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中的成語故事,西遊記裡有那些四字成語故事?

時間 2021-08-30 09:30:43

1樓:匿名使用者

大鬧天宮 石候出世 三打白骨精,

喜不自勝 抖擻精神 金蟬脫殼

光天化日 膽戰心驚 地動山搖

搖身一變 三頭六臂 火眼金睛

耳紅面赤 死心塌地 真情實意

金蟬脫殼 深謀遠慮 腳踏實地

西遊記裡有那些四字成語故事?

2樓:果汁

火眼金睛:

讀音:huǒ yǎn jīn jīng,

原指《西遊記》中孫悟空能識別妖魔鬼怪的眼睛。後用以形容人的眼光銳利,能夠識別真偽 。

元·楊景賢《西遊記雜劇》第三本第十出:「這廝瞞神唬鬼,銅筋鐵骨,火眼金睛。」

火眼金睛不是孫悟空的專利,最早的火眼金睛擁有者是王靈官。

據明清時期的神仙傳記稱,王靈官原名王惡,湘陰浮梁之廟神,因其吞噬童男童女,為西河的第三十代天師虛靖真人的**薩守堅,飛符火焚,將王惡燒成火眼金睛。

3樓:匿名使用者

喜不自勝 抖擻精神 榮歸故里

光天化日 膽戰心驚 地動山搖

搖身一變 三頭六臂 火眼金睛

耳紅面赤 死心塌地 真情實意

金蟬脫殼 深謀遠慮 腳踏實地

戰戰兢兢 咬牙切齒 花言巧語

半途而廢 如入無人無境 魂飛魄散

大驚失色 海角天涯 凶多吉少

神通廣大 作惡多端 不分勝負

棋逢對手 目不轉睛 風調雨順

馬不停蹄 劃地為牢 上天無路,入地無門

不可數計 拔刀相助 毛骨悚然

巍然不動 進退兩難 假意虛情

言而無信 未卜先知 魂不附體

杳無人煙 狼蟲虎豹 運走高飛

斬草除根 隱姓埋名 眉頭一皺,計上心頭

裡應外合 千方百計

4樓:匿名使用者

3. 孫悟空的金箍棒:能大能小。喻大小隨意,不加限制。西遊記第三回中,孫悟空從東海龍王那取來一根「如意金箍棒」,可隨心意變大變小。

4. 孫悟空鬧地府:勾他的生死簿。

西遊記第三回中,孫悟空學道後,曾大鬧地府,威脅地府十王把生死簿上猴類的名字全勾掉,以為這樣就能永生。 (是我顯神通,直嚷到森羅殿,與那十王爭吵,將我們的生死簿看了,但有我等名號,俱是我勾了,都不伏那廝所轄也。)

5. 叫他當了弼馬溫:表面上是封了官,實質上是架空了。

西遊記第四回中,太白金星奉玉帝招安聖旨,請孫悟空上天,拜受仙籙,玉帝僅封他為『弼馬溫』,是個沒有品從的官。這樣的官,最低最小。

6. 孫悟空守蟠桃園:壞事。

謂出了差錯或變故:喻指情況不妙了。西遊記第五回中,玉皇大帝封孫悟空為「齊天大聖」,因孫悟空被封后,在天庭無所事事,變叫他看守蟠桃園。

孫悟空趁機大量偷吃蟠桃。

7. 孫悟空赴蟠桃會:不請自來。西遊記第五回中,王目娘娘設宴,大開寶閣,做『蟠桃大會』,並未邀請孫悟空,孫悟空即暗自赴會。

8. 不管你怎樣變,也露出條尾巴來:任你如何狡猾善變,也會露出馬腳。

西遊記第六回中,二郎真君鬥孫悟空,二人變化無窮,後來孫悟空變作一座土地廟,張著口似個廟門,牙齒變作門扇,舌頭變菩薩,眼睛變窗櫺,只有尾巴不好收拾,豎在後面,變作一根旗竿。以致被二郎真君識破。

