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確控制庫存成本,倉庫如何降低庫存成本

時間 2022-09-25 20:05:09

1樓:日事清——知識工作者的瑞士軍刀

1、慎選物料庫存管理模式

2、運用更深入精確的mrp\mrpⅱ\erp系統3、進行周密的「設計變更」ecm管理

4、更理性的採購策略與更嚴密的訂購管制

5、更理性與更嚴密的自製零配件控制

6、使料帳準確

7、嚴格執行倉儲的「先進先出」管理

8、執行定期有效的庫存與呆滯料處理管理

9、設警戒線制度控制庫存成本

10、良好的物流管理可以通過提高庫存周轉次數、加快資金迴轉、降低運營成本

2樓:職場導師記憶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辦法為:

第一種是準時制生產法。準時制生產的實質就是保持物流和資訊流在**鏈中同步,作為一種先進的生產方式,它保證了生產的同步化和均衡化,真正實現「適時、適量、適物」的生產。這種方法可以減少庫存,縮短工時,降低成本,提高生產效率。

第二種方法是經濟批量法。經濟批量是在確定批量和生產間隔期時常用的一種方法,它以量定期。如果企業按照經濟批量來訂貨,就能實現訂貨成本和儲存成本之和的最小化。

第三種方法是空間綜合利用。提高庫存空間的利用率,能科學地利用倉儲空間,進而降低倉庫運營成本,最終有效控制儲存成本。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幫助

更多3條

3樓:全面庫存管理

庫存持有成本的簡單理解

程曉華2013-2-13

很多人不明白所謂的庫存持有成本(icc-inventory carrying cost),因為這個成本看不見,摸不著,很隱性,尤其是傳統的會計學把庫存當成一種資產,更是蒙蔽了無數人的眼睛。

那麼,什麼是庫存持有成本呢?

其實,庫存持有成本就是因為你持有庫存而產生的相關成本。

相關資料顯示,不同企業的年庫存持有成本在18%~75%之間,一般電子製造業的庫存持有成本在30%左右,而一般機械行業大概在20%左右。

什麼意思呢?

如果你年平均庫存(每月底的盤點庫存之平均值)是乙個億人民幣,假設你是電子行業,那麼你一年的庫存持有成本就是100,000,000 x 30%=30,000,000,就是三千萬人民幣;你是一般的機械行業,那你的庫存持有成本就是兩千萬人民幣。

業界通常的做法是取年庫存持有成本為25%,也可以簡單地用月平均成本2%計算。

那麼,庫存持有成本都是有哪些因素組成的呢?

第一, 庫存的資金成本

第二, 庫存的服務成本

第三, 庫存的空間成本

第四, 庫存的風險成本

庫存的資金成本(cc-capital cost)很容易理解,一般行業的年投資回報率在12%左右,而你把錢投在了庫存上,所以你損失的機會成本就是12%!這是庫存持有成本的重要組成部分,大約佔50%左右。

庫存的服務成本(sc-service cost)可以簡單理解為,你要持有庫存,你就得伺候它,如盤點、進出貨管理以及為庫存交的保險、稅費等等。

庫存的空間成本( ssc-storage space cost)說白了就是倉庫的租金。

庫存的風險成本(rc-risks cost)則是指庫存的貶值、報廢、損壞、失竊等風險成本,如電子行業是比較典型的,儲存器、半導體等元器件的**幾乎一周降價一次,從而導致手機等消費品的**也是一周乙個**,這就是庫存的風險成本。

不同行業的情況不太一樣,但基本上可以簡單地理解為:庫存的資金成本佔總庫存持有成本的50%左右,其他如服務、空間、風險成本則各佔12~15%左右。

庫存持有成本是企業管理中的大問題,也是**鏈管理的重中之重,但很可惜,長期以來這個問題一直被忽視,因為「庫存是資產」,但其實庫存是「負債」。

如果乙個企業的年銷售額為10億人民幣,假設毛利率是20%,而你的平均庫存是兩個億(庫存周轉率大約是4次),那麼,你這個企業賺的錢就都是體現在庫存上,這個企業的現金流就會出現問題,企業的淨利潤率–pai(profit after interest)應該是個負數。

