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去面試業務跟單文員,之前沒做過的,面試的人問我跟單的工作

時間 2021-05-06 07:39:57

1樓:阿蒙的小鋪

跑單的工作就是,從業務接到訂單--確認物料交期(原料)--計畫生產--出貨的流程!!

全程跟進,中間物料交期和生產都會有好多的問題 ,你再開講!

2樓:

每個公司的流程都不同,所以會有所區別.我是在鋼鐵公司做銷售文員,協助業務員或輔助收集一些資料,如有訂單則安排出貨並跟進狀態,要做好各部門之間關係的協調及溝通,因為業務部是要跟很多部門都有交往的,一旦發現問題(進度\質量\投訴等等)要及時提出,記住就是要做好工作記錄,以待隨時可查,

面試跟單文員面試官問有用過eip嗎是什麼來的?

3樓:玫瑰熊與玫瑰兔

erp是一種辦公軟體,管理企業資訊與資源一體化的平台

我沒有跟單經驗.但是我想去面試跟單文員,可以嗎?

4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有這份信心能把跟單文員做好的話.那是可以的.

不過首先你得了解跟單文員需要做什麼.面試前先多找一些相關的資料.

跟單文員是指在企業運作過程中,以客戶訂單為依據,跟蹤產品,跟蹤服務運作流向的專職人員。(不能兼職,替代)所有圍繞著訂單去工作,對出貨交期負責的人,都是跟單員。跟單文員官方定義:

外貿跟單文員是我國商務行業繼國際商務從業資格(外銷員)、國際貨代員、國際商務單證員職業資格培訓考試後第四個崗位的培訓與認證考試。外貿跟單員是指在出口**業務環節,在外銷員簽訂**合同後,承擔各類單證運轉,銜接合同、貨物、單證、訂船、報檢、保險、報關等環節,協助外銷員按**合同規定交貨的業務助理。外貿跟單員是本世紀以來隨著我國國際**發展、業務細分出現的乙個新崗位。

據記者從會上了解,由於生產企業、流通企業、外資企業以及各進出口企業的內部分工不同,名稱亦有不同,除跟單員、業務助理、駐廠業務員的稱呼外,有的不分跟單員,由外銷員一票到底。外貿跟單員又可分為前程跟單、中程跟單和全程跟單三大類。前程跟單是指"跟"到出口貨物交到指定出口倉庫為止;中程跟單是指"跟"到裝船清關為止;而全程跟單是指"跟"到貨款到賬,合同履行完畢為止。

絕大多數專家認為外貿跟單員培訓內容應包括全程跟單範圍,而考試內容則僅為中程跟單範圍為宜。在一些地區開辦的跟單員培訓內容以及相關教材,大部分是訂單跟單,而非外貿跟單,很少涉及外貿業務知識和工作流程。

我沒有跟單經驗.但是我想去面試跟單文員,可以嗎?

5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去面試,但是人家問你的時候你最好說做過,跟單文員的工作程式主要是客戶下單你要一直從生產狀況跟進到出貨狀況.

6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可以!只是去之前,至少你要打聽清楚,跟單文員的工作流程,這樣別人問你的時候你就內不會回答

容不出來,問你有沒有做過時?你可以說做過!跟單文員有業務跟單和生產跟單,要看你面試哪一類的!

你不用太擔心,別人問的也是一些基本的問題!

跟單文員的工作流程

7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lly510119

1、跟單員工作的重要性主要表現在:

①跟單員需要面對客戶、面對訂單開展工作。②跟單員是企業與市場、業務員與客戶之間聯絡的紐帶。③隨著商品市場的多樣化、小批量化譯介節奏的加快,其工作質量的好壞直接影響公司的服務品質和企業形象。

④跟單員工作是一項非常「綜合性」和「邊緣性」的工作:對外要有業務員的素質,對內要有生產管理的能力。2、所謂「跟單員」是指在企業運作過程中,以客戶訂單為依據,跟蹤產品(或服務)運作流向的專職人員,是企業內各部門之間及企業與客戶之間相互聯絡的中心樞紐。

3、廣義跟單員:廠長、總經理,以及所有圍繞著訂單去工作、對出貨交期負責的人,都是跟單員。4、業務跟單:

嚴格來說應該叫「業務跟進」,就是對準客戶(即對本公司服務或產品有購買或享用意向的人群)進行跟進,以締結業務合同為目標的一系列活動。5、生產跟單:對已接的客戶訂單進行成品出貨送達客戶前的生產進度、貨運報關跟進,以確保如期出貨搭上運輸器為目標。

6、在小公司:跟單員就是內勤業務員(或叫業務主管)、生產計畫員(或計畫主管)、物控員(物控主管)、採購員(或採購主管)。7、跟單員的特性:

動態性、核心性、抽象性、積累性、綜合性、跨越性。44

8樓:

跟單文員就是負責業務的跟蹤、監督,避免飛單

就是接到單子後把所要用到的原料輔料還有產品相關的所有的東西都要管的.

