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的故事梗概,西遊記全集 故事梗概

時間 2021-10-14 21:01:09

1樓:森海和你

故事梗概:

《西遊記》前七回敘述孫悟空出世,有大鬧天宮等故事。此後寫孫悟空隨唐僧西天取經,沿途除妖降魔、戰勝困難的故事。

書中唐僧、孫悟空、豬八戒、沙僧等形象刻畫生動,規模巨集大,結構完整,並且《西遊記》富有濃厚的佛教色彩,其隱含意義非常深遠,眾說紛紜,見仁見智。可以從佛、道、俗等多個角度欣賞,是中國古典**中偉大的浪漫主義文學作品。

唐僧在取經路上先後收服了三個徒弟:孫悟空、豬八戒、沙僧,並取名為:悟空、悟能、悟淨,之後在三個徒弟和白龍馬的輔佐下,歷盡千辛萬苦,終於從西天雷音寺取回三十五部真經。

功德圓滿,加升大職正果,被賜封為旃檀功德佛。

孫悟空和師弟豬八戒、沙和尚護佑**跋山涉水,降伏了白骨精、蜘蛛精、牛魔王等形形色色的妖魔鬼怪,戰勝了九九八十一難,終於成功取到了真經,修成了正果。他本人被如來封為“鬥戰勝佛”。

豬八戒被唐僧收為二徒弟後,為讓其繼續戒五葷三厭,唐僧給他起了個別名叫“八戒”。八戒從此成為孫悟空的幫手,一路負責挑擔,一同保護唐僧去西天取經。**是九齒釘耙。

沙僧原為天宮中的捲簾大將,因在蟠桃會上打碎了琉璃盞,惹怒玉皇大帝,被貶入人間,在流沙河畔當妖怪,受萬箭穿心之苦。後被唐僧師徒收服,一路主要負責牽馬。得成正果後,被封為“金身羅漢”。

為人忠厚老實、任勞任怨。

2樓:在阿育王寺捕魚的流星雨

●第八回 我佛造經傳極樂 觀音奉旨上長安

五百年後,如來佛欲尋一信徒取經,以使佛法永傳東土。觀音率木叉,帶著袈裟、錫杖和金、緊、禁三個箍,駕雲前往。一路上收伏沙悟淨、豬悟能和小白龍;勸化孫悟空,讓他們共保取經人。

●附錄 陳光蕊赴任逢災 江流僧復仇報本

陳光蕊喜中狀元,招為宰相女婿,被任為江州州主。上任途中被船家劉洪害死,其妻被搶,劉洪冒保赴任。陳被龍王救活,收於龍宮。

其妻生子,拋於江中。被金山寺長老所救;起名江流,後又起法名玄奘。長老為其說知身世。

玄奘尋見母親。後徑往京師,找外祖訴冤。劉洪被處極刑。

陳光蕊還陽。玄奘入洪福寺繼續修行。

●第九回 袁守誠妙算無私曲 老龍王拙計犯天條

涇河龍王為使袁守誠預卜落空,私改降雨進辰,雨量。又以所佔失準搗毀袁守誠卦鋪。袁守誠斷言龍王因違旨將被唐丞相魏徵處斬。

並讓龍王向唐太宗求生路。太宗夢龍王求情,許之,命魏徵入朝隨侍,使其不能斬龍。

●第十回 二將軍宮門鎮鬼 唐太宗地府還魂

魏徵與太宗對奕時,夢斬老龍。當晚太宗夢龍王索命,自此身心不安而患病。為防鬼祟,他令尉遲恭、秦叔寶夜守宮門。

太宗不久亡故,在陰間遇魏徵舊友,現為陰間判官的崔珏。崔珏為太宗添壽二十年。還陽途中,太宗被冤鬼糾纏,散金銀給眾鬼而脫身。

●第十一回 還受生唐王遵善果 度孤魂蕭王+禹正空門

唐太宗還魂,登朝宣佈大赦天下,嚴禁燬僧謗佛。眾人推舉陳玄奘主持水陸大會,太宗許之。

●第十二回 玄奘秉誠建大會 鳳音顯象化金蟬

觀音菩薩變成疥癩遊僧,將錫杖袈裟獻給太宗。太宗將其賜予玄奘。觀音上臺對玄奘言大乘佛法的妙處,玄奘願去西天,太宗封其為“御

弟聖僧”,賜號為“三藏”。三藏唐僧出關而去。

●第十三回 陷虎穴金星解厄 雙叉嶺伯欽留僧

唐僧騎馬西行。山邊城,夜登雙叉嶺,被虎魔王部下生擒。太白金星搭救了唐僧。唐僧行至兩界山,忽聽喊聲如雷:“我**來也!”

