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納和會計的區別,會計的工作與出納的工作有區別嗎

時間 2022-03-25 00:10:09

1樓:匿名使用者

會計從其所分管的賬簿來看,可分為總賬會計、明細賬會計和出納。三者既相區別又有聯絡,是分工與協作的關係。 第一,各有各的分工。

總賬會計負責單位經濟業務的總括核算,為整個單位經濟管理和經營決策提供總括的全面的核算資料;明細分類賬會計分管單位的明細賬,為單位經濟管理和決策提供明細分類核算資料;出納則分管單位票據、貨幣資金,以及有價**等的收付、保管、核算工作,為單位經濟管理和決策提供各種金融資訊。總體上講,必須實行錢賬分管,出納人員不得兼管審核和會計檔案保管,不得負責收入、費用、債權債務等賬目的登記工作。總賬會計和明細賬會計則不得管錢管物。

第二,既互相依賴又互相牽制。出納、明細分類賬會計、總賬會計之間,有著很強的依賴性。它們核算的依據是相同的,都是會計原始憑證和會計記賬憑證。

這些作為記賬憑據的會計憑證必須在出納、明細賬會計、總賬會計之間按照一定的順序傳遞;它們相互利用對方的核算資料;共同完成會計任務,缺一不可。同時,它們之間又互相牽制與控制。出納的現金……

2樓:菁菁大樹

出納與會計一般是財務部門的既有區別又聯絡的兩個崗位。出納的工作職責主要是負責現金和銀行的收、付業務,相關憑證製作,以及現金日記賬和銀行日記賬核算;會計主要是負責對單位經濟活動,以貨幣為基本計量單位,運用會計方法,進行連續、系統、全面的核算,完成記賬至編制會計報表,和辦理稅務的有關工作。 出納和會計都是財務部門的重要崗位,相互聯絡、相互依存。

簡單的說就是乙個管錢乙個管賬。

3樓:匿名使用者

出納是管錢的,會計是管帳的

會計的工作與出納的工作有區別嗎

4樓:小啦

會計和出納的區別主要是分工不同,工作內容有異 。

1、出納所做的工作,主要是對現金和銀行存款的管理。出納負責現金、銀行存款的賬務記錄,要求根據每筆現金、銀行業務登記相關的現金日記賬、銀行日記賬。 在每日結束時盤點庫存現金,做到日結月清; 在每月末,根據銀行對賬單編制銀行存款餘額調節表。

每月末,將登記的現金和銀行日記賬與會計登記的總賬進行核對。

出納還有個重要工作是發放現金,包括給報銷的人員、領取備用金的人員、工資領取的人員發放工資等等。但是正因為如此,所以現金賬務要清楚。

2、會計則有很多明細分類,有固定資產會計、材料會計、核銷會計、成本會計、稅務會計等等,主要工作是進行相應的賬務核算。

簡單來說,會計是管賬的,出納是管錢的。但是出納從其工作性質上將講,也是會計。

擴充套件資料:

會計、出納職責分工:管錢不管賬,管賬不管錢。

具體分工如下:

一、會計崗位職責

1、負責記好行政方面的財務總帳及各種明細帳目。手續完備、數字準確、書寫整潔、登記及時、帳面清楚。

2、負責編制月、季、年終決算和其他方面有關報表。

3、協助經理編制並執行全院預算。

4、認真審核原始憑證,對違反規定或不合格的憑證應拒絕入帳。要嚴格掌握開支範圍和開支標準。

5、定期核對固定資產帳目,作到帳物相符。

6、上級財務機關檢查工作時,要負責提供資料和反映情況。

7、每月書面向經理匯報財務情況,當好經理參謀,發揮財務監督作用。

8、定期裝訂會計憑證、帳簿、表冊等,妥善保管和存檔。當年會計檔案由會計人員保管,往年會計檔案由學校檔案室保管。

9、協助出納作好工資、獎金的發放工作。

10、負責掌管財務印章,嚴格控制支票的簽發。

11、按期填報審計報表,認真自查,按時報送會計資料。

12、加強安全防範意識和安全防範措施,嚴格執行財務管理方面的安全制度,確保不出安全問題。

13、嚴格遵守,執行國家財經法律法規和財務會計制度,作好會計工作。

二、出納崗位職責

1、負責公司日常的費用報銷。

2、負責日常現金、支票的收與支出,信用卡的核對,及時登記現金及銀行存款日記賬。

3、每日核對、保管收銀員交納的營業收入。

4、每日盤點庫存現金,做到日清月結,賬實相符。庫存現金不得超過公司規定數額。

5、負責向銀行換取備用的收銀零錢,以備收銀員換零。

6、信用卡的對賬及定期核對銀行賬目,編制銀行存款餘額調節表。

7、月末與會計核對現金/銀行存款日記賬的發生額與餘額。

8、每週編制《貨幣資金周報表》,並上報營運總監、財務總監、財務主管等。

9、每月編制《現金流量表》,並上報營運總監、財務總監、財務主管。

10、每月配合人事編制好工資表,並協助發放。

11、完成領導布置的其他工作。

5樓:迪奧凝脂

區別如下:

第一, 總賬會計、明細賬會計和出納,各有各的分工。

總賬會計負責企業經濟業務的總括核算,為企業經濟管理和經營決策提供總括的全面的核算資料;

明細分類賬會計分管企業的明細賬,為企業經濟管理和經營決策提供明細分類核算資料;

出納則分管企業票據、貨幣資金,以及有價**等的收付、保管、核算工作,為企業經濟管理和經營決策提供各種金融資訊。

總體上講,必須實行錢賬分管,出納人員不得兼管審核和會計檔案保管,不得負責收入、費用、債權債務等賬目的登記工作。總賬會計和明細賬會計則不得管錢管物。

第二,它們之間又有著密切的聯絡,既互相依賴又互相牽制。出納、明細分類賬會計、總賬會計之間,有著很強的依賴性。

它們核算的依據是相同的,都是會計原始憑證和會計記賬憑證。

這些作為記賬憑據的會計憑證必須在出納、明細賬會計、總賬會計之間按照一定的順序傳遞;它們相互利用對方的核算資料;它們共同完成會計任務,不可或缺。

同時,它們之間又互相牽制與控制。

出納的現金和銀行存款日記賬與總賬會計的現金和銀行存款總分類賬,總分類賬與其所屬的明細分類賬,明細賬中的有價**賬與出納賬中相應的有價**賬,有金額上的等量關係。

這樣,出納、明細賬會計、總賬會計三者之間就構成了相互牽制與控制的關係,三者之間必須相互核對保持一致。

第三,出納與明細賬會計的區別是只相對的,出納核算也是一種特殊的明細核算。

它要求分別按照現金和銀行存款設定日記賬,銀行存款還要按照存人的不同戶頭分別設定日記賬,逐筆序時地進行明細核算。

「現金日記賬」要每天結出餘額,並與庫存數進行核對:「銀行存款日記賬」也要在月內多次結出餘額,與開戶銀行進行核對。

月末都必須按規定進行結賬。月內還要多次出具報告單,報告核算結果,並與現金和銀行存款總分類賬進行核對。

出納是地基,會計是上層建築,出納是一類會計崗位,但會計和出納都是會計部門的。

出納,顧名思義,就是支出和收入,就是現金和銀存的進出,主外。

會計,就是會算,算有分析之意,主內。

實務中好多好會計都是從出納做起的。

而會計,從其所分管的賬簿來看,可分為總賬會計、明細賬會計和出納。

三者既相區別又有聯絡,是分工與協作的關係。

擴充套件資料

會計是以貨幣為主要計量單位,運用專門的方法,核算和監督乙個單位經濟活動的一種經濟管理工作。

會計是以貨幣為主要的計量單位,以憑證為主要的依據,借助於專門的技術方法,對一定單位的資金運動進行全面、綜合、連續、系統的核算與監督,向有關方面提供會計資訊、參與經營管理、旨在提高經濟效益的一種經濟管理活動。

古義是集會議事。我國從周代就有了專設的會計官職,掌管賦稅收入、錢銀支出等財務工作,進行月計、歲會。亦即,每月零星盤算為「計」,一年總盤算為「會」,兩者合在一起即成「會計」。

會計崗位的劃分,要從本單位的會計業務量和會計人員配備的實際情況出發,按照效益和精簡的原則進行。會計人員的工作崗位一般可分為:

