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西格瑪管理的基本原則和核心特徵是指哪些

時間 2021-08-13 09:11:26

1樓:合易人力資源

六西格瑪是一種能夠嚴格、集中和高效地改善企業流程管理質量的實施原則和技術。它包含了眾多管理前沿的先鋒成果,以」零缺陷」的完美商業追求,帶動質量成本的大幅度降低,最終實現財務成效的顯著提公升與企業競爭力的重大突破。

六西格瑪管理的基本原則:

1。真正關注顧客。

顧客是指接受產品或服務的組織或個人,顧客分為外部顧客和內部顧客。外部顧客包括中間使用者和終端使用者,內部顧客包括企業內部員工、上下道工序等。六西格瑪管理業績測量的起點和終點都是「顧客的心聲」,以顧客貫徹始終,從而真正關注顧客。

那麼顧客關注什麼呢?顧客關注的是產品或服務的質量、成本、**、售後、安全等問題。六西格瑪管理首先要確定顧客的需求以及確定能滿足這些需求的流程。

沒有滿足顧客需求即構成「缺陷」。

六西格瑪管理正是在逐步降低「缺陷」的過程中提高顧客的滿意度的。 無邊界合作,也叫全面合作。

我們知道,企業內部的分工能夠極大提高勞動生產效率,但也會出現這種情況,即雖然企業內部各部門都很努力,加班加點、揮汗如雨地工作,可是最終的結果可能不完美、不協調,其問題就出在有邊界的分工上面。無邊界合作是指打破或不去理睬一切人為的屏障,例如職能、官銜、地域、種族、性別或其他障礙,直奔最佳想法。各部門只有從顧客利益而非部門利益出發,從顧客方便的角度來考慮問題,這樣就容易目標一致,緊密協作,提供完美的產品或服務。

六西格瑪管理就是要打破組織的邊界,展示能突出公司整體利益的效果。

2。 以資料(事實)驅動管理。

在六西格瑪中,確定要解決的問題要靠收集資料,衡量目前的水平要靠資料,實際做到的與期望做到的差距要靠資料,可以說用資料說話是六西格瑪管理的顯著特點。六西格瑪管理要求測量影響顧客滿意的所有因素,通過評估系統,跟蹤結果和產出,並追溯生產、服務和業務流程的投入和其他可**因素。六西格瑪用資料作為基礎,來支援或推動決策的形成,而非靠定性的、感覺的、經驗的、情緒的、職位的等方法和模式來進行決策和驅動管理,因為這些東西不穩定、不可靠、不科學。

3。 針對過程採取措施。

任何生產或服務都有乙個過程,過程就是把生產要素、要求、目標等輸入因素,通過一系列的物理、化學、生物的、社會的作用和反應,形成產品和服務輸出的乙個流程。把要素投入了,能否形成合格的滿足要求的產出,關鍵取決於生產過程本身。六西格瑪強調要針對過程、而非針對結果採取措施。

例如,加強檢驗就是對結果採取措施,接待不滿顧客也是對結果採取措施,提高售後服務同樣是對結果採取措施。其實這些不符合顧客要求的、不符合規定的,都是在生產過程中製造的,在隨後的檢驗漏掉的,最後流到客戶那裡。六西格瑪水平不是靠檢驗來實現的,它強調要對生產、服務過程中造成品質不穩定的因素採取控制措施,減少波動,防止缺陷的產生,從而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4。主動(預防性)管理(proactive management)。

主動管理意味著在事件發生之前,**問題、資料、狀況等的變化方向和趨勢,提前採取前瞻性、預防性的控制、糾偏措施,來保證生產過程朝著預期的目標發展。六西格瑪強調要進行預防性的積極管理,積極管理意味著設定並跟蹤有挑戰性的目標,建立清晰的優先順序,對採取預防措施和事後解決問題的人都給予同等程度的獎賞,挑戰傳統的、靜態的、被動的、消極的做事方法。

5。追求完美但容忍失敗。

六西格瑪管理的實質就是要努力提供完美的、高水平服務的同時,努力降低企業的不良質量成本。完美的服務就是要朝著3.4ppm的方向努力,為此要進行探索,要採取一些措施對企業生產、服務系統進行改進甚至進行全新設計,要建立六西格瑪企業文化等。在這個追求卓越的過程中,不見得每一種方法、手段、措施都非常正確、得力和有效.有可能有些嘗試是失敗的。

