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產責任制是什麼,安全生產責任制包括什麼?

時間 2021-07-09 15:18:20

1樓:觀荷的小鳥

從負責人、管理人員到一般從業人員在生產工作中所承擔的責任

安全生產責任制包括什麼?

2樓:凮起雲湧

安全生產的法律法規、基本知識、管理制度、操作規程、操作技能、及事故案例分析等。企業培訓以安全生產的法律法規、方針政策、規範和企業的規章制度為主。

車間、班組培訓以安全操作規程、勞動紀律、崗位職責、工藝流程、事故案例剖析等為主;特種作業人員培訓以特種裝置的操作規程、特種作業人員的安全知識為主,重大危險源的相關人員培訓以危險源的危險因素、現實情況、可能發生的事故、注意事項為主。

3樓:還是醬紫吧

安全生產責任制的主要內容:

內容大體可分為兩個方面:縱向方面,各級人員(從最高管理者、管理者代表到一般職工)的安全生產責任制。橫向方面,各職能部門(如安全、裝置、技術、生產、基建、人事、財務、設計、檔案、培訓、宣傳等部門)的安全生產責任制。

職能管理機構負責人按照本機構的職責,組織有關工作人員做好安全生產責任制的落實,對本機構職責範圍內的安全生產工作負責;職能管理機構工作人員在本人職責範圍內做好有關安全生產工作。

4樓:笑笑來著

安全生產責任制主要指企業的各級領導、職能部門和在一定崗位上的勞動者個人對安全生產工作應負責任的一種制度,也是企業的一項基本管理制度。

安全生產責任制是根據我國的安全生產方針“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和安全生產法規建立的各級領導、職能部門、工程技術人員、崗位操作人員在勞動生產過程中對安全生產層層負責的制度。安全生產責任制是企業崗位責任制的一個組成部分,是企業中最基本的一項安全制度,也是企業安全生產、勞動保護管理制度的核心。實踐證明,凡是建立、健全了安全生產責任制的企業,各級領導重視安全生產、勞動保護工作,切實貫徹執行黨的安全生產、勞動保護方針、政策和國家的安全生產、勞動保**規,在認真負責地組織生產的同時,積極採取措施,改善勞動條件,工傷事故和職業性疾病就會減少。

反之,就會職責不清,相互推諉,而使安全生產、勞動保護工作無人負責,無法進行,工傷事故與職業病就會不斷髮生。

5樓:匿名使用者

企業安全生產責任制是企業崗位責任制的一個組成部分。它根據“管生產必須管安全”的原則,綜合各種安全生產管理、安全操作制度,對企業各級領導、各職能部門、有關工程技術人員和生產工人在生產中應負的安全責任作出明確的規定。

安全生產責任制也是企業中最基本的一項安全制度,是所有勞動保護規章制度的核心。有了這項制度,就能把安全生產從組織領導上統一起來,把“管生產必須管安全”的原則從制度上固定下來。這樣,勞動保護工作才能做到事事有人管、層層有專責,使領導幹部和廣大職工分工協作,共同努力,認真負責地做好勞動保護工作,保證安全生產。

安全生產責任制是其他各項安全生產規章制度得到實施的基本保證。

6樓:看不見的豬

安全生產責任制是根據我國的安全生產方針“以人為本,堅持安全發展,堅持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和安全生產法規建立的,包括各級領導、職能部門、工程技術人員、崗位操作人員在勞動生產過程中對安全生產層層負責的制度。

7樓:強少

安全生產責任制應包含的內容為:1、明確、具體的安全生產要求。2、明確、具體的安全生產管理程式。

3、明確、具體的安全生產管理人員。4、明確、具體的安全生產培訓要求。5、明確、具體的安全生產責任。

8樓:回勳

根據安全生產法規建立的各級領導、職能部門、工程技術人員、崗位操作人員在

勞動生產過程中對安全生產層層負責的制度。

安全生產責任制度內容是什麼?

安全生產責任制和崗位責任制有什麼區別?

