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妙運用語言的事例,巧妙語言的故事

時間 2021-05-05 05:13:13

1樓:

美國代表團訪華時,曾有一名**當著***的面說:「中國人很喜歡低著頭走路,而我們美國人卻總是抬著頭走路。」 此語一出,話驚四座。

***不慌不忙,臉帶微笑地說:「這並不奇怪。因為我們中國人喜歡走上坡路,而你們美國人喜歡走下坡路。

」——美國**的話裡顯然包含著對中國人的極大侮辱。在場的中國工作人員都十分氣憤,但囿於外交場合難以強烈斥責對方的無禮。如果忍氣吞聲,聽任對方的羞辱,那麼國威何在?

***的回答讓美國人領教了什麼叫做柔中帶剛,最終尷尬、窘迫的是美國人自己。

還有乙個派克鋼筆的故事,竟然不讓發表。

2樓:匿名使用者

外國記者不懷好意問***總理:「在你們中國,明明是人走的路為什麼卻要叫『馬路』呢?」***不假思索地答道:「我們走的是馬克思主義道路,簡稱馬路。」

——這位記者的用意是把中國人比作牛馬,和牲口走一樣的路。如果你真的從「馬路」這種叫法的**去回答他,即使正確也是沒有什麼意義的。***把「馬路」的「馬」解釋成馬克思主義,恐怕是這位記者始料不及的。

3樓:慄飛索新之

比如你不想讓別人動你的杯子,但現在有人動了,你可以當著他的面這麼說:」最近我有點感冒,小心你用了我的杯子把感冒傳染給你的。「,這樣,表面上聽,你是為他考慮,怕他動了你的杯子染上感冒,這樣等於是給了他面子了,可仔細想:

這不是很委婉的告訴他,你就不想讓他用你的杯子,只是迫於面子才這麼說的,既能把你的意思表述清楚,讓別人聽著也中聽。

巧妙語言的故事

4樓:匿名使用者

海飛絲太bai多今天是我可du以對哦想太子妃副會長交

zhi通大學空調dao

古代人用語言巧妙的反駁的故事短的

5樓:匿名使用者

1,莊子和惠子游於濠梁之上。莊子說:「鯈魚出遊從容,是魚之樂也。」惠子說:「子非魚,安知魚之樂?」莊子說:「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魚之樂?」

惠子又說:「我非子,固不知子矣;子固非魚也,子之不知魚之樂全矣!」

莊子回答:「請循其本。子曰『汝安知魚樂』云者,既已知吾知之而問我。我知之濠上也。「

2,白馬非馬的邏輯問題,出自《公孫龍子·白馬論》

3,是神秀和慧能的兩首佛偈,不是直接說的,不過也很有趣。弘忍是禪宗五祖,有大**神秀及門生上千。他想傳衣缽給徒弟,就叫他們各作一偈,看看誰有悟性。

神秀作一偈曰;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臺。時時勤拂拭,勿使染塵埃。師傅覺得他已到門口卻不算入門。

這時,在廚房幹活慧能聽了,也作一偈,曰;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染塵埃。 弘忍認可慧能,就傳衣缽給他。

後來,禪宗就**為南北兩派了。

6樓:閒擲葡萄

楊震拒收**,來人說沒人知道,收下吧。楊震說:天知地知你知我知,怎麼可以說無人知道?拒絕了賄賂。

舉乙個例子說說如何巧妙運用語言化解生活中的衝突,體現你的教養與素質

有關巧妙語言的故事!

舉例子說說如何巧妙運用語言化解生活中的麻煩

只是停了一會兒,然後平靜地回答 是的,赫魯雪夫同志,但至少我們兩個人有乙個共同點,那就是我們都背叛了我們各自的階級。不管在 有一次,我們班化學課代表向化學老師說 老師,我不想做課代表了,我沒有能力做!化學老師不緊不慢的說道 能力是要培養的!課代表無語。舉個例子說說如何巧妙運用語言化解生活中的一些麻煩...

巧妙的用語言來提醒別人今天是我生日

巧妙地用語言來提醒別人今天是我嗎我的生日可以說今天是我最快樂的日子或者說今天是我媽媽的受難日 小初教育財經小集 嗯,如果要巧妙的用語言來提醒別人今天是你的生日的話,我覺得可以發言,自己提前在朋友圈發一些資訊吧,比如說年年歲歲又今日,年年歲歲又不同之類的,比較婉轉的話。或者還可以再直接一點調理說,唉,...

獨特的心思巧妙的運用。一成語,獨創性地運用巧妙的心思 應該是什麼成語

獨具匠心 解釋 匠心 巧妙的心思。具有獨到的靈巧的心思。指在技巧和藝術方面的創造性。出自 詩刊 1978年第3期 詩味的濃淡,與比興之運用關係非常密切。李賀的詩歌在這方面是獨具匠心的。示例 他的這種設計真是獨具匠心。語法 動賓式 作定語 含褒義 單語是匠心獨運,同樣可以是獨運匠心 獨具匠心 獨創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