9. 如來佛捉孫大聖:易如反掌。形容辦事毫不費力,輕而易舉。西遊記第七回中,孫悟空儘管本領高強,卻跳不出如來佛的手掌心。

10. 孫猴子壓在五行山下:背上越來越重。

喻生活越艱難或負擔越來越沉重。西遊記第七回中,孫悟空雖然法力強大,但最終受制於如來佛,未能跳出如來摩手掌心。如來佛翻掌一推把孫悟空推出西天門外,將五指化作金木水火土五座聯山,即五行山,把孫悟空鎮壓住,直至五百年後唐僧取經路過,才把他稍出來收為徒弟。

11. 像緊箍咒那樣:可以管得住孫悟空。

指用這種方法可以**他。 西遊記第十四回中,觀音菩薩授唐僧『緊箍兒咒』,若孫悟空不服唐僧使喚,就默念此咒,孫悟空再不敢**,不敢無禮了。

12. 孫猴的帽子:緊得很。(1).指時間緊迫 (2). 喻約束很嚴。 西遊記第十四回中,孫悟空的頭上被戴著頭箍,只要唐僧念緊箍咒,頭箍就會變緊。

13. 豬八戒初進高家莊:假裝好漢子。比喻冒充英雄好漢。西遊記第十八回中,豬八戒被逐出天庭後,錯投豬胎。但為了取到高家莊的民女,變成俊和模樣,假裝勤勞能幹。

14. 招親招來了豬八戒:自找難看(堪)。

西遊記第十八回中,高老要招個女婿,豬八戒變成俊和模樣,高老招了他。「初來時,是一條黑胖漢,後來就變作乙個長嘴大耳朵的呆子,腦後又有一溜鬃毛,身體粗糙怕人,頭臉就像個豬的模樣。」

15. 豬八戒吃人參果;(歇後語)全不知滋味。西遊記第二十四回中,豬八戒曾在五觀莊吃人參果,囫圇吞下,不知其滋味。藉此諷刺人對事物一無所知。

16. 白骨精給唐僧送飯:虛情假意。

比喻並非是真心實意。西遊記第二十七回中,白骨精扮成村姑來為唐僧送飯,非為行好事;時是為了抓住唐僧,以便吃他的肉,求取長生不老罷了,所以說是不安好心。

17. 白骨精騙孫悟空:哄不住。喻蒙混不了 無法欺騙。西遊記第二十七回中,白骨精為得到唐僧,曾三次變化形象,都被孫悟空識破。

18. 豬八戒戰白骨精:太自不量力。西遊記第二十七回中,白骨精變成美女前去誆騙唐僧師徒。豬八戒見色起心,不知對方是本領高強的妖精。

19. 乍入蘆圩---不知深淺。比喻新到乙個地方,對當地情形還不熟悉。

遊記第三十二回:「常言道:『乍入蘆圩,不知深淺。

』——倘或被妖魔擄去,卻不又要老孫費心?」

20. 皮笊籬---撈個磬盡。笊籬撈物時往往將水和物品一塊撈起,所以皮笊籬有取走全部東西的意思。

西遊記第三十九回:「快把金丹拿出來,與我四六分分,還是你的造化哩!不然,就送你個 皮笊籬——一撈個磬盡。

」21. 單絲不線--- 孤掌難鳴。一條絲紡不成線。

比喻單獨乙個人的力量不能成大事。西遊記第四十四回:行者暗自喜道:

「我欲下去與他混一混,奈何單絲不線——孤掌難鳴。且回去照顧八戒、沙僧,一同來耍耍。」

22. 磨磚砌的喉嚨--- 又光又溜。磨磚,一種表面光滑的磚塊。

全句比喻人吃飯速度很快,一吞即下。西遊記第四十七回:那小的們,又端了碗,盛一碗遞與八戒。

呆子幌一幌,又丟下口去就了了。眾僮僕見了道:「爺爺呀!

