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六西格瑪管理適合服務業學習嗎

時間 2021-09-10 16:39:33

1樓:張馳管理諮詢****

的確,較製造業相比,服務業確實在性質上有很大差異:首先表現觀念上,如我們總是認為服務業缺乏有形的產品或輸出;其次,工作沒有流程概念,或者說流程可見性較差;再次,服務業的流程較難界定,且容易受到外界因素的干擾,這使得服務企業缺乏工業企業那種對流程的精密資料測量系統。等等不同以致於眾多管理者認為製造業較服務業更適合、更容易實施六西格瑪管理。

但是,我們必須強調的是"服務型行業更需要實施六西格瑪管理"。據美國人口普查局公佈資料顯示,全美75%的人從事服務型行業,只有25%的人從事製造型行業,而且在製造型行業中還有11%左右的人從事製造業的服務部門。顯而易見,服務業的品質對於社會品質的影響要遠超製造業,而今,服務業的品質管理遠不及製造業精細。

實際上,服務業與製造業之間共同點遠大於不同點:首先,二者所有的工作都以流程來進行的--都是典型的由**商得到一定的輸入,然後轉化為輸出提供給顧客(或內部顧客、;其次,服務業的流程也能夠提供改進所需要的資訊和資料,如酒店、物流、金融行業都有服務標準程式與流程圖;再次,服務業的所有流程都會存在錯誤或效率低下的現象,同樣需要額外的服務來修正(返工返修缺陷)。這些,是可以被改正的。

如果換一種思考方式,服務業與製造業所謂的差異也是可"彌補"的:如服務業雖然沒有明顯輸出產品,但是創造了價值,滿足了客戶需求;只要有創造價值,必然有一個價值產生的過程,這個就是服務業的流程;而且所謂的缺乏流程測量系統,同樣也可以通過對人的合理的激勵與工作量化使其自主完成。

實踐也證明,美國ge研發、財務與人力資源部門、美國銀行、摩托羅拉的財務部門都成功實施了六西格瑪管理。還有xie cheng網、喜來登酒店、亞馬遜也都有六西格瑪管理推行成功的案例。

2樓:天行健管理諮詢

實際上,服務業與製造業之間共同點遠大於不同點:首先,二者所有的工作都以流程來進行的--都是典型的由**商得到一定的輸入,然後轉化為輸出提供給顧客(或內部顧客、;其次,服務業的流程也能夠提供改進所需要的資訊和資料,如酒店、物流、金融行業都有服務標準程式與流程圖;再次,服務業的所有流程都會存在錯誤或效率低下的現象,同樣需要額外的服務來修正(返工返修缺陷)。這些,是可以被改正的。

如果換一種思考方式,服務業與製造業所謂的差異也是可"彌補"的:如服務業雖然沒有明顯輸出產品,但是創造了價值,滿足了客戶需求;只要有創造價值,必然有一個價值產生的過程,這個就是服務業的流程;而且所謂的缺乏流程測量系統,同樣也可以通過對人的合理的激勵與工作量化使其自主完成。

實踐也證明,美國ge研發、財務與人力資源部門、美國銀行、摩托羅拉的財務部門都成功實施了六西格瑪管理。還有xie cheng網、喜來登酒店、亞馬遜也都有六西格瑪管理推行成功的案例。

精益六西格瑪管理培訓到底好在**?在哪些行業用到?

精益六西格瑪管理適合於什麼樣的企業?

3樓:張馳管理諮詢****

儘管六西格瑪改進方法與工具是一整套系統解決問題的方法,它也不是對所有企業都適合和應用的。當時所以企業都可以借鑑和採用其中的一部分。其原因如下:

1. 實施六西格瑪管理之前,企業一定要有比較好的流程管理及標準化管理。如果一個企業還沒有完成職能化管理的轉變,你很難在一個紛繁複雜的企業中開展六西格瑪管理和改進,及時改進了也沒用辦法讓改進結果持久有效。

因此,推行六西格瑪管理的企業,應該是職能化管理完善,標準化作業基本完成的運營管理水平。

2. 六西格瑪改進方法與工具是用來解決複雜的問題的,簡單的問題簡單辦。如果2個步驟就完成的解決方法,就完全沒有必要用dmaic來進行改進工作。

3. 對於中小企業,六西格瑪管理,更多的用於借鑑,採用其中的一些有效的工具分析問題,形成有效的解決方案。其原因是,六西格瑪改進方法與工具實際上是一個投入相對較高的管理方法,其前期投入,所培訓的全職黑帶、兼職綠帶其實都是需要有大量人員進行改進工作的。

但是你別忘了,中小企業人員配置本身就很緊張,很難抽調大批的人出來學習,全職投入到改進工作當中。而且小企業的規模,其盈利狀況也不允許。就中小企業而言,我更推薦中小企業瞭解六西格瑪改進的工具與方法,並能借鑑的應用其有效的工具,而不是整個企業推行六西格瑪管理。