跟單員的工作內容主要有:外貿業務跟單,物料採購跟單,生產過程跟單,貨物運輸跟單及客戶聯絡跟蹤(客戶接待)。

1.出口貨物跟單;(外貿業務跟進)了解基本外貿知識:(談判,**,接單,簽合同 等等)。基礎外語及函電往來。

2 .物料採購跟單。(業務跟進)懂營銷,懂產品。(物料,效能,使用,保養)

3 .生產過程跟單(生產進度跟進)懂生產,懂管理,懂溝通。

4 .貨物運輸跟單(出貨跟進)貨物運輸知識,(運輸工具,方法,配櫃)及了解報關知識。

5.客戶聯絡跟蹤 (客戶接待):了解對客戶的管理,懂國際禮儀知識。

面試不用緊張,自然點就行,也不要太隨意,跟人主動握手,和公司其他人打招呼,早點去混個臉熟,說話利索,一般沒什麼問題,他們也就問你一些生活方面和以前經歷,簡單談談就好.

祝工作順利!!!

9樓:網民的力量

1.出口貨物跟單;(外貿業務跟進)了解基本外貿知識:(談判,**,接單,簽合同 等等)。基礎外語及函電往來。

2 .物料採購跟單。(業務跟進)懂營銷,懂產品。(物料,效能,使用,保養)

3 .生產過程跟單(生產進度跟進)懂生產,懂管理,懂溝通。

4 .貨物運輸跟單(出貨跟進)貨物運輸知識,(運輸工具,方法,配櫃)及了解報關知識。

5.客戶聯絡跟蹤 (客戶接待):了解對客戶的管理,懂國際禮儀知識。

面試不用緊張,自然點就行,也不要太隨意,跟人主動握手,和公司其他人打招呼,早點去混個臉熟,說話利索,一般沒什麼問題,他們也就問你一些生活方面和以前經歷,簡單談談就好.

要去面試跟單文員,沒做過沒經驗的。求有經驗的指導下

10樓:菲爾特品牌

要做跟單員首先要知道其職責 跟單員崗位職責

跟單員的定義,工作界定,工作定位,工作特點,跟單員的素質,工作內容及知識,技能要求及跟單員工作的重要性。

一 、跟單員的定義:

跟單員是指在企業運作過程中,以訂單為依據,跟蹤產品,跟蹤服務運作流向的專職人員。所有圍繞著訂單去工作,對出貨交期負責的人,都是跟單員。

二 、跟單員的工作界定:

(1)業務跟單:對產品進行跟進。尤其是對外協廠加工的產品;

(2)生產跟單:對已接來的訂單進行生產按排。對生產進度進行跟蹤,按期將貨物送到客戶手中。

三、跟單員的工作定位:

(1)尋找盲點:通過工作中的問題,尋找工作重點,杜絕控制盲點。

(2)設定目標:每天3電3計6審,把工作著重點及分配的工作在當天完成,不拖延。

(3)傳播資訊:將公司及部門通知會議記錄,傳達到每個廠子。

(5)提供服務:給予物料管理組及質量組最好的服務。

(6)收集資訊:收集各廠每時每刻情況(工作日記),並及時將所收集資訊反饋到部門經理。

(7)分配產品:計畫表的定製和執行,輔料採購及協調工作。

四、跟單員的主導意識:

跟單員要對所處的環境,擔負的任務及產生的結果有深刻的了解,這樣你去做你的工作的主導意識就會很強。作為跟單員不是我將生產任務跟進了就沒事了,你們如何生產?何時完成?

