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施知識管理系統有哪些價值或效益

時間 2022-07-27 20:05:10

1樓:海參小白

知識管理過程是鼓勵和促進人們吸收、傳遞、共享、創新知識的過程,在知識管理過程中,會造成促進或阻礙知識管理效益的因素稱為因子。

本人認為影響企業知識管理效益的因素主要有:領導支援力因子、人員因子、組織流程因子、基礎設施因子和文化因子 。

1. 研究設計。本研究選取10家規模相似、前景較好的知識型企業作為研究物件,以淨利潤大小反映他們知識管理效益差別,並從企業的領導支援力、人員、基礎設施、組織流程、文化五個發面設計調查問卷。每個方面設定六個指標如上表所示,問卷量表採用李克特(liken)五點式評量尺度,分成五個選項:

(1)完全相符;(2)大部分相符;(3)一定程度上相符;(4)大部分不相符;(5)完全不符。對應選項分別給予5、4、3、2、1分。統計出來的結果運用逐步回歸分析、主成分分析數學方法,通過dps統計軟體進行計算,從而驗證以上五個因子對知識管理效益的影響以及各自作用的大小。

2.樣本選取。本研究對武漢光谷10家知識型企業進行了調研,企業涉及新能源、新材料、生物醫藥、光機電、通訊、it等多個領域,他們在一定程度上是知識管理型企業,效益參差不齊。共發出300份問卷,收回有效問卷280份,問卷主要由管理者和技術研發人員填寫。

平均每家企業填寫了28份問卷,每家企業的因子得分採用加權平均數。企業的最終因子得分如表1所示。

3. 資料分析。運用逐步回歸數學分析,通過dps統計軟體計算,建立因子間以及和淨利潤的相關係數矩陣。從而檢驗因子間的關聯性,以及驗證五個因子和淨利潤的相關性。

x1——領導支援力因子;x2——人員因子;x3——組織流程因子;x4——基礎設施因子;x5——文化因子;y——淨利潤(知識管理效益)。

從其相關係數矩陣我們可以看出,五個因子之間具有較高的相關性,因此,我們不能割裂開來看五個因子,並且從x1,x2,x3,x4,x5與y的相關係數看,該五個因子與知識管理效益高度相關,驗證了前文的五個假設。

表3 由表3的偏相關係數可以看出,五個因子與企業的知識管理效益存在正相關關係,根據偏相關係數的大小可以看出文化因子對企業知識管理效益影響最大,其次是基礎設施因子、人員因子對知識管理效益的影響較大;領導支援力因子對企業知識管理效益影響相對較弱。

表4 從表4得知,該模型的復相關係數r=0.939 51,決定係數r2=0.882 68,顯著水平趨進於0.

05,說明了回歸方程高度顯著。因子和知識管理效益的相關係數置信度高達95%。

四、結論

綜合以上分析,說明了領導支援力因子、人員因子、組織流程因子、基礎設施因子、文化因子五個因子是企業知識管理效益的重要影響因素,前面提到的五個假設得到了驗證。由於因子間也具有高度相關性,因此知識型企業要實現高的知識管理效益,需要五個因子的整體優化。其中培育知識管理支援型的文化顯得尤為重要,在企業中形成知識學習、共享、創新的氛圍,有了軟體保障還不夠,還需要提供匹配的硬體條件。

如加強基礎設施的建設,為提高知識型企業的知識管理效益提供有效的學習平台;引進並培訓優秀人才,適度保持一定的人員流動率;建設與文化相匹配的組織流程,有了硬體和軟體的支援,爭取領導對知識管理的大力支援也是必不可少的。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公司用的是緯衡知識管理,效益還是很大的,使知識得到了有效的利用和共享。

乙個執行良好的知識管理系統價值在哪?

應怎樣看待知識管理系統的價值

知識管理系統作用都有什麼?

