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有幾個市,山東省有幾個市?分別是哪幾個?

時間 2021-10-15 17:06:52

1樓:匿名使用者

山東省轄17個地市,分別是濟南、青島、煙臺、威海、東營、淄博、濰坊、日照、萊蕪、菏澤、棗莊、德州、濱州、臨沂、濟寧、聊城、泰安。

山東,因居太行山以東而得名,簡稱“魯”,省會濟南。先秦時期隸屬齊國、魯國,故而別名齊魯。山東地處華東沿海、黃河下游、京杭大運河中北段,是華東地區的最北端省份。

西部為黃淮海平原,連線中原,西北與河北省接壤,西南與河南省毗鄰,南及東南分別與安徽、江蘇兩省相望;中部為魯中山區,地勢高突,泰山是全境最高點;東部為山東半島,伸入黃海、渤海,北隔渤海海峽與遼東半島相對、拱衛京畿,東隔黃海與朝鮮半島相望,東南均臨黃海、遙望東海及日本南部列島。

齊魯文化是先秦時期齊魯國地盤對照至今山東形成和發展的一種地域文化,包括道家文化、兵家文化、法家文化、墨家文化以及陰陽、縱橫、方術、刑、名、農、醫等。其中最核心是儒家文化。據當代作家田茂泉說,進入秦漢以後,齊魯文化逐漸由地域文化演變為一種官方文化和主流文化。

山東是儒家文化發源地,儒家思想的創立人有曲阜的孔子、鄒城的孟子,以及墨家思想的創始人滕州的墨子、軍事家孫子等,均出生於今山東。姜太公在臨淄建立齊國,成就了齊桓公、管仲、晏嬰、鮑叔牙、孫武、孫臏、鄒衍等一大批名人志士;齊國還建立了世界上第一所官方舉辦、私家主持的高等學府——稷下學宮。

魯菜是中國飲食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八大菜系之一,以其味鮮鹹脆嫩,風味獨特,製作精細享譽海內外。省內地理差異大,因而形成了沿海的膠東菜和內陸的濟南菜以及自成體系的孔府菜三大體系。宋代後,成為“北食”的代表之一。

從齊魯而京畿,從關內到關外,影響已達黃河流域、東北,有著廣闊的飲食群眾基礎。魯菜是中國覆蓋面最廣的地方風味菜系之一,遍及京津塘及東北三省。

2樓:小蟲草

山東共有17個市。

城市 車牌 簡介

濟南市 魯a 魯w 山東省省會城市

青島市 魯b 魯u 副省級城市

淄博市 魯c 齊國古都 足球故里 陶瓷之鄉棗莊市 魯d 江北水鄉·運河古城

東營市 魯e 黃河入海口

煙臺市 魯f 魯y 首批沿海開放城市之一

濰坊市 魯g 魯v 風箏之都,全國四大航空郵件處理中心之一濟寧市 魯h 孔孟之鄉,儒家文化發源地

泰安市 魯j 首批對外開放旅遊城市

威海市 魯k 中國沿海開放城市之一

日照市 魯l 太陽能之城

濱州市 魯m 山東的北大門

德州市 魯n 九達天衢、神京門戶

聊城市 魯p 江北水城、鳳凰城

臨沂市 魯q 商都

菏澤市 魯r 牡丹之鄉

萊蕪市 魯s 鋼城

3樓:鳳代靈登空

山東省現轄17個市地,139個縣、市、區。其中地級市15個、地區2個、縣級市33個、市轄區45個、縣61個。山東省人口共8780多萬,僅次於河南省,居全國第二位。

4樓:古弘文欒琦

全省劃分為17個地級市,縣級行政單位140個

(市轄區49個、縣級市31個、縣60個),鄉鎮級單位1941個,其中,街道辦事處423個,鄉295個,鎮1223個。

5樓:士秀珍叢琴

山東西南部的一些地區都不是很富裕,比如菏澤(曹縣鉅野),聊城、濟寧(泗水)、棗莊(臺兒莊山亭)、臨沂、德州的

個別區縣都挺窮的,日照莒縣前幾年是全國貧困縣。

6樓:脫莉莉幹紹

山東地市

按照目前的行政區劃,山東省共有48個城市,其中地級市17個、縣級市31個

7樓:富淑琴殷月

全省總計17個地級市,140個縣級單位(其中市轄區49,市31,縣60)

分別是濟南市,青島市,淄博市,棗莊市,東營市,煙臺市,濰坊市,濟寧市,泰安市,威海市,日照市,萊蕪市,臨沂市,德州市,聊城市,濱州市,菏澤市

8樓:同奕琛戢庚

17個市分別是:濟南市、德州市、聊城市、菏澤市、泰安市、萊蕪市、濟寧市、棗莊市、臨沂市、

日照市、青島市、威海市、煙臺市、濰坊市、淄博市、東營市、濱州市

9樓:敖夢秋麼邦

一共17個地市城市。濟南市、青島

、淄博、棗莊

、東營、煙臺、濰坊、濟寧、泰安、威海

、日照、萊蕪

、臨沂、德州

、濱州、聊城、菏澤

10樓:真利葉危午

全省總計17個地級市,140個縣級單位(其中市轄區49,市31,縣60),1931個鄉鎮級單位(其中街道辦事處460,鄉277,鎮1194),總面積15.7萬平方公里,總人口9180萬人。

