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女子的 守宮砂 是怎麼回事

時間 2021-07-12 15:34:47

1樓:船伕聊歷史

相信一提到守宮砂,很多人首先想到的都是金庸武俠**《神鵰俠侶》中,當小龍女被西毒歐陽鋒點穴無法行動因而被尹志平欺辱,被養過救起後誤認為是楊過時,於是拉開自己的袖子,躺在楊過懷裡說的“守宮砂”消失,不能再當楊過師傅而是要當妻子的橋段。

實際上,**中關於守宮砂的介紹明顯是有些誇大了,是已經在另一個世界的金老爺的藝術加工。守宮砂其實在古代很常見,但功能卻被如今的**和影視作品誇大了,其絕對沒有驗證女子是否發生過不可描述事情的功能。

真實的守宮砂製作守宮砂的原料主要有兩種,其中一樣和一種動物有關,這便朱宮,和現代人十分熟悉的變色龍近親,是一種原產於中國的雌性變色龍。守宮砂的另一樣原材料是古代道士畫符必不可少的硃砂,也稱丹砂。守宮砂具體的製作方法並沒有想象的那麼複雜,反倒十分簡單。

先是將一隻成年朱宮殺死晒乾,研磨成粉後配上硃砂混合而成。使用時敷於女子肌膚上即可,了增加藥效,往往會選擇敷於女子的手三陽處,也就是手腕擼起袖子露出的部位。“沒錯,就是小龍女擼袖子時給楊過看的地方!

”朱宮本身也是味中藥,有祛風活絡的功效,與硃砂搭配,敷於女子肌膚上,有安神定驚的所用。敷在這個地方的守宮砂還有涵養心神,去欲平火的功效,很適合古代的閨閣少女使用。另外守宮砂變色原因很多,往往在女子情緒產生了劇烈的波動時就會變色。

並不一定非得跟男人乾點什麼它才會變色。比如如果受到了劇烈的驚嚇,亦或是高興過了頭,這東西也有可能變色。

古代的酒令是怎麼回事,酒令是什麼?

在水伊人 酒令趣話 文賓酒令是中國特有的一種酒文化,酒令起源儒家 禮 為喝酒時助興娛樂的方式。大約從唐代酒令開始在社會上盛行,此後經由宋 元 明 清幾代得以發展。以下是幾種較為常見的遊戲令 酒令之一種 1 傳花 用花一朵,也可用其他小物件如手帕等代替。令官蒙上眼 將花傳給旁座一人,依次順遞,迅速傳給...

中國古代的道家是怎麼回事

道家是中國春秋時期戰國時期諸子百家中最重要的思想學派之一。西漢初年,漢文帝 漢景帝以道家思想治國,使人民從秦朝苛政之後得以休養生息。歷史稱之為文景之治。其後,儒家學者董仲舒向漢武帝提倡 罷黜百家,獨尊儒術 的政策,並被後世帝王採納。道家從此成為非流思想。雖然道家並未被官方採納,繼續在中國古代思想的發...

出土的古代青銅器有焊接點是怎麼回事,古代就有焊接技術嗎

安徽萬通高階技工學校 在我國,電焊操作需要持證上崗,焊工是屬於准入類的工種,在技能人員職業資格中,81項工種裡准入類的只有五項,焊工就是其中一項,而實際情況確實大部分的行業從業人士都是無證操作。隨著技術的不斷規範以及行業的相關要求,越來越多的人都想考乙個電焊證,考證的優勢還是非常大的,首先持證和非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