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有哪幾個省?北方有哪幾省?西方有哪幾省

時間 2021-05-06 06:09:27

1樓:匿名使用者

不太好界定,一般理解是南方和北方以秦嶺-淮河為界,秦嶺-淮河以南是南方,以北是北方。按照此法分南北的話,大至上南方包括華東、華中、華南和西南地區,具體省份包括:江蘇、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雲南、貴州、四川、重慶、廣西、廣東、福建、浙江、上海、台灣、海南、香港和澳門。

北方包括華北、西北、東北的三北地區和青藏地區,具體省份包括:山東、山西、陝西、河北、河南、甘肅、寧夏、青海、**、新疆、內蒙古、遼寧、吉林、黑龍江、北京、天津。

中國共有4個直轄市23個省5個自治區2個特別行政區

華北地區: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陝西省、山西省、山東省、內蒙古自治區

東北地區:遼寧省、吉林省、黑龍江省

西北地區:甘肅省、青海省、寧夏回族自治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自治區

西南地區:重慶市、四川省、貴州省、雲南省

中南地區:河南省、湖北省、湖南省、廣東省、廣西省、海南省、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

華東地區:上海市、江蘇省、浙江省、安徽省、福建省、江西省、台灣省

以湖南為中心點:東方有哪幾個省?西方有哪幾個省?北方有哪幾省?南方有哪幾個省? 20

2樓:飲水的小山羊

這是乙個大致的分類,不是傳統意義上的分類。東北是黑吉遼三個省份,湖南江西是廣西最近的東北方向省份。廣西西面只有云貴啦,

中國有哪幾個省屬於東方,南方,西方,北方

3樓:為誰為誰為

北方地區從行政區劃看,具體包括黑龍江、吉林、遼寧、北京、天津、河北、山東、河南、山西、陝西、內蒙古東部、江蘇中原官話區、安徽中原官話區。

南方地區行政區劃上包括江蘇大部、安徽大部、浙江、上海、湖北、湖南、江西、福建、雲南大部、貴州、四川東部、重慶、陝西南部、廣西、廣東、香港、澳門、海南、台灣、甘肅東南部與河南信陽市。

綜合地理位置、自然地理、人文地理的特點,可以把我國劃分為四大地理區域,即北方地區、南方地區、西北地區和青藏地區。沒有東方和西方的說法。

4樓:的是我個定的

華東(上海市、江蘇省、浙江省、安徽省、福建省、江西省、山東省、台灣省)。

華北(北京市、天津市、山西省、河北省、內蒙古自治區中部)。

華中(河南省、湖北省、湖南省)。

華南(廣東省、廣西壯族自治區、海南省、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

西南(四川省、貴州省、雲南省、重慶市、**自治區)。

西北(陝西省、甘肅省、青海省、寧夏回族自治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內蒙古自治區西部)。

東北(黑龍江省、吉林省、遼寧省、內蒙古自治區東部)。

地理區劃可以認為是國家地理區域劃分的簡稱。地理區域劃分首先是把全國國土作為乙個整體。就是把乙個國家的全部國土區域按照其特點劃分成幾個大塊,以便進行地理、氣候、經濟和行政管理等方面的研究和管理。

哪些省算是南方?哪些省算是北方?還有東方西方?

5樓:匿名使用者

淮河、秦嶺以南算南,以北算北。沒聽過東西分界線。

6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的省份好像都是按南北分的以淮河秦嶺為界,以南為南方、以北為北方。

氣體身份如下: 北方省份有:北京市、天津市、內蒙、新疆、河北、甘肅、寧夏、山西、陝西、青海、山東、河南、安徽、遼寧、吉林、黑龍江。

南方省份有:江蘇、浙江、上海、湖北、湖南、四川、重慶市、貴州、雲南、廣西、江西、福建、廣東、海南、**、台灣、香港特區、澳門特區

7樓:匿名使用者

以淮河秦嶺為界,以南為南方、以北為北方

8樓:匿名使用者

1、第一種:按順序

東北:黑龍江、吉林、遼寧

東部:河北、北京、天津、山東、江蘇、上海、浙江東南:福建、台灣、香港、澳門、廣東、海南

西南:廣西、雲南、貴州、四川、重慶、**

西北:新疆、青海、甘肅、寧夏、陝西

中部:內蒙古、山西、河南、安徽、江西、湖北、湖南2、第二種:按區域

東北:黑龍江、吉林、遼寧

華北:河北、北京、天津、山東、山西、河南、陝西東部:江蘇、上海、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東南:福建、台灣、香港、澳門、廣東、海南、廣西西南:雲南、貴州、四川、重慶、**