另外,中小企業還可以聘用顧問公司的黑帶,協助其改進一些比較複雜的問題,如產品開發,過程能力等等。

以上說的基本上是六西格瑪不適用什麼樣的企業。除此之外,它適用於任何水平、任何企業。六西格瑪改進方法和工具功能強大,可以測量到百萬分之一的水平。

因為它是要影響到整個公司,實施六西格瑪需要上層領導的大力協助。中國的企業在中國加入wto後,必將面臨日益激烈的來自全球的競爭,同時資訊化的飛速發展將從根本上改變經濟的組織結構和消費行為,如何在這種新的經濟環境中生存、成長、壯大是對每一個企業領導人的挑戰。

六西格瑪,由於其嚴謹的方法和實施步驟、以面向終端使用者來建立營運體系的管理思想,對於中國企業建立卓越的管理體系、獲取並保持在國際市場上的競爭優勢提供一個非常有效的管理思想和實踐。現在,一些中小型企業也開始運用六西格瑪工具,來提高效率和創新開發能力,為擴大企業規模和提高國際競爭力奠定堅實的基礎。

有一個可能大家都忽視了的,但具有巨大潛力的空間。因為各個行業都有領域內的專家,如果這些人掌握了六西格瑪方法和工具,那麼將會改變我們的行業水平。

企業在什麼時候推行精益六西格瑪管理最合適?

4樓:張馳管理諮詢****

(1)為什麼服務業需要應用精益六西格瑪管理?有三個關鍵的因素:

服務過程通常是緩慢而昂貴的。 緩慢的過程往往是質量低下的, 他導致成本上升, 而顧客滿意下降。 過程緩慢的結果是:服務業中超過半數的成本是一種不增值的浪費。

(2)服務過程之所以很慢是因為有太多wip, 常使得在提供服務或產品過程中有大量的不必要的複雜過程。 wip可能是待批的報告、 電子郵件或者資料庫中的訂單, 當過程中的wip太多時, 工作週期中超過90% 的時間就可能都是在等待, 這種等待不能為你的客戶提供任何幫助。 相反的, 在過程中產生了真實的浪費(不增值的成本)。

(3)對於任何一個緩慢的過程,80%的延誤都是由少於 20%的過程引起的。我們只需要找出這些導致延誤的20%的過程, 並加以改進, 就能 加快整個工作週期中80%的過程, 從而達到超過99%的準時交付。

簡而言之, 從事服務業的人往往發現, 以客戶的眼光來看, 服務過程中大部分都是不增值的。 確定並量化不增值的浪費成本, 用精益六西格瑪降低這些成本, 結果就顯而易見了。

這不是降低成本, 而是過程改變

六西格瑪專案並不 等於降低成本。如果你正在做 些事情比如使成本下降、裁員、節約開支、減少投資, 那些確實是降低成本。而我們所做的是改變過程,沒錯,在這個過程中,或許會剔除 不必要的資源,比如過剩的生產能力、資金、人員、物料。

但是之所以這麼做並不是 說我們要去除他們,而是因為我們已經找到了更好的方法去完成工作,不再需要這些 資源了。”

學習精益六西格瑪管理諮詢方法的好處?

5樓:張馳管理諮詢****

1.提升管理能力

什麼是管理能力?發現問題、針對問題實施改進方法、控制改進流程(期限)來提升管理效率,這就是我們所需要的管理能力。

六西格瑪以最直觀的資料反映影響管理能力的因素:問題在哪兒?如何改進?

怎樣控制流程以節省時間、提升效率?在資料面前,這些問題是顯而易見的。如果將這些問題放在傳統管理方法中,你所得到的會是什麼呢?

傳統方法習慣用一種“可能的”或“大概的”模糊思維來判定管理所面臨的問題:“問題可能在這兒”“我們可能要這樣解決”“我們的效率可能是這樣的”“事情大概如此”……在這些沒有確切根據的主觀臆斷中,我們能夠清晰地體會到——它所產生的行動驅動力根本不足以支撐我們繼續發展下去。

你可以問自己幾個問題:

當目標不明確的時候,我對自己的選擇是否會遲疑?當沒有 -個清晰的衡量標準時,我有沒有疑惑過事情是否已被有效地改善?

當沒有-個明確的原因時,我是否會猜疑剛剛選定的改善措施?

在這些遲疑、疑惑與猜疑中,劣質成本就迅速產生了;情緒的影響導致驅動力不足,效率降低了。即便你猜對了問題所在,並且在疑惑中改善了結果,但你是否發現團隊的凝聚力開始渙散了呢?

