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西格瑪諮詢公司的人員組織結構怎樣的越詳細越好

時間 2021-06-17 07:56:45

1樓:天行健管理諮詢

六西格瑪是一種能夠嚴格、集中和高效地改善企業流程管理質量的實施原則和技術,以”零缺陷”的完美商業追求,帶動質量成本的大幅度降低,最終實現財務成效的提升與企業競爭力的突破,商管教育均對六西格瑪管理及其作用有所介紹。

1、管理委員會

六西格瑪管理委員會是企業實施6σ管理的最高領導機構。該委員會主要成員由公司領導層成員擔任,其主要職責是:設立六西格瑪管理初始階段的各種職位;確定具體的改進專案及改進次序,分配資源;定期評估各專案的進展情況,並對其進行指導;當各專案小組遇到困難或障礙時,幫助他們排憂解難等。

 成功的6σ管理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企業領導者的全力支援。六西格瑪管理的成功在於從上到下堅定不移的貫徹。企業領導者必須深入瞭解六西格瑪管理對於企業的利益以及實施專案所要達到的目標,從而使他們對變革充滿信心,並在企業內倡導一種旨在不斷改進的變革氛圍。

2、執行負責人

六西格瑪管理的執行負責人由一位副總裁以上的高層領導擔任。這是一個至關重要的職位,要求具有較強的綜合協調能力的人才能勝任。其具體職責是:

為專案設定目標、方向和範圍;協調專案所需資源;處理各專案小組之間的重疊和糾紛,加強專案小組之間的溝通等。

3、黑帶大師

這是6σ管理專家的最高階別,其一般是統計方面的專家,負責在6σ管理中提供技術指導。他們必須熟悉所有黑帶所掌握的知識,深刻理解那些以統計學方法為基礎的管理理論和數學計算方法,能夠確保黑帶在實施應用過程中的正確性。統計學方面的培訓必須由黑帶大師來主持。

黑帶大師的人數很少,只有黑帶的1/10。

4、黑帶

黑帶(black belt)**于軍事術語,指那些具有精湛技藝和本領的人。黑帶是6σ變革的中堅力量。對黑帶的認證通常由外部諮詢公司配合公司內部有關部門來完成。

黑帶由企業內部選拔出來,全職實施6σ管理,在接受培訓取得認證之後,被授予黑帶稱號,擔任專案小組負責人,領導專案小組實施流程變革,同時負責培訓綠帶。黑帶的候選人應該具備大學數學和定量分析方面的知識基礎,需要具有較為豐富的工作經驗。他們必須完成160小時的理論培訓,由黑帶大師一對一地進行專案訓練和指導。

經過培訓的黑帶應能夠熟練地操作計算機,至少掌握一項先進的統計學軟體。那些成功實施6σ管理的公司,大約只有1%的員工被培訓為黑帶。

5、綠帶

綠帶(green belt)的工作是**的,他們經過培訓後,將負責一些難度較小專案小組,或成為其他專案小組的成員。綠帶培訓一般要結合6σ具體專案進行5天左右的課堂專業學習,包括專案管理、質量管理工具、質量控制工具、解決問題的方法和資訊資料分析等。一般情況下,由黑帶負責確定綠帶培訓內容,並在培訓之中和之後給予協助和監督。

2樓:張馳管理諮詢****

六西格瑪諮詢公司**六西格瑪專案小組成員

六西格瑪改善專案的管理以一定的組織架構來執行和實施,即建立一個專案小組(ofss),以確保企業六西格瑪行嗎的匯入、推行,為提高績效活動提供保障。

六西格瑪專案小組成員:

