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的道家是怎麼回事

時間 2022-09-01 18:10:04

1樓:匿名使用者

道家是中國春秋時期戰國時期諸子百家中最重要的思想學派之一。

西漢初年,漢文帝、漢景帝以道家思想治國,使人民從秦朝苛政之後得以休養生息。歷史稱之為文景之治。

其後,儒家學者董仲舒向漢武帝提倡「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的政策,並被後世帝王採納。道家從此成為非流思想。

雖然道家並未被官方採納,繼續在中國古代思想的發展中扮演重要角色。魏晉玄學,宋明理學都揉合了道家思想發展而成。

佛教傳入我國後,也受到了道家的影響,禪宗在諸多方面受到了莊子的啟發。道家先秦各學派中,雖然沒有儒家和墨家有那麼多的門徒,地位也不如儒家崇高,但隨著歷史的發展,道家思想以其獨有的宇宙、社會和人生領悟,在哲學思想上呈現出永恆的價值與生命力。

2樓:匿名使用者

道教是東漢中葉產生的一種宗教,而道家則是春秋戰國時期形成的乙個哲學派別,

所以兩者是不同的.但道教吸收了道家的一些重要範疇及其思想,構成它的理論基

礎,而且又奉道家的創始者老子為教祖,其他道家諸子後來也被封為道教的尊神,

所以,兩者又有密切的聯絡.因些,後世也有把道教稱作道家的.

道教在發展過程中形成了很多派別,其信仰,教義也雜而多端,各派不盡相同.

綜觀歷代道教諸派的學說,都把"道"作為其信仰的核心,道教各派的教義皆由此推

演而來.析而言之,主要有以下的幾個方面:

3樓:匿名使用者

家,先秦時期的乙個思想派別,以老子、莊子為主要代表。道家的思想崇尚自然,有辯證法的因素和無神論的傾向,同時主張清靜無為,反對鬥爭

中國古代兵器排行是怎麼樣的,中國古代兵器排行榜

唐家霸王槍書生奪命劍小李飛刀他媽的飛刀小李飛刀 中國古代兵器排名。中國古代兵器中,排名第一的是什麼兵器? 納蘭子澈 排名第一的是刀。刀為單面長刃的短兵器,刀的最初形態,與鉞非常接近。其形狀為 短柄,翹首,刀脊無飾,刃部較長。到春秋戰國時期,刀的形狀發生巨大變化,兩漢時,刀逐漸發展為步兵的主戰兵器之一...

中國古代正規作戰是怎樣進行的,中國古代是怎樣打仗的?

不管用什麼手段 勝者為王 敗者為寇 中國古代騎兵作戰方式 1 戰國之前 這一階段,騎步雙方主要是騎兵衝鋒,屬於進攻方 步兵戰車布陣,處於防禦階段。如果重裝甲的騎兵,衝破戰車陣,則步兵一方基本被全殲 不過,中國北方的少數民族,除了後來的金裝備了重裝甲騎兵外,多數由於經濟條件和生產力水平,沒有裝備重裝甲...

中國古代貨幣是如何演變至今的,中國古代貨幣的演變過程是怎樣的?

科普小星球 中國使用貨幣的歷史已經有4000年了,是世界上最早使用貨幣的國家之一。無論是天然貨幣還是人為製造的貨幣,亦或是紙幣,都在我國有著悠久的歷史。自公元前21世紀到秦朝建立,天然海貝是中國最早的貨幣。中原地區的人們一直在用天然海貝進行物品的交換,後來隨著生產力的發展,才有了金屬貨幣和紙幣。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