣東,福建兩省最多。

中國的人口增長特點:

我國人口的突出特點是人口基數大,人口增加快,龐大的人口數量嚴重地制約了我國社會的發展,所以國家把實行計畫生育作為一項長期的基本國策;其主要內容是:控制人口數量,提高人口素質;其具體要求是:晚婚晚育,少生優生。

我國人口有六個方面的特點:

1.人口過快增長的勢頭得到了有效控制;

2.城市化發展較快;

3.人口素質進一步提高,人口受教育程度顯著提高;

4.老齡化程序加快;

5.少數民族人口有較快增長;

6.家庭戶規模繼續減小。

人口問題的主要表現有:

1.人口增長過快。每年國家所產生的新增財富很大一部分為新增人口所抵消。國家、社會、家庭面臨沉重的負擔,妨礙了人民生活水平的迅速提高。資源、環境面臨巨大的壓力。

2.農村人口比重大,城鎮人口比重小。目前我國城鎮人口比重大約佔1/3,仍低於發達國家平均水平。

但同時我國又是世界上城鎮人口最多的國家。今後隨著我國社會、經濟的快速發展,城鎮人口還將快速增長。與此同時,我們又要防止城市人口膨脹所帶來的城市問題。

所以,國家對城市發展的方針是:嚴格控制大城市規模;合理發展中小城市;建設有特色的新型鄉鎮。使大中小城市有機結合,城鄉人口合理布局。

3.人口遷移問題:二十世紀八十年代以來,國家實行改革開放政策。目前,我國每年都有數千萬農民進城務工、經商,形成了特殊的「民工潮」。

民工流動一方面使城鄉差別縮小,促進了城市的發展與繁榮。同時也使農村過剩勞動力部分得到就業。增加了農民收入。

另一方面,也給城市就業、交通、居住環境和生活環境、社會治安等帶來很大壓力。

4.人口老化。近年來,我國人口老化、老年人口增加的趨勢發展很快。

人口老化將給國家、社會和家庭帶來沉重負擔。同時,如何解決老年人的生活、娛樂、社會福利、醫療保障等問題,使老年人都有乙個健康、快樂的晚年,是擺在我們面前的重大課題我國人口有六個方面的特點:①人口過快增長的勢頭得到了有效控制。

②城市化發展較快。③人口素質進一步提高,人口受教育程度顯著提高。④老齡化程序加快。

⑤少數民族人口有較快增長。⑥家庭戶規模繼續減小。

5樓:匿名使用者

人口總量大、增長快;人口素質偏低;出生人口性別比偏高

現階段我國人口增長狀況呈現的特點是

6樓:旋風遊蝦

未來幾十年,我國會有多少人口?我們需要多少糧食……人口發展戰略研究就要回答這些問題。國家人口與計畫生育委員會有關負責人近日透露,我國人口發展戰略研究重點基本確定,我國人口發展戰略的研究將集中在以下幾個方面:

---人口數量問題。對未來10-50年的中長期人口數量及其變化趨勢作出科學**。

---人口素質問題。重點研究和制定全面提高出生人口素質和勞動力素質、優化人力資源配置、提高人民生活質量的綜合配套政策和措施。

---人口老齡化問題。預計到2023年,老年人口將佔到總人口的1/4以上,並且由於大量勞動年齡人口的流出,農村人口的老齡化問題將遠遠超過城市。必須加緊研究老齡人口的數量、結構、地區分布及其變動趨勢。

---出生性別比問題。遏止出生性別比攀公升現象,有賴於加緊研究和制定標本兼治的法律法規和政策措施,從根本上消除導致出生性別比公升高的體制、機制和觀念等障礙。

---流動人口與就業問題。加緊研究符合我國國情的、有利於最大限度地轉移農村剩餘勞動力的城市化道路;研究流動人口的流向、流量對城市布局的影響及合理引導人口流動的政策措施;研究產業結構調整對就業的影響,提出通過多渠道增加就業的政策建議;研究制定保障流動人口合法權益方面的政策、法規和措施等。

---人口分布與資源環境的承載力問題。必須加緊研究人口數量、分布及生產、消費方式對資源、生態環境容量產生的影響,對土地、糧食、淡水、能源等資源的開發利用與人口的關係進行細化並深入研究,對新時期人口遷移特別是生態移民進行可行性研究。

---人口安全與健康問題。當前,迫切需要從預防和控制兩個方面提出應對人口安全與健康方面的政策措施,建立起快速反應機制,確保****和人民幸福、健康。

人口發展戰略研究是運用系統科學的分析方法,判斷未來一定時期人口數量、素質、結構、分布的變動趨勢,揭示人口與經濟、社會、資源、環境等多個相關變數的互動關係及變化規律,提出符合中國國情、促進經濟社會協調發展的人口發展目標、人口發展模式、工作重點和政策措施。

7樓:有事_燒紙

居民受教育程度上公升,人口增長進入「三低」摸式,老年化明顯,城鎮化程序加快推進等。

8樓:萍水相逢

人口死亡率比人口出生率高,中國逐漸人口老齡化

9樓:匿名使用者

還在增長,但新生兒在下降。先長後跌了

10樓:亞宇公尺

人口快速增長,正在走向人口老齡化國家。

11樓:匿名使用者

1、老齡化,社會負擔日益加重;

2、人口增長絕對數量依然很大,人口控制問題矛盾突出;

3、男女比例不均衡的態勢日益嚴重,在部分地區已經成為主要社會問題之一;

4、城市人口,尤其是大城市人口增長速度過快,對環境、資源和社會管理造成嚴重問題;

5、勞動力素質,技術型產業工人比例過低,形成社會繼續發展的主要障礙。

以上五個方面是我國現階段人口增長狀況呈現的主要特點。

為什麼中國人口增長率高,為什麼日本人口負增長,而我們國家卻拼命生 據說日本全國一年的出生人口也就100萬

結婚生子,以傳統的觀念來說,是我們每乙個人都要經歷的過程。在以前,每家每戶為了壯大自己的家族,都覺得孩子生得越多越好,這就造成了一些老一輩的人們要撫養七八個孩子的現象。這就造成了我們國家人口越來越多的情況,直到計畫生育的政策推出,才控制了這種情況。了解我們國家時事政治的人應該知道,我們國家在前年開放...

中國人數最少的省級行政區是什麼,中國人口最少的省是哪個地方?

澳門。參考資料 1 中國各省人口數量排名榜!第一級別 5000萬人口以上的特大省份,共9個1 河南 9613萬 2 山東 9082萬 3 四川 8673萬 4 廣東 7859萬 5 江蘇 7381萬 6 河北 6735萬 7 湖南 6629萬 8 安徽 6338萬 9 湖北 5988萬 第二級別 3...

中國人口過多帶來的影響,中國人口老齡化帶來的影響

類遠達醜 人口問題是指人口增長速度和人口數量與物質資料的生產不相適應,並且阻礙了國民經濟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國人口問題主要表現在 1 人均國民生產總值低,人均國民收入低。2 人口增長快,使得人均國民收入增長率低 3 我國資源有的絕對量大,但人均相對量小 4 勞動力過剩,勞動就業問題相當嚴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