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合同約定解除,合同約定解除的條件是什麼

時間 2021-09-08 16:17:27

1樓:華律網

合同解除包括約定解除和法定解除,有約定的按約定,沒約定的按法定。約定解除其靈活性一般較強只要不違反法律 或者行政法規效力性的禁止性規範,只要不損害國家利益或者社會公共利益一般都可生效。雙方約定解除的自雙方約定解除的合意發生之時即產生效力。

違約只是條件之一,具體需要看合同型別,比如買賣合同雙方不存在違約,但合同標的物在合同履行之前因客觀情況比如因**等不可抗力因素導致標的物損毀不能交付而解除。合同約定解除的條件,即指由雙方當事人在合同中約定未來可能出現的解除合同的條件,是當事人以將來客觀上不確定的事實作為合同是否解除的條件。因此合同當事人約定的解除合同的條件首先必須是乙個事實,這個事實將來也許會發生,也許不會發生。

2樓:法律學徒

你好,合同解除分為三種型別:法定解除、約定解除、協議解除。

《合同法》規定,當事人可以約定一方解除合同的條件,解除合同的條件成就時,解除權人可以解除合同。」此規定即為約定解除的概念。

合同約定解除的條件,即指由雙方當事人在合同中約定未來可能出現的解除合同的條件,是當事人以將來客觀上不確定的事實作為合同是否解除的附款。因此合同當事人約定的解除合同的條件首先必須是乙個事實,這個事實將來也許會發生,也許不會發生。

沒有約定解除條件的合同,任何一方是否可以解除?依據是什麼?如果對方不同意解除又怎麼辦?

3樓:你你你

如果對方同意解除當然可以,但若不同意,則你便是違約,要麼繼續履行,要麼承擔違約責任

4樓:上海楊東律師

沒有約定解除條件,那麼可以依照合同法規定的解除條件解除。不同意可以訴訟解決。

合同一方履行合同不符合約定,另一方在什麼情況下能夠行使合同解除權?

5樓:金果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

第九十四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當事人可以解除合同:

(一)因不可抗力致使不能實現合同目的;

(二)在履行期限屆滿之前,當事人一方明確表示或者以自己的行為表明不履行主要債務;

(三)當事人一方遲延履行主要債務,經催告後在合理期限內仍未履行;

(四)當事人一方遲延履行債務或者有其他違約行為致使不能實現合同目的;

(五)法律規定的其他情形。

擴充套件資料: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

(一)債務已經按照約定履行;

(二)合同解除;

(三)債務相互抵銷;

(四)債務人依法將標的物提存;

(五)債權人免除債務;

(六)債權債務同歸於一人;

(七)法律規定或者當事人約定終止的其他情形。

第九十二條 合同的權利義務終止後,當事人應當遵循誠實信用原則,根據交易習慣履行通知、協助、保密等義務。

第九十三條 當事人協商一致,可以解除合同。

當事人可以約定一方解除合同的條件。解除合同的條件成就時,解除權人可以解除合同。

第九十五條 法律規定或者當事人約定解除權行使期限,期限屆滿當事人不行使的,該權利消滅。

法律沒有規定或者當事人沒有約定解除權行使期限,經對方催告後在合理期限內不行使的,該權利消滅。

第九十六條 當事人一方依照本法第九十三條第二款、第九十四條的規定主張解除合同的,應當通知對方。合同自通知到達對方時解除。對方有異議的,可以請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機構確認解除合同的效力。

法律、行政法規規定解除合同應當辦理批准、登記等手續的,依照其規定。

第九十七條 合同解除後,尚未履行的,終止履行;已經履行的,根據履**況和合同性質,當事人可以要求恢復原狀、採取其他補救措施,並有權要求賠償損失。

第九十八條 合同的權利義務終止,不影響合同中結算和清理條款的效力。

6樓:匿名使用者

法院應當查明案件事實。

1、雙方簽訂了乙份合同附件,也屬於本合同的組成部分,有關驗收的方式、期限、提出異議等內容是如何約定的。一般來說會有乙個合理的期限,一旦超過這個合理的驗收期限,視為接收人對標的物的質量、數量異議權利的放棄,也失去了相應的抗辯權,交付人對交付的標的物的數量和質量就不應再負責了。這種情況下,法院應當駁回原告的訴訟請求。

