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篇以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務為題的文章

時間 2021-08-30 10:57:52

1樓:東方笑寒祿璧

讓學生學會自我管理

在低、中年級,學生自我管理的意識相對來說,是不自覺、不穩定的。低年級的學生一般以老師的要求為自我要求,以別人對自己的評價為自己的評價,以學校的紀律為自我約束的紀律,這時的自我管理,一般以「他律」為主導,屬於較初級的發展階段。學校應推動學生的自我管理,使之從「他律」向「自律」方向發展,從而實現學生自我管理的最終目標——學生自我意識的管理。

1、建立一日生活制度,養成自我控制

讓學生的日常生活制度化,對他們未來的生活方式有極其重要的影響。讓學生過有規律、快節奏的生活,讓學生感到每天都有進步,經常處於成功之中,逐步在生活中學會認識自己,戰勝自己,當生活的強者。

2、建立寫周記、日記和觀察筆記的制度,發展自我認識

引導學生經常觀察社會,觀察生活,觀察別人,對照自己,並以周記、日記和觀察筆記的形式記律下來。養成嚴格要求自己、認真解剖自己、善於學習別人、善於自我批評的習慣。

3、建立學生小組生活制度,促使自我評價

建立學生生活小組制度,讓學生參加生動豐富的集體生活。在活動中,引入積極的評價機制,讓學生學會認真客觀地評價集體和其他同學,學會全面評價自己,同時也在他人評價集體和評價自己的過程中向別人學習。

4、建立同學之間談心的制度,促進自我體驗

自我管理不是一種封閉式的自我體驗過程,而是屬於倚重同學之間互相交流思想,互通訊息的開放管理系統,它是在同學間豐富的思想情感交流中形成和發展起來的。因此,建立談心制度,要提倡同學之間通過談心,促進思想情感的交流,培養有崇高思想的、具有個性特色、強烈的自我意識。

5、建立學生在集體面前向家長匯報制度,提高自我管理的意識和能力

家庭教育是發展學生自我意識的主要途徑。但是家庭教育與學校教育要配合一致,才能收到實效。家長一般是了解自己孩子的,但孩子更願意在集體面前讓家長理解自己。

讓學生在自己的同學面前匯報自己的進步,會大大激發學生的自豪感,有助於促使他們提高自我管理的自覺意識和能力。

2樓:匿名使用者

在豐富多彩的生活中,我曾經經歷過許許多多的事情。有的事情我已經記不清了,可是有一件事卻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腦海裡。

記得那是在我讀二年級的時候。由於我的成績很好,經常打滿分,所以我不由得驕傲自滿起來。但是有一次,我在語文測驗中,卻只打了八十幾分。

拿著試卷,我忍不住哭了起來。下課了,同學們都到教室外面去玩了,我卻沒有心思去玩。乙個人坐在教室裡,拿出卷子,看了看那刺眼的分數,再看看錯誤的地方,原來都是因為馬虎造成的。

爸爸媽媽是最討厭我馬虎了。這時,我想象著爸爸媽媽批評我時那嚴厲的面孔……我突然覺得,自己是該讓爸爸打一頓了。這能怪誰呢?

要怪就怪自己驕傲自滿,再怪就怪自己馬虎,寫完後不認真檢查。

那天,我才真正意識到:幾分固然不是什麼大問題,但馬虎和驕傲的危害性卻是大事。我決心改掉這兩個壞毛病,以此為戒。

從此以後,每當我在學習中取得好成績的時候,總是在教育自己:要謙虛謹慎,不能馬虎。

寫一篇作文,名叫《三自教育》,五百字以上。三自教育就是:自我學習,自我管理,自我服務。

如何培養自我管理能力,如何能提高自我管理能力

水果和沙拉 自我管理是一種高層次的參與式管理,員工可以對自己的工作有更多的控制權,同時也就承擔了更多的責任,對於有能力進行自我管理的員工來說,這種挑戰可以提高他們的工作滿意度 而對於管理者來說,自我管理可以降低組織內部的管理成本,提高企業運作的效率。闡釋這個概念相對容易,但真正有效地實行卻並不容易,...

最好的自我管理方法有哪些,自我管理的方法

麗醴 在我的生活中,對待任何的事情都是自我管理,成就更好的自己。所以我們只有堅持自我管理,成功就一定會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對於如何做好自我管理,有以下幾點 時間管理能力 每個人都同樣地享有每年365天 每天24小。可是,為什麼有人能夠在有限的時間裡既完成了輝煌事業又能充分享受到親情和友情,還能使自己的...

自我的含義是什麼,自我管理的含義是什麼?

正確認識自我的含義 途徑 方法 什麼是正確認識自我?我們應該怎樣正確認識自己?正確認識自己的途徑有哪些?1 正確認識自我就是指一個人對自我的認識要與自我的實際情況相符合。它包括兩個方面的涵義 正確 全面認識自己的特點和長處。正確認識自我與社會 個人與集體的關係。認識到個人的成長離不開集體,自我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