3樓:紹林科技

紹林科技從2023年開發出第一套文件一體化軟體產品以來,就是我國最早的知識與內容管理軟體開發與**商之一。歷經30年,紹林科技旗下的會博通綜合知識管理系統產品品牌,一直以打造組織知識生態鏈為貢獻。會博通在知識管理、文件管理、檔案管理、證照管理、辦公自動化、人事檔案管理,合同管理等領域走在世界領先水平。

目前已經成為經國家認證雙軟企業,國家重點支援的高新技術企業。

會博通知識管理系統四大核心價值

成本● 促進知識顯性化,沉澱企業知識資產。

● 避免人員流失產生的知識流失,保護組織核心競爭力。

● 減少紙質檔案及其處理成本,大大提高了知識利用效率。

● 規範化知識文件變更,避免了錯誤版本產生的損失。

● 重複的工作更為簡單與便捷,減少人力成本。

安全● 嚴格管理文件使用許可權與安全控制。

● 專業系統管理,各種備份措施防止文件丟失。

● 記錄借閱與歸還狀況,避免文件使用安全風險。

● 全面記錄操作日誌,配合各不影響的許可權機制,避免管理矛盾。

● 文件均有閱讀水印,有效防止惡意擴散行為。

效率● 秒級搜尋平台,多種精準搜尋方法解決查詢耗費大量時間造成的損失。

● 完全實現文件電子化管理,節能環保,提高辦事效率。

● 強大的批量處理能力,並提供業務一體化的歸檔編輯工具,工作事半功倍。

● 不限單一工具、單一地域的高效辦公平台。

協同● 論壇、問答、微博以及知識彙編分享等功能促進知識共享社交化。

● 統一辦公門戶打通組織上、下游協同辦公的通道,使溝通與協作更為順暢。

● 貫穿整個系統的流程郵局,每個文件均可發起流程,支撐業務高效審批。

● 靈活多變的流程管理,結合實際業務場景自定義流程與表單,搭建合規的組織管理環境。

4樓:蕙質蘭心為誰

1:將所有的企業知識資訊積累起來

發動各部門員工貢獻自己所掌握的企業知識,積少成多積累企業知識財產,每個員工對於企業的發展和業務肯定都有自己獨到的理解,眾人拾柴火焰高,每個人都將其整理歸納進知識管理系統中,企業的有形財富和無形財富也會越來越多。

構建企業知識庫,知識管理系統可以將企業的各種知識資訊(案例、專案經驗、ppt、活動策劃等等)進行有序管理。

乙個企業從零開始發展到現在的規模,肯定是有其獨到之處的,所以如果企業將這些專案經驗、案例、策劃等知識財富分門別類整理起來,對於企業的日後發展來說還是非常有寶貴的參考價值的。

知識管理系統可以讓知識資訊的呼叫更加的簡單,節省不必要的工作時間,提公升企業工作效率。

根據各部門的各個崗位制定相應的學習和培訓計畫,為企業的人才儲備做足保障。

大型企業的異地檔案的協同呼叫更加的簡單,為異地部門和員工做好知識保障。

知識管理系統的作用

5樓:元雨靈

資訊系統專案管理師有用。  一、什麼是資訊系統專案管理師  資訊系統專案管理師屬於計算機技術與軟體專業技術資格(水平)考試(即軟考)高階資格考試裡面的一項考試。通過本考試的合格人員能夠掌握資訊系統專案管理的知識體系,具備管理大型、複雜資訊系統專案和多專案的經驗和能力;能根據需求組織制訂可行的專案管理計畫;能夠組織專案實施,對專案的人員、資金、裝置、進度和質量等進行管理,並能根據實際情況及時做出調整,系統地監督專案實施過程的績效,保證專案在一定的約束條件下達到既定的專案目標;能分析和評估專案管理計畫和成果;具有高階工程師的實際工作能力和業務水平,可聘任高階工程師職務。

  二、資訊系統專案管理師的含金量  在我國計算機技術與軟體資格(水平)考試中的四類高階證書當中,系統分析師和資訊系統專案管理師是具有代表性的兩類,系統分析師代表了計算機工程領域的理論和技術水平,而資訊系統專案管理師則代表了計算機資訊系統專案的規劃和建設水平。對於報考計算機技術與軟體資格(水平)考試的考生而言,鑑於這兩種資格證書的含金量和通過難度,僅僅是通過系統分析師或資訊系統專案管理師考試當中的一門,便已相當不易,足以證明考生具有骨幹級的能力,然而,如果考生有能力同時通過這兩門考試,那麼將說明該考生的理論知識、技術能力和資訊系統專案工程的規劃、建設與管理能力均達到了專家級水平,這對於急需資訊化技術高精尖人才的領域或單位而言,是極其寶貴和難得的。系統分析師資格考試偏重於考察理論基礎和實踐技術,資訊系統專案管理師考試偏重於考察專案工程理論和資訊系統建設領域的專案管理實踐,因此對於計算機資深從業者而言,兩種資格證書所代表的領域是互為補充的。

