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的含義是什麼,自我管理的含義是什麼?

時間 2021-09-19 22:18:00

1樓:匿名使用者

正確認識自我的含義、途徑、方法

什麼是正確認識自我?我們應該怎樣正確認識自己?正確認識自己的途徑有哪些?

(1)正確認識自我就是指一個人對自我的認識要與自我的實際情況相符合。它包括兩個方面的涵義:①正確、全面認識自己的特點和長處。

②正確認識自我與社會、個人與集體的關係。認識到個人的成長離不開集體,自我的人生價值主要在十對社會的貢獻。

(2)人總是在不斷地發展變化的。因此,我們需要不斷更新、不斷完善對自己的認識,這樣才能使自己變得更好和更完美,而要正確認識自己,我們就必須要用全面的、發展的眼光看待自己:①全面認識自己,我們既要認識自己的外在形象,如外貌、衣著、舉止、風度、談吐,又要認識自己的內在素質,如學識、心理、道德、能力等。

一個人的美應是外在的美與內在的美的和諧統一,內在的美對外在的美起促進作用。②全面認識自己,我們既要看到自己的優點和長處,又要看到自己的缺點和不足。因為,我們每個人的外在形象和內在素質都有自己的優勢,又有自己的不足,正所謂“金無足赤,人無完人”,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缺點,但同時每個人也都有自己的閃光點。

我們應該多關注自己的優點和長處,要用欣賞的目光來看自己,即使你可能有很多不足。因為只有先看得起自己,才能正確認識自己。面對紛繁複雜的人生世界,如果你把目光都集中在痛苦、煩惱上,生命就會黯然失色;如果你把目光都轉移到快樂之中,你將會得到幸福。

同樣的道理,面對自己,如果你只看到自己的缺點、不足,你將會悲觀失望,停步不前;如果你能看到自己的優點、長處,你將會充滿信心,迎接生活的挑戰。但是如果我們只看到自己的優點,看不到自己的不足,“看自己一朵花,看別人豆腐渣”,用自己的長處比別人的短處,我們就會沾沾自喜,驕傲自大,停步不前,甚至會倒退。因此,為了全面認識自己,我們既要看到自己的優點和長處,又要看到自己的缺點和不足。

③事物總是發展變化的,沒有一成不變的事物。俗話說“士別三日,當刮目相看”,我們每個人也都是在不斷髮展變化的,我們的優點和缺點也不是一成不變的。因此,我們必須要用發展的眼光看自己,及時發現自己的新的優點和新的缺點,通過自己的努力,爭取變缺點為優點,不斷改正自己的缺點來完善自己。

(3)認識自我的途徑包括:

①通過自我觀察認識自己。要認識自己,我們必須要做一個有心人,經常反省自己在日常生活中的點滴表現,總結自己是一個什麼樣的人,找出自己的優點和缺點。自我觀察是我們自己教育自己、自我提高的重要途徑。

自我觀察主要包括三個方面:a.自身外表和體質狀況的觀察,包括外貌、風度和健康狀況等方面的觀察;b.自我形象的觀察,主要是對自己在所生活的集體中的位置和作用、公共生活中的舉止表現以及社會適應能力等的觀察.c.自己的精神世界的觀察,包括對自己的政治態度、道德水平、智力水平、能力、性格、興趣、愛好、特長等方面的觀察。

②通過他人瞭解自己。大文豪蘇軾寫道:“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認識自己有時候的確比較難,一般來說,當局者迷,旁觀者清,周圍的人對我們的態度和評價能幫助我們認識自己、瞭解自己。我們要尊重他人的態度與評價,冷靜地分析。對他人的態度與評價我們既不能盲從,也不能忽視。

2樓:普通使用者平常心

現代漢語詞典

自我zìwǒ

①自己(用在雙音動詞前面,表示這個動作由自己發出,同時又以自己為物件):~批評丨~介紹。

②指人們對於自身的把握和認識:~意識丨追求~。

自我管理的含義是什麼?

自我是什麼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自我:指自己。 在心理學中就是指個體對自己存在的覺察。

覺察是一種心理經驗,是一種主觀意識,故心理學中講自我就是講自我意識,兩者是同義語。在我們的經驗中,覺察到自己的一切而區別於周圍其他的物與其他的人,這就是自我,就是自我意識。這裡所說自己的一切指我們的軀體,我們的生理與心理活動。

4樓:行雯姚秀媚

本我,自我和超我

2023年弗洛依德建立起了精神分析更為正式的結構模式,這一模式由本我,自我和超我三個概念所定義,它們代表了人類心理功能的不同側面。依據理論,本我代表所有驅力能量的**。個人心理功能的能量根源於生與死的本能,或者是性和侵犯性本能,這些本能是本我的一部分。