9樓:格拉騰天然**

1、目的不同。

安全生產責任制的目的確定企業的各級領導、職能部門、有關工程技術人員和生產工人,各自在生產過程中應負的安全責任。崗位責任制的目的是明確任務和人員編制,以任務定崗位,以崗位定人員,責任落實到人。

2、範圍不同。

安全生產責任制是企業崗位責任制的一個組成部分。崗位責任制包含了安全生產責任制、業務責任、生產責任、財務責任等。

3、工作重點不同。

安全生產責任制的工作重點是圍繞安全第一,預防為主來開展的,主要針對安全生產、勞動保護、勞動保**規、改善勞動條件、降低工傷事故和職業性疾病等方面。崗位責任制的工作重點圍繞才能與崗位統

一、職責與權利統一以及考核與獎懲統一來開展的。

擴充套件資料:

崗位責任制包含內容:

1、清晰有效的崗位描述;

2、完備的崗位責任定位;

3、系統的員工能力發展體系;

4、有效及時的員工激勵計劃;

5、明確的崗位成本預算;

6、準確的崗位考評制度。

安全生產責任制包含內容:

1、企業單位的各級領導人員在管理生產的同時,必須負責管理安全工作;

2、企業單位中的生產、技術、設計、供銷、運輸、財務等各有關專職機構,都應該在各自業務範圍內,對實現安全生產的要求負責;

3、企業單位都應該根據實際情況加強勞動保護工作機構或專職人員的工作;

4、企業單位各生產小組都應該設有不脫產的安全員;

5、企業單位的職工應該自覺地遵守安全生產規章制度,不進行違章作業,並且要隨時制止他人違章作業,積極參加安全生產的各種活動,主動提出改進安全工作的意見,愛護和正確使用機器裝置、工具及個人防護用品。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型別不同

安全生產

責任制:安全生產責任制是一項安全制度。

崗位責任制:崗位責任制是一項規章制度。

二、目的不同

安全生產責任制:安全生產責任制目的是對安全生產層層負責。

崗位責任制:崗位責任制目的是達到事事有人負責的目標,改變以往有人沒事幹,有事又沒人乾的局面,避免苦樂不均現象的發生。

三、原則不同

安全生產責任制:原則是“要精、要管用”。

崗位責任制:原則是才能與崗位相統一的原則、職責與權利相統一的原則和考核與獎懲相一致的原則。

四、作用不同

安全生產責任制:安全生產責任制有助於改善勞動條件,減少工傷事故和職業性疾病。

崗位責任制:崗位責任制有助於辦公室工作的科學化、制度化。

11樓:匿名使用者

1.安全生產責任制:該檔案是一份制度檔案,屬於程式檔案下屬的3級管理檔案。該檔案規定安全生產相關活動的管理範圍、管理事項以及應急預案。

2.崗位責任制:該檔案是一份細則檔案,詳細規定說明如何管理安全生產活動以及相關部門人員應承擔的責任。

具體是安全管理範疇裡的一種管理工具,就是用責任明確、責任細化、責任判定的方式促進安全生產管理活動。包括如何實施安全生產管理,如何判定、追溯安全責任

3.二者的區別是安全生產責任制包含崗位責任制。崗位責任制是安全生產責任制的一部分。

12樓:零零零柒柒

前者重點在於安全~~後者在崗位責任~~~其實崗位責任本身就包含崗位的安全責任,但很多企業會把安全單獨拿出來做單獨形成一份責任機制~~~比如礦業~~

什麼是安全生產責任制,安全生產責任制是什麼?

駟馬玻璃 一般單位都會制定 安全文明生產製度 安全文明生產製度 會明確 總負責人,具體負責人 要求安全生產責任制的負責人明確到機臺,工位 ofweek人才網 企業安全生產責任制是企業中最基本的一項安全制度。它根據 管生產必管安全 的原則,綜合各種安全生產管理,安全操作制度,對企業各級領導,各職能部門...

什麼是安全生產責任制,安全生產責任制包括什麼?

企業對員工安全工作的一種責任制度,也是企業的一項最基本的制度!安全生產責任制包括什麼? 凮起雲湧 安全生產的法律法規 基本知識 管理制度 操作規程 操作技能 及事故案例分析等。企業培訓以安全生產的法律法規 方針政策 規範和企業的規章制度為主。車間 班組培訓以安全操作規程 勞動紀律 崗位職責 工藝流程...

什麼叫做安全責任制,安全生產責任制是什麼?

觀荷的小鳥 從負責人 管理人員到一般從業人員在生產工作中所承擔的責任 什麼是安全生產責任制? 天景輝源純 安全生產責任制是根據我國的安全生產方針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 和安全生產法規建立的各級領導 職能部門 工程技術人員 崗位操作人員在勞動生產過程中對安全生產層層負責的制度。安全生產責任制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