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如何評價卞和這個人

時間 2022-10-06 06:05:03

1樓:元淋如櫻

我覺著吧,卞和發現了寶貝,不去拿了換錢,回家娶媳婦做生意,還象個傻瓜一樣,一次又一次非要拿去獻給別人,還被人砍了雙腳。

你看,尋常人發現了寶貝不是想著怎麼發家致富,贍養老人,致力於民間慈善事業等等有益於人類進步的活動。可他卻在「一切以主子開心為出發點,一切為了主子的利益」口號蠱惑下以受虐狂面目青史留名。

咳,這人,純屬找抽。

結果呢,和氏璧的確是稀世珍寶,但它現在在哪?誰知道?沒了和氏璧,中國不照樣飛速發展?

卞和嘛,說白了,吃飽了,沒事撐的。但是,反觀一下,他的形象到是實屬高大:第一,他能在人跡罕至的深山老林發現玉璞,並認定其寶璧的價值,說明他眼力非凡。

第二,得到玉璞,不是據為己有,首先想到的是把它獻給朝廷。說明他思想境界出眾。第三,和氏儘管歷盡磨難,但他堅持真理的初衷不改,說明他意志超群。

正是這非凡的眼力、出眾的境界、超群的意志,共同構成了和氏這個貞士的崇高形象。如果說,和氏之璧是價值連城的傳世之寶,那麼可以說,和氏的貞士品德,則更是無價的精神之寶!

總之,他這個人也說不好,從不同的角度總有不同的結論,因人而異吧!其實,樓主,別人怎麼評價的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知道,從前有這麼乙個人,有乙個十分執著,又十分「傻」的人。他三次獻璧,不論動機如何,他永遠埋藏在了人們的心裡。

是好是壞,也都是人們自己說的,誰也說不准兒不是?

2樓:一起學畫簡筆畫

沒這哥們就沒和氏璧了,沒和氏璧,傳國玉璽就沒了。

這哥們可是為中國歷史立了一大功啊。很執著。

楚人卞和獻玉被厲王"刖其左足",依然向武王獻玉 你是如何評價他的這一行為的?

3樓:暮靜雨

卞和這種不屈不撓,敢於較真的精神,的確讓人欽佩、感動。然而,若從思想方法的角度看,他在反覆獻玉不被接受以後,並沒有及時總結經驗教訓,從方法上加以改進,這又是一種悲哀。試想,如果卞和先將玉石「剖之」,或先請玉工把它雕刻成精美玉器後再獻於楚王,豈不更好?

這個故事留給我們乙個深刻教訓:不講究方式方法的傻幹是不行的,即使是美玉,如果被石頭遮蓋也難以被別人注意和接受。

楚人卞和獻玉被厲王「刖其左足",依然向武王獻玉,你是如何評價他的這行為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卞和這種不屈不撓,敢於較真的精神,的確讓人欽佩、感動。然而,若百從思想方法的角度看,他在反覆獻玉不被接受度以後,並沒有及時總結經驗教訓,從方法上加以改進,這又是一種悲哀。試想,如果卞和先將玉回石「剖之」,或先請玉工把它雕刻成精美玉器後再獻於楚王,豈不更好?

這個故事留給我們乙個深刻教訓:不講究方式方法的傻幹是不行的,即使是美玉,如果被石頭遮蓋也難以被別人答注意和接受。

5樓:匿名使用者

卞和(生卒年不詳),又作和氏,春秋時期楚國人。是和氏璧的發現者。

《韓非子·和氏》記載,卞和於楚山(今湖北荊山)上伐薪偶爾得一璞玉,先後獻於楚厲王、楚武王,卻遭楚厲王、楚武王分別給予臏刑懲罰,後「泣玉」於荊山之下,始得楚文王識寶,琢成舉世聞名的「和氏璧」。留有「卞和獻璧」、「卞和泣玉」等故事

後人對和氏璧的評價

6樓:匿名使用者

和氏璧是歷史上著名的美玉,在它流傳的數百年間,被奉為「價值連城」的「天下所共傳之寶」,又稱和氏之璧、荊玉、荊虹、荊璧、和璧、和璞。

在春秋戰國時期,許多諸侯國都有自己的鎮國之寶。據《戰國策》載:「周有砥厄,宋有結緣,梁有懸愁,楚有和璞。

」和璞即和氏璧,璞是沒有經過琢磨的玉。這塊寶玉相傳為春秋時楚國人卞和在山中發現,原為一塊玉璞(含有寶玉的石塊),先後獻給厲王、武王,玉工都說是塊石頭,國王惱怒,卞和分別被砍去左右腳,楚文王繼位,卞和抱著玉璞在山中哭泣。文王知道後,叫人剖開玉璞,果然得到一塊稀世美玉,因此取名「和氏璧」。

