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E,IPQC,OQC,IQC,AE,QC等是些什麼職位

時間 2022-07-12 18:30:07

1樓:帳號已登出

qa是英文quality assurance 的簡稱,中文含義是質量保證;qc是英文quality control的簡稱,中文含義是質量控制。

ipqc是過程檢驗工程師

jqe是品質工程師

dqa是設計品保工程師

sqe供貨商管理工程師

按照iso9000:2000,qa的定義是「質量管理的一部分,致力於提供質量要求會得到滿足的信任」,qc的定義則是「質量管理的一部分,致力於滿足質量要求」。

標準中的定義都言簡意賅,難以長篇大論,這可能會導致定義不太容易清晰理解。簡言之,qc是對人事、對物,直接致力於滿足質量要求:qa則是對人、對過程,致力於使管理者、顧客和其他相關方相信有能力滿足質量要求。

在軟體/資訊化方面的一些標準中,qa的定義包括:「質量保證是指為使軟體產品符合規定需求所進行的一系列有計畫的必要工作。」(gb/t 12504-1990計算機軟體質量保證計畫規範);「為使某專案或產品符合已建立的技術需求提供足夠的置信度,而必須採取的有計畫和有系統的全部動作的模式。

」(gb/t11457—1995軟體工程術語)。在這兩個標準中都沒有直接關於qc的定義。

按照不同的目的、從不同的角度對同乙個術語的定義往往存在差異,例如gb/t 12504-1990、gb/t11457—1995分別對qa的定義就存在差異,按照gb/t 12504-1990的qa定義涵蓋的範圍較寬,包含了qc的內容。

2. qa與qc的側重點比較

在乙個軟體組織或專案團隊中,存在qa和qc兩類角色,這兩類角色工作的主要側重點比較如下:

qa與qc的其他重大區別還包括:

具備必要資質的qa是組織中的高階人才,需要全面掌握組織的過程定義,熟悉所參與專案所用的工程技術;qc則既包括軟體測試設計員等高階人才,也包括一般的測試員等中、初級人才。國外有軟體企業要求qa應具備兩年以上的軟體開發經驗,半年以上的分析員、設計員經驗;不僅要接受qa方面的培訓,還要接受履行專案經理職責方面的培訓。

在專案組中,qa獨立於專案經理,不由專案經理進行績效考核;qc受專案經理領導,通常在專案執行週期內qc的績效大部分由專案經理考核決定。

qa活動貫穿專案執行的全過程;qc活動一般設定在專案執行的特定階段,在不同的控制點可能由不同的角色完成。

對稱職的qa,跟蹤和報告專案執行中的發現(findings)只是其工作職責的基礎部分,更富有價值的工作包括為專案組提供過程支援,例如為專案經理提供以往類似專案的案例和參考資料,為專案組成員介紹和解釋適用的過程定義檔案等;qc的活動則主要是發現和報告產品的缺陷。

2樓:左丘恭戚詞

qc即英文quality

control的簡稱,中文意義是品質控制,主要指乙個系統,但也有部分公司定議為品質管理,

qe為品質工程師

ipqc為製程品質管理

oqc為出貨品質管理

iqc為來料品質管理

ae為客戶主管或客戶工程師

願能幫助到你。

qa(pqa,sqa,dqa,tqa)、qb、qc(iqc,ipqc,oqc,fqc,sqc,pqc)、qe(sqe)、qm、qq等等都是什麼意思啊

3樓:師爺

qa-質量保證 p-產品或過程 s-**商 d-開發 t-全面qc-質量控制 i-進料 ip-過程 o-出貨 f-成品或失效 s- **商 p-產品或過程

qe-質量工程師 s-**商

qm-質量管理

上述簡稱大部分是各公司通用的叫法,也有的公司自己起名字,是特有的。

供你參考。

4樓:匿名使用者

你這太多了,有些回答不上來。qa品質鑑證,qc品質控制,qe品質工程師

5樓:匿名使用者

qc是品質改善活動。

sqc是統計品質管理。

qa是品質網路評價。

品管qc.qa.ipqc.fqc.pqc.iqc.qe..oqc的定義

6樓:酒**醉歸

1、pqa: product quality assurance, 產品質量保證,即全程質量檢測認證。pqa工程師是pdt(product development team 產品開發團隊)核心組的成員之一,確保產品開發按照公司既定的ipd流程進行,全流程統籌協調各功能領域的質量保證活動。

2、sqa: supplier quality assurance,軟體質量保證(sqa-software quality assurance)是建立一套有計畫,有系統的方法,來向管理層保證擬定出的標準、步驟、實踐和方法能夠正確地被所有專案所採用。軟體質量保證的目的是使軟體過程對於管理人員來說是可見的。

它通過對軟體產品和活動進行評審和審計來驗證軟體是合乎標準的。軟體質量保證組在專案開始時就一起參與建立計畫、標準和過程。這些將使軟體專案滿足機構方針的要求。

3、iqc: incoming quality control, 進料品質檢驗。企業在物料需求訂單下達後,對**商**之產品進行驗收檢驗。

iqc正是在此基礎上建立的,它的作用是保障企業物料庫存的良性。視企業對物料檢驗標準的不同,這個部門的人數也會有所不同,可設立課,組,班,也可單獨乙個(規模標準決定)(全檢,抽檢)