西北:新疆、青海、甘肅、寧夏、內蒙古

中國的西方和南方有幾個省

9樓:匿名使用者

西部地區(重慶市、四川省、廣西壯族自治區、貴州省、雲南省、陝西省、甘肅省、內蒙古自治區西部、寧夏回族自治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青海省、**自治區)

南方地區是指中國東部季風區的南部,主要是秦嶺-淮河一線以南的地區,西面為青藏高原,東與南面臨東海和南海,大陸海岸線長度約佔全國的2/3以上。省份上包括江蘇大部、安徽大部、浙江、上海、湖北、湖南、江西、福建、雲南大部、貴州、四川東部、重慶、陝西南部、廣西、廣東、香港、澳門、海南、台灣、甘肅南端與河南的最南部。

10樓:陽光的

不太好界定,一般理解是南方和北方以秦嶺-淮河為界,秦嶺-淮河以南是南方,以北是北方。按照此法分南北的話,大至上南方包括華東、華中、華南和西南地區,具體省份包括:江蘇、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雲南、貴州、四川、重慶、廣西、廣東、福建、浙江、上海、台灣、海南、香港和澳門。

北方包括華北、西北、東北的三北地區和青藏地區,具體省份包括:山東、山西、陝西、河北、河南、甘肅、寧夏、青海、**、新疆、內蒙古、遼寧、吉林、黑龍江、北京、天津。

中國共有4個直轄市23個省5個自治區2個特別行政區

華北地區: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陝西省、山西省、山東省、內蒙古自治區

東北地區:遼寧省、吉林省、黑龍江省

西北地區:甘肅省、青海省、寧夏回族自治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自治區

西南地區:重慶市、四川省、貴州省、雲南省

中南地區:河南省、湖北省、湖南省、廣東省、廣西省、海南省、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

華東地區:上海市、江蘇省、浙江省、安徽省、福建省、江西省、台灣省

11樓:來自震澤古鎮輪廓分明 的紫荊花

中國西部由西南五省區市(四川、雲南、貴州、**、重慶)、西北五省區(陝西、甘肅、青海、新疆、寧夏)和內蒙古、廣西以及湖南的湘西、湖北的恩施兩個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組成。

中國南部江蘇、浙江、上海湖北、湖南、四川、重慶市、貴州、雲南、廣西、江西、福建、廣東、海南、**、台灣、香港特區、澳門特區屬南方

南方有哪幾個省份,北方有哪幾個省份

12樓:樂途網問答

南北方的分界

有許多描述地理的詞是不精確的,也不需要精確。比如,內地、邊疆、華北、華南等。你很難指定一條線,說線這邊是內地,那邊是邊疆。

使用頻率最大的兩個詞是南方和北方。但是人們通常對南方和北方的理解和實際地理上的劃分存在許多差異。那麼中國南方和北方的分界線究竟在什麼地方呢?

首先,南北方的概念是指中國的內地,也就是說,沒有人去區別青藏高原和新疆地區**是南方,**是北方。多數的人認為山東、河南、陝西和甘肅以及更靠北的省份屬於北方。江蘇、安徽、湖北和四川以及更靠南方的省份屬於南方。

這是一種非常粗略的說法,不能算錯,但不準確。

在武術界有句話叫:「北有少林,南有武當。」少林寺在河南省的中部略偏西北一點,武當山的中心紫宵宮位於湖北省西北部。

兩地的南北距離只有大約200 公里。武當山的大部分地區比河南的信陽緯度還高,也就是說湖北省的許多地區比河南省的許多地區更靠北面。

現代文明出現之前,南北方生活習慣有許多明顯不同。例如,南方乘船,北方乘車。南方吃河水,北方吃井水。

南方種水稻,北方種小麥和雜糧。另外還有一些特徵,南方產茶,北方不產。南方冬天不結冰,北方冬天結冰。

導致生活習慣差異的原因是氣候,內地的氣候隨著緯度的變化在變化,究竟什麼地方變化的速率比較大?答案是淮河和秦嶺一線。在淮河和秦嶺的中間地帶南北方應該以河南和湖北的邊界為界。

春秋時期晏子說過一句話,「橘生淮南則為橘,生於淮北則為枳,葉徒相似,其實味不同。所以然者何?水土異也」。

這就是說淮河南北的水土有很大的差異。所謂水土的差異實際上是氣候的差異。秦嶺是中國東西方向的一條重要山脈,它有效地阻擋了北方來的寒流,使得秦嶺南北氣候差異非常明顯。