但對於今人來說,和氏璧是乙個謎,並且極富傳奇色彩。兩千多年來的歷史文獻中,有許多關於它的記載和傳說,有許多文人墨客的詩文吟詠。

關於和氏璧的最早記載,見於《韓非子》、《新序》等書,並且情節大致相向。說是在春秋時期,楚國有乙個叫卞和的琢玉能手,在荊山里得到一塊璞玉。卞和捧著璞玉去見楚厲王,歷王命玉工檢視,玉工說這只不過是一塊石頭。

厲王大怒,以欺君之罪砍下卞和的左腳。厲王死,武王即位,卞和再次捧著理玉去見武王,武王又命玉工檢視,玉工仍然說只是一塊石頭,卞和因此又失去了右腳。武王死,文王即位,卞和抱著璞玉在楚山下痛哭了二天二夜,哭幹了眼淚後又繼續哭血。

文王得知後派人詢問為何,卞和說:我並不是哭我被砍去了雙腳,而是哭寶玉被當成了石頭,忠貞之人被當成了欺君之徒,無罪而受刑辱。於是,文王命人剖開這塊璞玉,見真是稀世之玉,命名為和氏璧。

和氏璧面世後,成為楚國的國寶,從不輕易爾人。後來.楚國向趙回求婚,使和氏璧到了趙國。西元前283年,秦國聽說趙國有和氏璧,提出以15座城相交換,因趙弱秦強,趙國不敢怠慢,但又不情願,便派智謀雙全的藺相如奉璧使秦。

藺相如知道其中有詐,偷偷將和氏璧送回了趙國。此事在司馬遷《史記》中有詳細記載。

但後來,和氏璧還是被秦國擁有,至於何時、如何被秦國擁有,史無記載。秦王政十年(西元前237年),李斯在上《諫逐客書》中提到:「今陛下致崑山之玉,有隨、和之寶。

」「隨、和之寶」,即指「隨侯之珠」與「和氏之璧」兩件當時著名的寶物。很有可能,趙國是在不得已的情況下,畏懼秦國的強大,將和氏璧送給了秦國。

從此以後,關於和氏璧的記載屢見不鮮,並大都相信《韓非子》、《新序》等書的記載。如西晉傅咸《玉賦》說:「當其潛光荊野,抱璞未理,眾視之以為石、獨見知於卞子。

」唐代詩文中關於和氏璧的記載更多.大詩人李白《古風》三十六便有「抱玉入楚國,見疑古所聞。良寶終見棄,徒勞三獻君」的詩句。

據《史記》記載,秦王政九年,便製造了御璽,劉邦滅秦得天下後,子嬰將御璽獻給了劉邦,御璽成為「漢傳國空」。到漢末董卓之亂,御璽先後落入孫堅、袁術之手,再傳魏、晉。五胡十六國時,一度流於諸強,後被南朝承襲。

隋滅陳後,御璽被陳朝的蕭太后帶到突厥,直到唐太宗貞觀四年(公元630年)御璽歸唐。五代時,滅下大亂,流傳的御璽不知所終。在六朝以後的記載中,大都認為被秦始皇所用的御璽是用和氏璧改造而成的。

清代以後,人們開始對和氏璧的真實性產生懷疑,乾隆皇帝在《卞和獻玉說》中,認為這只是韓非子的寓言而已。

如何評價言承旭這個人

君子陶陶 評價言承旭 言承旭表面上很酷私底下其實像陽光大男孩,很會搞笑,非常親切和紳士。他不論是演戲還是唱歌,都很用功,在歲月累積中成長,歌曲能打動人們的內心,深深擄獲每顆寂寞的心,能讓人安靜的聽情歌。言承旭是應該只是乙個永遠不想長大的,沒有太多野心的,只想守護愛的人的男孩,可是一夜爆紅,名氣解決了...

你是怎麼評價姚晨這個人的?如何評價姚晨的演技?

姚晨儘管在傳言上面有作弊的行為,但是她本身還是很值得關注的。特別是演技而言有不少粉絲覺得演技非常的到位,能力也非常的強大。姚晨是乙個性情中人,從來都不會偽裝,也不會嬌柔造作,在娛樂圈裡有著光芒的結果,全靠自己努力而得來的。特別是姚晨的氣場是很多女性都非常羨慕的。充滿誠意或許每乙個女性到中年的時候都會...

如何評價老子這個人,如何評價老子本人及其思想

老子思想是一般人理解不了的 學學曾仕強講的老子的智慧型 他不想取名字 你還能評價幾千年的人啊 小顧 畢竟是自己父親,最起碼的尊重還是要的 如何評價老子本人及其思想 康姆勒發電機 老子是道家始祖,是我國古代 的大哲學家大思想家。由於他生活在奴隸制沒落 新興封建勢力成長時期,反映在思想領域中的是重民輕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