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知道浙江省有幾個大市啊,浙江省有哪幾個市

時間 2021-09-17 02:57:46

1樓:匿名使用者

浙江省是中國東部沿海的乙個省份。全省轄:11個地級市;32個市轄區、22個縣級市、35個縣、1個自治縣。

行政區域內下轄杭州、寧波2個副省級城市,溫州、紹興、湖州、嘉興、金華、衢州、台州、麗水、舟山9個地級市,

2樓:匿名使用者

你的大市指的是大城市嗎?如果是的話就來兩個,杭州和寧波

浙江省有哪幾個市

3樓:愛與誠

浙江省共有轄區11個,分別是:

杭州市、湖州市、嘉興市、金華市、麗水市、寧波市、衢州市、紹興市、台州市、溫州市、舟山市。

浙江,簡稱「浙」,省會杭州。境內最大的河流錢塘江,因江流曲折,稱之江、折江,又稱浙江,省以江名。

擴充套件資料:

1.浙江:

簡稱「浙」,省會杭州。境內最大的河流錢塘江,因江流曲折,稱之江、折江,又稱浙江,省以江名。

地處中國東南沿海長江三角洲南翼,東臨東海,南接福建,西與安徽、江西相連,北與上海、江蘇接壤。浙江省東西和南北的直線距離均為450公里左右。據第一次地理國情普查,浙江陸地面積10.

43萬平方千公尺,佔全國的1.09%,是中國面積較小的省份之一。

浙江是典型的山水江南、魚公尺之鄉,被稱為「絲綢之府」、「魚公尺之鄉」。早在5萬年前的舊石器時代,就有原始人類「建德人」活動,境內有距今2023年的河姆渡文化、距今2023年的馬家浜文化和距今2023年的良渚文化等文化遺存。

浙江是吳越文化、江南文化的發源地,中國古代文明的發祥地之一。

浙江是中國第三批自由**試驗區,是中國經濟最活躍的省份之一,在充分發揮國有經濟主導作用的前提下,以民營經濟的發展帶動經濟的起飛,形成了具有鮮明特色的「浙江經濟」,至2023年人均居民可支配收入連續21年位居中國第一,實際已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

浙江屬於長江經濟帶南翼,與安徽、江蘇、上海共同構成的長江三角洲城市群已成為國際6大世界級城市群之一。2023年將舉辦第19屆亞洲運動會。

2.行政區劃:

截至2023年9月15日,浙江省下轄11個地級市,下分89個縣級行政區,包括37個市轄區、19個縣級市、32個縣,1個自治縣  。截至2023年底時共有1324個,包括639個鎮,264個鄉(包括14個民族鄉)和421個街道辦事處。

3.地形地貌:

浙江東西和南北的直線距離均為450公里左右,陸域面積10.55萬平方公里,為中國的1.1%,是中國面積較小的省份之一。

浙江山地和丘陵佔74.63%,平坦地佔20.32%,河流和湖泊佔5.

05%%,耕地面積僅208.17萬公頃,故有「七山一水二分田」之說。

浙江地形自西南向東北呈階梯狀傾斜,西南以山地為主,中部以丘陵為主,東北部是低平的沖積平原。大致可分為浙北平原、浙西丘陵、浙東丘陵、中部金衢盆地、浙南山地、東南沿海平原及濱海島嶼等六個地形區。

浙北地區水網密集的沖積平原,浙東地區的沿海丘陵,浙南地區的山區,舟山市的海島地貌,可謂山河湖海無所不有。西南多為千公尺以上的群山盤結,其中位於龍泉境內的黃茅尖,海拔1929公尺,為浙江省最高峰。地形以丘陵、山脈、盆地為主。

四大平原有杭嘉湖平原(杭州、嘉興、湖州)、寧紹平原(寧波、紹興)、金麗衢平原(金華、麗水、衢州)、溫台平原(溫州、台州)。

(1)氣候

浙江屬**帶季風氣候,季風顯著,四季分明,年氣溫適中,光照較多,雨量豐沛,空氣濕潤,雨熱季節變化同步,氣候資源配製多樣,氣象災害繁多。年平均氣溫15~18℃,1月、7月分別為全年氣溫最低和最高的月份,5月、6月為集中降雨期。

極端最高氣溫44.1℃,極端最低氣溫-17.4℃;浙江省年平均雨量在980~2000公釐,年平均日照時數1710~2100小時。

春季,東亞季風處於冬季風向夏季風轉換的交替季節,南北氣流交會頻繁,低氣壓和鋒面活動加劇。浙江春季氣候特點為陰冷多雨,沿海和近海時常出現大風,浙江省雨水增多,天氣晴雨不定,正所謂「春天孩兒臉,一日變三變」。

浙江春季平均氣溫13~18℃,氣溫分布特點為由內陸地區向沿海及海島地區遞減;浙江省降水量320~700公釐,降水量分布為由西南地區向東北沿海地區逐步遞減;浙江省雨日41~62天。春季主要氣象災害有陰雨、倒春寒等。

