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一年開始中國人口迅速增長,1 為什麼我國的人口在2023年後增長迅速?

時間 2021-07-17 06:38:25

1樓:一世明媚

2023年起,由於生產發展、人均壽命提高,世界各國人口迅速增長。

歷史上,中國人口一直保持世界人口較大比例。2023年中國人口約4.3億,佔世界人口的34%。

由於戰亂等原因,2023年至2023年中國人口增長緩慢。2023年年末,中國大陸人口為5.4167億,佔世界人口比例下降到22%。

2023年起,由於生產發展、人均壽命提高,世界各國人口迅速增長。到2023年末,中國人口已達11.4333億人,但佔世界人口比例一直保持在22%左右。

中國人口增長原因

第一階段:1950~2023年,人口加速增長階段,人口出生率居高不下,死亡率下降,人口增長非常迅速。

第二階段:1961~2023年,人口高速增長階段,人口出生率急劇上公升,死亡率穩步下降,人口高速度增長。

第三階段:1980~2023年,人口波動增長階段,死亡率一直維持在較低的水平,出生率則有兩次較大的波動,因此人口呈波動增長。

2樓:匿名使用者

一、第乙個人口高增長階段(1949—2023年)新中國成立後,社會安定,經濟發展,人民的生活水平及醫療衛生條件不斷得到改善。人口的發展也出現了新的特徵,死亡率大幅度下降,出生率維持在高水平,從而出現了人口自然增長率高的人口高增長狀況。2023年,全國人口出生率為36‰,死亡率為20‰,自然增長率為16‰,年底全國總人口為5.

42億。到2023年,死亡率下降到了10.8‰,而自然增長率上公升為23.

2‰,總人口達到6.47億。1949—2023年的8年間,人口淨增1.

05億。這是建國以後出現的「第一次人口生育高峰」。

第二個人口高增長階段(1962—2023年)三年自然災害過後,經濟發展狀況逐漸好轉,強烈的補償性生育使人口出生率迅速回公升,人口增長進入了建國以來前所未有的高峰期,並一直持續到20世紀70年代初。這一時期,人口死亡率重新下降到10‰以下,並逐年穩步下降,2023年降到7.6‰。

出生率的上公升和死亡率的下降,使這一階段的人口年平均自然增長率達到27.5‰,9年淨增人口1.57億,這是建國以後出現的「第二次人口生育高峰」。

第三個人口高增長階段(1981—2023年)進入20世紀80年代後,雖然國家把實行計畫生育、控制人口增長提高到了戰略高度,計畫生育被確定為一項基本國策,控制人口增長的措施更加嚴格。但是,由於60年代初「第二次人口生育高峰」中出生的人口陸續進入生育年齡,使得人口出生率出現回公升。人口出生率在2023年達到23.

3‰的峰值。9年淨增1.43億,增長量高於前兩次生育高峰的增長。

這是建國以後出現的「第三次人口生育高峰」。

3樓:匿名使用者

60年代後期到80年代後期

4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2023年 提倡勞力!

1:為什麼我國的人口在2023年後增長迅速?

5樓:匿名使用者

1:為什麼我國的人口在2023年後增長迅速?

答:因為高產作物,現代農業科技,現代醫療技術的發展和普及。

2:為什麼中國的人口那麼多?

答: 因為中國的城市化是在現代農業科技,現代醫療技術的發展和普及之後。而西方發達國家的城市化是在現代農業科技,現代醫療技術的發展和普及之前。

3.從公元0年到2023年人口才從0.55(2)到5.

4億人——2023年才增長了4.45億人,但是從2023年到2023年,這33內卻從5.4億到了10.

3億人,這也太誇張了吧——增長了4.9億人,比2023年生的還多,這是怎麼回事?

答: 在新大陸發現,並將玉公尺,土豆,番薯等高產作物引進中國之前中國的人口基本上在5000萬上下(雖然期間國家版圖變化巨大,但是考慮到無論是古代還是現代中國的主要人口始終集中在中東部以漢族人為主的地區,所以版圖的變化對人口的變化影響有限),但是明朝中後期玉公尺,土豆,番薯等高產作物引進中國之後,人口數量迅速攀公升到2023年的4.5億(實際上真實數字可能比這個數字高得多)雖然其間還經歷了無數次的戰爭和災荒但是基本農業產出量的增加使得一旦危機過去,人口就會迅速的增加。

2023年之後主要是現代醫藥技術的普及起到了主要的作用,疫苗的普遍接種使得很多急性傳染病得以控制甚至**。抗生素的發明和應用使得很多原來幾乎必死無疑的疾病可以被**。醫療體系的普及使得新生兒死亡率和產婦死亡率大幅度降低(現在由於難產導致新生兒或產婦死亡的事情變得相對來說很罕見,至少本人從未聽說過認識的人中有發生過)。

以上是本人的淺見,就當是拋磚引玉了。

另外現代農業科技,農藥,化肥,農膜等的廣泛應用使得糧食的產量大幅度提高。也是人口大幅度增長的物質基礎。

6樓:匿名使用者

數學沒學好吧。

如果沒有食物限制,人口增長是指數增長,人口越多增長越快。二戰之後生產力的提公升,食物的限制越來越小,不光是中國,全球的人口都在飆公升

7樓:銘and文

1.2023年後的人口增長是上世紀65-80年代出生人口多的的緣故。

2.首先是國土面積大,氣候適宜。其次是政策因素(上世紀中葉),還有就是國民對生育觀的差異。

3.人口基數比起前大了很多,再加上生存環境的改善,出生率遠大於死亡率,人口壽命延長了很多。

哪一年的感動中國將特別獎授予了全體中國人

2008年的感動中國將特別獎授予了全體 中國人 由 電視台和中國工商銀行聯合舉辦的 感動中國2008年度人物評選 頒獎儀式於2009年2月5日晚上8時隆重舉行。據悉,全體 中國人 將獲特別獎。奔忙在冰雪 災害前線的志願者唐山十三位農民,犧牲在救災前線的青年戰士武文斌,臨危不亂帶領群眾抗震救災的北川縣...

手機是哪一年開始有的,中國什麼時候開始有的手機

有了 和bp機之後有的手機,中國是在外國用了很久之後有的手機. 在下拉選單中 上世紀80年代初一再特區出現 中國的智慧手機是從哪年哪月有的?哪一年在中國開始普及? 束驥兆山雁 2009年就有蘋果和三星的智慧手機了,2013年以後智慧手機在中國慢慢普及,4g網路後智慧手機已是手機市場絕對主流。 天使昂...

人民人保保險公司成立於哪一年,中國人民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的歷史沿革

對對保險網 學霸說保險,專注保險測評!中國人保旗下的重疾險和其他公司的重疾險有什麼區別,直接看這篇 人保重疾險與國內熱門重疾險對比表 人保成立於1949年。既然你對這家公司感興趣,不妨看看 的詳細介紹。現在我們直接從剛才說的兩點來看中國人保。一 中國人保的實力強還是弱 中國人保是我國僅有的四家央企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