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施精益六西格瑪諮詢的關鍵成功因素

時間 2021-08-13 09:12:27

1樓:天行健管理諮詢

1、企業的戰略與實施精益六西格瑪的目的

實施精益六西格瑪的第一要務是要明確目標,確保其與企業的戰略相一致,避免產生專案實施的結果流於形式或“為了六西格瑪,所以六西格瑪”的後果。將精益六西格瑪的思想和企業的戰略目標相結合,滿足客戶需求,增強企業競爭力。

2、領導的參與和支援

與其他重大變革一樣,領導的積極參與和全力的支援對精益六西格瑪的實施至關重要。企業領導可以明確實施精益六西格瑪的必要性和合理性,提出遠景,確定所選專案的優先順序,調集配備所需的資源,建立相適應的考核體系和獎懲制度,成為積極的推動者,並給全體管理者和員工強烈的訊號。

3、主要的流程

在目前競爭激烈的市場條件下,許多企業在追求規模化、市場多元化、產品多樣化的同時,越來越難從全域性的視角瞭解工作的程序和改進的機會。在實施精益六西格瑪前應從全域性的視角瞭解企業內最重要的跨部門、跨職能活動和流程,並洞察這些活動和流程與外部客戶的關係,如從訂單到現金的流程。

4、**商和客戶

在實施精益六西格瑪的任何階段都要切記:一切從客戶出發,一切為了客戶。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應儘早向**商複製、推廣精益六西格瑪。

同時,與特定客戶進行對話和交流,理解價值以具體產品或服務的形式傳遞出去,基於顧客拉動辨識價值流、產生最少的浪費。當優質產品以合適的**、正確的數量、在特定時間送到顧客手中,良好的服務被顧客感知到,需求被滿足,價值就此產生。

5、專案的選擇

6、人員的配備

7、關鍵資料是進行商務決策的關鍵

當今的許多決策是在缺乏資料與事實支援的情況下做出的,這樣做往往是造成決策錯誤的根源。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是拿不到所需要的資料與事實。在實施精益六西格瑪的過程中,從專案的選擇(通過定量分析,瞭解客戶的要求和企業的目標相比存在的改進機會),專案範圍和目標的確定、主要原因的尋找、改進方案的跟蹤,到專案的關閉、專案效益的計算都需要資料的支援。

8、建立相關的激勵和學習機制

實施精益六西格瑪的另一個重要事情是開展有效的培訓,並寓學於做,爭取讓更多領導和員工參與進來,獲得時間、組織和金錢的支援,一旦團隊成員或整個集體看到一種快速與可持續發展的改進結果出現後,他們將成為精益六西格瑪的支持者。

2樓:張馳管理諮詢****

1)關注系統

精益六西格瑪的力量著眼於整個系統,它並不是精益和六西格瑪簡單相加,而是要把精益和六西格瑪有機結合起來,從整個系統出發處理問題,對於整個系統中不同過程或同一過程的不同階段的問題,精益和六西格瑪相互補充,才能達到1+1>2的效果,例如:當過程處於起始狀態,問題較為簡單,可以直接運用精益生產的方法和工具解決,但是隨著過程的不斷髮展,當問題處於比較複雜的狀態時,就要運用六西格瑪的方法解決。

所以在實施中要關注整個系統,用系統的思維方式、綜合考慮、恰當選用精益六西格瑪的方法或工具。現實一些企業實施精益六西格瑪時之所以沒有達到預期效果,就是因為他們雖然同時做了精益和六西格瑪,但是沒有把二者接合在一起,而是不同的部門分別使用不同的模式。

2)重視文化建設

不論是精益生產還是六西格瑪管理,文化對其成功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同樣,實施精益六西格瑪也離不開文化建設。通過文化建設,使公司每一個員工形成一種做事的習慣,自覺地按精益六西格瑪的方式去做事情。

精益六西格瑪的文化是持續改進、追求完美、全員參與的文化。只有追求完美,持續地對過程進行改進,才能不斷超越現狀,取得更大的績效;而現代的組織管理是一個非常複雜的系統,個人或一部分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只有靠全員參與,才能最大地發揮出集體的能力。

3)流程管理為中心

精益生產和六西格瑪管理都是以流程為中心的管理方式,因此精益六西格瑪管理也必須以流程為中心,擺脫以組織功能為出發點的思考方式。只有以流程為中心才能真正發現在整個價值流中哪些是產生價值的,哪些是浪費,進行高效的管理。

4)領導的支援

精益六西格瑪需要處理整個系統的問題,同時要分析和解決的問題也更復雜,需要與不同的部門進行溝通,需要得到更多資源的支援,所以沒有領導的支援是不可能成功的。領導的支援應該是實實在在的支援,而不是僅僅有口頭上的承諾,所以這就要求領導也要參與到精益六西格瑪管理變革中去,只有參與其中,才能發現問題,有力地推動精益六西格瑪。

5)正確使用方法和工具

在利用精益六西格瑪方法對系統分析之後,針對具體某一點的問題,可能僅僅用到的精益生產或者六西格瑪的方法或工具,也可能需要把兩個管理模式中的方法和工具結合起來使用。例如對於簡單問題,就應該用kaizen的策略,用精益生產的方法和工具直接解決,如果還用六西格瑪的方法和工具,必然降低過程的速度;而對於複雜的問題,如果不用六西格瑪的方法和工具,就不能發現真正的原因,不能有效解決問題:還有一些複雜問題需要同時利用精益的和六西格瑪的方法和工具來解決,才能達到其目的。

因此,精益六西格瑪管理要實現精益生產速度和六西格瑪的過程穩健性,必須確定問題的種類,針對具體問題選用恰當的處理方法和工具。

讓廣州企業成功實施精益六西格瑪管理諮詢的關鍵因素是什麼?

