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在寂寞中有三種狀態。一是惶惶不安,茫無頭緒,百事無心

時間 2021-05-02 01:36:07

1樓:靈魂最後的呼吸

最完美的獨處,是享受寂寞

閱讀下面的材料,按要求完成作文。 周國平說,人在寂寞中有三種狀態。一是惶惶不安,茫無頭緒,百事無

2樓:歐克歐克歐克

希望對你有用。

材料分析:在這個慾望膨脹、人心浮躁的時代,我們該如何應對生命中的寂寞時光?是害怕逃避,還是平靜接受,還是乾脆享受其中,在寂寞的土地上綻放絢爛的生命之花?

此則材料以富含哲理的語言揭示了寂寞狀態下生命的三種形態。實際就是「消極悲觀」和「積極進取」兩個層面。立意必須立足於生命積極的一面,即「堅韌」「奔跑」「悠然」「突圍」「資本」「不輟編織」「舞者」。

可以這樣表述最佳立意:

1、堅韌,生命的真諦

2、以奔跑的姿態度過寂寞

3、 執著創造,裝點生命

4、 舞出生命的絢麗

例文綻放生命之花

也許,永遠沒有那一天,人生如朝霞般絢爛;也許,永遠沒有那一天,成功如燈火般輝煌;也許,只能是這樣……但生命屬於我而不屬於別人,無論我是多麼渺小與卑微,無論我是多麼寂寞與孤獨,我都會盡最大的努力讓生命之花激情綻放。

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平靜的生活往往蘊含著充實的生命,耐得寂寞,默默無聞是古往今來,無數學者賢人的共同品質。

中國飛彈之父錢學森在2023年艱難回國,在接下來的30多年間,他扎根於大西北,幾十年如一日艱苦地進行了自己熱愛的科研事業。他不埋怨他被世人遺棄十幾年,他只道他生命的真正價值,憑著一腔熱血在荒蕪的西北開放出最樸素的美麗。中國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乙個貌似農民的偉大科學家,他幾十年來在山頭田野間穿行,又為尋找他的夢想。

70年代他發明秈型雜交水稻,直到05年才被評為感動中國十大人物之一,他不在乎幾十年的寂寞,他更不在乎這樣的榮譽。偉大之人必有其偉大之處,耐得寂寞,默默無聞,甘於奉獻,努力綻放生命之花便是他們的寫照。

並不是所有的人都是偉大的科學家,今天戰鬥在社會主義現代建設的各個崗位的人們,都在以自己的實際行動綻放著生命之花。

教師是個龐大的群體,在中國受到的關注也極其有限,特別是中小學教師及偏遠地區的鄉村教師。他們被世界遺忘在偏遠的角落,如同山谷中的一朵鬱金香,如同懸崖邊的一棵松柏。野芳發而幽香,佳木秀而繁鬱。

他們默默地綻放著,不在乎是否有人,來到此處欣賞他們的美麗,他們是最可愛的人,我向廣大無名教師致敬。

生命只有一次,我不想虛度年華,生命是自己的不可轉讓,生命是高傲的,「光榮孤立」「我不去想是否能夠成功,既然選擇了遠方,便只顧風雨兼程」我希望以此來勉勵廣大和我一樣復讀的高四學子,相信,我們寂寞的高四奮鬥一定會讓自己滿意,不負自己的期望與抱負,不愧於自己的人生。

人不是為別人而活,綻放生命之花是生命本質的追求,是生命最初的夢想。

在時光的長河中,個體生命如曇花一現,因而要摒棄一切雜念,耐得寂寞,在無言中開放最樸素的生命之花。

表示自我孤單的感動話

3樓:一葉之秋

1、 我再也不想對別人提起自己的過往,那些掙扎在夢魘中的寂寞,荒蕪,還是交給時間,慢慢淡漠。 ——幾公尺

2、 煮一壺茶折一枝白梅花 撐一把青傘泠泠雨落下 香桃木開滿墳前惹風沙 誰的思念在石碑上發芽 夢一場她城下作畫 描一幅山水人家 雪紛紛下 葬了千層塔 生死隔斷寂寞天涯 夢一場她起弦風雅 奏一段白頭韶華 雪紛紛下 葬了千層塔 似鏡中月華他不知真假 長安的誓言啊史書未寫下 ——唐七公子 《華胥引》

3、 櫻花只開一季,真愛只有一次。如果只是寂寞,請不要愛我。

4、 你說你懂得生之微末,我便做了這壯大與你看, 你說再熱鬧也終需離散,我便做了這一輩子與你看, 你說冷暖自知,我便做了這冬花夏雪與你看, 你說戀戀舊日好時光,我便做了這描金繡鳳的浮世繪與你看。 你說應愁高處不勝寒,我便拱手河山,討你歡。 到了頭,傷心只是和寂寞搭訕。

