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秋糧儲存工作

時間 2022-07-12 20:45:15

1樓:匿名使用者

下面說的很好,但我覺得最重要的是管這方面的人,要有責任心人品好了,就行了。祝你好運

2樓:公尺意文心

先要晾嗮除水。然後在陰涼通風處貯藏

下半年的稻穀怎樣儲存才不會起蟲。

3樓:媽咪真棒

稻穀儲存方法:

保管稻穀的原則是「乾燥、低溫、密閉」。

1、控制稻穀水分

嚴格控制入庫稻穀的水分,使其符合安全水分標準,稻穀的安全水分標準,隨糧食種類、季節和氣候條件變化。

2、清除稻穀雜質

入庫前進行風揚、過篩或機械除雜,使雜質含量降低到最低限度,以提高稻穀的儲藏穩定性。把稻穀中的雜質含量降低到 0.5% 以下,提高稻穀的儲藏穩定性。

3、稻穀分級儲藏

稻穀做到分級儲藏,即要按品種、好次、新陳、乾濕、有蟲無虫分開堆放,分倉儲藏。

4、稻穀通風降溫

稻穀入庫後及時通風降溫, 防止結露。在 9~10 月、 11~12 月和 1~2 月分三個階段,利用夜間冷涼的空氣,間歇性地進行機械通風,可以使糧溫從 33~35 攝氏度,分階段依次降低到 10 攝氏度以下。

5、防治稻穀害蟲

稻穀入庫後及時採取有效措施全面防治害蟲。通常多採用防護劑或燻蒸劑進行防治。

6、密閉稻穀糧堆

在冬末春初,氣溫回公升以前糧溫最低時,誠鄰糧食採取行之有效的辦法壓蓋糧面密閉儲藏,以保持稻穀堆處於低溫( 15 攝氏度)或準低溫( 20 攝氏度)的狀態。常用密閉糧堆的方法有:全倉密閉,塑料薄膜蓋頂密閉,少量糧食也可以採用草木灰或幹河沙壓蓋密閉。

擴充套件資料:

糧食貯藏禁忌 :

1、忌水分高貯藏糧食:如果糧食含水量高就會使其品質降低甚至發生霉變、生蟲。

2、忌塑膠袋子裝糧:由於塑膠袋子不透氣用塑膠袋子裝糧食易發霉變質。

3、忌溫度過高:當溫度超過40℃時糧食就會很快變質。

4、忌受潮:用石倉或木櫃存放糧食時不要靠近牆壁或易受潮處。

5、忌煙薰:存放的糧食長期被煙燻會降低糧食品質。

6、忌驟熱驟冷:對暴曬的糧食要等其冷卻後再入倉或櫃否則糧食易霉變。

7、忌有毒氣體:糧食要與有毒物品分開儲存,不能與化肥、農藥以及有腐蝕性、易潮的物品存放在同乙個屋內。

8、忌亂用殺蟲藥:有的農戶採用殺蟲殺草的農藥來防治貯糧害蟲,這不但不能防蟲殺菌反而會對人畜造成嚴重毒害。

人民網-主要糧食儲藏方法(稻穀 小麥 玉公尺 大豆)

4樓:匿名使用者

防蟲四招

香椿樹葉防蟲 在公尺缸或公尺袋裡放上一些新鮮的香椿樹葉,即可防蟲。樹葉經常更換效果更好。也可按0.

5%的比例,把曬乾粉碎的樹葉混在公尺中,也有很好的防蟲效果。淘公尺時樹葉也很容易漂出。

調味品防蟲 將二三十粒花椒放在鍋內,加適量水,置爐火上煮出花椒香味後端鍋離火。將盛公尺口袋放在花椒水中濕透後取出晾乾,然後將大公尺放入口袋內,即可防蟲。

將25克至50克花椒,分成四至六份,分裝小紗布袋中,放在公尺桶或公尺缸中間和四個角上,公尺就不會生蛀蟲了。

海帶防蟲 幹海帶具有很強的吸濕能力,並具有殺蟲和抑制黴菌的作用。儲存大公尺時,將大公尺和幹海帶以100∶1的比例混裝,經10天左右取出海帶晾乾,這樣反覆幾次後即可防止大公尺霉變和生蟲。

酒精殺蟲 將大公尺放入鐵桶或公尺缸後,再備乙個盛有50克白酒的瓶子,將酒瓶埋入公尺中,瓶頸露於公尺外,酒瓶敞開口。這時,將容器密封。酒中揮發的乙醇有殺菌、滅蟲作用,使公尺蟲不能繁衍生存。

將大公尺放入乾淨的容器內,用一酒瓶裝50克至100克白酒,開口埋入公尺中,瓶口略高於公尺麵,將容器密封,可防止大公尺生蟲。但大公尺的貯藏時間不能晚於春末夏初,容器口一定要封嚴。

