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與出納的區別,會計的工作與出納的工作有區別嗎

時間 2021-08-30 10:56:37

1樓:匿名使用者

一、兩者的定義不同

出納是按照有關規定和制度,辦理本單位的現金收付、銀行結算及有關賬務,保管庫存現金、有價**、財務印章及有關票據等工作的總稱。

會計,就是把企業有用的各種經濟業務統一成以貨幣為計量單位,通過記賬、算賬、報賬等一系列程式來提供反映企業財務狀況和經營成果的經濟資訊。

二、兩者的工作內容不同

出納的工作內容包括:

1、貨幣資金結算

2、往來結算

3、工資結算

會計的工作內容包括:

1、根據原始憑證登記記賬憑證,然後月末或定期編制科目彙總表登記總賬,每發生一筆業務就根據記賬憑證登記明細賬。

2、月末須注意提取折舊,待攤費用的攤銷等,若是新辦企業開辦費在第一個月全部轉入費用。

3、月末編制完科目彙總表之後,編制兩筆分錄。第一筆分錄:將損益類科目的總髮生額轉入本年利潤,借:

主營業務收入(投資收益,其他業務收入等)貸:本年利潤。第二筆分錄:

借:本年利潤 貸:主營業務成本(主營業務稅金及附加,其他業務成本等)。

4、最後根據總賬的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科目的餘額編制資產負債表,根據總賬或科目彙總表的損益類科目編制利潤表。

三、兩者的職能不同

出納的職能:

1、管理職能

對貨幣資金與有價**進行保管,對銀行存款和各種票據進行管理,對企業資金使用效益進行分析研究,為企業投資決策提供金融資訊,甚至直接參與企業的方案評估、投資效益**分析等都是出納的職責所在。

2、收付職能

企業經營活動少不了貨物價款的收付、往來款項的收付,也少不了各種有價**以及金融業務往來的辦理。這些業務往來的現金、票據和金融**的收付和辦理,以及銀行存款收付業務的辦理,都必須經過出納人員之手。

會計的職能:

1、監督職能

會計監督包括貨幣監督和實物監督,會計監督的內容,是從本單位經濟效益出發,對經濟活動的合理性、合法性、真實性、正確性、有效性進行的全面監督。

2、參與經營決策職能

決策在現代化管理中起著重要的作用,正確的決策可以使企業獲得最大效益,決策失誤將會造成重大損失與浪費。決策必須建立在科學**的基礎上,而**與決策都需要掌握大量的財務資訊,這些資料都必須依靠會計來提供。

2樓:吳田田

出納的工作:

一、辦理銀行存款和現金領取。

二、負責支票、匯票、發票、收據管理。

三、做銀行帳和現金帳,並負責保管財務章。

四、負責報銷差旅費的工作。

1、員工出差分借支和不可借支,若需要借支就必須填寫借支單,然後交總經理審批簽名,交由財務稽核,確認無誤後,由出納發款。

2、員工出差回來後,據實填寫支付證明單,並在單後面貼上收據或發票,先交由證明人簽名,然後給總經理簽名,進行實報實銷,再經會計稽核後,由出納給予報銷。

五、員工工資的發放。

出納工作細則:

工作事項及審驗等程式

失誤防範及糾正程式

現金收付

1、現金收付的,要當面點清金額,並注意票面的真偽。

若收到假幣予以沒收,由責任人負責。

2、現金一經付清,應在原單據上加蓋“現金付訖章”。

多付或少付金額,由責任人負責。

3、把每日收到的現金送到銀行。

不得“坐支”。

4、每日做好日常的現金盤存工作,做到賬實相符

做好現金結報單,防止現金盈虧。下班後現金與等價物交還總經理處。

5、一般不辦理大面額現金的支付業務,支付用轉賬或匯兌手續。

特殊情況需審批。

6、員工外出借款無論金額多少,都須總經理簽字,批准並用借支單借款。

若無批准借款,引起糾紛,由責任人自負。

銀行賬處理

1、登記銀行日記賬時先分清賬戶,避免張冠李戴。開匯兌手續。

2、每日結出各賬戶存款餘額,以便總經理及財務會計瞭解公司資金運作情況,以排程資金。

每日下班之前填制結報單。

3、保管好各種空白支票,不得隨意亂放。

4、公司賬務章平時由出納保管。

每日下班後賬務章交總經理處。

報銷稽核

1、在支付證明單上經辦人是否簽字,證明人是否簽字。

若無,應補。

2、附在支付證明單後的原始票據是否有塗改。

若有,問明原因或不予報銷。

3、正規發票是否與收據混貼。

若有,應分開貼。

4、支付證明單上填寫的專案是否超過3項。

若超過,應重填。

5、大、小金額是否相符。

若不相符,應更正重填。

6、報銷內容是否屬合理的報銷。

若不屬,應拒絕報銷,有特殊原因,應經審批。

7、支付證明單上是否有總經理簽字。

若無,不予報銷。

會計的工作根據原始憑證做好記賬憑證。根據“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收入-費用=利潤”的會計原則做出公司的現金流量表。