在發揮其功能時,本我尋求解除興奮和緊張以及釋放能量。它依據快樂原則來運作,即追求快樂和迴避痛苦。依據這樣的運作方式,本我尋求立即的完全的釋放。

它具有一個被寵壞的孩子的品質:當想要得到時,就要得到想要得到的。本我不能忍受任何挫折,沒有任何顧忌憶。

它不顧任何現實並且能夠通過行動或通過想象已經得到想要得到的來獲得滿足——滿足幻想與實際的滿足一樣的好。本我是沒有理性、邏輯、價值觀、道德感和倫理信條的。總而言之,本我是過分的,衝動的,盲目的,非理性的,非社會化的,自私的,並且是縱情享樂的。

本我的對立面是超我,也就是人類心理功能的道德分支,它包含了我們為之努力的那些觀念,以及在我們違背了自己的道德準則時所預期的懲罰(罪惡感)。人格的這部分結構依據社會的標準來控制行為從而發揮其功能,對好的行為給予獎賞(自豪感,自愛),對於壞的行為則給予懲罰(罪惡感,自卑感,意外事故)。超我能夠在非常原始的層次上發揮其功能,所以相對來說經不起現實的檢驗,也就是說,不能夠依據不同的情境來改變自己的行動。

在這種情況下,人們不能夠分辨思想和行動,就會對某些甚至沒有導致行動的想法而感到內疚。此外,個體被非黑即白,全或無的判斷所束縛並且追求完美。嚴格的超我表現為對諸如好、壞、評判、判決等字眼的過度使用。

但是超我也能夠通情達理和靈活而有彈性。例如:人們也許能夠忘記自己或者別人的錯,如果是出於意外事故或處於嚴重壓力的情境之下。

在成長的過程中,兒童將學會這些重要的區別並且學會不僅是以全或無,對或錯,黑與白的方式來看待事情。

理論中第三個結構概念是自我。本我追求愉悅,超我追求完美,而自我則追求現實。自我的功能就是論據現實來表達和滿足本我的願望與超我的要求。

本我論據快樂原則進行運作,自我則依據現實原則(reality

principle)運作——本能的滿足被延遲直到適當的時機,以使多數愉悅包含最小限度的痛苦和否定性的結果。依據現實原則,來自本我的能量可能被阻礙,轉移,或者是慢慢地釋放,這都得依現實的要求和良知而定。這樣的運作方式與快樂原則並不矛盾,而只是代表了滿足的暫時中斷。

用喬治.伯納.肖的話來說,自我的發揮其功能時要“能夠選擇最大利益的路線而不是朝著阻力最小的方向去”。

自我能夠把願望從幻想中分離出來,能夠忍受緊張和妥協,並能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改變。相應地發展出知覺和認知的技巧,知覺更多的事物和思考更為複雜問題的能力。例如,人們能夠從未來的角度考慮問題並且考慮從長遠來看什麼是最好的。

所有這些品質和本我的不切實際,不可改變,過分的品質是截然相反的。

5樓:隆婷莫山雁

真實的自己,自己毫不掩飾的一面

6樓:徭卓鍾離景逸

自我:就是本身的意思啊。

7樓:瑞量玄飛航

自我【詞語】:自我(ego)

【注音】:zì

wǒ【釋義】

1.指自己。

2.謂自己對自己。

3.自己肯定自己。

4.在心理學中就是指個體對自己存在的覺察。覺察是一種心理經驗,是一種主觀意識,故心理學中講自我就是講自我意識,兩者是同義語。

在我們的經驗中,覺察到自己的一切而區別於周圍其他的物與其他的人,這就是自我,就是自我意識。這裡所說自己的一切指我們的軀體,我們的生理與心理活動。

5.一種我行我素的心理或行動

6.自己對自己的認識與看法

8樓:充寄波廣宜

自我就是內心深處的自己,真實的自己,自己毫不掩飾的一面自己肯定自己

自己對自己的尊重

重視自己的價值

~在愛情裡面就是相信自己

愛他也愛自己

9樓:初起雲尤丙

【詞語】:自我(ego)