——colala 《偏生要鮮花著景,應這急景流年》

5、 我們這一生,要走很多條路,有筆直坦途,有羊腸阡陌;有春天的風景,有冬季的荒涼。無論如何,路要自己走,苦要自己吃,別人無法幫忙。仰望滿天的繁星,回望留下的腳印,我們一直在孤獨中跋涉,在寂寞裡堅守。

只要你願意走,踩過的都是路;只要你不迴避與退縮,生命的掌聲終會為你響起。

6、 曾經以為,愛情是人生的全部;然而有一天我發現,那只是我浪廢了最多光陰的一部分。曾經以為,愛上了,就不會寂寞;然而有一天我發現,寂寞還是愛上了我。

7、 我的痴心 我的青春 點亮寂寞那盞燈 ——黎姿 《最想愛你的人》

8、 年少時,我們因誰因愛或是只因寂寞而同場起舞; 滄桑後,我們何因何故寂寞如初卻寧願形同陌路。 ——席慕蓉 《無怨的青春》

9、 錯過的年華在北漠開出斑斕的紫薇花,卻荒蕪了輪迴的春夏.

10、 墜入情網,意味著自我界限的某一部分突然崩潰,使我們的「自我」與他人的「自我」合而為一。我們突然衝出自我界限,情感就想決堤的洪流,聲勢浩大地湧向所愛的人,於是寂寞消失了,代之以難以言喻的狂喜之感,我們跟愛人結合在了一起! ——m·斯科特·派克 《少有人走的路》

11、 青樓滿座,只因人心寂寞。

12、 寂寞的人總是會用心地記住在他生命中出現過的每乙個人,所以我總是意猶未盡地想起你。 ——郭敬明 《左手倒影右手年華》

13、 第二天傍晚過貝加爾湖;這是乙個大大有名的湖,我所渴想一看的。記得郭沫若君的詩裡說過蘇武在貝加爾湖牧羊,真是美麗而悲涼的想象。在黯淡的暮色中過這個寂寞的湖,我不禁也懷古起來了。

——朱自清

14、 寂寞如花開成海,而我一直在

15、 一條路不能回頭,就是一生要走許多路,有成長之路。很多事情不能自己掌控,即使再孤單再寂寞,仍要繼續走下去,不許停也不能回頭。 《千與千尋》

16、 ?在孤單與寂寞的時候我常常選擇乙個人行走,靜靜的看看天,默默的品讀雲卷雲舒的靜美,也常常會有風掠過,帶著各種各樣的花的氣息,在自己還沒有盡情享受時,常常會發現那灑落一地的殘花。一條青石小徑上滿滿的都是,每每此時都不知該如何一一拾起?

?沒有色彩的夜,顯得有些寂寥,風悄悄的叩響我的窗櫺,我端坐與此,就像滄海中的一粒沙,不段的沉淪沉淪……..在人生這條坎坷不平的道路上,我一次次的跌倒,又一次次的受傷,一顆心覺的好痛好痛。

那飄盪著的靈魂更是無處安放。 ——秋之若雨 《無處安放的靈魂》

17、 不是所有人都似何以琛,能守得漫長寂寞。 ——顧漫 《何以笙簫默》

18、 人在寂寞中有三種狀態。一是惶惶不安,茫無頭緒,百事無心,一心逃出寂寞。二是漸漸習慣於寂寞,安下心來,建立起生活的條理,用讀書、寫作或別的事務來驅逐寂寞。

三是寂寞本身成為一片詩意的土壤,一種創造的契機,誘發出關於存在、生命、自我的深邃思考和體驗。 ——周國平 《獨處是一種能力》

19、 生命中有很多東西,能忘掉的叫過去,忘不掉的叫記憶。乙個人的寂寞,有時候,很難隱藏得太久,時間太久了,人就會變得沉默,那時候,有些往日的情懷,就找不回來了。 或許,當一段不知疲倦的旅途結束,只有站在終點的人,才會感覺到累。

其實我一直都明白,能一直和一人做伴,實屬不易。 ——海子

20、 我們都是寂寞慣了的人。 ——張愛玲 《十八春》

21、 我最擅長的是等待,最習慣的是寂寞,最喜愛的是文字,最害怕的是叱咄,最不能理解的是愛。從前一直有憎恨,這憎恨讓我到今天這個位子,然而罅隙間我發現了美,透過彩色的眼瞳,感謝,感謝所有人,也感謝世界上所有人,教會我忍耐。