3樓:歐凝蓮佘玉

會計的工作與出納的工作都屬於會計部門,但工作性質上有區別。簡單地說出納是管錢不管帳,會計是管帳不管錢。出納拿著千萬百萬,只是轉個手而已,而會計呢千萬百萬,都只是寫個數,摸不到實際的錢!

會計工作崗位一般包括:會計機構負責人或者會計主管人員,出納,財產物資核算,工資核算,成本費用核算,財務成果核算,資金核算,往來結算,總帳報表,稽核,檔案管理等出納工作:出即支出,納即收入。

出納工作是管錢的收支,也就是現金帳和銀行帳由出納來保管和登記,管理貨幣資金、票據、有價**進進出出的一項工作。具體地說,出納是按照有關規定和制度,辦理本單位的現金收付、銀行結算及有關帳務,保管庫存現金、有價**、財務印章及有關票據等工作的總稱。從廣義上講,只要是票據、貨幣資金和有價**的收付、保管、核算,就都屬於出納工作。

它既包括備單位會計部門專設出納機構的各項票據、貨幣資金、有價**收付業務處理,票據、貨幣資金、有價**的整理和保管,貨幣資金和有價**的核算等各項工作;也包括各單位業務部門的貨幣資金收付、保管等方面的工作。狹義的出納工作則僅指各單位會計部門專設出納崗位或人員的各項工作。

會計是管帳的,也就是除了現金和銀行的帳以外的所有帳本都由會計來保管的登記,主要編制和稽核記賬憑證、登記明細賬和總帳、編制記賬憑證彙總表、成本核算、編制會計報表、財務**分析等。工作可以一個月做一次,會計憑證的裝訂和保管也是由會計來負責的,每月的報稅等等都是由會計負責的,會計對出納是有監督責任的.

4樓:揚濮匡書萱

1.庫存現金管理,銀行存取款特務,銀行日記賬、現金日記賬賬務管理,借支管理等。

2.在會計電算化下擁有出納的全部許可權(包括子目許可權)以及憑證的出納簽字權。

笑望採納,謝謝!

5樓:莘明革曼吟

現金日記賬,銀行存款日記賬。

6樓:亓詩蕾文寶

一般單位內部的涉及錢的事都是出納作

外部的涉及錢或稅務的都會計做

然後就是出納管錢

會計管賬本

兩者起到相互監督的作用

又聯絡相當緊密

7樓:

會計管帳

出納管錢

所有的資金流動的帳目,比如因為什麼支出,因為什麼收入都有會計做成帳本出納根據單據管理財務,資金的流向和多少要與會計吻合所以會計出納不能一個人任職,嚴格來說不能有關係,不能在同一個辦公室不然,自己花錢,自己造假帳,就沒人監督了

8樓:天氣總是不錯

說白了 會計是管帳目的, 出納是管錢的

9樓:

簡單的說

會計管帳

出納管現金

會計的工作與出納的工作有區別嗎

10樓:迪奧凝脂

區別如下:

第一, 總賬會計、明細賬會計和出納,各有各的分工。

總賬會計負責企業經濟業務的總括核算,為企業經濟管理和經營決策提供總括的全面的核算資料;

明細分類賬會計分管企業的明細賬,為企業經濟管理和經營決策提供明細分類核算資料;