11樓:張青青金牛座

2023年12月萊蕪也歸入濟南市

12樓:冒夏萱澄致

山東省現轄17個市地,139個縣、市、區。其中地級市17個,縣級市33個、市轄區45個、縣61個

13樓:媯靜曼陳瀾

全省共17地級市,31縣級市,49個市轄區,60個縣,1931個鄉(鎮、街道辦事處)

14樓:仉深

山東的市一共有17個市

15樓:邴淼

萊蕪併到濟南了,16個地級市

山東省有幾個市?分別是哪幾個?

16樓:權志龍雞湧

濟南、青島、淄博、威海、煙臺、東營、濰坊、日照、德州、泰安、萊蕪、菏澤、臨沂、棗莊、濟寧、聊城、濱州。

山東省位於中國東部沿海、黃河下游,北緯34°22.9′—38°24.01′、東經114°47.

5′—122°42.3′之間。境域包括半島和內陸兩部分,山東半島突出於渤海、黃海之中,同遼東半島遙相對峙;內陸部分自北而南與河北、河南、安徽、江蘇4省接壤。

]全境南北最長約420多公里,東西最寬約700多公里,總面積15.71萬平方公里,約佔中國總面積的1.64%。

山東省境內中部山地突起,西南、西北低窪平坦,東部緩丘起伏,形成以山地丘陵為骨架、東平原盆地交錯環列其間的地形大勢。

。 泰山雄踞中部,主峰海拔1532.7米, 為山東省最高點。黃河三角洲一般海拔2—10米,為山東省陸地最低處。

境內地貌複雜,大體可分為中山、低山、丘陵、臺地、盆地、山前平原、黃河沖積扇、黃河平原、黃河三角洲等9個基本地貌型別。山地約佔山東省總面積的15.5%,丘陵佔13.

2%,平原佔55%,窪地佔4.1%,湖沼平原佔4.4%,其他佔7.

8%。境內主要山脈,集中分佈在魯中南山丘區和膠東丘陵區。

屬魯中南山丘區者,主要由片麻岩、花崗片麻岩組成;屬膠東丘陵區者,由花崗岩組成。絕對高度在700米以上、面積150平方公里以上的有泰山、蒙山、嶗山、魯山、沂山、徂徠山、昆嵛山、九頂山、艾山、牙山、大澤山等。

山東省有幾個市區

17樓:濟南新支點餐飲職業培訓學校

山東抄省濟南市 山東省青島市 山東省淄博市山東省棗莊市 山東省東營市 山東省煙臺市山東省濰坊市 山東省濟寧市 山東省泰安市山東省威海市 山東省日照市 山東省萊蕪市山東省臨沂市 山東省德州市 山東省聊城市山東省濱州市 山東省菏澤市

17個地級市。100多個縣市。

18樓:小魔仙碎碎念

2個副省級市,15個地級市 。

山東有幾個地級市

山東省共有多少個市,山東省有幾個市?分別是哪幾個?

紫姍林家 山東省全省總計17個地級市,140個縣級單位 其中市轄區49,市31,縣60 1931個鄉鎮級單位 其中街道辦事處460,鄉277,鎮1194 總面積15 7萬平方公里,總人口9180萬人。 手機使用者 新中國成立後,經過幾次調整,山東省形成了目前的行政區劃。山東省現轄17個市,139個縣...

山東省有幾個市 縣,山東省有多少個地級市?多少個縣?山東省有哪些市和縣?

逮舒盧魄 山東省轄17個地市,分別是濟南 青島 煙臺 威海 東營 淄博 濰坊 日照 萊蕪 菏澤 棗莊 德州 濱州 臨沂 濟寧 聊城 泰安。山東,因居太行山以東而得名,簡稱 魯 省會濟南。先秦時期隸屬齊國 魯國,故而別名齊魯。山東地處華東沿海 黃河下游 京杭大運河中北段,是華東地區的最北端省份。西部為...

山東省菏澤市定陶縣有哪幾個鎮,山東省菏澤市定陶縣孟海鎮有沒有天天快遞

1986年,定陶縣轄定陶 冉堌 黃店 陳集4鎮,鄧集 張灣 一千王 力本屯 馬集 南王店 田集 王雙樓 姑庵 半堤 孟海 保寧 遊集 杜堂 東王店15個鄉,465個行政村,1044個自然村。1995年10月,孟海鄉改為孟海鎮。1995年張灣鄉改為張灣鎮。2001年7月,馬集鄉改為馬集鎮。200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