六西格瑪管理強調要追求完滿,但也能坦然接受或處理偶發的挫敗,從錯誤中總結經驗教訓,進行長期的、持續的改進。

6。無邊界合作

核心特徵:

1。特點對顧客需求的高度關注

六西格瑪管理以更為廣泛的視角,關注影響顧客滿意的所有方面。六西格瑪管理的績效評估首先就是從顧客開始的,其改進的程度用對顧客滿意度和價值的影響來衡量。六西格瑪質量代表了極高的對顧客要求的符合性和極低的缺陷率。

它把顧客的期望作為目標,並且不斷超越這種期望。企業從3σ開始,然後是4σ、5σ,最終達到六西格瑪。

2。高度依賴統計資料

統計資料是實施6σ管理的重要工具,以數字來說明一切,所有的生產表現、執行能力等,都量化為具體的資料,成果一目了然。決策者及經理人可以從各種統計報表中找出問題在**,真實掌握產品不合格情況和顧客抱怨情況等,而改善的成果,如成本節約、利潤增加等,也都以統計資料與財務資料為依據。

3。重視改善業務流程

傳統的質量管理理論和方法往往側重結果,通過在生產的終端加強檢驗以及開展售後服務來確保產品質量。然而,生產過程中已產生的廢品對企業來說卻已經造成損失,售後維修需要花費企業額外的成本支出。更為糟糕的是,由於容許一定比例的廢品已司空見慣,人們逐漸喪失了主動改進的意識。

6σ管理將重點放在產生缺陷的根本原因上,認為質量是靠流程的優化,而不是通過嚴格地對最終產品的檢驗來實現的。企業應該把資源放在認識、改善和控制原因上而不是放在質量檢查、售後服務等活動上。質量不是企業內某個部門和某個人的事情,而是每個部門及每個人的工作,追求完美成為企業中每乙個成員的行為。

6σ管理有一整套嚴謹的工具和方法來幫助企業推廣實施流程優化工作,識別並排除那些不能給顧客帶來價值的成本浪費,消除無附加值活動,縮短生產、經營迴圈週期。

4。積極開展主動改進型管理

掌握了6σ管理方法,就好像找到了乙個重新觀察企業的放大鏡。人們驚訝地發現,缺陷猶如灰塵,存在於企業的各個角落。這使管理者和員工感到不安。

要想變被動為主動,努力為企業做點什麼。員工會不斷地問自己:現在到達了幾個σ?

問題出在**?能做到什麼程度?通過努力提高了嗎?

這樣,企業就始終處於一種不斷改進的過程中。

5。倡導無界限合作

勤於學習的企業文化 ,六西格瑪管理擴充套件了合作的機會,當人們確實認識到流程改進對於提高產品品質的重要性時,就會意識到在工作流程中各個部門、各個環節的相互依賴性,加強部門之間、上下環節之間的合作和配合。由於六西格瑪管理所追求的品質改進是乙個永無終止的過程,而這種持續的改進必須以員工素質的不斷提高為條件,因此,有助於形成勤於學習的企業氛圍。事實上,匯入6σ管理的過程,本身就是乙個不斷培訓和學習的過程,通過組建推行6σ管理的骨幹隊伍,對全員進行分層次的培訓,使大家都了解和掌握6σ管理的要點,充分發揮員工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在實踐中不斷進取。

2樓:天行健管理諮詢

以下內容來自http://www.lxgmgl.com/

一、六西格瑪管理的基本原則是:

1、真誠關心顧客

6西格瑪把顧客放在第一位。例如在衡量部門或員工績效時,必須站在顧客的角度思考。先了解顧客的需求是什麼,再針對這些需求來設定企業目標,衡量績效。

2、資料和事實管理

雖然知識管理漸漸受到重視,但是大多數企業仍然根據意見和假設來作決策。6西格瑪的首要規則便是釐清,要評定績效,究竟應該要做哪些衡量,然後再運用資料和分析,了解公司表現距離目標有多少差距。

3、以流程為重

無論是設計產品,或提公升顧客滿意,6西格瑪都把流程當作是通往成功的交通工具,是一種提供顧客價值與競爭優勢的方法。

4、主動管理

企業必須時常主動去做那些一般公司常忽略的事情,例如設定遠大的目標,並不斷檢討;設定明確的優先事項;強調防範而不是救火;常質疑「為什麼要這麼做」,而不是常說「我們都是這麼做的。」

