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選選礦工種安全生產責任制

時間 2021-10-25 22:14:39

1樓:匿名使用者

1 範圍 本標準規定了選礦廠各職能機構、各崗位人員的安全生產責任責任制。

2 選礦廠廠長安全職責2.1選礦廠廠長是選礦廠安全生產的第一責任人,根據“誰主管、誰負責;為官一任,確保一方平安”的原則;對全廠安全生產工作負全面責任。2.

2負責建立、健全並落實本廠的安全生產責任制。

2.3保證國家和總公司、甕福磷礦安全生產法令、規定、指示和有關規章制度在全廠貫徹執行。2.

4對入廠的新工人(包括實習、代培人員)進行本廠安全教育和培訓;對職工進行經常性的安全思想、安全知識和安全技術教育,開展崗位技術練兵,定期組織安全技術考核。

2.5經常組織本廠的安全檢查,落實隱患整改,保證生產裝置、安全設施、消防器材和急救器具等處於完好狀態,並教育職工加強維護和正確使用。

2.6對本廠發生的各種事故要堅持“四不放過”的原則,對事故的責任者提出處理意見,並及時上報主管部門。

2.7健立、完善本廠安全管理網路,配備專職安全技術人員,充分發揮車間、班組安全人員的作用。

2.8組織開展各項安全生產活動,總結交流安全生產經驗,表彰並獎勵先進集體和個人。

2.9建立、健全乾部值班制度,做到時時刻刻抓生產、管安全。

3 選礦廠黨支部書記安全職責3.1協助廠長抓好本廠的安全生產工作,搞好本廠的安全生產方針、政策、制度等的宣傳教育工作,提高職工的安全意識,對本廠的安全事故負領導責任。

3.2對本廠貫徹黨和國家的安全方針、政策起保證、監督作用,並積極提出建議和意見。

3.3發揮各黨小組在安全生產中的監督保證作用,教育黨員起模範帶頭作用,並帶動周圍群眾做到安全生產。

3.4協助行政總結、推廣安全生產經驗,支援工會開展群眾性勞動保護監督和安全生產競賽活動。

3.5深入生產一線,掌握瞭解員工的思想動態,做好政治思想工作,解決影響安全生產的各種思想問題,做到防範於未然;發生事故後,要做好穩定員工情緒和及時恢復生產的各種思想工作。

4 選礦廠生產副廠長安全職責

4.1協組廠長搞好本廠的安全生產,根據“管生產,必須管安全的原則,對本廠的安全生產負直接領導責任。

4.2主持制訂和修訂本廠的安全規章制度,安全技術規程和安全技術措施計劃,並組織實施。

4.3及時傳達、貫徹執行上級有關安全生產的指示,堅持生產與安全“五同時”。

4.4在保證安全的前提下,組織指揮本廠生產,及時制止違反安全規章制度和安全技術規程的行為,做到“先安全、再生產;不安全,不生產”。

4.5貫徹執行工藝操作紀律的操作規程,杜絕或減少非計劃停工和跑、冒、滴、漏事故,做到安全、穩定、長週期、滿負荷、優質生產。

4.6負責組織本廠範圍內的安全檢查,落實各類生產事故隱患的整改。

4.7負責召開安全生產工作會議,分析本廠安全生產動態,及時解決安全生產存在的問題。

4.8負責對本單位幹部、員工進行安全生產技術培訓和考核,在生產過程中發現不安全因素、險情及時、果斷、正確處理,並立即報主管領導,通知有關職能部門,防止事態擴大。

5 選礦廠裝置副廠長安全職責5.1根據“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對本廠的機動、裝置的安全工作負領導責任,對因裝置原因造成的**事故負主要責任。

