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說的“梳洗”是指女子的梳妝打扮嗎

時間 2021-07-14 09:41:35

1樓:瞎胡扯的大腸

一開始的時候梳洗是一種酷刑,後來漸漸的演變成一種專指女性梳妝的梳洗的意思,這個演變也真是有意思吧。

2樓:小貓不吃醋

梳洗有梳妝打扮的意思,還有一種就是梳洗之刑,那是一種很殘酷的酷刑,要用開水澆背,然後用貼刷子刷去皮肉。

3樓:高考高達老師

古代的書誒應該是指的一種酷刑,這種酷刑能將人殘忍地折磨致死,就是用鐵刷子刷背。

4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的“梳洗”並不是指女子的梳妝打扮,是指一種酷刑,非常的殘忍,古代還有其它針對女性的酷刑。

5樓:粉色糖果味的豬豬

古代的“梳洗”並不是指女子的梳妝打扮,而是一種特別殘酷的刑罰,將犯人的衣服脫去,開水澆背,鐵刷子刷背,折磨而死。

6樓:青桔物語

梳洗當時並不是指梳妝打扮,而是指一種酷刑,不知道是怎麼演變的,這個詞就變成了梳妝打扮的意思。

7樓:和藹的小銘

並不是指梳妝打扮,而是指一種殘酷的刑法,就是用熱水澆身上的皮肉,再用梳子梳洗

8樓:天下大同

古代的梳洗應該包括梳妝打扮和洗澡沐浴露,因為梳洗這樣的詞語一般都用在富貴人家的小姐,而富貴人家小姐,最喜歡的就是沐浴了。

9樓:德昕

古代所說的“梳洗”並不是指女子梳妝打扮,而是一種對女子非常嚴酷的刑罰。

10樓:啊羨

古代的“梳洗”最開始是一種比較恐怖的刑罰,後來才慢慢演變為女子梳妝打扮的一個行為。

形容“古代女子梳妝打扮”的成語有哪些?

11樓:學生小王

梳雲掠月

【拼音】: shū yún lüě yuè

【解釋】: 指婦女梳妝。“雲”指髮髻之形,“月”喻婦女容貌。

【出處】: 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五本第三折:“枉蠢了他梳雲掠月,枉羞了他惜玉憐香。”

花枝招展

【拼音】: huā zhī zhāo zhǎn

【解釋】: 招展:迎風擺動的樣子。形容打扮得十分豔麗。

【出處】: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六十二回:“襲人等捧過茶來,才吃了一口,平兒也打扮的花枝招展的來了。”

珠光寶氣

【拼音】: zhū guāng bǎo qì

【解釋】: 珠、寶:指首飾;光、氣:形容閃耀著光彩。舊時形容婦女服飾華貴富麗,閃耀著珍寶的光色。

【出處】: 清·漱六山房《九尾龜》:“簪飾雖是不多幾件,而珠光寶氣,曄曄照人。”

沉魚落雁

【拼音】: chén yú luò yàn

【解釋】: 魚見之沉入水底,雁見之降落沙洲。形容女子容貌美麗。

【出處】: 《莊子·齊物論》:“毛嬙、麗姬,人之所美也;魚見之深入,鳥見之高飛,麋鹿見之決驟,四者孰知天下之正色哉?”

閉月羞花

【拼音】: bì yuè xiū huā

【解釋】: 閉:藏。使月亮躲藏,使花兒羞慚。形容女子容貌美麗。

【出處】: 元·王子一《誤入桃源》第四折:“引動這撩雲撥雨心,想起那閉月羞花貌,撇的似繞朱門燕子尋巢。”

秀色可餐

【拼音】: xiù sè kě cān

【解釋】: 秀色:美女姿容或自然美景;餐:吃。原形容婦女美貌。後也形容景物秀麗。

【出處】: 晉·陸機《日出東南隅行》:“鮮膚一何潤,秀色若可餐。”

形容女子梳妝打扮的成語有哪些?

12樓:薩摩耶好醜

梳雲掠月、花枝招展、珠光寶氣、珠圍翠繞、荊釵布裙。

一、梳雲掠月

拼音:shū yún lüě yuè

釋義:指婦女梳妝。“雲”指髮髻之形,“月”喻婦女容貌。

出處:元 王實甫《西廂記》第五本第三折:“枉蠹了他梳雲掠月,枉羞了他惜玉憐香。”

白話釋義:枉害了他梳說搶劫月,不害羞了他可惜玉憐香。

二、花枝招展

拼音:huā zhī zhāo zhǎn

釋義:招展:迎風擺動的樣子。像花枝迎風擺動一樣。形容婦女打扮得十分漂亮。

出處:明 馮夢龍《醒世恆言》:“蓬步輕移,如花枝招展一般。”