會計主管

出納往來結算

財料物資核算

固定資產核算

工資核算

成本費用核算

收入利潤核算

資金核算

審核會計電算化管理

總賬報表等。

這些崗位可以一人一崗、一人多崗或一崗多人,各單位可以根據自身特點具體確定。

需要注意的是,為貫徹內部控制中的「賬、錢、物分管」的原則,出納人員不得兼管審核、會計檔案保管及收入、費用、債權債務帳目的登記工作。

對於企業的會計人員,應有計畫地進行崗位輪換,以便會計人員能夠比較全面地了解和熟悉各項會計工作,提高業務水平。

6樓:**也要抽菸

會計的工作與出納的工作都屬於會計部門,但工作性質上有區別。

會計是記賬、統計,為領導提供決策的工作。

出納是負責管理進出款項的工作。

簡單地說出納是管錢不管帳,會計是管帳不管錢。出納拿著千萬百萬,只是轉個手而已,而會計呢千萬百萬,都只是寫個數,摸不到實際的錢。

會計職責:

1、嚴格執行上級規定的有關會計業務的法律法規,負責預算內外一切帳目及固定資產總帳的帳務處理,行使會計職責職權,嚴格從事會計業務、會計核算、會計監督活動,當好領導的參謀。

2、按照會計制度規定設定帳目、審核單據、填製憑證,按時結帳對帳,編制會計報表,做到帳目健全,帳目清楚,日清月結,帳證帳務相符,報表要做到內容完整,數字清楚正確,報送及時。

3、管理和監督所需的各項資金,嚴格按照財務管理制度從事一切業務活動,保證收入合乎標準,支出合乎手續。

4、建立和管理財務檔案,依照國家「會計檔案管理辦法」建立健全會計檔案,做到資料齊全、保密。

5、加快實施微機化管理帳目的步伐,建立和健全微機化管理制度。

6、堅持坐班制,有事向主管負責人請假。

出納職責:

1、 根據審核簽章的記帳憑證辦理現金、銀行存款的收付結算業務。

2、 及時登記現金、銀行日記帳,日記帳做到日清月結,帳實相符。

3、 嚴格支票使用管理,辦理對外結算業務,不簽發空頭支票和空白支票,不外借帳戶,不坐收現金。

4、 及時與總帳、銀行對帳單對帳,月末編制銀行餘額調節表,做到帳帳相符。

5、 負責與內部各單位往來款項的劃轉、核算。做到每筆往來款項資料準確,依據充分。

6、 負責與財務處的業務聯絡,及時接受其業務指導。

7、 定期向主管負責人匯報本單位的貨幣資金結存情況。

7樓:demon陌

區別:會計的工作與出納的工作都屬於會計部門,但工作性質上有區別。簡單地說出納是管錢不管帳,會計是管帳不管錢。

出納拿著千萬百萬,只是轉個手而已,而會計呢千萬百萬,都只是寫個數,摸不到實際的錢!

會計工作崗位一般包括:會計機構負責人或者會計主管人員,出納,財產物資核算,工資核算,成本費用核算,財務成果核算,資金核算,往來結算,總帳報表,審核,檔案管理等出納工作:出即支出,納即收入。

出納工作是管錢的收支,也就是現金帳和銀行帳由出納來保管和登記,管理貨幣資金、票據、有價**進進出出的一項工作。具體地說,出納是按照有關規定和制度,辦理本單位的現金收付、銀行結算及有關帳務,保管庫存現金、有價**、財務印章及有關票據等工作的總稱。

從廣義上講,只要是票據、貨幣資金和有價**的收付、保管、核算,就都屬於出納工作。它既包括備單位會計部門專設出納機構的各項票據、貨幣資金、有價**收付業務處理,票據、貨幣資金、有價**的整理和保管,貨幣資金和有價**的核算等各項工作;也包括各單位業務部門的貨幣資金收付、保管等方面的工作。

狹義的出納工作則僅指各單位會計部門專設出納崗位或人員的各項工作。 會計是管帳的,也就是除了現金和銀行的帳以外的所有帳本都由會計來保管的登記,主要編制和審核記賬憑證、登記明細賬和總帳、編制記賬憑證彙總表、成本核算、編制會計報表、財務**分析等。

工作可以乙個月做一次,會計憑證的裝訂和保管也是由會計來負責的,每月的報稅等等都是由會計負責的,會計對出納是有監督責任的.