6樓:曠雅惠

構建企業知識庫,對紛雜的知識內容(方案、策劃、制度等)和格式(**、word、excel、ppt、pdf等)分門別類管理。

充分發動每個部門、員工,貢獻自己所掌握的企業知識,積少成多,聚沙成塔。

重視企業原有知識資料,進行批量匯入,納入管理範疇。

幫助企業評估知識資產量、使用率、增長率。

把知識管理起來!

建立企業知識地圖,清晰了解企業知識分布狀況,提供管理決策依據。

構建知識許可權體系,對不同角色的員工開放不同級別的知識庫,保證企業知識安全。

注重版本管理,檔案資料從初稿到最後一版,均有版本記錄儲存並可查。

把知識應用起來!

讓知識查詢呼叫更加簡單,充分利用知識成果,提供工作效率,減少重複勞動。

依據知識庫構建各部門各崗位的學習培訓計畫,隨時自我充電 ,成為「學習型團隊」。

提供知識問答模式,將一些知識庫中缺少的經驗性知識,從員工頭腦中挖掘出來。

支援異地協同,通過網際網路獲取知識庫內容,為異地辦公提供知識支援。

知識管理步驟:

第一步:認知

認知是企業實施知識管理的第一步,主要任務是統一企業對知識管理的認知,梳理知識管理對企業管理的意義,評估企業的知識管理現狀。幫助企業認識是否需要知識管理,並確定知識管理實施的正確方向。主要工作包括:

全面完整的認識知識管理,對企業中高層進行知識管理認知培訓,特別是讓企業高層認識知識管理;利用知識管理成熟度模型等評價工具多方位評估企業知識管理現狀及通過調研分析企業管理的主要問題;評估知識管理為企業帶來的長、短期效果;從而為是否推進知識管理實踐提供決策支援;制定知識管理戰略和推進方向等。

第二步:規劃

知識管理的推進是一套系統工程,在充分認知企業需求的基礎上,詳細規劃也是確保知識管理實施效果的重要環節。這個環節主要是通過對知識管理現狀、知識型別的詳細分析,並結合業務流程等多角度,進行知識管理規劃。在規劃中,切記知識管理只是過程,而不能為了知識管理而進行知識管理,把知識管理充分溶入企業管理之中,才能充分發揮知識管理的實施效果。

主要工作包括:從戰略、業務流程及崗位來進行知識管理規劃;企業管理現狀與知識管理發展的真實性分析;制訂知識管理相關戰略目標和實施策略,並對流程進行合理化改造;知識管理落地的需求分析及規劃;在企業全面建立知識管理的理論基礎。

知識管理的實施有那些階段,企業知識管理需要經歷幾個階段?

4 知識型組織產品 智力產品 在知識經濟時代,知識資本成為組織之間競爭的基礎和決策的關鍵,因而產品中技術含量和知識含量也就成了消費者認可商品和組織參與市場競爭的決定因素。當今社會,只有知識才能增加產品的價值,也就是說必須生產出融入了人的智慧型的產品 智力產品才是最有市場競爭力的產品,這種產品不僅包括...

實施逆向物流具有哪些經濟價值或戰略價值

被普遍接受的觀點是,逆向物流是在整個產品生命週期中對產品和物資的完整的 有效的和高效的利用過程的協調。逆向物流的主要思想可以概括為以下幾個方面 1 逆向物流過程是由商家來推動的,個人無法實現逆向物流。2 逆向物流費用結算採取商家客戶與第三方物流公司統一集中結算的方式。3 逆向物流需要商家客戶與第三方...

訂單管理系統是,訂單管理系統有哪些功能?

多邊易 這個題目比較大,只能大概的說一下。與訂單關聯的內容比較多,下面我們以 的方式幫你做一下簡單的瞭解。訂單管理的列表一般涉及到支付 收貨 退換貨等內容。一 與訂單管理相關的商品管理 二 與訂單管理相關的庫存管理 三 與訂單管理相關的 管理 四 與訂單管理相關的客戶管理 五 與訂單管理相關的其他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