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梅戲女駙馬講述的故事是什麼?黃梅戲《女駙馬》講的是誰的故事?

時間 2022-11-28 19:15:06

1樓:醇香巧克力餅乾

內容是:民女馮素貞自幼許配李兆廷,後李家敗落,兆廷投親馮府,岳父母嫌貧愛富,逼其退婚。馮素貞花園贈銀於兆廷,馮父撞見,誣李為盜,將其送官入獄,逼素貞另嫁宰相劉文舉之子。

馮素貞**出逃,在京冒李兆廷之名應試中魁,被皇家強招為駙馬。

花燭之夜,素貞冒死陳詞感動公主。帝赦免之罪,馮李終成眷屬。該劇通過女扮**冒名趕考、偶中狀元誤招東床駙馬、洞房獻智化險為夷等一系列近乎離奇卻又在情理之中的戲劇情節,塑造了乙個善良、勇敢、聰慧的古代少女形象。

《女駙馬》是2023年由安徽省第二屆戲曲匯演安慶地區代表團安徽省黃梅戲劇團編劇,劉瓊導演,嚴鳳英、王少舫、田玉蓮、陳文明等聯袂主演的戲曲電影。

2樓:山東小葵老師

黃梅戲《女駙馬》說的是湖北襄陽道臺之女馮素貞與李兆廷自幼相愛,由母親作主訂親。後來李家衰落,素貞母也去世。素貞繼母嫌貧愛富,竟逼李兆廷退婚。

素貞被逼女扮**進京尋兄馮少英,又冒李兆廷的名字應試。不料竟中狀元,被招為駙馬。洞房之夜素貞將真情告訴公主。

皇帝迫於形勢只好赦免素貞,命李兆廷頂狀元之名並與素貞完婚。公主也與改名做了八府巡案的馮少英成親。

3樓:手可摘鑫玥

黃梅戲女駙馬講述的故事是湖北襄陽道臺之女馮素貞冒死救夫,經歷了種種曲折,終於如願以償,成就了美滿姻緣的故事。

4樓:0蘇堤春曉

黃梅戲女駙馬講述的是乙個叫馮素貞的女子,為了救他的未婚夫李兆廷,進京趕考,最後中了狀元,被招為駙馬。最後謊言被拆穿,皇帝不但饒了他。還把公主嫁給了他的哥哥。

黃梅戲《女駙馬》講的是誰的故事?

5樓:匿名使用者

《女駙馬》是黃梅戲的傳統劇目。在中國封建社會裡,皇帝的女婿就叫「駙馬」。故事主人公馮素珍年少喪母,與父親、後母生活在一起。

馮素珍自小與李兆廷訂婚,但後母嫌李家太窮,將素珍另外許配給當朝尚書的兒子。「尚書」在中國封建社會明、清兩朝是**各部門的最高長官,相當於現在的**部長,可算是大官了。對後母這樣的安排,馮素珍堅決不從。

這時候,李兆廷要到京城參加科舉考試,又苦於沒有路費。為幫助李兆廷取得功名,馮素珍偷偷把自己的私房錢送給李兆廷。這件事被素珍的後母發現,後母勾結官府,捏造罪名,把李兆廷打入監牢。

為不耽誤李兆廷的前程,馮素珍決定女扮**,以李兆廷的名字進京考試,然後回鄉再想辦法救出李兆廷。

結果,才華出眾的馮素珍在這場國家級的考試中取得第一名,當時叫「狀元」。皇帝看中了這個年青人,想招他做女婿。馮素珍雖一百個不願意,但攝於皇權,被迫與公主成婚。

洞房花燭夜,馮素珍與公主相見,把一切隱情向公主坦白,公主深受感動,向皇帝父親說明情況。皇帝不但原諒了馮素珍,還成全了她和李兆廷的婚事。

建議還是親自看一看,很經典!