按照這個分界,有許多地方人們混淆了南北方的界線。其實江蘇有三分之一強的面積屬於北方。這就是為什麼蘇南人看不起蘇北人的原因。

安徽有三分之一弱的地方在淮河以北,屬於北方,也是安徽較窮的地方。淮河經過河南的信陽地區,信陽地區的絕大部分土地在淮河以南屬於南方,信陽毛尖茶名揚世界就是最好的證據。陝西也有約三分之一的面積在秦嶺的南坡,屬於南方。

在陝西的漢中、安康地區,人們的生活習慣和湖北人、四川人差不多。只是那裡人口較少,不佔陝西的主流,不太引人注意罷了。就連人們觀念中處於大西北的甘肅省,也有少量地區處於秦嶺的南坡,也屬於南方,只是那幾個縣佔整個甘肅的分量太輕,很少有人注意。

隴(甘肅)南產茶,就很好地說明了這一點。

有一些人往往把「江南」和「南方」混為一談。「江南」是指江蘇省的長江以南地區和浙江一帶。還有更多的人錯誤地認為長江以南才是南方。

隨著現代生活條件的變化,交通的發展,隨著地球變暖,南北方人口的遷徙,一些傳統的說法也在改變。但目前還沒有提出更科學、更令人信服的南北方分界標準。

13樓:潮雋賁旻

這個要看你怎樣劃分,現在一般性是以長江為界的,自己去點一下

14樓:吾靈和凝海

南方就是秦嶺淮河以南,省份多了去啦,比如安徽,浙江,江西,福建,海南,廣東廣西等等,北方比如我們山東,山西,河南,河北,東北三省,黑吉遼,望採納,謝謝,軍禮

哪位專業人士能詳細的告訴我 ,中國有哪幾個省屬於東方,南方,西方,北方?謝謝了

15樓:匿名使用者

略懂人士來了,好像還真沒就只分東南西北的。

一般按下面的情況分

東北:黑龍江、遼寧、吉林、內蒙部分東邊地區西北:寧夏、新疆,青海 、陝西 、甘肅

西南:四川、重慶、貴州、雲南、**

華北:內蒙、北京、天津、河北、山西

華東:山東、上海、江蘇、浙江、安徽、江西、福建、台灣華中:湖南、湖北、河南

華南:廣東、廣西、香港、澳門、海南

中國南方北方的省份分別是哪些省份??

16樓:餜悘餜悹

1、南方:江蘇 安徽 湖北 重慶 四川 ** 雲南 貴州 湖南 江西 廣西 廣東 福建 浙江 上海 海南(台港澳)

2、北方:山東 河南 山西 陝西 甘肅 青海 新疆 河北 天津 北京 內蒙古 遼寧 吉林 黑龍江 寧夏。

內容拓展:

1、中國南北是以秦嶺淮河為界的:以南是南方。

2、長江流域及其以南地區屬於中國的南方。

3、東北包括:黑龍江、吉林、遼寧三省;

4、西部則包括:青海省,**自治區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

5、總計是24個省,6個自治區,4個直轄市。

17樓:匿名使用者

新疆,內蒙,黑龍江,吉林,遼寧,河北,北京,天津,陝西,山西,河南,山東,青海,寧夏,甘肅,**,安徽北部是北方。

江蘇,安徽南部,上海,浙江,福建,廣東,廣西,雲南,湖北,湖南,四川,貴州,重慶,江西,海南,港澳台是南方

山西省有幾個市?山西省有哪幾個市

解答截至2020年4月,山西省共轄11個地級市,市轄區26個 縣級市11個 縣80個。省會太原市居山西省中部,其餘10個市從北到南分別是 大同 朔州 忻州 陽泉 呂梁 晉中 長治 晉城 臨汾 運城。2020年4月,山西省共轄11個地級市,市轄區26個 縣級市11個 縣80個。山西省共轄11個地級市,...

廣東省有哪些市?廣東省有哪幾個市?

廣東有深圳市 廣州市 雲浮市 河源市 梅州市 惠州市 佛山市 清遠市 韶關市 潮州市 汕頭市 汕尾市 湛江市 茂名市 肇慶市 等等。廣東省有哪幾個市?廣東有21個地級市 廣 州 市 深 圳 市 珠 海 市 汕 頭 市 韶 關 市 佛 山 市 江 門 市 湛 江 市 茂 名 市 肇 慶 市 惠 州 市...

中部包括哪幾個省?其主要城市有哪些

高樓居士 中國中部地區包括山西 安徽 江西 河南 湖北 湖南6個省份,這裡國土面積102 8萬平方公里,為全國的1 10 這裡人口3 6億,超過全國的1 4,是中國人口最密集地區之一 這裡gdp總量去年達到37046億元,約佔全國的1 5。中部六省,在中國漫長文明的歷史拐點上,都曾有一閃而過的輝煌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