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一名優秀的財務經理,如何做一名優秀的財務管理者(CFO)

時間 2021-07-24 00:09:51

1樓:理臣教育會計培訓

我們都知道財務是公司的命脈,維繫公司各業務板塊的執行,財務經理作為財務部門的主管,不僅要管好財務核算和納稅申報等工作,而且要成為老闆的智囊,為公司的發展出謀劃策。

針對如何成為優秀的財務經理,我覺得要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1.豐富的知識儲備

做財務的並非一定是學財務出身的,但是如果想在財務經理這個崗位上幹好的話,那麼就要有足夠的專業知識儲備,提升自己的專業素養,這個是最基本的要求,而且學無止境,自己專業素養越高未來發展的前景也就越大;

2.溝通協作技巧

財務是維繫公司個業務板塊的橋樑,作為財務經理肯定少不了與其他部門和其他機構接觸,一名優秀的財務經理,不僅能理會其他部門同事或合作機構的訴求,而且能通過有效的溝通把公司的意圖傳達清楚,這樣才能保證有效協作;

3.分析能力

優秀的財務經理都必須具備超強的分析能力,通過簡單的資料,能夠清楚看到企業運營中存在弊病,並且採取有效的措施進行降本增效,提高企業的資金利用率。

想要成為優秀的財務經理,以上三個方面只是基礎的方面,還有很多需要拓展提升的方面,具體的提升途徑可以根據工作內容的具體需求進行探索,不過能夠進入理臣財務經理特訓營就更為不錯,畢竟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學得自然會更快,看的自然也會更遠,希望大家都能成為一名優秀的財務經理。

2樓:仲時伯駒

我認為要想成為一名優秀的財務經理需要做到以下幾方面:

2、細緻謹慎:財務經理很重要的一個職責就是複核各項憑證,無論是付款申請,還是費用報銷、記賬憑證,大多需要財務經理來複核,也需要你來做最後把關,如果你不能做到細緻謹慎,那麼後果可想而知。

4、尊重領導:對領導尊重這是我們在工作中最起碼應該做到的,但尊重並不等於放棄原則,在遇到一些原則問題時,在有理有利有節的基礎上進行鬥爭。尊重領導更重要的是在必要時適當地給領導一些好的建議。

千萬不要動擠走你的領導以便你坐上他的位置的念頭,這樣的結果一定是兩敗俱傷。

5、公平公正:無論對自己的下屬還是在對其他部門的關係上一定要一碗水端平,如果確實關係有親有遠,也一定要在表面上做到一碗水端平。只有做到公平公正才能在工作中樹立起必要的威信。

6、平易待人:除了一些必要場合,千萬不要在你下屬或其他部門同事面前擺你的財務經理架子,否則,你將很快會成為一名孤家寡人。

7、關心下屬:在你的下屬遇到困難時幫助他一下,在平時的生活中多關心他一點,對你這應該不是很困難的事,人心都是肉長的,有付出必有回報,相信用不了多久他們就會在工作中讓你得到滿意的回報。

8、全域性觀念:一個財務經理絕對不能只從財務資料方面考慮問題,必須從公司全域性考慮問題,並且在必要時給領導一些管理方面的建議。

9、堅持原則:這不光對於財務經理,對於所有財務人員都是最重要的一條,一個財務人員一旦有了一次不堅持原則,那麼第二次、第三次就將接連不斷,你將會發現你的工作將會變得越來越難做。

如何做一名優秀的財務管理者(cfo)

3樓:龍泉

前,在我國大多數公司制企業中,財務總監在董事長。總經理的直接領導下,擔當著公司財務管理主要負責人的角色。該職位需要具有較高的業務素質和思想品質,並應具有較強的協調企業內外(財務)關係的能力。

為此,筆者認為,新時期要當好公司財務總監必須行使好以下幾項職能。 1、積極、主動地為公司董事會科學決策和經營班子加強企業經營管理提供諮詢參謀意見 無論是公司的經營決策還是投資決策,都需要有一個強有力的決策支援系統,即會計資訊系統。在決策中,對於像機會成本、差別成本等成本概念的應用、量一本一利相互關係的分析、投資回報率與內部收益率等指標的應用以及現金淨流量及其現值的衡量計算,特別對於eva(經濟增加值)理念的引入,等等,都是財務總監在董事會作出決策前可以提供的專業諮詢參謀意見。

除此之外,還可提供可用於決策的非財務資訊。如投資專案對環境保護的影響程度及其產生的為保護環境而發生的有關成本、決策實施後市場佔有率的狀況以及對其會產生影響的有關困素、決策前企業技術創新與管理創新的現狀及作出決策後的發展趨勢、國家有關經濟政策的變化走向等。這些財務資訊與非財務資訊,對於保證決策的科學性是極其有用的。

在加強企業經營管理過程中,財務總監可領導財務部門向各級經營班子提供有關資金、成本、利潤等方面的資訊,發現問題,提出措施,糾正偏差,解決問題。如資金資訊,資金是企業的“血液”,資金從什麼渠道取得?資金結構合理與否?

資金的運用與分佈狀態是否得當?債權債務的額度及期限如何?現金流動的方向、結構和淨流量狀態怎樣?