夏季,隨著夏季風環流系統建立,浙江境內盛行東南風,西北太平洋上的副熱帶高壓活動對浙江天氣有重要影響,而北方南下冷空氣對浙江天氣仍有一定影響。浙江省各地雨日為32~55天。夏季主要氣象災害有颱風、暴雨、旱澇等。

秋季,夏季風逐步減弱,並向冬季風的過渡,氣旋活動頻繁,鋒面降水較多,氣溫冷暖變化較大。浙江省秋季平均氣溫16~21℃,東南沿海和中部地區氣溫度偏高,西北山區氣溫偏低;降水量210~430公釐,中部和南部的沿海山區降水量較多,東北部地區雖降水量略偏少,但其年際變化較大;浙江省各地雨日28~42天。

冬季,東亞冬季風的強弱主要取決於蒙古冷高壓的活動情況,浙江天氣受制於北方冷氣團(即冬季風)的影響,天氣過程種類相對較少。

冬季氣候特點是晴冷少雨、空氣乾燥。冬季平均氣溫3~9℃,氣溫分布特點為由南向北遞減,由東向西遞減;各地降水量140~250公釐,除東北部海島偏少明顯外,其餘各地差異不大;浙江省各地雨日為28~41天。冬季主要氣象災害有寒潮、雨雪等。

(2)水文:

浙江境內有西湖、東錢湖等容積100萬立方公尺以上湖泊30餘個,海岸線(包括海島)長6400餘公里。自北向南有苕溪、京杭運河(浙江段)、錢塘江、甬江、靈江、甌江、飛雲江和鰲江等八大水系,錢塘江為第一大河,上述8條主要河流除苕溪、京杭運河外,其餘均獨流入海。

4樓:禾木由

浙江省下轄11個地級市,19個縣級市。

地級市分別是:杭州市 ,寧波市,溫州市,紹興市,湖州市,嘉興市,金華市,衢州市,台州市,麗水市,舟山市。

縣級市有:建德市,余姚市,慈溪市,海寧市,瑞安市,樂青市,諸暨市,嵊州市,平湖市,桐鄉市,蘭溪市,義烏市,東陽市,江山市,臨海市,溫嶺市,龍泉市,玉環市,永康市。

5樓:匿名使用者

浙江共有11個市

,分別為:

杭州市寧波市

溫州市嘉興市

潮州市紹興市

金華市衢州市

舟山市台州市麗水市

6樓:匿名使用者

浙江省轄杭州、寧波、溫州、紹興、湖州、嘉興、金華、衢州、舟山、台州、麗水11個地級市,其中杭州、寧波(計畫單列市)為副省級城市,共11個省轄市;下分90個縣級行政區,包括32個市轄區、22個縣級市、35個縣、1個自治縣。

7樓:涼涼看社會

浙江有2個副省級城市,9個地級市,19個縣級市,分別如下:

2個副省級城市:杭州、寧波。

9個地級市:溫州、湖州、嘉興、紹興、金華、衢州、舟山、台州、麗水。

19個縣級市:建德市、余姚市、慈溪市、瑞安市、樂清市、諸暨市、嵊州市、海寧市、平湖市、桐鄉市、蘭溪市、東陽市、永康市、義烏市、江山市、臨海市、溫嶺市、玉環市、龍泉市。

浙江省的行政區劃圖如下:

浙江省地處中國東南沿海長江三角洲南翼,東臨東海,南接福建,西與江西、安徽相連,北與上海、江蘇接壤。境內最大的河流錢塘江,因江流曲折,稱之江,又稱浙江,省以江名,簡稱"浙"。省會杭州。

浙江地處**帶中部,屬季風性溼潤氣候,氣溫適中,四季分明,光照充足,雨量充沛。年平均氣溫在15℃-18℃之間,年日照時數在1100-2200小時之間,年均降水量在1100-2000公釐之間。

浙江是我國高產綜合性農業區,杭嘉湖平原、寧紹平原是著名的糧倉和絲、茶產地,舟山漁場是中國最大的漁場,茶葉、蠶絲、水產品、柑桔、竹製品等在全國占有重要地位。

8樓:匿名使用者

截至2023年9月15日,浙江省下轄11個地級市,下分89個縣級行政區,包括37個市轄區、19個縣級市、32個縣,1個自治縣。截至2023年底時共有1324個,包括639個鎮,264個鄉(包括14個民族鄉)和421個街道辦事處

9樓:小餅卷五花肉

1282 1分鐘認識浙江省地圖和位置,11個地級市有哪些

10樓:追逐狂風太陽

浙江省下轄11個地級市,分別是

杭州寧波

溫州湖州

嘉興紹興

金華舟山

台州衢州麗水

浙江省有幾個市?