5.2貫徹國家、上級部門關於裝置維修、維護、保養及施工方面的安全規定、標準;負責制定和修訂各類裝置的維護操作規程和安全管理制度。

5.3負責對本廠範圍內員工進行裝置維護、保養、使用等安全知識的培訓考核,落實本廠安全裝備和消防設施的維護、保養工作。

5.4組織裝置安全檢查,對查出的問題要有計劃地檢修更換,按期實現安全技術措施計劃和事故隱患整改專案。

6 選礦廠廠長助理安全職責6.1協助裝置副廠長搞好本廠機動裝置的安全工作,對本廠的裝置安全事故負領導責任。

6.2貫徹國家、上級部門關於裝置檢修、維護、保養及施工方面的安全規定、標準,負責制定和修訂各類裝置的維護、操作規程和安全管理制度。

6.3負責本單位裝置的安全管理,使其符合安全技術規範、標準的要求,負責落實本單位安技措施裝備,放射源裝置和消防設施的維護、保養工作。

6.4組織裝置安全檢查,對查出的問題有計劃地整改、更換,按期實現安全技術措施計劃和事故隱患整改專案。

6.5負責對本廠範圍內職工進行裝置維護、保養,使用等安全知識的培訓、考核。

7 選礦廠生產安全科安全職責

7.1在廠長、主管廠長的領導下,負責本廠的安全、生產技術管理、監督工作。

7.2負責對本廠員工進行安全教育和培訓,新工人入廠的廠級安全教育和特種作業人員的安全技術培訓和考核,組織開展各種安全活動。

7.3組織制訂、修訂本廠安全技術操作規程和職業安全衛生管理制度,編制安全技術措施計劃。7.

4深入現場監督檢查,督促並協助解決有關安全問題,糾正違章作業,遇有危急安全生產的緊急情況,有權令其停止作業。

7.5會同裝置管理部門負責壓力容器、壓力管道的安全監督工作,參加各類事故的調查、處理。7.

6建立建全安全管理網路,指導各車間、科室安全工作和安全工作的考核評比,會同工會等部門開展各種形式的安全生產知識競賽活動,總結安全生產先進經驗和推廣安全生產的科研成果、先進技術及現代安全管理辦法。

7.7負責對本廠環境保護的方針、政策、規定和技術知識的宣傳教育、檢查監督執**況,搞好環境保護,實現文明生產。

8 選礦廠機動科安全職責

8.1協助選礦廠裝置副廠長搞好本廠的機動、裝置的安全管理工作。

8.2負責制定和修訂本廠各類機械、動力裝置的操作規程和管理制度。

8.3負責本廠起重裝置、壓力容器、壓力管道及安全附件、氣瓶、防塵、防毒和防靜電裝置、機械和聯鎖裝置、安技裝置的定期安全檢查、檢驗工作。

8.4制定或審定有關裝置改造方案和編制本廠裝置檢修計劃時,必須有相應的安全防範措施。

8.5組織本廠的裝置安全大檢查,對查出裝置安全隱患要有計劃地及時整改,按期完成安全技術措施計劃和整改專案。

8.6負責對壓力容器、起重裝置及特種裝置的登記、取證工作,對本廠特殊工種(氣、電氧焊、起重工、電工)等人員的安全技術培訓和考核。

8.7負責本廠機動車輛的年檢和駕駛員的年審安全教育和考核工作,做好車輛維修保養工作,確保行車安全。

8.8負責裝置事故的調查處理,對本廠的裝置安全事故進行分析、處理和制定整改措施。

9 選礦廠辦公室安全職責

9.1協助廠領導貫徹上級有關安全生產指示和有關部門的安全生產檔案、資料,做好廠安全會議記錄,並及時組織會審、列印、下發。

9.2做好所管轄區的安全、保衛治安工作,制定和健全安全生產責任制和規章制度。

9.3貫徹勞動紀律管理規定,負責對員工勞動紀律的教育與檢查。

9.4搞好本廠崗位責任制大檢查,提高職工安全意識,樹立“安全第一”的思想。

9.5對新入廠人員(包括轉崗、實習、代培人員)及時和有關安全管理部門組織入廠安全教育和考核,考核合格後方可分配到所在崗位。

9.6督促和推進選廠安全管理的現代化。

10選礦廠專職安全員職責

10.1在主管廠長的領導下,負責本單位的安全管理工作,貫徹上級安全生產的指示和規定,並檢查監督執行。在業務上接受甕福磷礦安全管理部門的指導,對車間、班組安全員進行業務指導。