在傳統的企業管理中,管理者以一種廣泛的要求以及廣泛的管理經驗將“普遍適用”的目標與發展計劃融入員工的行為中去,大搞“一刀切”。雖然表面上看起來,我們的企業呈現出一片祥和的景象,但內裡的不安定因素已經開始在細微處影響到了企業的健康發展,從小到大,早晚會爆發出來,成為不治之症。

權威資料顯示,如果企業全面實施六西格瑪管理,平均每年可提高一個六西格瑪水平。當達到4.7西格瑪水平時,企業的產出利潤就可以顯著提高。

此時,企業在市場上已經具有較強的競爭力,顧客滿意度也相對較高。而達到4.8西格瑪水平之後,需要對流程進行重新設計才能繼續提高利潤率,雖然此時的資本投入相對較高,但它所產生的同樣是相對較高的市場競爭力與明顯提升的顧客滿意度,最直觀的結果,就是企業的獲利增加了。

2.減少劣質成本、節約資源

面對不合格的產品,有改進價值的將被返工,沒有改進價值的則被廢棄,如果不合格產品進入了市場,同樣需要維修、調換等售後服務的維持,以上過程中所產生的成本,六西格瑪將其定義為劣質成本。而且不能忽視的是,為了這些劣質成本,企業經常需要動用相當一部分資源投入產品返工、廢棄產品處理以及售後服務中,六西格瑪將其定義為資源浪費。

而六西格瑪質量水平,則要求產品只有百萬分之三點四的不合格率,幾乎沒有劣質產品被產出,最大限度地減少了劣質成本,也最大限度地節約了企業資源。

20世紀80—90年代,摩托羅拉在實施六西格瑪管理的十年間,累積節省成本140億美元,而霍尼韋爾公司僅2023年就節約成本高達6億美元。這些既是驚人的資料,也是不存在任何爭議的事實,早已成為有志於實現六西格瑪管理的企業的榜樣。

3.提升服務質量

六西格瑪流程改善同樣適用於服務流程,改善流程中能夠引發顧客不滿的缺陷或者流程,增加顧客滿意度,提升顧客的忠誠度。整體的服務流程被改善,服務質量自然就能被提升。比如通用電氣公司,他們在應用六西格瑪改善了與沃爾瑪的支付關係之後,雙方之間的爭議減少了98%。

不僅如此,在itt集團被“反壟斷法”肢解之前,顧客對服務質量的評價提升了50個百分點。至於肢解後的喜來登(sheraton ) 酒店與度假村集團、哈特福特(hartford)保險公司等,也一直沿用六西格瑪管理,從中獲益匪淺。

4.變革企業文化

從六西格瑪的角度出發,當前我們很多的企業文化其實都是在促進浪費。如果你的企業品質還沒有達到六西格瑪水平,也就意味著企業的流程中存在問題與缺陷,而當前的企業文化則在無意識中忽視了有問題的流程,強化了固有的壞的行為方式,於是浪費便增加了還是以一種符合企業規定的形式,難以被高階管理者發現,這是最讓人可惜的。

舊的企業文化需要變革,至少應該讓企業的員工明確他自己的目標,變得有動力、有方向和自律起來,停止當前被動的、模糊的和無目標的狀態。綜合來看,六西格瑪能夠針對流程改善,實現最大限度滿足顧客需求、最大限度降低企業成本,來改變陳舊的企業文化。當然,對你來說,這些可能僅僅是沒有實際體驗的虛幻的成功者形象,與己無關,但是有一點你應該能夠真實地感受,那就是一個清晰的目標和一個明確的衡量標準對於實現改進的重要意義。

實施精益六西格瑪諮詢的關鍵成功因素

天行健管理諮詢 1 企業的戰略與實施精益六西格瑪的目的 實施精益六西格瑪的第一要務是要明確目標,確保其與企業的戰略相一致,避免產生專案實施的結果流於形式或 為了六西格瑪,所以六西格瑪 的後果。將精益六西格瑪的思想和企業的戰略目標相結合,滿足客戶需求,增強企業競爭力。2 領導的參與和支援 與其他重大變...

精益六西格瑪綠帶黑帶培訓的人員怎麼挑選

張馳管理諮詢 一 公司參加精益六西格瑪綠帶 精益六西格瑪黑帶培訓的人員挑選 選人可以從選擇流程標準和要求兩方面把握。這裡所提到的人員選擇主要是指黑帶 綠帶種子的選擇,這些黑帶 綠帶種子基於已經選定的專案來確定。人員初選常見的有毛遂自薦 領導指定 競標三種方式,初定人員之後要通過篩選 評價 面試等環節...

想請問一下,我要參加的精益六西格瑪綠帶培訓對專案有什麼要求

gb的培訓基本沒什麼要求,你先選乙個基本上1個月可以完成的專案就好 精益六西格瑪改善專案的篩選 確定,依據必要性 可行性兩個原則實施。必要性,就是從公司業績貢獻上體現出有意義 有價值。即,專案要支援顧客滿意的改善 支援企業戰略目標的實現 專案要強調過程的改進 專案要為企業帶來較大的經濟效益。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