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做好工地的管理者,怎樣做好乙個工地的管理者

時間 2021-10-27 20:23:47

1樓:定安

個人認為工地的管理者應該膽大心細,善於創新,根據實際問題大膽的熔融自己的想法!作好每一件工序的事前\事中\事後控制過程,和相關的處理辦法和應對措施!

2樓:企業內訓師

施工工長是建築施工企業管理人員中最直接承擔建築施工任務的、最基層的管理人員,是建築施工企業各項管理工作的具體實踐者;施工工長要對建築工程質量、安全生產、成本控制、材料節約等各項指標直接負責任,因此,施工工長的工作質量如何,將直接影響到乙個施工企業管理水平的高下優劣。根據本人多年從事施工現場管理的經驗得失,本文擬就建築施工企業工長所涵蓋的業務工作面、施工管理過程中的重點與關鍵環節、施工工長所應具備的基本素質等三個方面進行一番簡要梳理與粗略**,藉此討教業內方家巨擘,並冀望予建築青年才俊以一絲借鑑。

一、施工工長的工作內容

施工工長的工作內容可以用十四個字來概括,即準備、交底、記錄、檢查、組織、驗收、建檔。也就是說必須做好從開始施工準備到竣工驗收這一過程的施工組織、技術管理工作。

1、準備:在接受專案部下達施工任務或工作安排後,應著重抓好現場準備、室內施工準備工作。參與施工組織設計大綱的編制、安排好臨建設施、工棚料庫、機械裝置布置和搭設工作。

為工程開工極積創造開工條件,同時進行學圖審圖,及時發現圖紙上的問題,考慮那些為施工技術關鍵部位,為工程開工做好各方面的準備工作。

2.、交底:在做好施工準備的基礎上,積極參加設計交底,了解明確設計意圖和技術要求,在每個分項工程施工之前,應向分包隊伍、勞務隊伍、施工班組仔細認真地進行技術交底工作,提出質量標準、安全措施和節約成本要求,為創優質工程做好先導工作。

3、記錄:記錄工作是企業管理的基礎工作,也是施工工長要做並且應該認真做好的一項工作。要做好原始技術資料的記錄和積累工作,包括施工日誌記錄、隱蔽工程記錄、砂漿砼試塊記錄、設計變更記錄等;同時要抓好班組或工種之間的自檢、互檢、交**記錄,現場工長必須應熟悉和了解一圖三表情況,即:

施工平圖布置圖、施工進度計畫表和材料、機具、架料計畫表及進場記錄表,有了上述資料,就能做到按圖作戰,心中有數,文明施工,科學管理,防止盲目指揮。

4、檢查:即在施工階段按照國家驗收標準、操作規程和技術規範,按照企業質量、安全標準,按照工程專案施工組織設計的要求,認真做好質量、技術管理檢查工作。同時做好施工安全措施和安全生產制度的檢查。

並且注意抓好機械裝置和現場管理等檢查,監督和督促作業班組做好文明施工的管理。我們施工工長在現場管理中,應牢固築起檢查這堵「防火牆」。我們有了前面的交底制度和各項交底是不夠的,關鍵是檢查和考核。

強有力的檢查考核是推進制度落實的銳利**。檢查的過程就是落實制度的過程,也是揭露問題和修正錯誤的過程。對檢查中披露出的問題,能當場糾正的決不留日後處理。

複雜問題不能當場解決的,應立即匯報專案領導和有關部門抓緊處理。世界零售商沃爾瑪有個著名商業原則:「日落原則」,就是安求所有員工當天的事必須當天完,做到日清日結。

該原則也適用於檢查工作。

5、組織:按照專案管理「三高三好」的要求,積極組織工地班組按形象進度計畫施工,做好工種之間的搭接,主動解決好生產過程中的各類矛盾,組織工地開展質量、安全、創優工程的竟賽,努力達到高工效、高質量、高速度,努力做到安全生產好、專案管理好、成本節約好。組織工地技術練兵,組織現場民主管理,發揚群體管理作用,做到專業管理與群眾管理相結合。

6、驗收:

驗收工作是施工工長必不可少的管理工作,也是衡量我們工長能否踏踏實實工作的標尺,施工工長要參加工程每個工序、每個分部分項工程,每項隱蔽工程的驗收,要做到嚴守「三法」把好「五關」,三法即國家驗收規範、施工操作規程、質量評定標準;五關是:圖紙繪審關、測量放線關、材料檢測關、隱蔽工程驗收關和自檢亙檢關。

