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管理的實施有那些階段,企業知識管理需要經歷幾個階段?

時間 2022-01-24 21:46:01

1樓:匿名使用者

4、知識型組織產品——智力產品

在知識經濟時代,知識資本成為組織之間競爭的基礎和決策的關鍵,因而產品中技術含量和知識含量也就成了消費者認可商品和組織參與市場競爭的決定因素。當今社會,只有知識才能增加產品的價值,也就是說必須生產出融入了人的智慧型的產品——智力產品才是最有市場競爭力的產品,這種產品不僅包括計算機軟體這樣的無形產品,也包括汽車、工具機等這樣的實體產品。智力產品的基本特徵體現在以下兩方面:

①智力產品的設計、生產過程不僅是顯性知識創新的結果,同時也是隱性知識開發、利用的產物;

②產品中的知識含量高於產品本身的價值,銷售產品時參與市場競爭的部分主要依賴於知識含量的高低;

而在傳統管理體系中生產出的產品已經遠遠跟不上瞬息萬變的市場需求,大批量生產、眾多的存貨已經反映不出乙個企業的競爭力,在知識經濟時代, 市場更需要生產出富有創造力的、能最大限度滿足顧客需求的產品。

知識型組織的實現給傳統的組織模式帶來了很大的衝擊,隨著知識經濟時代的到來,知識型組織必將達到應用層面上的成熟。

企業知識管理需要經歷幾個階段?

2樓:驍萌_肚腩妹

知識管理的基礎:知識文庫的智慧型構建

知識管理最基礎的功能是查詢知識。而面對網際網路科技的迅猛發展,與人們工作效率的不懈追求,如何更科學、快速的,查詢、貢獻知識,成為知識管理在基礎功能層面上的新挑戰。如何把基礎領域做得更加出色,也是一款產品的用心所在。

由東軟集團出品的ohwyaa 企業知識社群,應對企業不斷的新需求湧現,將傳統知識管理產品進行了全面的改良進化。用心之處不僅在於融合了時下最熱門的大資料等網際網路科技,而是真正從客戶的本質需求出發,從每一處細節,追求產品價值的便捷性、實用性。例如從知識管理的基礎功能知識文庫,就可以看出ohwyaa

企業知識社群設計的用心之處。

一、知識初始化入庫更智慧型

有別於傳統的知識文庫,最初建設時需要費時費力的單個文章上傳、手動分類。ohwyaa 企業知識社群,使用者在將原有知識初始化匯入文庫時,可批量匯入內容,極大的解決了前期工作量繁重的痛點。

同時ohwyaa支援通過語義識別,將匯入內容實現智慧型化分類。使用者在初始化內容時,可根據需要,進行填加、編輯、修改文庫內容標籤。隨著文庫內容的不斷增多,標籤分類也會得到模型化的訓練,越來越精準的分類上傳的知識內容。

使得後期的文庫管理工作量趨近於零。

二、使用者知識上傳分類更便捷

使用者可以點選**右上角「寫博文」進入到博文編輯頁面,內容發表支援文字、***

以及 mp4 多種**形式。還可以上傳圖書、文件以及模板資源。另外,使用者可以為內容新增話題標籤,從而讓內容更具有辨識度。

通過邀請使用者系統則以郵件形式提醒被邀請人前來瀏覽發表的內容。

使用者在發布博文的時候具有智慧型標籤功能,博文輸入完畢,系統會根據語義分析,自動生成推薦標籤。

使知識管理的價值發揮到最大,是ohwyaa知識社群一直追求的目標,而這個目標是從每乙個小的功能點的不斷改良與優化積累而成。知識文庫的快速、智慧型化構建,與使用者便利的知識輸入與歸類,是知識管理工具最基礎層面的目標追求,這一點,ohwyaa知識社群在用心實現。

隱性知識與顯性知識的轉化主要有哪些模式

3樓:丶丨鑫

企業隱性知識管理的核心是隱性知識的顯性化,隱性知識的價值必須通過與顯性知識的轉化來實現,企業內的知識正是通過這種迴圈轉化而形成了乙個螺旋形上公升的知識創新過程。隱性知識與顯性知識轉化歷經四個迴圈階段。