節約資金的有關途徑在**?等等。如成本資訊,在市場經濟條件下,競爭的要素首先是**、質量和服務水平等。

**的競爭,說到底就是成本高低的競爭。因此,在企業中,固定資產購建的成本、材料採購的成本、產品生產的成本、商品銷售的成本和取得資金的成本,等等,都是財務總監可以提供而最高管理當局應十分關注的資訊。 此外,財務總監還要“肯用心思去思考未來”,可在企業戰略決策管理、資本經營、新產品的選擇與投入以及人力資本的開發與管理等方面發表許多有價值的看法。

有作為才能有地位,財務總監在企業中的地位,既取決於領導的重視程度,又要看自身的水平高低。 2、向外融資並做好資金的排程與監控 只要是一個處在成長發展中的企業,資金資源總是短缺的。再說,從良好的財務管理技巧來說,也有向外融資並做好資金的排程與監控的要求。

企業經營活動中,資金存量太多不好,反之,資金不足也會影響生產經營活動的正常進行。因此,作為財務負責人的財務總監,除負有向外融資的責任外,還義不容辭地負有領導財務部門進行科學的資金排程與監控的重任。 拿集團性公司來說,由於集團總部是子公司權益資本的出資人。

作為出資人,其基本的權利就是要掌握全集團的資金流動狀況,對子公司的資金佔用靜態與使用動態進行了解(知情權)和必要的調控。我國的許多企業經營不善或經營失敗,多數是由於對子公司的資金監控不力所造成的。而加強資金監控,重視對子公司的資金管理,一般都能使企業興旺發達,長盛不衰。

如日本的松下公司、美國的通用公司、德國的西門子公司、我國的海爾集團等等,都是資金管理的典範。 實施資金的統一管理與監控,還應注意以下有關問題:①清理多餘的銀行賬戶必須徹底,不允許存在賬外賬戶,不留隱患;②資金必須按期、有償排程使用;③應有科學、如實的資金預算,一切按資金預算辦事;④通過各單位資金的流入與流出情況,深入瞭解和掌握各子公司的生產經營活動是否正常、投入產出是否合理、經濟效益是否顯著、償債能力是否足夠、貨幣回籠是否正常,等等;⑤各子公司的董事會或其委託人要時刻關心本公司資金流量的方向、規模、結構和數量,從中發現與解決問題,以提高本公司的經營管理水平。

3、向與公司利益相關者提供真實、完整、正確、及時的財務資訊並經常與他們進行各種方式的溝通、協調 財務總監要和法定代表人、會計機構負責人一起在財務報告上簽字和蓋章,向股東等與公司利益相關者提供真實、完整、正確、及時的財務資訊,這是財務總監的基本任務之一,同時在資訊提供過程中要與各方面的利益相關者協調處理好關係。 (一)與股東的關係。股東是公司的出資人和所有者,根據這一根本性質,財務總監有責任和義務,真實、完整、正確和及時地向他們(現實的股東和潛在的股東)公開披露公司的

4樓:高考指導鴨梨老師

要想做一名優秀的財務管理者(cfo),應做好以下方面:

1、正確定位自己的角色。

2、具備良好的職業道德。

3、具備人格魅力和領導力。

4、具備良好的業務功底。

5、具有深度總結和不斷學習的能力。

首席財務官--cfo(chief financial officer),作為企業高層的財務監督及決策人員,必然要求有較高的專業素質和道德素養,cfo的職業經理人性質及其在公司治理結構和公司內部組織結構中的地位和作用,決定了其職業道德的特殊內涵。cfo應該無條件地忠於資本運作的規律和原則,不僅對董事會負責,而且要延伸至對公司所有利益關聯方負責。

5樓:匿名使用者

析、投資回報率與內部收益率等指標的應用以及現金淨流量及其現值的衡量計算,特別對於eva(經濟增加值

如何做一名優秀的部門經理及答案,如何做一名優秀的部門經理 答案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蘭一碗 如何做一名優秀的部門經理職場的激烈競爭,商場的風雲變幻,對職業經理人的素質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對職業經理人個人來說,充分掌握專業的知識與技能,瞭解溝通協調的相關技巧,是在職場取得成功的重要前提。本課程針對現代社會對部門經理的要求,通過深入淺出的講解和大量生動的案例,詳...

如何做一名優秀的物業經理,如何做好一名小區物業經理?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九黎玩家 優秀的專案管理者是物業管理企業對於專案成功運營的關鍵所在,在物業管理行業越來越規範化 標準化 法制化以及競爭越來越激烈的情況下,作為一名優秀的物業經理應該對自身角色有著明確定位,即是資訊傳遞者,也是人際關係處理者和專案決策制定者,應該具備更多的道德高尚和個人綜合素...

如何做一名優秀的店長,如何做好一名優秀的店長?

大美女史明俠子 1 提公升業務能力。作為店長必須更好的領悟公司的發展目標,下派的工作任務,同時店長也應該擁有熟練的業務能力,很好的溝通能力,作為店長必須不斷提公升自己的業務能力,這樣才能讓店員信服。2 提公升管理能力。店長屬於管理人員,必須提公升管理能力,多看一些關於管理方面的書籍,並且在實踐中去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