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磚廠怎樣制定安全生產責任制

時間 2021-10-27 21:21:27

1樓:軟體專案管理文件

制訂責任制的方法一般可分為兩種

一、 以各層次各部門相應職能制定的安全生產責任制

用這種方法制訂的安全生產責任制,與企業的現行組織結構能一一對應,各層次、各部門的安全生產責任明確、全面,且條理化,能夠體現「分級管理,分線負責」的原則。可以避免遺漏重疊,也便於集中考核,但在實踐中,遇到具體活動或問題時,由於對活動中的各方職責界定得不具體,時有發生相互推諉或誰都不管(遺漏)的現象。

二.以體系要素或活動,界定涉及相關部門或層次的安全生產的職責

在ohsms標準中,只要求明確各層次各部門相關人員的ohs職責,但用什麼形式界定,並沒有規定,其行為準則是依據企業的客觀情況和需要來自行規定的。因而各層次各部門相關人員的ohs職責可能寫在管理方案中(活動涉及的相關方)也可能寫在程式檔案中(要素程式涉及的相關方)或者是寫在作業指導書中(活動涉及的相關方)。在具體的ohs事務中,各層次各部門,應該做什麼,怎樣做,做到什麼程度,什麼時間做,誰做,規定得十分清楚,杜絕了相互推諉或遺漏,也便於內部審核,但各層次各部門的ohs職責系統性完整性較差,特別是在計畫期內要素或活動未涉及的部門,在ohs事務中的職責可能有遺漏現象。

為了彌補上述不足,有的企業制訂了《企業員工責任制管理程式》其內容包括:員工責任制制定的依據;員工責任制制定的範圍《各級管理層和各操作崗位》;責任制的內容;責任制編制;執行程式;領導及其責任制的變更;員工責任制的監督、檢查和考核等。實際上是在第一種方法的基礎上的改進,使責任制的執行在監督監控下更加有效,更加規範,更加符合ohsms標準的要求。

以要素或活動界定相關部門及人員的ohs責任例項:

一、 在危害辨識與危險評價程式中規定

1、 管理者代表負責危害辨識、危險評價的組織領導工作。

2、 安全處具體負責危害辨識及危險評價工作。

3、 各部門、各單位負責參與本公司危害辨識及危險評價工作。

二、 在資訊交流管理程式中規定

1、 安技部門是職業安全健康資訊的綜合管理部門、負責與上級安全主管部門和行業主管部門的職業安全健康資訊的接收、傳遞和處理。

2、 各生產部、科、職能管理部門負責相應的業務範圍內的內部資訊交流。

3、 工會負責與上級主管部門的資訊交流及內部員工反映問題的反饋工作。

三、 ohsms執行控制程式中規定

1、 設計處在設計階段應考慮如何減少生產過程中的職業安全健康危險,並納入設計評審。

2、 裝置處負責生產裝置及安全監測監控裝置的維護保養。

3、 生產處、倉庫等部門負責化學物品的管理。

4、 行政處負責廢棄物分類處理。

5、 安技處負責設定職業安全健康控制點,制定公司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技術操作規程,檢查各部門職業安全健康管理的執**況。

四、 對相關方的管理程式中規定

1、 裝置處、**處、基建處負責對與有業務關係的ohs管理工作。

2、 人事處負責臨時工、民工等外協人員的ohs管理工作。

3、 各相關單位負責對進入本單位工作現場外來人員的ohs管理工作。

4、 安技處負責檢查各相關單位對相關方的管理工作。

五、 ohs管理評審程式中規定

1、 最高管理者負責管理評審活動。

2、 管理者代表負責組織內部評審活動,向最高管理者報告體系的運**況。

3、 安技處長負責組織準備管理評審所需資料、負責整改措施跟蹤檢查的組織和報告工作。

4、 各單位負責人組織準備並提供與本部門有關的評審所需資料,並負責落實評審提出的整改措施。……

安全生產責任制是什麼,安全生產責任制包括什麼?

觀荷的小鳥 從負責人 管理人員到一般從業人員在生產工作中所承擔的責任 安全生產責任制包括什麼? 凮起雲湧 安全生產的法律法規 基本知識 管理制度 操作規程 操作技能 及事故案例分析等。企業培訓以安全生產的法律法規 方針政策 規範和企業的規章制度為主。車間 班組培訓以安全操作規程 勞動紀律 崗位職責 ...

什麼是安全生產責任制,安全生產責任制包括什麼?

企業對員工安全工作的一種責任制度,也是企業的一項最基本的制度!安全生產責任制包括什麼? 凮起雲湧 安全生產的法律法規 基本知識 管理制度 操作規程 操作技能 及事故案例分析等。企業培訓以安全生產的法律法規 方針政策 規範和企業的規章制度為主。車間 班組培訓以安全操作規程 勞動紀律 崗位職責 工藝流程...

什麼是安全生產責任制,安全生產責任制是什麼?

駟馬玻璃 一般單位都會制定 安全文明生產製度 安全文明生產製度 會明確 總負責人,具體負責人 要求安全生產責任制的負責人明確到機臺,工位 ofweek人才網 企業安全生產責任制是企業中最基本的一項安全制度。它根據 管生產必管安全 的原則,綜合各種安全生產管理,安全操作制度,對企業各級領導,各職能部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