請問精益六西格瑪諮詢公司在企業實施的要點是什麼?

3樓:天行健管理諮詢

1、得到高層管理者的認可

一項好的工作方案與企業高層管理者的批准和配合須臾不可分割,只有這樣才能保證專案能夠長期穩定的執行下去。我們都知道,企業的ceo以及全體高層管理人員主要操作的是企業的發展戰略問題,只有他們認同和執行精益六西格瑪這一專案,才能夠保證專案執行所需的各種資源配備到位,各方工作執行人員以及與之配合的各層級員工也能夠落實並履行下去,才能夠保證專案的成功。一般情況下企業高層領導會從兩個角度去評判一個專案的好壞,首先是此方案是否是企業業務發展所必需且急需的,其次是這是不是最好的選擇,還有其他更好的方案備選嗎,精益六西格瑪專案在這兩點上都能夠滿足,因此可以得到企業高層管理者的認同和接受。

2、建立精益六西格瑪的企業文化

精益六西格瑪除了可以作為4"管理工具來運用外,還可以將其作為一種先進的企業文化來應用。企業如果做到了從內心認同以客戶為中心,及時的發現發展中的問題,妥善的給予合理到位的改進,不斷提高對質量的標準和要求,只有這樣才能使精益六西格瑪這一管理方案真正從企業的各個層級都普及開來,落實下去。

3、精益六西格瑪管理的實施流程

成功地實施精益六西格瑪須從企業戰略和經營創新層面進行,高層領導自上而下的推動和參與是精益六西格瑪管理模式成功的關鍵。首先,企業要成立高層領導團隊作為精益六西格瑪推進的倡導機構並由高層領導擔任倡導人,高層領導團隊和倡導人須接受精益六西格瑪管理理念和方法的基礎培訓,進而從公司戰略和顧客需求出發,綜合利用水平比較和平衡計分卡確定企業的主要改進機會,並基於改進機會進行利益相關方分析,以便確認改進機會所涉及的範圍。其次,根據改進機會,選定精益六西格瑪專案團隊,並採用學以致用的方式對其進行精益六西格瑪管理理念和技術培訓,即培訓和專案交叉進行,並通過定期評審保證專案順利進行,進而取得預期收益。

最後,要對成功完成專案的團隊進行表彰,如授予專案團隊隊長“黑帶”資格等。當然,要使精益六西格瑪管理模式成為企業持續改進和創新的機制絕非易事,其涉及因素很多,有高層管理方面、文化方面、組織方面、激勵制度方面等。

精益六西格瑪管理作為一種企業管理創新和業務流程持續改進的模式與方法體系,有兩個最為顯著的特點:

一是從管理模式上,精益六西格瑪將戰略管理和戰略執行力有效結合,通過高層領導的參與和一套精益六西格瑪的推進基礎架構實現戰略實施、流程優化、持續改進、組織學習與知識管理、**鏈管理等多方面的效果;

二是從方法本身來講,將已有的管理思想、方法和工具有效整合並提供了可操作性的技術路線,本身就屬於整合創新。

精益六西格瑪綠帶黑帶培訓的人員怎麼挑選

張馳管理諮詢 一 公司參加精益六西格瑪綠帶 精益六西格瑪黑帶培訓的人員挑選 選人可以從選擇流程標準和要求兩方面把握。這裡所提到的人員選擇主要是指黑帶 綠帶種子的選擇,這些黑帶 綠帶種子基於已經選定的專案來確定。人員初選常見的有毛遂自薦 領導指定 競標三種方式,初定人員之後要通過篩選 評價 面試等環節...

精益六西格瑪管理適合服務業學習嗎

張馳管理諮詢 的確,較製造業相比,服務業確實在性質上有很大差異 首先表現觀念上,如我們總是認為服務業缺乏有形的產品或輸出 其次,工作沒有流程概念,或者說流程可見性較差 再次,服務業的流程較難界定,且容易受到外界因素的干擾,這使得服務企業缺乏工業企業那種對流程的精密資料測量系統。等等不同以致於眾多管理...

想請問一下,我要參加的精益六西格瑪綠帶培訓對專案有什麼要求

gb的培訓基本沒什麼要求,你先選乙個基本上1個月可以完成的專案就好 精益六西格瑪改善專案的篩選 確定,依據必要性 可行性兩個原則實施。必要性,就是從公司業績貢獻上體現出有意義 有價值。即,專案要支援顧客滿意的改善 支援企業戰略目標的實現 專案要強調過程的改進 專案要為企業帶來較大的經濟效益。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