你是磨磚砌的喉嚨,著實又光又溜。」

23. 牛魔王(羅剎女)的扇子---越煽火越大。比喻某種言行引起更大的不滿或怨氣。西遊記第五十九回中,牛魔王(羅剎女)藏有控制火焰山的兩把扇子,一把可以滅火,一把可以將火煽旺

24. 鐵扇公主的芭蕉扇:能大能小。

(1). 喻事情的大小可以因人而定。(2).

喻人手段靈活,無論大小事都能應付自如。西遊記第六十回:鐵扇公主所有的芭蕉扇根據不同的口訣可變大、變小。

25. 沒底竹籃汲水(竹籃兒打水) :一場空。竹籃多隙縫,盛水必漏,故比喻徒勞無功。西遊記第六十四回:

26. 滾湯潑老鼠(滾湯潑老鼠,一窩都是死)---皮爛毛脫。用滾燙的水去潑老鼠,老鼠的受傷情形自然嚴重。

比喻災情慘重、體無完膚。西遊記第七十二回:行者道:

「我若打他呵,只消把這棍子往池中一攪,就叫做『滾湯潑老鼠,一窩都是死。』可憐!可憐!」

5樓:卻瓏

猴王初問世

官封弼馬溫

大聖鬧天宮

困囚五行山

猴王保唐僧

禍起觀音院

計收豬八戒

坎途逢三難

偷吃人參果

三打白骨精

智激美猴王

奪冠寶蓮花洞

除妖烏雞國

大戰紅孩兒

斗半降三怪

趣經女兒國

三調芭蕉扇

掃塔辨奇冤

誤入小雷音

孫猴巧行醫

錯墜盤絲洞

四探無底洞

傳藝玉華洲

天竺收玉兔

波生極樂天

6樓:秋水伊人寂寞林

神通廣大 火眼金睛 三頭六臂 搖身一變

7樓:匿名使用者

搖身一變 渾渾噩噩 暈頭轉向 苦口薄心 焦頭爛額 良藥苦口 正義勇為 天高地厚 溫文爾雅 繩之以法 拍手稱快

8樓:匿名使用者

大鬧天宮,石候出世,三打白骨精,大鬧流沙河

9樓:不奏悲傷

呼來喝去、昏頭昏腦、一心同體、咬定牙關、做一日和尚撞一日鐘、漂洋過海、千難萬險、遇水疊橋、登界遊方、抓乖弄俏、講經說法、如醉方醒、渾然無知、百下百著、秤砣雖小壓千斤、不知好歹、撮土焚香、念念有詞、今蟬蛻殼、三頭六臂、火眼金睛、喜不自勝、抖擻精神、光天化日、膽戰心驚、地動山搖、耳紅面赤、腳踏實地

10樓:紅色雪兔

三頭六臂

拖男契女

三五成群

長年累月

福星高照

一本正經

萬事不求人

好自為之

好吃懶做

神通廣大

勤勤懇懇

呼風喚雨

普度眾生

法力無邊

源遠流長

天真爛漫

11樓:

還有抓耳撓腮,嘻牙咧嘴

《西遊記》中有有哪些成語故事?

12樓:百舟渡海

1.三頭六臂 (sān tóu liù bì) :三個腦袋,六條胳臂。

原為佛家語,指佛的法相。後比喻神奇的本領。(第七回:

他即搖身一變,變作三頭六臂;把如意棒幌一幌變作三條……)

2. 喜不自勝 (xǐ bù zì shèng) :勝:能承受。喜歡得控制不了自己。形容非常高興。(第一回:石猴喜不自勝,急抽身往外便走……)

3. 搖身一變 (yáo shēn yī biàn):舊時神怪**中描寫有神通的人能用法術一晃身子就改變自己本來的模樣。

現用來形容人不講道義原則,一下子來個大改變。(第七回:他即搖身一變,變作三頭六臂;把如意棒幌一幌變作三條……)

西遊記裡的成語故事

13樓:半山姜

大鬧天宮 石候出世 三打白骨精, 喜不自勝 抖擻精神 金蟬脫殼 光天化日 膽戰心驚 地動山搖 搖身一變 三頭六臂 火眼金睛 耳紅面赤 死心塌地 真情實意 金蟬脫殼 ...