(1)最高層管理者的職責

1.建立本企業六西格瑪管理願景,確定六西格瑪組織的戰略目標和組織業績的度量系統。

2.確定本企業的經營重點。

3.在本企業中建立促進並應用六西格瑪管理方法與工具的環境。

(2)倡導者的職責

六西格瑪管理倡導者是專案實施的關鍵角色,是經過培訓的企業領導,負責帶頭在關鍵業務部門推行六西格瑪改善活動,一般由高層管理人員擔任。

1.負責六西格瑪管理在組織中的部署,調動企業各項資源。

2.構建六西格瑪管理基礎,包括六西格瑪專案選擇與批准、建立報告系統等。

3.向執行領導報告六西格瑪管理的進展,負責六西格瑪管理實施中的溝通與協調。

4.確保按時、按質完成既定的財務目標,管理、領導黑帶大師和黑帶等。

(3)黑帶大師的職責

黑帶大師為經過培訓的質量經理,專門負責推行六西格瑪戰略

1.與倡導者一起協調六西格瑪專案的選擇和培訓。

2.培訓黑帶和綠帶,組織協調專案、會議、培訓以及收集和整理資訊。

3.執行和實現六西格瑪戰略。

4.彙報六西格瑪推行的結果。

(4)黑帶的職責

1.經過培訓的六西格瑪專家,能帶領改善小組在全公司範圍內進行六西格瑪管理。

2.分為全職黑帶和兼職黑帶。

3.是全面推行六西格瑪的中堅力量,負責執行和推廣六西格瑪,同時負責培訓綠帶。

(5)綠帶的職責

1.經培訓過的個人,能在改善專案中運用六西格瑪改善技能。

2.企業內部推行六西格瑪眾多底線收益專案的執行者。

3.側重六西格瑪在每日工作中的應用,通常為公司各基層部門的負責人。

(6)六西格瑪專案團隊

六西格瑪專案通過團隊合作才能完成,專案團隊由專案所涉及的有關職能人員構成,也包括對所改進過程有責任的管理人員和財務人員

(7)專案保證人的職責

六西格瑪改善專案所在部門的負責人在部門內調動資源,負責為六西格瑪專案提供必要的資源支援,協調專案實施。

(8)過程所有人的職責

在六西格瑪專案匯入完成後,六西格瑪專案中改進或建立過程的負責人負責過程的操作或執行。

(9)人員配備比例要求

一般每1000名員工配備黑帶大師1名,黑帶10名,綠帶50-70名。

張馳諮詢16年來專注向全國各地的各行各業提供精益六西格瑪公開課培訓與專案輔導。(六西格瑪、精益六西格瑪、六西格瑪設計)

1.精益六西格瑪培訓分為:綠帶、黑帶、綠帶升黑帶。

2.張馳精益六西格瑪公開課培訓費用八千至四萬之間。每月固定有課。

3.培訓方式有三種:公開課、內訓、諮詢(專案輔導)。

輔助企業運用精益六西格瑪諮詢整體方**,提升商業運作的效率和效果,改善產品和服務的質量,降低運營全過程的成本浪費,夯實持續改善追求完美的組織文化,從而實現卓越運營績效,以確保組織最佳的業務贏利能力,為企業帶來更豐厚的利潤。

客戶範圍覆蓋了航天、陶瓷、汽車、電力、電網、菸草、機械、電子、化工、家電、電源、能源、鋼鐵、航空、建築、學校、醫院、銀行、保險、通訊、林業、服飾、電器、印刷、鋁型材等;企業性質覆蓋國企、民企、外資等各個行業; (客戶均來自於全國各地,其中包含了知名上市公司及世界500強企業,且連續10多年實現客戶續約率90%以上;例如:張馳諮詢與中國航天自2023年合作至今,長達10餘年!)

精益六西格瑪管理諮詢人員的組織結構?

3樓:張馳管理諮詢****

精益六西格瑪管理諮詢人員組織結構包括:管理委員會、執行負責人、黑帶大師、黑帶、綠帶。這裡我們簡單地加以介紹,在本書第三部分中 ,會有更詳細的說明。

一、管理委員會

管理委員會是六西格瑪獲取企業領導者信任並尋求支援與保障的機構。六西格瑪變革是從領導層開始的,簡單地說,六西格瑪首先給予了領導層一個可行性強的願景,在六西格瑪專案不斷的獲利中,得到領導層的認可並贏得其堅定的支援,以獲取從上到下堅定不移的改革動力。

管理委員會由公司領導層成員擔任,並作為六西格瑪的最高領導機構,他們需要對六西格瑪初始階段的職位設定、具體改進的專案以及優先性規劃、資源的分配、專案進展的評估等環節進行統籌,還要進行詳細的專業的指導,並且解決專案小組遇到的困難與阻力。

管理委員會的建立,主要目的是要尋求最大力度的企業變革,從領導階層認同六西格瑪願景開始,直至六西格瑪成功,通過自上而下的變革,持續影響自身的企業文化,併為改進後的新型企業文化奠定基礎。另一方面,管理委員會也符合六西格瑪變革的權力要求,幾乎可以肯定的是:沒有管理層領導的支援,六西格瑪就不可能成功。

二、執行負責人

簡單地說,執行負責人就是在六西格瑪施行過程中,能夠協調各方面問題並綜合分析尋求最合理解決辦法的人,執行負責人同樣需要一定的權力基礎,需要一位副總裁以上職位的高層領導擔任。