女駙馬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6樓:丘永顏

女駙馬的主要內容講的是乙個女的,因為不喜歡家裡安排的婚姻,在乙個老婆婆的幫助下逃出了家庭,從而女扮**考上狀元,當官被公主比武招親娶了公主的事。

7樓:時之惡魔

民女馮素珍自幼許配李兆廷,後來因李家敗落,李兆廷投親馮府,岳父母嫌貧愛富,逼其退婚。馮素珍贈銀李兆廷,被父親撞見,誣陷李將其送官入獄,逼女兒另嫁宰相劉文舉之子,馮素珍不從便**出逃,在京城冒李兆廷之名應試中魁,沒想到被皇家強招為駙馬,花燭之夜,馮素珍冒死陳詞感動了公主,後被皇帝收馮素貞為義女,又釋放李兆廷,並招馮素貞之兄、前科狀元馮益民為駙馬。兩對新人乃同結連理。

8樓:匿名使用者

女子與男子有婚約,男子家道中落。女子父母嫌貧愛富,誣陷男子入獄。女子女扮**,偶中狀元被招為駙馬,後在公主幫助下與男子圓滿在一起。

黃梅戲《女駙馬》講的是誰的故事?求解

9樓:匿名使用者

《女駙馬》的故事情節為:馮素貞與李兆廷自幼相愛,由母親作主訂親。後來李家衰落,素珍母也去世。

素貞繼母嫌貧愛富,竟逼李兆廷退婚。素珍被逼女扮**進京尋兄馮少英,又冒李兆廷的名字應試。不料竟中狀元,被招為駙馬。

洞房之夜素貞將真情告訴公主。皇帝迫於形勢只好赦免素珍,命李兆廷頂狀元之名並與素珍完婚。公主也與改名做了八府巡案的馮少英成親。

根據此故事拍攝了戲曲電影《女駙馬》,《雙鳳奇緣》和電視劇集《新女駙馬》等。

女駙馬,這講的什麼故事

黃梅戲<<女駙馬>>中說的是怎樣乙個故事?

女駙馬 講的是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女駙馬》,講述了一代奇女子馮素貞為父報仇,化名馮紹民參加科考,卻陰差陽錯成了皇帝最寵公主的駙馬,從此捲入朝堂紛爭與奸侫之人鬥智鬥勇的故事。根據此故事,後續拍攝了 戲曲電影、黃梅戲、電視劇集等。電視劇集是由青年演員黃奕、袁郡梅、喬振宇、王斑等傾情出演。

網路寫作毅軒,也是根據黃梅戲《女駙馬》創作了同名**。

11樓:匿名使用者

女駙馬是講一位叫馮素貞的美貌女子為父親報仇,去參加科考當上了狀元還成了天香公主的駙馬,從此捲入朝廷的紛爭中。

黃梅戲女駙馬故事歷史上是真有其事嗎

12樓:彩沙兒

沒有,這只是人們想象出來的。

黃梅戲是什麼,什麼是黃梅戲?

黃梅戲,中國地方戲曲,舊稱黃梅調,與京劇 越劇 評劇 豫劇並稱中國五大劇種。它發源於湖北省黃梅縣。黃梅戲用安慶語言唸唱,唱腔淳樸流暢,以明快抒情見長,具有豐富的表現力 黃梅戲的表演質樸細緻,以真實活潑著稱。黃梅戲來自於民間,雅俗共賞 怡情悅性,她以濃郁的生活氣息和清新的鄉土風味感染觀眾。黃梅戲,中國...

有一首歌曲裡唱的好像有黃梅戲女駙馬那段叫什麼歌

莫言阿靖 慕容曉曉的 黃梅戲 從小爸媽就對我講 黃梅戲可不是很好唱 模仿著大人身段模樣 實現了我的願望 面對這愛情的考量 馮素珍是我學習的榜樣 女駙馬的故事伴我成長 我的公子又在何方 為救李郎離家園 誰料皇榜中狀元 中狀元著紅袍 帽插宮花好啊好新鮮 這是一段經典的旋律 讓我醉怎麼能夠忘記 多想再回到...

黃梅戲的風格特點有什麼

黃梅戲藝術特點 黃梅戲的唱腔屬板式變化體,有花腔 彩腔 主調三大腔系。花腔以演小戲為主,曲調健康樸實,優美歡快,具有濃厚的生活氣息和民歌小調色彩 彩腔曲調歡暢,曾在花腔小戲中廣泛使用 主調是黃梅戲傳統正本大戲常用的唱腔,有平詞 火攻 二行 三行之分,其中平詞是正本戲中最主要的唱腔,曲調嚴肅莊重,優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