白話釋義:步輕移,如同花枝招展一般。

三、珠光寶氣

拼音:zhū guāng bǎo qì

釋義:形容衣服、飾物華麗、光采四射。珠、寶:指首飾;光、氣:指閃耀的光采。

出處:清 漱六山房《九尾龜》:“簪飾雖是不多幾件,而珠光寶氣,曄曄照人。”

白話釋義:髮簪裝飾雖然是幾件不多,而珠光寶氣,劉曄光亮照人。

四、珠圍翠繞

拼音:zhū wéi cuì rào

釋義:珍珠、翡翠團團圍繞。形容豪華、富貴或女子服飾華麗。也形容美女侍從眾多。

出處:元 金好問《書貽第三女珍》:“珠圍翠繞三花樹,李白桃紅一捻春。”

白話釋義:珠圍翠綠環繞三花樹,李白桃紅色一熟春。

五、荊釵布裙

拼音:jīng chāi bù qún

釋義:釵;婦女別在髮髻上的飾物。荊條當作釵;粗布做成裙。形容婦女樸素的服飾。多指貧家婦女的裝束。

出處:晉 皇甫謐《列女傳》:“梁鴻妻孟光,荊釵布裙。”

白話釋義:梁鴻的妻子孟光,荊釵布裙。

13樓:兮兮哀兮

1、勻脂抹粉 [ yún zhī mǒ fěn ]:指婦女用脂粉裝飾打扮。

造句:出門時大多數女孩子都會勻脂抹粉。

2、搔頭弄姿 [ sāo tóu nòng zī ]:原指梳妝打扮。後形容女子賣弄姿色(含貶義)。

造句:我愛他們那既不招蜂引蝶,又不搔頭弄姿 的樸素本色。

3、蝶粉蜂黃 [ dié fěn fēng huáng ]:指古代婦女粉面額黃,妝扮美容。

造句:蝶粉蜂黃拌付與,淺顰深笑總難知,教人何處懺情痴。

4、調脂弄粉 [ tiáo zhī nòng fěn ]:①指婦女塗抹脂粉,整容打扮。②喻指詩文的富麗香豔。

造句:枯燥的體操生涯裡,調脂弄粉是她們生活裡一個美麗的插曲。

5、傅粉施朱 [ fù fěn shī zhū ]:傅:搽;朱:紅,指胭脂。搽粉抹胭脂。泛指修飾打扮。

造句:不必天天傅粉施朱,但也要有適度的修飾。

6、花枝招展 [ huā zhī zhāo zhǎn ]:招展:迎風擺動的樣子。 形容打扮得十分豔麗。

造句:牆邊一排一排的板凳上,坐著粉白黛綠,花枝招展的婦女們,笑語盈盈不休。

7、濃妝豔抹 [ nóng zhuāng yàn mǒ ]:形容婦女妝飾打扮得十分豔麗。

造句:雖然李姐已近半百之年,可她仍描眉畫鬢,濃妝豔抹,令人看了很不自然。

8、粉墨登場[ fěn mò dēng chǎng ]:粉、墨:搽臉和畫眉用的化妝品。原指演員化妝上臺演戲。比喻壞人經過一番打扮,登上政治舞臺。

造句:歷史的車輪不斷前進,隨著清朝王家覆滅,軍閥又粉墨登場了。

古代女子洗澡刷牙嗎?古代女子是怎么講衛生的

冬天的話,就算你是大戶人家的小姐,也要一兩個月才可以洗一回。因為冬天很容易傷風感冒,就算你再有錢也是保命要緊。而窮苦人家的女孩兒,則沒有固定的日子可以洗澡,只有實在看不下去的時候,才會允許洗澡。在古代男子是有澡堂。而女子一般只能躲在家裡洗。古代人會用胰子來洗臉洗手。據說這些胰子的去油效果非常好。有些...

女子破婚是指什麼,算命說的女人破婚是什麼意思?

颯颯楓雲 破婚,破壞別人的婚姻。分析 有了夫婦的關係,而後才有父子的關係,所以婚姻之道,就顯得更重大了 而破壞婚姻的方式有幾種,有的是百般的設計毀謗,而破壞別人於婚前 有的是多方的阻撓,而破壞別人於將婚 有的是無風起浪,而破壞別人於婚後。豈知婚姻乃是天定,人怎麼能夠破壞呢?有的婚姻,或是被人破壞了,...

古代的光陰是指的什麼

詞目 光陰拼音 gu ng y n釋義 1.景象。2.時間 歲月。3.光亮 光芒 近義詞 時光基本解釋 time 明亮與陰暗,白晝與黑夜。指日月的推移。後世即用以表時間明月白露,光陰往來。南朝梁 江淹 別賦 光陰者,百代之過客。唐 李白 春夜宴從弟桃李園序 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 光陰筆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