擴充套件資料:

會計是以貨幣為主要計量單位,運用專門的方法,核算和監督乙個單位經濟活動的一種經濟管理工作。

會計是以貨幣為主要的計量單位,以憑證為主要的依據,借助於專門的技術方法,對一定單位的資金運動進行全面、綜合、連續、系統的核算與監督,向有關方面提供會計資訊、參與經營管理、旨在提高經濟效益的一種經濟管理活動。

古義是集會議事。我國從周代就有了專設的會計官職,掌管賦稅收入、錢銀支出等財務工作,進行月計、歲會。亦即,每月零星盤算為「計」,一年總盤算為「會」,兩者合在一起即成「會計」。

所謂會計,就是把企業有用的各種經濟業務統一成以貨幣為計量單位,通過記賬、算賬、報賬等一系列程式來提供反映企業財務狀況和經營成果的經濟資訊。

會計是以貨幣為主要計量單位,運用專門的方法,對企業、機關單位或其他經濟組織的經濟活動進行連續、系統、全面地反映和監督的一項經濟管理活動。具體而言,會計是對一定主體的經濟活動進行的核算和監督,並向有關方面提供會計資訊。

會計目標也稱作會計目的,是要求會計工作完成的任務或達到的標準,也稱為財務報告的目標。

我國《企業會計準則》中對會計核算的目標做了明確規定:會計的目標是向財務會計報告使用者提供與企業財務狀況、經營成果和現金流量等有關的會計資訊,反映企業管理層受託責任履**況,有助於財務會計報告使用者作出經濟決策。

出納的最基本職能是收付職能。企業經營活動少不了貨物價款的收付、往來款項的收付,也少不了各種有價**以及金融業務往來的辦理。這些業務往來的現金、票據和金融**的收付和辦理,以及銀行存款收付業務的辦理,都必須經過出納人員之手。

出納要利用統一的貨幣計量單位,通過其特有的現金與銀行存款日記賬、有價**的各種明細分類賬,對本單位的貨幣資金和有價**進行詳細地記錄與核算,以便為經濟管理和投資決策提供所需的完整、系統的經濟資訊。因此,反映職能是出納工作的主要職能之一。

出納工作擔負著乙個單位貨幣資金的收付、訪問任務,而這些任務的完成是置身於整個社會經濟活動的大環境之中的,是和整個社會的經濟運轉相聯絡的。只要這個單位發生經濟活動,就必然要求出納員與之發生經濟關係。例如出納人員要了解國家有關財會政策法規並參加這方面的學習和培訓,出納人員要經常跑銀行等。

因此,出納工作具有廣泛的社會性。

會計與出納的區別,會計的工作與出納的工作有區別嗎

一 兩者的定義不同 出納是按照有關規定和制度,辦理本單位的現金收付 銀行結算及有關賬務,保管庫存現金 有價 財務印章及有關票據等工作的總稱。會計,就是把企業有用的各種經濟業務統一成以貨幣為計量單位,通過記賬 算賬 報賬等一系列程式來提供反映企業財務狀況和經營成果的經濟資訊。二 兩者的工作內容不同 出...

財務人員 出納 會計,出納和會計的關係?

財務會計工作流程 內容很多。慢慢看呦。每個財務人員都應該了解此流程,更應該了解相關的財務軟體,目前稍有規模或管理水平高一點的企業均採資訊化管理,你應該知道如何使用軟體和如何設定,只要憑證製作正確,其餘一切由計算機完成 憑證 彙總 明細賬 總賬 各種報表等。首先來了解財務流程是非常有必要的。一 大致環...

出納與會計是如何分工的,出納和會計兩者如何分工 工作職責各是什麼?

範恕節風 第一,總賬會計 明細賬 會計和出納,各有各的分工。總賬會計負責企業經濟業務的總括核算,為企業經濟管理和經營決策提供總括的全面的核算資料 明細分類賬會計分管企業的明細賬,為企業經濟管理和經營決策提供明細分類核算資料 出納則分管企業票據 貨幣資金,以及有價 等的收付 保管 核算工作,為企業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