2、如果原告沒有違反關於驗收的約定,就應當查明該工具機是否符合合同約定,即台灣產數控工具機。如果各項證據顯示該工具機非台灣生產,那麼原告可以以合同目的無法實現,而解除合同,法院可判決:機械公司雙倍返還定金、返還某模具廠貨款28萬元及利息損失,並賠償某模具廠其他經濟損失77040元。

從程式上說,此案比較簡單,可能適用簡易程式,那麼法院處理上會比較靈活,也可在雙方同意的前提下調解結案,總之處理的方式很多,就不一一枚舉了。

寫了這麼多 ,相信你一定會有收穫的!杜律師

7樓:

看雙方的證據,如果證據顯示該工具機卻非台灣產,機械公司構成違約。可以解除合同,應當雙倍返還定金、賠償損失。機械公司既然主張其交付的工具機產自台灣,就要提供相應的證據,否則應當承擔不利後果。

8樓:宋瑞葦草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第九十三條的的規定,當事人協商一致可以解除合同,當事人可以約定一方解除合同的條件。解除合同的條件成就時,解除權人可以解除合同。另外第九十四條也規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當事人可以解除合同:

00(一)因不可抗力致使不能實現合同目的;

00(二)在履行期限屆滿之前,當事人一方明確表示或者以自己的行為表明不履行主要債務;

( 三)當事人一方遲延履行主要債務,經催告後在合理期限內仍未履行;

00(四)當事人一方遲延履行債務或者有其他違約行為致使不能實現合同目的;

00(五)法律規定的其他情形。

9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合同法的相關規定,模具廠和機械公司的買賣合同有效,雙方應當按照合同履行義務。在合同履行過程中,模具廠按照合同約定的時間和數額付款,完全履行了合同義務;機械公司應當按照合同約定提供台灣產數控銑床,機械公司提供貨物後模具廠不認可該產品的產地為台灣,雙方產生異議。按照誠信原則,機械公司在履行義務的過程中應當如實提供合同約定的標的物,在買方產生異議時應當提供標的物相關單證來證明其所提供的產品符合約定,否則承擔違約責任。

本案中,機械公司主張自己按照約定履行了義務,發生爭議時,應當提供相關證據來證明自己的主張,在經過模具廠催討單證是拒不提供,違反了合同法誠實信用的原則。機械公司未按照合同履行義務的行為給模具廠造成了損失,應當承擔相應的違約責任,繼續履行且賠償損失,或者模具廠主張解除合同並承擔損失。

10樓:匿名使用者

sorry,i don't know.

買賣合同約定不明造成糾紛如何處理

華律網 1.是協商。2.是仲裁。仲裁是指合同雙方當事人發生爭執,協商不成時,根據有關規定或者當事人之間的協議,由一定的機構以中間人或第三者的身份,對雙方發生的爭議,在事實上作出判斷,在權利和義務上作出裁決。用仲裁的方法解決合同糾紛是常用的一種方法。3.訴訟當事人發生合同糾紛後,雙方當事人協商不成,可...

你好,有個員工沒按合同約定提前走了,按合同規定是不發工資的,現在有點矛盾,我該怎麼處理

蒼洱白子 勞動者申請辭職,而沒有辦理離職手續就離開公司的,那麼公司可以按考勤及勞動合同法規定,下開除通知,而且按實際出勤結算工資即可。 工程小學生已畢業 提個建議,合同法結合公司管理規章制度統一處理,把該給的錢扣除違反公司約定的罰款,剩下有多的再給。如果有約定這種情況不給錢,這種條款不一定合法,那隻...

勞動合同中可以約定合同解除條件麼

周律師說 勞動合同中不可以隨意約定合同解除條件。1 根據 勞動合同法 的規定,勞動合同的解除有雙方協商一致解除 用人單位單方解除 勞動者單方解除三類。該法對勞動合同的解除,規定了明確的法定程式和法定條件。勞動合同法 規定,賦予勞動者享有提前一個月通知用人單位解除勞動合同的權利。但用人單位是不享有這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