7、建檔:作為一名施工工長,應在工程收尾階段積極努力配合和參入專案的建檔工作,抓好技術檔案的收集、整理、歸檔,單位工程評定為合格或不合格,一定要有足夠的原始檔案,嚴格按照國家評定標準進行評定。特別是創優工程,完備合格的工程竣工檔案資料是工程創優驗評的重要指標。

二、在施工管理中應該注重的重點工作

1、認真抓好工程質量、安全生產和文明施工綜合管理工作。在施工的整體過程中,必須加強現場管理,堅持文明施工,確保安全生產,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在工程質量、安全施工上有一突破。

2、認真抓好計畫管理工作。在工程專案管理中,不論做什麼事情,在時間的選擇上都有乙個最隹奌,把本應昨天做的事情放到今天來做,叫做失時,把應該明天做的亊情放到今天來做,叫做失察,失時的結果往往是坐失良機,失察的結果常常是欲速則不達。

3、認真抓好交底、檢查、考核工作。施工工長在專案管理中應努力堅持「三嚴」的原則,即「嚴密的布置、嚴格的檢查、嚴肅的處理」;對於乙個有效的管理者,如果不抓住把任務落實到基層這一基本環節,如果沒有決心或不能果斷地把建立起來的各項規章制度使之真正得到貫徹執行,管理制度再好,再完善,也只是一紙空文。因此,我們必須做到,對任務即要有布置,更要有檢查,並且有嚴格的時間要求,還要根據任務執行過程的資訊反饋,採取相應的堅決措施,嚴肅考核處理。

在施工整體過程中,應把嚴密的布置、嚴格的檢查、嚴肅的處理這三者有機地結合起來,明確職責分工、建立責任制,有布置又有檢查,令行禁止,嚴肅紀律等,對於整頓秩序、加強管理是有利的。

三、當好工長要有底氣

底氣,是指乙個人要想幹好工作必須具備的能力素質,科學的工作方法和良好的思想作風。建築企業的施工工長處在專案管理的最前沿,肩負指揮員與戰鬥員的雙重角色,介於領導者與施工操作人員、勞務隊伍之間,發揮著橋梁和紐帶作用。施工工長是否有勇氣把施工生產、質量、安全工作做好,主要看他是否有足夠的底氣。

1.要有動手操作的底氣。俗話說:

「沒有金剛鑽、不攬瓷器活。」施工工長必須注重加強基本功訓練,做到對施工生產裝置、施工工藝流程、安全標準規程都要了解熟悉,要能編寫施工方案交底,要能編制施工進度計畫。對質量、安全事故隱患要能做到早發現、會判斷、能排除,日常管理中要做到謹慎細緻膽不大,遇到突發事件時能做到應付自如膽不小,以嫻熟過硬的管理能力樹立形象。

2.要有分析判斷的底氣。作為現場施工直接的指揮者,作為乙個施工工長,全面掌握實情,善於分析判斷是正確指揮的前提和基礎。

施工現場的管理綜合複雜,涉及面廣,特別是象質量、安全工作具有危險性、複雜性、突發性的特點,,事關全域性,只有對錯綜複雜的情況、各方面的問題加以認真分析,才能做到判斷準確,措施得當,指揮科學。

3.要有科學管理的底氣。管理的目的是要使所管理的工作能夠正常順利進行。

管理工作只有把「管」和「理」協調一致起來,才能推動工作的發展。管,就是要明確責任,做到人的行為、事的發展、物的狀況有人負責;理,就是要加以引導,建立並嚴格執行操作規程、執行流程、行為規則、專案管理的各項制度等。只有會管理,才能掌握事物發展的客觀規律,科學地處理人與事之間的關係,專案和隊伍之間的關係,達到專案管理的最終目標。

4.要有組織安排的底氣。施工現場的生產安排、質量、安全管理,涉及到各工種、各崗位、各環節,每時每刻都不能放鬆。

施工工長的重要職責就是根據各工序的搭接、各工種的特點、隊伍自己的能力、素質等進行有效組織,相互取長補短,調動大家的積極性,形成全員參與、各守陣地、各負其責的堅強戰鬥集體,達到專案整體目標的實現。