作者程曉華先生,《製造業庫存控制技巧》、《cmo-首席物料官》著作者;《製造業庫存控制技術與策略》課程創始人、首席講師 ,「tim-全面庫存管理」首席諮詢師;中物聯專家委員;混跡製造業15年,諮詢業5年,個人**: www.chengito.com

4樓:會計網

對庫存成本的控制具體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

正確確定庫存物料:

對一般性的企業來說,其所經營的產品少則幾十種,多則成千上萬種,並且在大多數的情況下,不需要也不可能對所有的產品都準備庫存。所以企業的首要任務就是正確確定庫存和非庫存的物料。

減少不可用庫存:

雖然很多時候庫存是必須要存在的,但並不是所有的庫存都能隨時發揮其作用來滿足生產或交貨的需要,或者說這些庫存在一定的時間內是不能用的,降低庫存成本的乙個重要方面就是要盡可能地降低這些不可用庫存的量。對於乙個企業來說,在途庫存、淤滯(滯銷)庫存、預留庫存(可交貨的訂單因其它方面的原因而不能交貨)、在製品或者是待檢品都是不可用的庫存。庫存管理的目標之一就是要提高可用庫存佔庫存總量的比例。

5樓:好學教育

正確控制庫存成本過程為:

一、物流管理內容及庫存成本控制的重要性

企業管理工作的重要內容之一就是要考慮如何為企業開源節流。銷售部門作為企業的利潤中心對企業的開源有著重要的作用,物流部門作為企業的成本中心對企業的節流也同樣重要。良好的物流管理可以通過提高庫存周轉次數、加快資金迴轉、降低運營成本、改善客戶服務水平等方法節約企業的成本支出,通過節流增加企業的利潤。

一般來講,企業物流的管理內容包括以下幾個方面:客戶服務、庫存控制、採購管理、倉儲管理和運輸控制。現在,越來越多的企業開始重視並強調一體化物流的管理方式,也就是通過合理協調各部門的運作,適當制定和調整各部門的業績目標,來達到整體的業績標準。

二、庫存成本控制的內容

成功管理庫存並合理控制其成本的首要一點是對庫存及其成本構成有正確且全面的認識,因為庫存成本的隱蔽性,使得管理人員對其認識總是片面的,常常會忽略一些重要的方面。

庫存按其是否可用可分為可用庫存和不可用庫存,可用庫存是指那些可以隨時用於生產或者訂單交貨的庫存;不可用庫存則是指那些在短時間內無法用於生產或交貨的庫存,例如運輸過程中的在途庫存、生產線上的在製品、倉庫中的淤滯庫存(即銷售的機會非常小)和預留庫存(為客戶的訂單預留但還沒有交貨)。

庫存按其存在形態又可分為原材料、在製品包括半成品、產成品、維修備件、在途庫存、寄售庫存。不同形態下的庫存其管理方式和目標是不完全一樣的。例如原材料庫存的管理強調的是生產計畫的準確、原材料計畫的及時、**商交貨的快速和穩定,降低原材料庫存也應相應從這些方面來入手。

而在製品或者是半成品的庫存量控制則需要通過制定合理的生產線工作節拍、使物料在生產線上連續而均勻地流動、減少在製品的等待時間、合理布置生產線的位置以物料在生產過程中的轉移距離等措施來實現。

三、庫存成本控制的具體措施

對庫存成本的控制具體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

一)、正確確定庫存物料:

對一般性的企業來說,其所經營的產品少則幾十種,多則成千上萬種,並且在大多數的情況下,不需要也不可能對所有的產品都準備庫存。所以企業的首要任務就是正確確定庫存和非庫存的物料。

一般來說,企業的庫存管理模式可以分為拉動式(反應式)和推動式(計畫是),前者是基於需求(生產或客戶的訂單),僅在需要時才生產或採購的庫存管理模式,jit和看板管理系統就是屬於這種方式。

二)、減少不可用庫存:

