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中與鐵扇公主有關的故事情節還有什麼

時間 2023-05-10 16:09:06

1樓:管罡

《西遊記》中鐵扇公主的主要特點:逆來順受,以夫為綱、與人為善的特點。

一、對於愛子分離,鐵扇公主逆來順受。

鐵扇公主沒有主動尋仇。紅孩兒因想吃唐僧肉,與孫悟空大打出手,一把火一口煙,差點要了孫悟空的命。

最終因觀音菩薩出頭,才收服紅孩兒,到菩薩身前做了個善財童子,導致母子不能相見,按照正常思維,鐵扇公主可以積極去找孫悟空師徒尋仇,要個說法,而鐵扇公主卻沒有主動去找唐僧師徒的麻煩。這也暴漏其性格軟弱的一面。

二、與人方便自己方便,不傷人害命,以芭蕉扇滅火獲取生活**。

火焰山周圍老百姓,為了獲取好收成,便攜帶禮物求鐵扇公主滅火,鐵扇公主以此為主要生活**,雖然有些不盡人意,屬於壟斷經營,但比之燒殺搶掠、謀財害命要好得多。

三、丈夫找小三,鐵扇公主逆來順受。

牛魔王納玉面公主為妾,兩年不得相見,沒有哭鬧。鐵扇公主堅守自己的愛情,但仍然以牛魔王為依靠。

丈夫因貪戀玉面公主的錢財與美色,離自己而去,但她為丈夫獨守空房,為牛魔王堅守貞潔。從這點來看,鐵扇公主是個好妻子。在孫悟空假冒牛魔王誑取芭蕉扇時,對牛魔王的感情表現得淋漓盡致。

擴充套件資料。鐵扇公主又叫羅剎女或鐵扇仙,是中國古典名著《西遊記》中人物,乃得道的地仙,長得漂亮俊俏,與牛魔王結為夫妻,生有一子紅孩兒。住在離火焰山一千里的翠雲山上的芭蕉洞裡,擁有法寶芭蕉扇,能滅火。

鐵扇公主乃齊天大聖孫悟空結拜兄弟牛魔王之妻,其子紅孩兒後被觀音所收。根據**所言:樵子笑道:「這芭蕉洞雖有,卻無個鐵扇仙,只有個鐵扇公主,又名羅剎女。」

至於「芭蕉扇」則是乙個法寶工具,原本是在崑崙山後,從混沌開闢以來,天地間自然產生的乙個靈寶,為太陰的精葉,所以能夠滅火氣。另外,芭蕉扇不止一把,太上老君也有一把,在金角銀角和青牛怪(獨角兕大王)篇出現過。

2樓:飛翔的苦力怕

第五十九回 唐三藏路阻火焰山 孫行者一調芭蕉扇。

《西遊記》鐵扇公主的來歷是什麼?

《西遊記》鐵扇公主的性格特點什麼?

《西遊記》中鐵扇公主人物形象是什麼?

《西遊記》鐵扇公主的性格特點是什麼?

《西遊記》鐵扇公主的來歷是什麼?

《西遊記》鐵扇公主又叫什麼名字?

西遊記中孫悟空的故事情節,西遊記中孫悟空的3個故事情節

恨之離殤 大鬧天宮 玉帝第二次招悟空上天,準他為齊天大聖,並派他掌管蟠桃園。王母娘娘要開 蟠桃盛會 七個 仙女到園中採摘仙桃。大聖聽說王母娘娘沒有邀他參加盛會,便駕上祥雲,直奔瑤池寶閣。他痛飲 仙酒,偷吃仙丹,帶走仙桃,迴轉花果山。在觀音的推薦下,玉帝派二郎神收繳悟空。悟空與二郎 各顯神通,大戰不休...

西遊記中的小故事(左右),西遊記中的小故事10個(10字左右)

第一回 靈根育孕源流出 心性修持大道生 第二回 悟徹菩提真妙理 斷魔歸本合元神 第三回 四海千山皆拱伏 九幽十類盡除名 第四回 官封弼馬心何足 名注齊天意未寧 第五回 亂蟠桃大聖偷丹 反天宮諸神捉怪 第六回 觀音赴會問原因 小聖施威降大聖 第七回 八卦爐中逃大聖 五行山下定心猿 第八回 我佛造經傳極...

西遊記中的故事左右,西遊記中的一個故事400字左右

佛誠雷胭 唐僧師徒四人在宛子山波月 洞內,一個千年屍魔白骨精,一心想吃唐僧肉,它利用孫悟空外出巡山的機會,先後變成上山送齋的村姑與朝山進香的老嫗,花言巧語使唐僧和八戒上了當,可兩次均被孫悟空識破並打死它的化身。而唐僧卻不辨人妖,反而責怪孫悟空恣意 連傷母女兩命,違反戒律。白骨精第三次化為一個老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