4、dqa: design quality assurance,設計質量保證,負責整體產品開發流程的過程管理,確保每乙個階段的工作,能切實符合設計的要求。

5、tqa: total quality assurance, 全面質量保證,是一種綜合的、全面的經營管理方式和理念。它以組織全員參與為基礎,代表了質量管理發展的最新階段。

起源於美國,後來在其他一些工業發達國家開始推行,並且在實踐運用中各有所長。組織全員參與為基礎的質量管理形式

6、oqc: outgoing quality controi/fqc: final quality control,釋義相同,即最終質量控制入庫檢驗,或出貨檢查,也叫終檢(製程)。

在完成生產後,產品流到下線,即包裝入庫。在這個過程中,fqc/oqc將對產品進行全面的品質檢查,包括包裝,效能,外觀等。保證入庫品的效能,外觀,包裝良好且符合要求。

視客戶的需求及生產管控的必要可以設定全檢幷包裝工作。說白了就是一批經過品質訓練後從事包裝檢驗入庫工作的生產人員,屬下線製程。亦可由生產單位來完成,fqc/oqc進行抽檢入庫。

7、qa: quality assurance, 質量保證,即品質保障工程師。這是乙個職位說明,應該說是品質保障組。

它是公司內部對客訴調查改善的乙個單位,進行提出製程優化方案,提高產品品質

8、qc: quality control, 品質管理,指以質量為中心,以全員參與為基礎,目的在於通過讓客戶滿意而達到長期成功的管理途徑,

9、qe: quality engineering 品質工程,即品質客訴處理工程師。這是乙個對外進行品質說明,處理,協調的乙個單位,它是直接與業務端及客戶端進行協調,說明,處理的乙個單位。

包括系統檔案控管,客訴8d回覆,程式檔案制訂等

(品管流程圖)

(產品合格證)

請教qc,iqc,ipqc,qa,fqc分別是什麼意思?(爭對於電線電纜方面的)

qa、qc、qe、iqc、pqc、fqc、ipqc、oqc面試自我介紹和面試題

7樓:琦夏侯嵐

qa:品質保證,qc:品質全稱,qe:品質工程師,iqc:來料檢驗,pqc:生產線全檢,fqc:組裝完的檢驗,ipqc:控成巡檢,oqc:出貨檢驗

8樓:匿名使用者

qa品質保證或是品質稽查、qc品質控制、qe品質工程師、iqc進料檢查、pqc不知道、fqc成品檢查、ipqc製程控制、oqc出貨控制。

你應該是想應聘質量相關職位,這塊多說些品質控制例項比較好吧!我也是菜鳥,這些網上查就有的

9樓:匿名使用者

網上查查把,這個要是面試的話一般不會 問你這些 的,因為沒有專業是學這個的 ,你只要了解一點 就可以了,之後進公司 去培訓

10樓:

qa:quality assurance 品質保證

qc:quality control 品質管制

qe:quality engineering 品質工程

iqc:incoming quality control 進料品質檢驗

pqc:production quality control 產品品質控制

fqc:final quality control 最終質量控制

ipqc:in process quality control 製程質量控制

oqc:outgoing quality control 出貨品質控制

11樓:春風醉秋月

cong wang shang cha bei

上古卷軸5什麼職業好玩些,上古卷軸5什麼職業好?

你說的那些是技能樹沒錯。每種技能都有自己的技能等級,就是技能樹下面你看到的那個數字。會隨著技能的使用上公升,技能每公升一級,人物就會得到經驗值,經驗值滿後人物可以公升級,每公升一級得到乙個技能點,可以加到任何乙個技能樹上。這遊戲人物滿級81,也就是最多你只有81技能點,眾多的技能樹中有很多技能可點,...

南職單招是選什麼專業考什麼嗎,南職單招有什麼專業

南職單招考試內容一般都是語數英,文化統考所有科目實行閉卷筆試,試卷與題型 選擇題 填空題 綜合題和計算題。答題方式 閉卷 筆試,數學考試不允許使用計算器。按教育部規定,考生參加自主招生考試,若被正式錄取,無需參加全國統一高考,未被錄取的可繼續參加全國統一高考。不一定。像如果你選了南職藝術工程學院的室...

被蛇等一些毒物咬傷,用什麼藥能治好

季德勝蛇藥片,藥店就有賣 被毒蛇咬傷了應該用些什麼藥,如何 那要找用蝮蛇蛇毒製成的抗毒血清,快打 到當地醫院問問 被毒蛇,咬到不要忙要,忙乾草才能好不要動不要睡覺要在加由喝水平高中力 某個cctv 10請的蛇王說過 千萬別結紮或者綁傷口!因為這樣反而促進了血液的微迴圈用打火機燒傷口,可以使蛇毒蛋白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