除此之外,在公尺缸底部撒上3~4厘公尺厚的草木灰或生石灰,鋪上白紙或塑料布,倒入晾乾的大公尺,蓋緊蓋兒,這樣可很長時間防潮防蟲。/《中國醫藥報》

秋糧貯存如何防蟲

花椒貯糧法:用乾淨紗布包50克花椒放在貯存小麥或大公尺的缸中間(每50克花椒可貯小麥或大公尺200公斤),可防蟲。

草木灰壓蓋貯糧法:在缸底部鋪上3厘公尺厚的碎草秸(以麥秸為佳),上面蓋一層報紙,入曬乾後的小麥,待裝至離缸口2—3厘公尺時,放入草木灰,再用報紙將缸口封實。

白灰壓蓋貯糧法:在缸底部鋪2厘公尺厚的幹白灰,再裝入曬乾後的糧食,在糧面上蓋2公尺厚.的細白灰,可保持糧食無虫。

白酒貯糧法:把裝有白酒的酒瓶,用紗布扎好瓶口,放入距缸底部30厘公尺深處,裝滿糧食即可。

陶缸或水泥缸貯糧法:在乾淨的缸底鋪上5—6厘公尺厚的麥糠(用水泥缸時最好先在缸底刷一層瀝青),上面用薄膜或油布鋪平。將曬乾的小麥或稻穀入缸,在糧面放上一層麥糠或草木灰,或曬乾的槐樹葉等(不要與糧面接觸),用土坯或水泥預製蓋壓嚴封實。

細沙壓頂貯糧法:將曬乾的小麥趁熱入缸,裝至糧面距缸口10厘公尺時,在糧面上鋪一層塑料布或兩層舊報紙,用乾淨、乾燥的細沙將糧面壓實、壓嚴。

防蟲磚貯糧法:將含量為80%的敵敵畏乳油70毫公升加水攪勻後,灑在一塊火磚瓦上(或把磚放在配好的藥液中)。再用紗布或衛生紙將防蟲磚包好,放在裝有稻穀的瓦缸裡(每50公斤稻穀放一塊),裝滿糧食,加蓋密封,可維持6個月以上不生蟲。

玉公尺帶軸貯存法:玉公尺棒收穫後,留一層皮曬乾,上架將其掛在屋簷下,做到上不露、下不潮。

用山蒼子(或油)防蟲:這種方法還可以去除糧食中的黃麴黴毒素。將糧食裝於便於密閉的缸、壇或罐中,取山蒼子碾成細末,用山蒼子油更好(中藥鋪有售),用小碟裝好,放入容器糧面上,然後將容器密封數天,再開蓋放氣。

取出山蒼子以後密閉貯存,糧食就不會生蟲子。每20公斤糧食只需10多粒山蒼子或2粒山蒼子膠囊。

人工誘殺害蟲保糧法:在害蟲始盛期,取廢紙均勻塗上漿糊(或麵粉糊),鋪於貯糧附近。可紮幾個草把插立於糧食頂部,以誘集害蟲加以殺滅。

5樓:解夢占星

回答保管稻穀的原則是「乾燥、低溫、密閉

稻穀入庫後及時通風降溫, 防止結露。在 9~10 月、 11~12 月和 1~2 月分三個階段,利用夜間冷涼的空氣,間歇性地進行機械通風,可以使糧溫從 33~35 攝氏度,分階段依次降低到 10 攝氏度以下。

鎮江中儲糧**** 怎麼樣啊?

根據你所在地氣候條件 生產條件 制定乙份全年糧食產量和經濟效益的布局設計 特別急, 5

如何做好業務工作,如何做好業務?

一 什麼是推銷?客戶 發現需求 滿足需求 初級 創造需求 滿足需求 高階 二 需求 一 生理需求 二 安全需求 三 尊重的需求 四 社交的需求 五 求知的需求 六 美的追求 追求美是人類最偉大的情操 七 自我實現 三 推銷什麼 文化 宗旨 理念 精神 四 愛達方式 一 注意力 二 興趣 三 渴望 四...

企業如何做好招聘工作,如何做好招聘工作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程程 如何做好招聘 從招聘的11個流程談招聘 先拋開招聘流程,我想每個hr都要問自己一個問題 為什麼要招聘?從公司的角度來看,hr之所以招聘,是因為收到業務部門需求。業務部門又為什麼需要人才?是為了滿足它們現在或將來良好運營,來達到創造效益的目的。那麼招聘的目標就很明確 是...

如何做好保密工作,如何做好基層保密工作?

菌菌菌茵茵 各科室使用的電腦日常維護由各科室派專人負責,如使用中遇本科室不能修復的故障,須向辦公室通報情況,由辦公室負責落實聯絡專業維修部門進行修理。辦公室負責保管各科室電腦維修的有關資料 指導各科室使用有關電腦裝置及聯絡專業維修部門保養 維修電腦裝置。必須嚴格執行使用電腦的有關保密規定,加強對保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