【注音】:zì

wǒ【釋義】

1.指自己。

2.謂自己對自己。

3.自己肯定自己。

4.相偶;相依。自﹐猶相。

5.在心理學中就是指個體對自己存在的覺察。覺察是一種心理經驗,是一種主觀意識,故心理學中講自我就是講自我意識,兩者是同義語。

在我們的經驗中,覺察到自己的一切而區別於周圍其他的物與其他的人,這就是自我,就是自我意識。這裡所說自己的一切之我們的軀體,我們的生理與心理活動。

【總述】

自我就是內心深處的自己,真實的自己,自己毫不掩飾的一面。

心理學上的自我(ego)這個概念是許多心理學學派所建構的關鍵概念,雖然各派的用法不盡相同,但大致上共通是指個人有意識的部分。

自我是人格的心理組成部分。這裡,現實原則暫時中止了快樂原則。由此,個體學會區分心靈中的思想與圍繞著個體的外在世界的思想。

自我在自身和其環境中進行調節。弗洛伊德認為自我是人格的執行者。

另一易混淆的概念是自性(self),則包括無意識。心理學上關於本我的研究的方法上十分複雜,並常牽涉到哲學中的形而上學。

10樓:吉環邛凝芙

心情不好,就是一種無聊,無聊就是一種心理上的孤獨,就是不快樂,要想使自己快樂,就是不要自己無聊,是心情不好。怎樣才能讓心情變好,聽聽歌,心情還煩,就是說你的煩悶還沒得到解決和改善,那就讓自己的情緒發洩出來,莫名的難受,莫過於心空,心空了,就什麼心情也沒有了!至於為什麼,那要看你自己的生活狀況和身邊事物的因素。

鬱悶和悶,有著不同的概念,鬱悶有一種壓抑的憂傷,悶只是一種無所事事的心情。

..................................

什麼是自我?自我是什麼意思?困惑。

11樓:春素小皙化妝品

自我亦稱自我意識或自我概念,主要是指個體對自己存在狀態的認知,是個體對其社會角色進行自我評價的結果。在我們的經驗中,覺察到自己的一切而區別於周圍其他的物與其他的人,這就是自我,就是自我意識。這裡所說自己的一切指我們的軀體,我們的生理與心理活動。

自我,人的理性部分,往往處於社會生活的現實要求、超我的道德追求與本我的利益追求之間,按照現實原則協調矛盾,儘可能地尋找權宜之計,是個體最終行為表現的決策者,時而管理本我,時而服從超我。

擴充套件資料

自我意識具有意識性、社會性、能動性、同一性等特點。

1、意識性。意識性是指個體對自己以及自己與周圍世界的關係有著清晰、明確的理解和自覺的態度,而不是無意識或潛意識。從馬克思主義哲學的角度來看,這種自我意識是主體我對客體我的一切主觀能動的反映。

2、社會性。自我意識是個體長期社會化的產物。這不僅因為它是在社會實踐中產生的,而且因為它的主要內容是個體社會屬性的反映。

對自我本質的意識,不是意識到個體的生理特性,而是意識到個體的社會特性,意識到個體的社會角色,意識到個體在一定的社會關係和人際關係中的地位和作用,這是自我意識發展到成熟的重要標誌。

3、能動性。自我意識的能動性不僅表現在個體能根據社會或他人的評價、態度和自己實踐所反饋的資訊來形成自我意識,而且還能根據自我意識調控自己的心理和行為。

4、同一性。心理學研究表明,自我意識一般需要經過20多年的發展,直到青年中後期才能形成比較穩定、成熟的自我意識。雖然這種自我意識有可能因個體實踐的成敗和他人的評價的改變而發生變化,但到青年期以後,個體會對自己的基本認識和態度保持同一性。

正因為自我意識的同一性,才會使個體表現出前後一致的心理面貌,從而使自己與其他人的個性區別開來。

最好的自我管理方法有哪些,自我管理的方法

麗醴 在我的生活中,對待任何的事情都是自我管理,成就更好的自己。所以我們只有堅持自我管理,成功就一定會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對於如何做好自我管理,有以下幾點 時間管理能力 每個人都同樣地享有每年365天 每天24小。可是,為什麼有人能夠在有限的時間裡既完成了輝煌事業又能充分享受到親情和友情,還能使自己的...

如何實現班級的自我管理

學生時代是最幸福的時段 當然在快樂生活的同時,學習響噹噹的重要 自我管理就是良好的自控能力,習慣是養成的,能力是修煉出來的 第一,作為班級的學生遵守班級紀律,服從老師管理,嚴於律己 第二,養成良好的學習 生活習慣,培養自己的興趣愛好,比如鍛鍊身體,讀書,聽 第三,請教前輩,向你的偶像榜樣看齊,父母也...

求篇以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務為題的文章

東方笑寒祿璧 讓學生學會自我管理 在低 中年級,學生自我管理的意識相對來說,是不自覺 不穩定的。低年級的學生一般以老師的要求為自我要求,以別人對自己的評價為自己的評價,以學校的紀律為自我約束的紀律,這時的自我管理,一般以 他律 為主導,屬於較初級的發展階段。學校應推動學生的自我管理,使之從 他律 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