執行負責人的主要職責在於:

設定專案目標、方向及範圍;

協調分配專案資源;

處理小組間的問題與矛盾,增強小組間的交流。

執行負責人直接對六西格瑪管理委員會負責,並向管理委員會反饋六西格瑪專案程序,以增強管理委員會對六西格瑪的信任,積極爭取可實現的領導層幫助。另一方面,執行負責人直接向下管理六西格瑪專案的執行,並統籌協調六西格瑪專案執行中的各項事宜。

三、黑帶大師

黑帶大師一般由第三方諮詢機構的諮詢顧問擔任。對於初次實施六西格瑪的企業,他的主要任務就是將不勝任的人選淘汰,從企業內部的優秀黑帶中提拔一名優秀的黑帶大師。

黑帶大師是統計方面的最高專家,在六西格瑪管理中提供所需的技術支援並進行指導。在培訓中,黑帶大師直接參與黑帶統計學方面的培訓,在專案實施中監督並指導團隊中的黑帶成員。

黑帶大師與企業相關機構共同確認團隊中的黑帶認證與提升的資格。

四、黑帶

黑帶由企業內部選拔,並且在培訓中通過資格認證後,才能獲得黑帶職稱,黑帶負責培訓綠帶成員,全職擔任六西格瑪專案的小組負責人,實施流程變革。

黑帶成員需要具備高等數學以及定量分析的知識基礎,以維持其資料收集與分析中的優越性,支援其在流程變革中確認關鍵問題。同時,六西格瑪是針對流程的工具,黑帶成員必須具有豐富的工作經驗,對於公司的業務、質量以及生產流程等都具有較為深刻的認識,必須是綜合型的人才。在黑帶培訓中,黑帶必須完成160小時的理論培訓,能夠熟練操作計算機,至少掌握一項統計軟體的運用。

在專案培訓中,黑帶由黑帶大師進行一對一的訓練與指導。這是非常高的要求,絲毫不能馬虎。

五、綠帶

綠帶培訓針對專案管理與質量管理工具、質量控制工具以及資訊資料分析等,培訓內容通常由黑帶來確認。

需要強調的是,綠帶成員的工作性質多為兼職,在獲取綠帶資質之後,去負責難度較小的專案小組或者成為其他小組的成員,從而參與到六西格瑪流程中來。

精益六西格瑪諮詢公司該如何選擇?

4樓:張馳管理諮詢****

有接觸過精益六

西格瑪的朋友知道,精益六西格瑪管理法是通過獲取客戶心聲而得到關鍵質量crq's,再通過實施多個精益六西格瑪專案以dmaic模式來達到突破性改善的目標,那麼如何選擇精益六西格瑪專案,選擇專案時須考慮哪些因素呢?這對於改善能否成功,改善效果是否大非常重要呢。

首先:專案選擇的基本著眼點:

1. 對客戶滿意度產生影響

2. 與組織發展戰略相符

3. 專案財務收益不得低於15萬元

4. 成功機會大

5. 專案範圍大小適當

6. 專案需有高層管理批准

其次:選擇精益六西格瑪專案的標準

一、對公司和客戶利益均有重大影響

1.首先所選擇的專案應該是客戶關注的,與客戶滿意度密切相關的。

2.所選專案應對組織業績有顯著影響,組織存在的目標在於追求收益,如所選六西格瑪專案隊組織的生存和發展關係不大,則價值不大。

二、所選專案應為原因尚未搞清楚,解決方案未知的專案。

1、如果原因已經很清楚,只是改善需要投入成本過高,而暫未進行的,則無須作為六西格瑪專案,如某公司pcba焊接品質差的原因已知為手工外掛彎角所致,根本改善對策為購買自動外掛機來代替人工外掛,但公司出於發展戰略考慮暫未購買,此改善專案無須作為六西格瑪專案。

2、如果解決方案已知,同樣無須作為六西格瑪專案,因為精益六西格瑪系統在推行時需要資源投入,如果問題簡單,沒有必要投入資源去實施可用較簡單方法完成的專案。

3、所選專案應對組織帶來無形收益,包括:

1)對組織部門間的合作有利

2)對組織學習有利

3)對建立良好的企業文化有利

4、所選專案應可實施

1)專案的複雜性應在適當範圍

2)專案範圍應可管理

3)專案所需資源應可組織得到

4)專案實施應取得高層支援和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