14樓:匿名使用者

三打白骨精,三借芭蕉扇,大鬧天宮

《西遊記》中涉及的成語故事有哪些

15樓:匿名使用者

大鬧天宮 石候出世 三打白骨精,

喜不自勝 抖擻精神 金蟬脫殼

光天化日 膽戰心驚 地動山搖

搖身一變 三頭六臂 火眼金睛

耳紅面赤 死心塌地 真情實意

金蟬脫殼 深謀遠慮 腳踏實地

《西遊記》中涉及的成語故事有哪些?

16樓:我這風景獨好

大鬧天宮 石候出世 三打白骨精,

喜不自勝 抖擻精神 金蟬脫殼

光天化日 膽戰心驚 地動山搖

搖身一變 三頭六臂 火眼金睛

耳紅面赤 死心塌地 真情實意

金蟬脫殼 深謀遠慮 腳踏實地

誰知道西遊記中的成語故事? 15

17樓:匿名使用者

在天竺國玉華縣,孫悟空三人的兵器半夜裡被人偷走。孫悟空四處探訪,在豹頭山遇到兩個虎口洞的狼頭怪妖,正要去集市採辦豬羊,原來它們大王昨夜裡得了三般兵器,準備要開釘鈀宴。孫悟空定住了兩個小妖,奪了銀兩和腰牌回來。

經過商量,孫悟空三人決定將計就計,三人辭了**,在城外大顯神通:八戒和悟空唸動咒語,霎時就變得與那兩個狼頭怪妖一般無二,將腰牌掛了,沙僧裝做販豬羊的客人,一起趕著七八口豬、四五隻羊,上大路,徑奔那虎口洞而來。

「大顯神通「形容特別高超的本領。神通:原為佛家語,指無所不能的力量。

(出自《西遊記》第八十九回)

西遊記中的小故事(左右),西遊記中的小故事10個(10字左右)

第一回 靈根育孕源流出 心性修持大道生 第二回 悟徹菩提真妙理 斷魔歸本合元神 第三回 四海千山皆拱伏 九幽十類盡除名 第四回 官封弼馬心何足 名注齊天意未寧 第五回 亂蟠桃大聖偷丹 反天宮諸神捉怪 第六回 觀音赴會問原因 小聖施威降大聖 第七回 八卦爐中逃大聖 五行山下定心猿 第八回 我佛造經傳極...

西遊記全文 大意,西遊記的故事大意

乙個猴子,一頭豬,好有乙個大鬍子,外加乙個小白臉,去西天找書。西遊記的主要內容 5 西遊記 全書共100回,可分成三大部分,主要描寫孫悟空的出世和大鬧天宮 唐僧的出世和取經緣由以及後來師徒四人歷經九九八十一難,終於取得真經而歸的故事。作品以豐富奇特的藝術想象 生動曲折的故事情節 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 ...

西遊記中的故事左右,西遊記中的一個故事400字左右

佛誠雷胭 唐僧師徒四人在宛子山波月 洞內,一個千年屍魔白骨精,一心想吃唐僧肉,它利用孫悟空外出巡山的機會,先後變成上山送齋的村姑與朝山進香的老嫗,花言巧語使唐僧和八戒上了當,可兩次均被孫悟空識破並打死它的化身。而唐僧卻不辨人妖,反而責怪孫悟空恣意 連傷母女兩命,違反戒律。白骨精第三次化為一個老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