10.2負責或參與制定、修改本單位有關安全生產管理制度和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10.3負責編制車間安全技術措施計劃和隱患整改方案,及時上報和檢查落實,編寫本廠各種事故預案。並開展預案演練。

10.4負責新入廠人員的廠級安全教育,指導並督促檢查班組的安全教育。

10.5負責本單位安全技術裝備,滅火器材、防護和急救器具的管理,掌握本單位塵毒情況。

10.6每天深入現場檢查,發現隱患及時整改,制止違章作業。在緊急情況下對不聽勸阻者,有權停止其工作。並立即報請領導處理。檢查落實動火措施,確保動火安全。

10.7參加本單位各類事故的調查處理,負責統計分析,按時上報。

11 選礦廠工藝技術人員安全職責

負責安全生產中的工藝技術工作,確保各項技術工作的安全可靠性,對由於工藝技術失誤造成的安全事故負一定責任。

11.2負責編制本廠安全技術規程及管理制度,在編制開工、技術的改造方案時要有可靠的安全技術措施,並對執**況進行檢查監督。

11.3對本單位職工進行生產安全操作技術與安全生產知識培訓,組織安全生產技術驗兵與考核。參加本單位新建、擴建、必建工程設計審查、駿工驗收、參加工藝改造、工藝條件變動方案的審查。

11.4參加生產和有關事故調查分析,每天深入現場檢查安全生產情況,發現事故隱患及時提出整改意見。

12 選礦裝置技術人員安全職責

12.1負責本廠的裝置安全管理,對由於裝置管理失誤造成的安全事故負責。

12.2負責編制本廠裝置安全操作技術規程及管理制度。編制裝置維修、檢查、保養計劃時,要有可靠的安全衛生技術措施。

12.3對本單位新建、改建、擴建工程設計審查,竣工驗收,參加裝置改造,裝置操作條件變動方案的審查,使之符合安全技術要求。

12.4發生裝置和與裝置有關事故,及時向安全主管部門報告,參加裝置和有關事故調查分析。 13 選礦廠車間、科室主任安全職責:

13.1在廠職能部門的指導下,建立健全車間的安全職責、規章制度及各種裝置、設施的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技術操作規程,是本車間安全生產的第一責任人,