出納則分管企業票據、貨幣資金,以及有價**等的收付、保管、核算工作,為企業經濟管理和經營決策提供各種金融資訊。

總體上講,必須實行錢賬分管,出納人員不得兼管稽核和會計檔案保管,不得負責收入、費用、債權債務等賬目的登記工作。總賬會計和明細賬會計則不得管錢管物。

第二,它們之間又有著密切的聯絡,既互相依賴又互相牽制。出納、明細分類賬會計、總賬會計之間,有著很強的依賴性。

它們核算的依據是相同的,都是會計原始憑證和會計記賬憑證。

這些作為記賬憑據的會計憑證必須在出納、明細賬會計、總賬會計之間按照一定的順序傳遞;它們相互利用對方的核算資料;它們共同完成會計任務,不可或缺。

同時,它們之間又互相牽制與控制。

出納的現金和銀行存款日記賬與總賬會計的現金和銀行存款總分類賬,總分類賬與其所屬的明細分類賬,明細賬中的有價**賬與出納賬中相應的有價**賬,有金額上的等量關係。

這樣,出納、明細賬會計、總賬會計三者之間就構成了相互牽制與控制的關係,三者之間必須相互核對保持一致。

第三,出納與明細賬會計的區別是隻相對的,出納核算也是一種特殊的明細核算。

它要求分別按照現金和銀行存款設定日記賬,銀行存款還要按照存人的不同戶頭分別設定日記賬,逐筆序時地進行明細核算。

“現金日記賬”要每天結出餘額,並與庫存數進行核對:“銀行存款日記賬”也要在月內多次結出餘額,與開戶銀行進行核對。

月末都必須按規定進行結賬。月內還要多次出具報告單,報告核算結果,並與現金和銀行存款總分類賬進行核對。

出納是地基,會計是上層建築,出納是一類會計崗位,但會計和出納都是會計部門的。

出納,顧名思義,就是支出和收入,就是現金和銀存的進出,主外。

會計,就是會算,算有分析之意,主內。

實務中好多好會計都是從出納做起的。

而會計,從其所分管的賬簿來看,可分為總賬會計、明細賬會計和出納。

三者既相區別又有聯絡,是分工與協作的關係。

擴充套件資料

會計是以貨幣為主要計量單位,運用專門的方法,核算和監督一個單位經濟活動的一種經濟管理工作。

會計是以貨幣為主要的計量單位,以憑證為主要的依據,藉助於專門的技術方法,對一定單位的資金運動進行全面、綜合、連續、系統的核算與監督,向有關方面提供會計資訊、參與經營管理、旨在提高經濟效益的一種經濟管理活動。

古義是集會議事。我國從周代就有了專設的會計官職,掌管賦稅收入、錢銀支出等財務工作,進行月計、歲會。亦即,每月零星盤算為“計”,一年總盤算為“會”,兩者合在一起即成“會計”。

會計崗位的劃分,要從本單位的會計業務量和會計人員配備的實際情況出發,按照效益和精簡的原則進行。會計人員的工作崗位一般可分為:

會計主管

出納往來結算

財料物資核算

固定資產核算

工資核算

成本費用核算

收入利潤核算

資金核算

稽核會計電算化管理

總賬報表等。

這些崗位可以一人一崗、一人多崗或一崗多人,各單位可以根據自身特點具體確定。

需要注意的是,為貫徹內部控制中的“賬、錢、物分管”的原則,出納人員不得兼管稽核、會計檔案保管及收入、費用、債權債務帳目的登記工作。

對於企業的會計人員,應有計劃地進行崗位輪換,以便會計人員能夠比較全面地瞭解和熟悉各項會計工作,提高業務水平。

出納和會計的區別,會計的工作與出納的工作有區別嗎

會計從其所分管的賬簿來看,可分為總賬會計 明細賬會計和出納。三者既相區別又有聯絡,是分工與協作的關係。第一,各有各的分工。總賬會計負責單位經濟業務的總括核算,為整個單位經濟管理和經營決策提供總括的全面的核算資料 明細分類賬會計分管單位的明細賬,為單位經濟管理和決策提供明細分類核算資料 出納則分管單位...

會計與出納

一般先做出納,後做會計,然後做會計主管.當然也不一定要做出納,出納只是對你以後做會計上手有很大的幫助,如果你實務學得好並且有實習經驗,可以直接從事會計工作 如果你基礎紮實,業務熟練,就可以選擇主管,如果你連出納的基本工作都不清楚,怎麼能做好主管,下面的人也會有微詞,怎麼能做的長久呢?總之要不斷充實自...

請問現金會計與出納有什麼區別,會計和出納有什麼區別?

現金會計與出納基本是一回事。不同之處 現金會計即管理現金,銀行存款和有價 還需要做憑證,而出納不一定做憑證的。相同之處 都管理現金,銀行存款和有價 擴充套件資料 現金會計的工作內容 1 每個月所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根據原始憑證登記記賬憑證 做記賬憑證時一定要有財務 經理 有簽字權的人簽字後再做賬 然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