22、 可見似錦繁華的夜,處處有寂寞的信徒。 ——柴靜 《用我一輩子去忘記》

23、 【識人要訣】能耐得住寂寞的人,肯定是有思想的人;能忍受孤獨的人,肯定是有理想的人;遇事能屈能伸的人,肯定是有胸懷的人;處事從容不迫的人,肯定是個淡定的人;經常微笑的人,肯定是有頭腦的人;看透天下事的人,肯定是個有智慧型的人。

4樓:匿名使用者

一曲肝腸斷,天涯何處覓知音

描寫心情孤獨的句子

5樓:繆萱少卯

1、我再也不想對別人提起自己的過往,那些掙扎在夢魘中的寂寞,荒蕪,還是交給時間,慢慢淡漠。

——幾公尺

2、煮一壺茶折一枝白梅花

撐一把青傘泠泠雨落下

香桃木開滿墳前惹風沙

誰的思念在石碑上發芽

夢一場她城下作畫

描一幅山水人家

雪紛紛下

葬了千層塔

生死隔斷寂寞天涯

夢一場她起弦風雅

奏一段白頭韶華

雪紛紛下

葬了千層塔

似鏡中月華他不知真假

長安的誓言啊史書未寫下

——唐七公子

《華胥引》

3、櫻花只開一季,真愛只有一次。如果只是寂寞,請不要愛我。

4、你說你懂得生之微末,我便做了這壯大與你看,你說再熱鬧也終需離散,我便做了這一輩子與你看,你說冷暖自知,我便做了這冬花夏雪與你看,

你說戀戀舊日好時光,我便做了這描金繡鳳的浮世繪與你看。

你說應愁高處不勝寒,我便拱手河山,討你歡。

到了頭,傷心只是和寂寞搭訕。

——colala

《偏生要鮮花著景,應這急景流年》

5、我們這一生,要走很多條路,有筆直坦途,有羊腸阡陌;有春天的風景,有冬季的荒涼。無論如何,路要自己走,苦要自己吃,別人無法幫忙。仰望滿天的繁星,回望留下的腳印,我們一直在孤獨中跋涉,在寂寞裡堅守。

只要你願意走,踩過的都是路;只要你不迴避與退縮,生命的掌聲終會為你響起。

6、曾經以為,愛情是人生的全部;然而有一天我發現,那只是我浪廢了最多光陰的一部分。曾經以為,愛上了,就不會寂寞;然而有一天我發現,寂寞還是愛上了我。

6樓:匿名使用者

和別人在一起,我們總處於社會狀態;只有在孤獨中,我們才接近自然狀態。

孤獨是自己走向自己。當我們不用被迫與他人對話,才有時間與自己對話。

作家楊大俠指出,把孤獨變成價值

社交可以體現乙個人的外在價值,但孤獨卻能塑造乙個人的內在價值。

人在什麼時候會覺得孤獨寂寞,人在什麼時候會感到孤單?

孤獨,是一種心態,也是一種生活方式,是在大悲大痛大悟而後的歸屬。當一切終於回覆平淡,內心變成死水一潭。以孤獨相伴,痛並快樂著,孤獨並寂寞著。世界越繁華,心靈越孤單。世界越喧囂,心靈越寂寞。時間可以改變的東西有很多,但也有一些是永遠不會被改變的。滿意請採納 孤單,是乙個人的狂歡,狂歡,是一群人的孤單。...

人在什麼時候最寂寞,乙個人最寂寞是在什麼時候?

在我生病的時候,我會覺得我很寂寞 非常非常的想家 不過我是因為沒有獨立的個性,太依賴家才會這樣我想一般的話,應該都是受到困難挫折的時候又沒人幫,一定會覺得很寂寞你在寫這個問題的時候是否就很寂寞呢?是否就有事情發生,但是就你乙個人呢?開心點拉!其實你不寂寞,只是你少了觀察的眼睛 情場失意的時候。事業沒...

人在家,怎麼樣才可以排除寂寞,一個人在家,怎麼樣才可以排除寂寞?

伍抒懷 之所以會寂寞.孤獨空虛.鬱悶.心情不好.心累心煩.煩惱.孤單.憂傷.迷茫.痛苦 有壓力無聊.是因為周圍環境太過繁瑣.周圍事太過繁瑣,好像已經融入一樣.當你隻身一人抽離時,會感覺到一種沒有形態可以比擬的空虛.本來就無聊人生就更不該再想多餘來為難自己.世上最珍貴不是得不到,也不是已失去而是把握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