5、協力合作無界限

改進公司內部各部門之間、公司和供貨商之間、公司和顧客間的合作關係,可以為企業帶來巨大的商機。6西格瑪強調無界限的合作,讓員工了解自己應該如何配合組織大方向,並衡量企業的流程中,各部門活動之間,有什麼關聯性。

6、追求完美

在6西格瑪企業中,員工不斷追求乙個能夠提供較好服務,又降低成本的方法。企業持續追求更完美,但也能接受或處理偶發的挫敗,從錯誤中學習。

二、六西格瑪管理的主要特徵

1、以客戶的滿意度為核心。

尋求客戶對產品的滿意程度、客戶對產品的期望值,不斷的為客戶的方便、便利提供機會,為企業、客戶共同創造不同的價值。

2、以資料為基礎、以分析為標準。

六西格瑪質量管理法則拋棄了經驗主義、運用統計學原理,揭開反應在資料背後的事實,又稱資料化管理,事實管理。從產品的的設計到產品的製造,從產品的改良到產品的服務,都是以資料為先鋒、以分析為基礎、以結果為導向作為產品革新、服務提公升的準繩。

3、以預防為主、強調主動性。

依據產品的生產、產品的服務將過程中的瑕疵消滅在萌芽狀態主動預防,具有理性化完美主義,不能容忍任何失敗的產生,六西格瑪管理法提出公司的質量管理不要發展壯大、對可控制的問題,有一定的預防和控制性。

3樓:匿名使用者

此概念屬於製造業的品質管理範疇,西格瑪(σ,σ)指統計學中的標準差。旨在生產過程中降低產品及流程的缺陷次數,防止產品變異,提公升品質。

六西格瑪有三個層次的含義: 首先是統計學上的意義,即產品質量屬性的標準差小於客戶要求規格的6倍,即為百萬分之3.4的缺陷率; 其次是改進的過程,即定義、測量、分析、改進、控制5個階段或步驟; 最後是一套科學的質量改進方法集,包含了質量改進所需的各種工具方法。

如,新老7種qc工具、qfd、fmea等。

什麼是六西格瑪管理方法的核心特徵??

4樓:天行健管理諮詢

六西格瑪管理bai的核心du特徵是:高zhi顧客滿意度和低資源成本dao。iso/tr10014《質量經

回濟答性指南》給出了質量經濟性管理的兩個基本要素:提高顧客滿意度和降低資源成本。而這恰恰是六西格瑪管理的基本原則和核心特徵。

降低資源成本是六西格瑪管理的乙個重要原則。六西格瑪迫求零缺陷,其最終目的在於降低風險,一方面可以降低顧客購買產品或服務的風險,另一方面也降低了產品或服務提供者的風險。換言之,應用六西格瑪來降低風險意味著績效的提高,如質量、能力、週期時間、庫存以及其他關鍵因素。

這樣,客觀上降低了企業為糾正缺陷和防範風險所需的成本,從而實現了真正意義上的低資源成本。

民法基本原則中的核心原則是,我國民法的基本原則是什麼

華律網 合同的基本原則主要是 一 平等原則 合同當事人的法律地位平等,一方不得將自己的意志強加給另一方。二 自願原則 當事人依法享有自願訂立合同的權利,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非法干預。三 公平原則 當事人應當遵循公平原則確定各方的權利和義務。四 誠實信用原則 當事人行使權利 履行義務應當遵循誠實信用原則...

黨員管理的基本原則是什麼,黨員管理的基本原則有哪些?

中國農業出版社 黨員管理工作的基本原則,是指在黨員管理工作中必須遵循的並貫徹於黨員管理工作全域性和始終的根本性的活動準則。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從嚴治黨原則。從嚴治黨是黨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提出的關於黨的建設的乙個基本方針,也是對黨員隊伍進行教育 管理和監督的乙個重要原則。在黨員管理中堅持從嚴治黨的原...

依法管理宗教事務的基本原則

忻燁華 保護合法 制止非法 遏制極端 抵禦滲透 打擊犯罪。2014年召開的第二次 新疆工作座談會,把依法管理宗教事務的要旨上升為 保護合法 制止非法 遏制極端 抵禦滲透 打擊犯罪 處理宗教問題的基本原則。新增加的 遏制極端 體現了我們黨對宗教工作新形勢 新特點的深刻認識和把握,完全符合新疆宗教工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