13.2全面負責本車間的安全工作,組織本車間的日常安全巡檢、安全教育和一般安全隱患整改工作。

13.3負責本車間員工的安全學習,違章行為、嚴禁違章指揮,對新工人(包括轉崗、實習、代培人員)進行本級安全教育,參與本車間的事故分析和落實防範措施。

13.4負責本車間生產裝置,安全裝備、消防設施的維護保養工作。

13.5組織本車間各班組安全生產競賽、班組建設,保持車間作業現場整齊、清潔、實現文明生產。

14 選礦廠機電修主管、班組長安全職責

14.1協助車間主任搞好車間安全工作,全面負責本班組的安全生產。

組織員工學習,貫徹執行上級、本廠各項安全生產規章制度和安全技術操作規程,教育職工遵章守紀,制止違章行為,嚴禁違章指揮。

14.3組織並參加班組安全活動日及其它安全活動,堅持班前講安全,班中檢查安全,班後總結安全。

14.4對新工人(包括轉崗、實習、代培人員)進行本級安全教育。

14.5負責班組安全檢查,發現不安全因素及時組織力量消除,並報告上級。發生事故立即報告,組織搶救,保護好現場,做好詳細記錄,參加事故調查分析,落實防範整改措施。

14.6負責本車間機械、電氣裝置、安全裝置、消防設施的檢查維護工作,使其經常保持完好和正常執行。督促、教育員工合理使用勞動保護用品、用具,正確使用滅火器材。

14.7負責班組建設,提高班組管理水平,保持生產作業現場整齊、清潔,實現文明生產。

15選礦廠車間安全員職責

15.1在車間主任的領導下,負責本車間安全管理工作,對本車間的安全工作負責。

15.2組織開展本車間的各種安全活動,提出改進安全工作的意見和建議,堅持車間的月安全活動開展。

15.3對新工人(包括轉崗、實習、代培人員)進行本級安全教育。組織本車間崗位練兵和事故預案演練。

15.4嚴格安全生產的各項規章制度,對違章作業和違章指揮有權制止。

15.5檢查本車間崗位人員正確使用和管理好勞動保護用品,各種消防器具和消防器材。發生事故時及時瞭解情況,維護好現場,救護傷員,參加事故分析處理。

16 選礦廠班組安全員職責

16.1協助班長搞好本班組的安全管理工作。

16.2組織開展本班級的各種安全活動,負責安全記錄,提出改進安全工作意見和建議,堅持班前講安全,班後總結安全。

16.3對新工人(包括轉崗、實習、代培人員)進行班組、崗位安全教育。16.

4嚴格執行安全生產的各項規章制度,對違章作業、違章指揮有權制止,及時上報。16.5檢查監督本班組、崗位人員正確使用和管理好勞動保護用品及消防器材,發生事故時,及時瞭解情況,維護好現場,救護傷員,及時上報。

17 選礦廠生產、操作人員安全職責

17.1認真學習和嚴格遵守各項規章制度,遵守勞動紀律,不違章作業,對本崗位的安全生產負直接責任。

17.2精心操作,嚴格執行工藝紀律和操作紀律,交**必須交安全情況,**要為**創造良好的安全生產條件。

17.3正確處理、分析、判斷各種事故苗頭,把事故消滅在萌芽狀態.在事故發生時,及時地如實向上級報告,按事故預案正確處理,並保護好現場,做好詳細記錄。

17.4精心維護裝置,保持作業環境整潔,搞好文明生產,積極參加各種安全活動,崗位技術練兵和事故預案演練。

17.5上崗必須按規定作裝,妥善保管,正確使用各種防護器具及消防器材。

17.6有權拒絕違章作業指令,對他人違章作業予以制止。

18選礦廠員工安全職責

18.1安全生產人人有責,每個員工都應在自己的崗位上,認真履行各自的職責,對本崗位的安全生產直接負責。

18.2認真學習和遵守各項安全生產規章制度,嚴格遵守人身安全***令。

18.3嚴格遵守本崗位的安全生產操作規程,嚴格遵守勞動、操作、工藝、施工和工作紀律。

18.4正確分析、判斷和處理各種事故苗頭,把事故消滅在萌芽狀態,在發生事故時,及時地如實向上級報告,按事故預案正確處理,並保護好現場,作好詳細記錄。

18.5正確操作、精心維護裝置,妥善保管,正確使用各種防護器具和消防器材,搞好文明生產。

18.6積極參加各種安全活動,崗位技術練兵和事故預案演練。有權拒絕違章作業指令,對他人違章作業指令和作業加以制止。

安全生產責任制是什麼,安全生產責任制包括什麼?

觀荷的小鳥 從負責人 管理人員到一般從業人員在生產工作中所承擔的責任 安全生產責任制包括什麼? 凮起雲湧 安全生產的法律法規 基本知識 管理制度 操作規程 操作技能 及事故案例分析等。企業培訓以安全生產的法律法規 方針政策 規範和企業的規章制度為主。車間 班組培訓以安全操作規程 勞動紀律 崗位職責 ...

什麼是安全生產責任制,安全生產責任制包括什麼?

企業對員工安全工作的一種責任制度,也是企業的一項最基本的制度!安全生產責任制包括什麼? 凮起雲湧 安全生產的法律法規 基本知識 管理制度 操作規程 操作技能 及事故案例分析等。企業培訓以安全生產的法律法規 方針政策 規範和企業的規章制度為主。車間 班組培訓以安全操作規程 勞動紀律 崗位職責 工藝流程...

什麼是安全生產責任制,安全生產責任制是什麼?

駟馬玻璃 一般單位都會制定 安全文明生產製度 安全文明生產製度 會明確 總負責人,具體負責人 要求安全生產責任制的負責人明確到機臺,工位 ofweek人才網 企業安全生產責任制是企業中最基本的一項安全制度。它根據 管生產必管安全 的原則,綜合各種安全生產管理,安全操作制度,對企業各級領導,各職能部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