(一) 社會化階段

社會化階段是指從個體的隱性知識到另乙個體隱性知識的傳播過程。這是人類知識傳播最古老也是最有效的方式。在知識管理的過程中,我們不遺餘力地將隱性知識通過資訊科技顯性化,但總有部分有價值的隱性知識難以實現轉化,通過隱性知識的社會化階段將隱性知識進行傳遞、共享及創新,增強組織的競爭能力,已成為企業知識管理中非常重要的環節。

這一過程中,參與者不使用語言也可以從別人那裡獲得隱性知識,如徒弟僅憑經驗、模仿和實踐就可以學會手藝。

(二)外化階段

外化階段是通過模擬、隱喻、假設、傾聽和深度談話等方式將隱性知識轉化為容易理解和接受的形式。將隱性知識轉化為顯性知識是典型的知識創新過程。人們將自己的經驗、知識轉化為語言可以描述的內容,是從感性知識提公升為理性知識,將經驗轉變為概念的過程。

知識顯性化的目的在於知識的共享,通常情況下,只有那些具體的、操作性強的或常規的知識才可以進行傳播,深層次的知識則不易為他人獲得。因此,實施知識管理首先要採集和加工可以顯性化的隱性知識。

(三)組合階段

該階段是隱性知識到顯性知識的轉化,是乙個建立重複利用知識體系的過程。它重點強調的是資訊採集、組織、管理、分析和傳播。在這一過程中,資訊是在不斷聚合過程中產生新的理念。

私人知識並不能直接共享,可以進行傳遞的僅僅是知識中的有關觀點和資訊。他人在接受資訊後,要對其進行深入地感知、理解和內化,然後才能形成自己的新知識。企業將從個體員工收集到的顯性知識通過加工整理,形成一般的顯性知識,最終濃縮為企業的核心知識,員工可以方便的吸收和使用,以實現組織的正常運營。

(四)內化階段

內化意味著新創造的顯性知識又轉化為組織中其他成員的隱性知識。顯性知識隱性化的目的在於實現知識的應用與創新。知識的創新與應用是知識管理的終極目標,組織能否在競爭中占有優勢取決於組織能否充分利用組織的知識,能否不斷地創造出新的知識,進行知識的更新。

經過內化階段,組織競爭力得到提高,知識管理完成乙個基本迴圈。

在上述四種轉化過程中,隱性知識向顯性知識的轉化是核心,是知識生產的最直接和最有效的途徑。員工個人的隱性知識,是企業新知識生產的核心。如何有效地激發個體的隱性知識,避免轉化過程中的障礙,增加四種轉化方式的互動作用,將影響公司的新知識產生水平。

企業知識管理需要經歷幾個階段

真糊塗啊 藍凌kms知識管理產品實施諮詢方 知識管理的業務邏輯 藍凌kms從使用者使用場景上來劃分,主要有三大類角色 領導 專家 知識維護者以及普通使用者 從知識獲取及建立上來劃分,又有知識分享 知識互動及知識索取三大類。普通使用者 知識分享的主要角色,kms系統的內容填充,主要由這個角色來完成 知...

實施知識管理系統有哪些價值或效益

知識管理過程是鼓勵和促進人們吸收 傳遞 共享 創新知識的過程,在知識管理過程中,會造成促進或阻礙知識管理效益的因素稱為因子。本人認為影響企業知識管理效益的因素主要有 領導支援力因子 人員因子 組織流程因子 基礎設施因子和文化因子 1 研究設計。本研究選取10家規模相似 前景較好的知識型企業作為研究物...

企業知識管理失敗的原因?知識管理失敗的原因有哪些

很多企業剛開始實施知識管理熱情很高,但是很難堅持到最後,追其原由,大部分是企業把知識管理的門檻設的太高,想象的太高深,甚至提公升到專家級,讓員工望而卻步!西軟forp產品設計之初就基於 幫助企業實現工作中的知識管理 的思想,提供了知識庫 部落格系統 論壇 知識主題等多種工具,以面向應用和需求來聚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