雖然很多時候庫存是必須要存在的,但並不是所有的庫存都能隨時發揮其作用來滿足生產或交貨的需要,或者說這些庫存在一定的時間內是不能用的,降低庫存成本的乙個重要方面就是要盡可能地降低這些不可用庫存的量。對於乙個企業來說,在途庫存、淤滯(滯銷)庫存、預留庫存(可交貨的訂單因其它方面的原因而不能交貨)、在製品或者是待檢品都是不可用的庫存。庫存管理的目標之一就是要提高可用庫存佔庫存總量的比例。

三)、採用合適的庫存**方式:

庫存**系統首先需要解決何時**以及每次補多少貨的問題。正確的庫存**方式可以大大降低安全庫存量,對整體庫存水平的控制是非常重要的。

四、庫存成本控制過程中需要注意的方面

雖然庫存成本的控制對企業的整體運作有著至關重要的影響,但是單純、一味地強調庫存成本的控制和降低不但不能給企業帶來積極的作用,甚至會起負面的影響,所以在具體的工作中,還需要注意庫存成本控制的兩個前提條件,服務水平與物流總成本。

正確協調成本與服務之間的關係:大家知道,成本和服務相對來講是一對相互制約的因素,服務越好,成本越高,反之亦然。成本管理在任何時候都不能離開服務水平的要求單獨追求成本降低。

那麼物流管理者應如何正確區分服務和成本的相互作應及其重要性呢?

目前的市場為買方市場,且各個行業的競爭非常激烈,對企業來說,首先要考慮的是產品的銷量和市場占有份額。而作為企業的核心競爭力的四種因素(產品質量、產品**、交貨、服務和市場推廣)中,產品質量和**隨著科技的進步、資訊的透明化和快速傳播在同一行業的不同企業中的差異越來越小,客戶越來越多地將企業的交貨時間和服務水平作為衡量和選擇的參考因素,而且企業的交貨和服務作為軟性管理內容很難在短時間內被其它競爭對手模仿。

倉庫如何降低庫存成本

6樓:ofweek人才網

倉庫作為企業物資儲存和周轉的場所,也相當於企業資金的沉澱區和周轉區。倉庫對於降低企業成本,有著非常重要的作用,但卻很少得到企業的重視。部分企業雖然注意到了應該減少庫存、加快物資的周轉,但不知如何去做。

需要採取哪些措施,才能使倉庫在降低成本方面發揮出明顯作用?這需要大家,尤其是企業領導值得深思的乙個問題。

一是降低庫存。

降低庫存意味著增加庫存周轉,從而提高現金周轉,這對企業的血脈流暢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但對於企業的生產能力提出了較高的要求。市場發生了變化,倉庫的庫存策略應馬上作出反應,進行調整,尤其在市場由淡季轉旺季的時候,能否滿足市場的需求是對企業生產能力的嚴峻考驗。首先,進行盤點,摸清實際的庫存量(必須是可發庫存);其次,根據實際的庫存量和需求量,調整安全庫存量,提高收發貨頻次;再次,在此基礎上調整採購量。

每週對市場訂單和**進行一次分析,在分析的基礎上對庫存量、採購量進行調整。讓倉庫始終保持乙個與市場需求相適應的庫存量,來降低企業的採購資金,加快資金的周轉。特別需要指出的是實際的庫存量,這個庫存量不是庫存管理電腦系統上的量,而是實實在在儲存在倉庫裡的可發品種和數量。

庫存中的過期產品、退貨產品、破損產品等次品量再大,都是負數,只能給企業資金的快速周轉帶來障礙,降低血液迴圈速度,久而久之導致企業倒閉。

二是每天盤點上報。

讓企業對庫存資料瞭如指掌,真實可靠。只有掌握了真實的資料,才能作出正確的決定。企業生產、銷售、計畫及物流部門才能夠知道什麼物品在按計畫流轉,什麼物品流轉速度減慢,什麼物品已經成為呆滯品。

及時地對這些物品提出處理意見,特別是對已經呆滯的物品,一定要真正下狠心及時處理,千萬不能棄之不捨,讓其繼續佔壓資金、產生保管費用,增加成本。銷售、計畫、生產、倉儲一定要協同作戰,不要獨自作戰。但這一點企業內部各部門之間往往是互相扯皮,各自為戰,缺乏協調。