出來的產品怎樣?與我無關,那就不能做好跟單員工作。你就沒有主導意識。

有責:全域性意識,責任感,對一切負起責任。

有方:有辦法,有主意,遇到問題有解決的能力

有效:有效率,有結果。

目標要達到:所有工作以最終結果,最終目標作為我們的指導思想。最終失敗了,就沒什麼好說的。

總之,主導意識的你心中要裝著大目標,要有全域性觀念,每個人的工作只是整個工作鏈中的乙個部分。而不是以某乙個人,乙個部門來評定。因此,在你的工作中,你心中要把別人(工作環節涉及到的人)看成是自已的部下。

(不是說你就是領導,而是要給他們布置任務,明確目標,提供條件。你的目標很明確:就是對最終結果負責。

五、跟單員的工作內容及知識,技能要求:

跟單員的工作內容主要有:白茬生產跟單,物料採購跟單,成品生產過程跟單,貨物運輸跟單及協廠聯絡跟蹤。

(1)白茬生產跟單;了解白茬生產流程及質量標準知識。

(2)物料採購跟單。了解生產成品所有所需材料及採購週期。

(3)生產過程跟單(生產進度跟進)懂生產,懂管理,懂溝通。

(4)貨物運輸跟單(出貨跟進)貨物運輸知識,了解和根據貨物運輸情況。

(5)協廠聯絡跟蹤,了解協廠的管理,和現狀。

六、物料採購及物料進倉跟蹤

我們要掌握:物料採購跟單的基本要求

物料採購跟單的原因

物料採購跟單的流程

物料採購跟單的方法策略

物料採購跟單是指跟單員按採購訂單所載明的物料,品名,規格,數量及交期更進行跟蹤。目的:滿足企業生產活動對物料的需求,在必要的時候,獲得必要的物料,避免停工待料。

1、採購跟單的基本要求:

適當的交貨時間,適當的交貨質量,適當的交貨地點,適當的交貨數量及適當的交貨**。(適時,適質,適地,適量,適價)

2、物料採購跟單的原因:

以下原因造成我們要對物料進行跟催:

(1)**商方面的原因:由於**商方面的原因造成交貨不及時,而使我們必須跟單的原因有:超過產能的訂單和超過技術水準的訂單單。製程管理不良,質量管理不充分而造成不良品的增多。

(2) 企業方面的原因:**商的選定有誤,對他的產能和技術調查不足。所要求的品質沒說清楚。**的決定很勉強。進度的掌握和督促不力。下訂單到過遠的地方。

(3)溝通方面的原因:資訊交換不及時。

3 、物料採購跟單流程:

(1) 製作訂購單:

跟單員接到核算員的工程物料需求單,轉給採購。制訂購單時注意:審查請工程物料需求單。

確認物料需求量,將要採購的物料名稱,規格型號,數量,**。交期等要求表達清楚。採購單經審核無誤後由採購部發給**商。

(2)訂單跟蹤

物料需求單,轉採購部後,待發貨前24小時跟進。將工廠發運由採購出單確認。

(3)物料檢驗

確定檢驗日期,通知檢驗人員,進行物料檢驗,處理檢驗問題

(4)物料進倉

協調送貨,協調接受,通知送貨,物料入庫,處理接受問題

4、物料採購跟單的方法策略:

催單的目的是使**商在必要的時候送達所採購的物料,使企業的經營成本降低。

11樓:匿名使用者

要去面試,跟單文員其實作為乙個跟單文員,你要注意的是前面兩個字跟單,你要理解它的含義,跟單就是要你跟這個訂單的情況,就是說你平時要在廠內了解這個訂單的乙個情況,當別人問起來的時候,能夠自然而來的答出來

大專畢業,今天去王老吉企業面試業務員

不用灰心,十幾年前我也很內向,沒有口才,後來是靠鍛鍊出來的,你不妨平時有空的時候自己拿張報紙大聲朗讀,這樣可以把說話的語速和聲音調整過來,另外你一定要自信,只有自信才能讓你發揮得流利自然,說話聲音要大點,在下一次去面試哪個職位的時候,最好要先了解一下公司是做什麼的,具體職位是做哪些工作,你是應聘生,...

小弟星期一準備去飼料公司面試業務員。請問如何做好自我介紹。應該從那方面入手

就是 首先把你的履歷流利的背下來,並說出你可以吃苦耐勞,善於學習,可以很快的適應環境.做人很塌實等等.一定要在你說話的時候看著面試你的人的眼睛,以表示你不是一個怕陌生環境的樣子就可以了.彆著急就行.別緊張. 我來回答樓主 1.準備好自己的個人檔案,準備好自己要說的話,心裡面要默默地記住,記住大概就可...

到可口可樂面試業務員需要注意些什麼

我想知道你是指的業務員是業務代表還是結算人員。我在可口可樂工作了一年多。如果是業務代表,你要強調你溝通能力強,對地理位置熟悉,工作認真負責,化解爭執的能力強。因為業務代表基本就是負責聯絡客戶,拓展業務,同時也要在月底向賒銷客戶追款。業務代表的工作有點辛苦。你要告訴面試人員,你在工作方面責任心很強,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