11樓:艾嘉戈寶白羊

浙江省共有轄區11個地級市和19個縣級市,具體如下:

地級市有杭州市、湖州市、嘉興市、金華市、麗水市、寧波市、衢州市、紹興市、台州市、溫州市、舟山市。

縣級市有建德市、余姚市、瑞安市、樂清市、諸暨市、嵊州市、海寧市、平湖市、桐鄉市、嘉善縣、蘭溪市、東陽市、永康市、義烏市、江山市、臨海市、溫嶺市、玉環市、龍泉市

擴充套件資料

浙江簡介

浙江,簡稱「浙」,省會杭州。境內最大的河流錢塘江,因江流曲折,稱之江、折江,又稱浙江,省以江名。地處中國東南沿海長江三角洲南翼,東臨東海,南接福建,西與安徽、江西相連,北與上海、江蘇接壤。

浙江是典型的山水江南、魚公尺之鄉,被稱為「絲綢之府」、「魚公尺之鄉」。早在5萬年前的舊石器時代,就有原始人類「建德人」活動,境內有距今2023年的河姆渡文化、距今2023年的馬家浜文化和距今2023年的良渚文化等文化遺存。浙江是吳越文化、江南文化的發源地,中國古代文明的發祥地之一。

12樓:從頭再來好風彩

截止2023年,浙江省下轄9個地級市,19個縣級市。2個副省

級市。1、副省級市:

杭州市、寧波

2、地級市分別是:

溫州市,紹興市,湖州市,嘉興市,金華市,衢州市,台州市,麗水市,舟山市。

3、縣級市有:

建德市,余姚市,慈溪市,海寧市,瑞安市,樂青市,諸暨市,嵊州市,平湖市,桐鄉市,蘭溪市,義烏市,東陽市,江山市,臨海市,溫嶺市,龍泉市,玉環市,永康市。

擴充套件

資料

1、杭州

杭州,簡稱「杭」,浙江省省會、副省級市、長江三角洲城市群中心城市、環杭州灣大灣區核心城市、杭州都市圈核心城市 、滬嘉杭g60科創走廊中心城市 、國際重要的電子商務中心   ,位於中國東南沿海、浙江省北部、錢塘江下游、京杭大運河南端,

是浙江省的政治、經濟、文化、教育、交通和金融中心。截至2023年,杭州下轄10個區、2個縣、代管1個縣級市,總面積16853.57平方千公尺(包含錢塘江水域面積,錢塘江河海分界線採用海鹽澉浦—餘姚西三閘連線。

2、寧波

寧波,簡稱甬,副省級市、計畫單列市,世界第四大港口城市,有制訂地方性法規許可權的較大的市,中國大陸綜合發展水平前15強中心城市,長三角五大都市圈中心城市之一,

長三角南翼經濟中心,國家歷史文化名城  ,連續五次蟬聯全國文明城市,中國著名的院士之鄉,2023年東亞文化之都 。

3、溫州

溫州,簡稱「甌」,浙江省地級市;浙江省區域中心城市之一。溫州位於浙江省東南部,甌江下游南岸。全市陸域面積11612.

94平方千公尺,海域面積約11000平方千公尺。全市轄4個市轄區、5個縣、2個縣級市。

4、紹興市

紹興市是浙江省轄地級市,位於浙江省中北部、杭州灣南岸,是具有江南水鄉特色的文化和生態旅遊城市 、長三角城市群重要城市、環杭州灣大灣區核心城市 、杭州都市圈副中心城市  。

5、湖州市

湖州市是浙江省下轄地級市,是「長三角城市群」成員城市 、環杭州灣大灣區核心城市、g60科創走廊中心城市,地處浙江省北部。

浙江省有多少所本科大學,浙江省有什麼大學

序號 學校名稱 學校所在地 學校類別 1 浙江大學 杭州市 本科 2 杭州電子科技大學 杭州市 本科 3 浙江工業大學 杭州市 本科 4 浙江理工大學 杭州市 本科 5 浙江海洋學院 舟山市 本科 6 浙江農林大學 杭州市 本科 7 溫州醫科大學 溫州市 本科 8 浙江中醫藥大學 杭州市 本科 9 ...

浙江省有什麼湖

遊戲君疊疊醬 杭州西湖 紹興東湖 嘉興南湖 寧波東錢湖為浙江四大名湖。1.杭州西湖 位於浙江省杭州市西部,杭州市市中心,舊稱武林水 錢塘湖 西子湖,宋代始稱西湖。湖面南北長3.3公里,東西寬2.8公里,水面原面積5.64平方公里,包括湖中島嶼為6.3 平方公里,湖岸周長15公里。平均深度1.21米,...

浙江省有多少人口

魚沉乜旻 面積 陸域面積10.18萬平方公里 人口 2006年全省常住人口為4898萬人。1 浙江全省共有11各地級市,22個縣級市,68個市轄區 縣 其中乙個為自治縣 區域單位總數101個 浙江省東西和南北的直線距離均為450公里左右,陸域面積10.18萬平方公里,為全國的1.06 是中國面積最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