5.要有宣傳表達的底氣。施工工長作為專案各項管理工作的兵頭將尾,會宣傳表達是最重要的基本功之一。

無論是專案各項工作的具體要求,安全生產法律法規、企業規章制度和質量、安全科學理論的宣傳貫徹,還是對職工勞動紀律的要求、操作技能的培訓以及對勞務隊伍在專案施工中的表現進行評價,都必須用語言正確地表達出來,準確、簡潔、清晰的表達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6.要有溝通協調的底氣。在專案管理中,在平常的工作中,作為施工工長與人的溝通協調是最重要的,只有通過交流,別人才能認識和更深入地了解你、信任你;加強與各個部門的交流溝通,與作業隊伍、施工班組交流溝通協調,你的工作才能更好地開展,才能取得合作單位和合作人員的信任,信任是合作的基礎,交流溝通協調是信任的前提條件。

與合作隊伍的交流溝通,你能認識到自己工作中的缺點和不足,同時也能及時掌握隊伍和作業人員的思想動態,隨時可以改進自己的工作方式;與上級領導的溝通,說話大方得體,建立最起碼的互信,讓領導了解你為人和做事的態度,這樣你自己做起事來才能得到領導的支援,左右逢源。如果我們一味的固步自封,不去與任何人交流溝通,那自己的工作就沒法開展,更不要提結果如何。在專案管理中,在平常的工作中,一是要在班組隊伍之間進行溝通與協調,增強隊伍的凝聚力、向心力、親和力、把各隊伍通過我們的協調,建設成團結和諧的整體;二是要從尊重人、理解人、關心人出發,加強與思想情緒有變化的人員溝通,及時幫助他們解決困難,理順情緒,化解矛盾,使大家能夠放下包袱,輕裝上陣,心情舒暢地工作,為實現專案施工生產質量、安全工作提供思想保證。

施工工長的工作是十分重要的,也是十分光榮的,因此,施工工長應有高度的責任心和熟練的業務技術能力,應有認真工作的態度和能吃苦的精神。從某種意義上講,乙個工地管理水平的高低,也反映了我們施工工長的組織能力、領導藝術、和技術業務水高的高低。

實踐證明,那個施工工長能按照上述要求做紮實過細的工作,哪個工段就管理的好,就會創出優質工程。因此,我們施工工長要適應企業的發展,加強技術業務能力的學習,努力掌握科學管理知識,不斷提高技術業務水平,為社會的發展、為企業的發展、為個人的發展作出貢獻。

如何做好乙個施工現場管理員

3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你要具備一定的施工管理經驗和施工現場的管理知識.嚴格按照建委下達的施工現場管理規定進行管理.按照施工組織設計的要求對現場進行布置,做到材料,施工,生活各個區域符合規定,消防設施齊全有效.

做到現場文明施工.場地硬化.各項管理制度齊全.

同時積極配合專案經理的工作.

怎樣做好茶園管理者,怎樣做好一個茶園管理者

海之戀 非常簡單到極點 去你那裡的客人 需要什麼 客人經常去你們那裡做什麼 你如何能為客人提供客人滿意的服務 你就怎麼去做了 如何建設和管理優質高產茶園 20 茶樹是多年生植物,經濟壽名長,前期投入多,因此,在準備建設新茶園之前,必須首先在調查研究的基礎上認真做好新茶園建設的可行性分析,對建設新茶園...

怎樣做好管理者

以下資料供參考 管理者應具備的六大能力 1 溝通能力。為了了解組織內部員工互動的狀況,傾聽職員心聲,乙個管理者需要具備良好的溝通能力,其中又以 善於傾聽 最為重要。惟有如此,才不至於讓下屬離心離德,或者不敢提出建設性的提議與需求,而管理者也可借由下屬的認同感 理解程度及共鳴,得知自己的溝通技巧是否成...

怎樣做好管理者面對8090後,怎樣做好乙個管理者 面對8090後

80 90後管理 80 90後青年,他們的教育背景 家庭背景和社會背景造就了他們的性格特點,他們個性張揚 敢於表達 他們充滿朝氣 理解能力極強。但是,他們缺少理想和信仰 功利慾望強烈 過分自我和追求個性,漠視責任 蔑視義務 完全的自我 只要是中華民族的子孫,骨子裡就會有仁 義 禮 智 信的血液。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