更有甚者,有的領導都不重視,何況各部門呢。要做到每天盤點,而且要將物品按型別、按品種、按包裝規範擺放。

三是調整倉庫布局。

市場變了,庫存變了,倉庫布局也應做相應調整,提高倉庫面積的利用率。絕不能認為倉庫場地多餘可以多放庫存,或用來存放一些呆滯物品。

四是測定倉庫工作的標準操作時間

。企業通常測定生產現

場工人的標準操作時間,很少測定倉庫工人的標準操作時間。而通過測定物品盤點時間、貨物裝箱時間、貨物搬運時間和貨物重新包裝時間等,企業領導、負責人或者物流工程師可以分析倉庫操作工操作流程是否合理,並提出改進建議,培訓操作工按標準操

作路線和流程進行操作,從而提高勞動效率,降低人員成本。

五是測定倉庫裝置的利用率。

倉庫通常用的鏟車、堆高車、手動或電動的液壓車、人力車等裝置,都要像生產裝置那樣統計它們的利用率,檢查它們是否得到了充分利用,這樣就有可能減少倉庫的裝置、降低倉儲成本。

六是單獨統計倉庫能源使用量。

倉庫的水、電、汽柴油等能源(但必須符合倉庫安全標準要求)的使用都應得到控制。通過單獨計量,企業可以看這些能源是否是必需的、合理的,是否有改進的潛力。

七是改進包裝物。

物品在倉庫儲存和周轉時,會產生大量的廢棄包裝物。對此,企業應思考是否能採用可**包裝來替代。對不能實行可**包裝的物品,也應盡量想方設法進行利用。

在不影響其倉儲物理化學性質的前提下,可以改變包裝物的材質、形狀,以達到單位體積內儲存量的最大化,充分利用倉儲空間。

八是改進庫存管理軟體系統。

運用各類軟體系統來管理物流和物料,使物料管理得到較大的改善。但不少軟體還存在一些不足之處,特別是資訊的滯後性,影響了倉庫效率的提高。企業應採取措施,提高系統的及時性,以降低由此帶來的成本增加的風險。

九是專業化人員的培養。

針對銷售、計畫、統計、生產、倉儲(含裝卸搬運)、物流等崗位,要捨得投資,對崗位人員進行崗前、崗中、崗後的培訓與檢查,先培訓後上崗,要真正培訓,不要走過場應付領導,要讓在崗人員真正掌握並能靈活運用。以此來提高工作效率,降低成本。

總之,只要企業重視倉庫這個區域,還可以從中挖掘出許多降低成本的潛力。企業不僅要重視內部的倉庫,而且不能忽視外部倉庫和**商的倉庫。如果在各個倉庫都能採取降低成本的措施,那麼一定會得到可觀的經濟效益。

在倉庫降成本的同時,企業的**鏈也會得到改善和提公升。

如何理解企業零庫存的成本和收益,零庫存成本控制具體表現在哪些方面?

零庫存管理它並不是指以倉庫儲存形式的某種或某些物品的儲存數量真正為零,而是通過實施特定的庫存控制策略,實現庫存量的最小化。jit 準時化生產方式 能有效的控制庫存管理,保持 零庫存 的目的。jit生產方式具有以下優勢 1 實現 零庫存 生產,降低生產成本 jit所強調的 零庫存 概念強調的是除了安全...

如何控制施工成本,如何進行施工成本控制?

很多方面 原材料 控制 在保證質量的前提下,哪便宜買哪的 勞務班組 控制 在保證質量的前提下,誰出的價低包給誰做 施工工藝上 哪個班組浪費材料少給誰做 不出安全事故,要不然你賠不起,進度要快,要不然塔吊,電梯腳,手架租金要多算,等等。最主要的告訴你個秘密,老闆要不要臉的摳,這樣你差不多就能控制好成本...

如何控制運輸業務成本,如何控制運輸業務成本 30

南里浩捎 一般來說,管理者要綜合考慮運輸成本影響因素,進行合理調運。具體調運工作應從以下幾方面來開展。1 整體運營規劃 1 擁有完備的基礎設施 裝置 企業建設設施完善的貨場 裝卸站等,擁有各種型別車輛和機械化的裝卸搬運工具 如托盤 叉車 集裝箱等 等,能夠滿足不同業務需求 提高工作效率,實現規模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