●第十四回 心猿歸正 六賊無蹤

叫喊者正孫悟空。唐僧收悟空為徒。西行路上,悟空打死六個剪徑的強盜,唐僧抱怨不已。

悟空縱雲離開唐僧。觀音授唐僧緊箍咒,悟空接受龍王勸告,重來保護唐僧,戴上了緊箍咒,表示不現款違背師言。

●第十五回 蛇盤山諸神暗佑 鷹愁澗意馬收韁

途徑蛇盤山,馬匹被鷹愁澗中之龍吞食。觀音召出惡龍,將其變為白馬賜給唐僧當座騎。

●第十六回 觀音院僧謀寶貝 黑風山怪竊袈裟

行到觀音禪院,老住持為謀佔袈裟,欲縱火燒死唐僧師徒,悟空從天界借鑑是避火罩罩住唐僧,自己在一邊鼓風,使火燒淨禪院。黑風山的熊羆怪趁火偷走袈裟。悟空上山尋妖索要袈裟。

●第十七回 孫行者大鬧黑風山 觀世音收伏熊羆怪

悟空見一黑漢正與一道士和一白衣秀士商量開佛衣會事,遂打死白衣秀士蛇怪,與黑漢熊精相鬥。悟空在洞外打死一小妖,得到請貼,變為老住持赴會。因被識破,只好請來觀音。

觀音變為道士,勸熊怪服下悟空變的仙丹。悟空在肚內使熊怪痛不可忍。只好交回袈裟皈依佛門。

●第十八回 觀音院唐僧脫難 高老莊大聖除魔

高老莊高太公因妖怪入贅其家請求降妖。悟空變為太公之女。迷惑妖怪。又現出原身。妖怪化作狂風而逃。悟空緊追。

●第十九回 雲棧洞悟空收八戒 浮屠山玄奘受心經

那怪入洞取出九齒釘耙一悟空大戰,當聽悟空說為保護唐僧取經過此,那丟下釘耙,跟悟空去拜見唐僧,被取明為豬八戒。三人到浮屠山、逢烏巢禪師,從其處得《心經》一卷。

3樓:墨日

在遙遠的古代,東勝神洲海外傲來國海中有一座花果山,山上一塊仙石受天真地秀,日精月華,感之既久,遂有靈通之意。內育仙胞,一日迸裂,產一石卵,似圓球樣大。因見風,化作一個石猴,目運兩道金光,射衝斗府。

一個烈日炎炎的夏天,這隻石猴同一群猴子在山中避暑,無意之間發現了一股飛瀑從山頂流下。眾猴說:“誰能從這瀑布中鑽進去看個究竟,我們拜他為王。

”石猴自告奮勇,鑽入飛瀑,發現裡面竟然是一個寬敞、幽靜的石洞,石碣上鐫著‘花果山福地,水簾洞洞天’。眾猴拜石猴為王,稱他美猴王。

過了很多年,美猴王為能夠長生不死,遠離花果山去尋仙訪盜。在海上漂泊了幾日來到南贍部洲地界,他參訪仙道,但是無緣得遇,這樣過了

八、九年,一日,他想著海外必有神仙,獨自又飄過西海,直西牛賀洲地界,在一位樵夫的指引下他來到靈臺方寸山斜月三星洞,須菩提祖師收他為徒弟,賜名孫悟空。須菩提祖師認為他有靈性教授悟空七十二種變化和一個跟頭可以翻十萬八千里的筋斗雲。功夫學成,孫悟空回到了花果山。

為操練群猴,悟空使起法術,將傲來國的兵器攝上了花果山,山中的妖、獸全拜在了悟空足下。後來,悟空入東海龍宮借寶,討得了天河定底神珍鐵,即重達一萬三千五百斤的如意金箍棒。不久,又大鬧地府,在生死簿上塗掉了所有猴子的名字。

東海龍王和閻王表奏玉帝,請伏妖猴。

玉帝採納太白金星的建議,召孫悟空上天宮當了專管養馬的弼馬溫。當時猴王歡歡喜喜,與木德星官徑去到任。事後,悟空發現這是個不入流的官職,知道受了愚弄,氣憤地返回了花果山水簾洞,樹立了“齊天大聖”的旗幟。

玉帝命託塔李天王和哪吒太子帶著天兵天將來捉悟空,結果被悟空打得大敗。玉帝無奈,只好承認“齊天大聖”的名號,命令孫悟空到天宮管理蟠桃園。

在蟠桃園中,悟空聽說蟠桃是仙桃,六千年一熟,吃了會體健身輕,長生不老。孫悟空知道後大喜,便偷吃光了園中大桃。過後不久,悟空得知王母娘娘要開蟠桃會,但沒有請他,心中十分惱恨。

到蟠桃會這天,他騙走了赤腳大仙,自己冒充成赤腳大仙,進開會的地方喝光了宴會用的仙酒,還闖入太上老君的丹房,吃盡了葫蘆內的金丹,然後回到了水簾洞。玉帝對孫悟空擾亂蟠桃會甚為痛恨,命令四大天王、託塔李天王和哪吒太子去捉悟空,10萬天兵被悟空打敗。玉帝又派二郎神來戰孫悟空。

經過多次交手,在二郎神同悟空大戰之際,太上老君拋下金剛圈擊中悟空,方才將他捉拿。

玉帝傳旨處死孫悟空,但因悟空吃過太上老君的仙丹,任憑刀砍斧剁,雷打火燒,皆豪發無傷。太上老君見狀,稟告玉帝道:“這猴子吃了我的仙丹,不如讓我領去,將他放在八卦爐中用文武火燒煉,既可煉出丹來,又可將他化為灰燼。

”玉帝應允,於是太上老君將悟空放進了八卦爐中,經過49天燒煉,太上老君以為悟空已死,誰知悟空不僅活著,反而煉就了一雙火眼金睛。悟空跳出丹爐,揮動金箍棒不分上下,東打西敵,無一神可擋。只打到通明殿裡,靈霄殿外,大亂天宮。

玉帝束手無策,求助西天如來。悟空對如來說:“玉帝不把天宮讓與我,定叫他永不太平!

”但孫悟空終究敵不過佛法無邊的如來,一路筋斗雲卻翻不出佛掌。如來將孫悟空壓在五行山下,飢吃鐵丸,渴飲銅汁,苦度了500年。

五百年後,正是大唐太宗李世民時期。如來為勸化東土眾人為善,令他的高徒金蟬子投生陳狀元家,但他尚未出世時,父親就被人害死,母親也遭人霸佔。他生下後,母親把他放入木盆拋入江中,後被金山寺和尚救下,做了和尚,法名玄奘。

玄奘成年後,德行高尚,被唐太宗請入長安宣講佛法。這時,觀音菩薩奉瞭如來佛的法旨,帶著袈裟等五件寶貝,跟惠岸行者一塊兒來到東土大唐,尋找去西天求取三藏真經的人。觀音變成一個癩頭和尚,將袈裟、錫杖賜與玄奘,說道:

東土皆是小乘佛法,還無大乘佛法,而大乘佛法能超亡者**,能度苦人脫苦,功德最大。指點玄奘去大西天天竺國大雷音寺如來處取大乘佛經三藏經。玄奘得觀音開導之後,決定往西天取經。

唐太宗親自排駕送行,口稱玄奘為御弟,賜尊號為三藏,一直送到長安城外。

4樓:hulk侯

《西遊記》的故事來自於唐太宗貞觀年間,僧人玄奘歷盡艱難險阻,到印度取經的真實事蹟,唐僧取經的故事,600年來在民間廣為流傳,經過無數人的創造、取捨、增刪、修改、加工,吳承恩成了最後的集大成者。全書共100回,41個故事。

有讚譽道:“《西遊》一書,自始至終,皆言誠意正心之要,明新至善之學,並無半字涉於仙佛邪淫之事,或問《西遊記》果為何書?曰實是一部奇書,一部妙文”“其思想之巨集闊奇偉,實令人歎服。

”魯迅亦曾道:“承恩本善於滑稽,他講妖怪的喜怒哀樂都近於人情,所以人人都喜歡看。”

《西遊記》中最迷人的人物當屬孫悟空,這個神通廣大的猴子上天入地,獨來獨往,是那麼的率性而為,至情至性和無拘無束,代表了人類精神中最自由和頑皮的部分,也成為了無數人理想的象徵和寄託。西行路上的九九八十一難以及一路上的神奇怪異,動人心魄的神魔衝突,以反映取經過程中遭受的磨難和極致的艱辛。“真經”已成了“成功”和“目標”的象徵。

人們關注著“八十一難”的過程,是因為這一系列的磨折與“歷經磨難,終成正果”的中國式心靈開始了共同的脈動。

西遊記每回故事梗概和人物性格,西遊記每回概括和每一回的人物性格。

成恕碧鵑 第一回 靈根育孕源流出 心性修持大道生 東勝神洲傲來國海中有花果山,山項上一仙石孕育出一石猴。石猴在所居澗水源頭尋到名為 水簾洞 的石洞,被群猴擁戴為王。又過三五百年,石猴忽為人生無常,不得久壽而悲啼。根據一老猴指點,石猴經南贍訓洲到西牛賀洲,上靈臺方寸山,入斜月三星洞,拜見須菩提祖師,被...

西遊記梗概,西遊記梗概600字

曾驪沅 東勝神州傲來國有一花果山,山頂一石,產下一猴。石猴求師學藝,得名孫悟空,學會七十二般變化,乙個筋斗去可行十萬八千里,自稱 美猴王 他盜得定海神針,化作如意金箍棒,又去陰曹地府,把猴屬名字從生死簿上勾銷。玉帝兩次招安均以失敗告終,玉帝無奈,請來佛祖如來,才把孫悟空壓在五行山下。如來派觀音菩薩去...

《西遊記》前十回的故事梗概,以內

蘑菇西餐 1 大鬧天宮 悟空嫌官小,打回花果山,樹起 齊天大聖 旗號。玉帝派十萬天兵天將捉拿孫悟空。悟空被刀砍斧剁。火燒雷擊,甚至置太上老君八卦爐鍛鍊四十九日,依然毫髮無損,還煉成火眼金睛。玉帝請來佛祖如來,才把孫悟空壓在五行山下。2 禍起觀音院 大鬧黑風山 觀音院老住持為謀佔唐僧袈裟欲縱火燒死唐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