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歌如何換氣,唱歌時,怎麼學會換氣?

時間 2022-01-02 01:48:04

1樓:匿名使用者

我在唱歌之前,練美聲兩年,給我的感悟很深,氣息基礎對我的幫助很大。一般沒有學過聲樂的人發聲很平,就用平常說話的位置(嗓子)發音,我們叫它聲音發「白」,沒有色彩、沒有過濾。以下我就表述一下美聲練聲的方法。

聲音應該以小腹為根源,想象聲音透過後脊梁,到腦後,到口腔後根,整個聲音應是豎立的,靠後的。請找一找這樣的感覺:你大口咬一口蘋果,露出上牙齒,在一口咬下去的同時,發出「嗯」的聲音,感覺聲音在口腔後部和鼻腔上部的位置,這就是美聲發聲的乙個共鳴點。

接下來把氣息下沉,小腹膨脹,稍在小腹用力一頂,在剛才的位置發聲,男聲喉結壓下,女聲多注重聲音在腦後靠上的位置,你會發現聲音比以前要大多了。經常靠牆練習有助於發聲,因為靠牆可以接觸你的後脊梁,讓你更容易找到感覺,並且胸腔的共鳴能和牆產生共振,讓你更容易找到胸腔共鳴的感覺。先從「公尺~媽」的練習開始,逐步公升高,有助於練習高音氣息;再從高往低練習,這樣反覆,總有一天你會找到感覺的。

美聲講究「通透」,經常想象自己的聲音是豎立的,而不是扁平的;另外還講究的是「共鳴」,聲音通過胸腔或胸腔以上的共鳴後,會很圓潤、飽滿。要體會共鳴,你可以這樣做:閉上嘴巴,發出「嗯」的音,稍帶點深情的感覺,「嗯」的長一點,會感覺頭和胸前在震動,如果氣息好,這種共鳴會給你的聲音添色不少。

仔細聽聽一些高大的美國人講話,就會知道什麼叫胸腔共鳴了(外國人的胸腔結構更容易產生共鳴)。

另外我還要提到的是肺活量,歌手演唱需要較大的肺活量,比如一些很長、不換氣的某句旋律,可不要唱完以後面紅耳赤、只喘粗氣。肺活量要經常鍛鍊身體才能保持。還有就是掌握一定的技巧可以彌補一些肺活量不足的現象。

首先就要練氣息,好的發聲方法它能很好的控制聲音通過嗓門的流量,比如唱到「不怕你背叛我」這一句時,氣息不穩的歌手可能一下就把「怕」字的音以爆破的方式唱出來,一下就把本來肺活量不足的氣放跑了,如果後面有不換氣的長句不把他憋死才怪。而氣息功底好的歌手能控制這些爆音的流量,演唱時話筒也不會出現一些撲聲。所以我建議大家練聲的時候嘴前放一盞蠟燭,盡量練聲時保持蠟燭不搖晃吧!

這樣你的氣就會保持在你的體內長一些時間。想想你是一直往外呼氣堅持得久還是憋住不出氣保持得久呢?當然這還需要歌手要放鬆,不要緊張,一緊張,心臟跳動加快,你的氣息就更穩不住了

2樓:韻桀**唱歌教學

你是不是經常在唱歌的時候換不過氣來,總是一口氣唱到底。

3樓:soe**課堂

唱歌總是不夠氣,是因為你不會換氣哦,學會如何換氣,就能解決不夠氣的問題。

唱歌時,怎麼學會換氣?

4樓:love只是天使

換氣包括吸氣和吐氣兩個過程,技巧如下:

1、吸氣。

用口、鼻垂直向下吸氣,將氣吸到肺的底部,注意不可抬肩,吸入氣息時使下肋骨附近擴張起來,腹部方面,橫膈膜逐漸擴張,使腹部向前及左右兩側膨脹,小腹則要用力收縮,不擴張。背部要挺立,脊柱幾乎是不動的,但它的兩側卻是可以動的,而且也是必須向下和向左右擴張的,這時氣推向兩側與背後並貯在那裡,保持住然後再緩緩將氣吐出。

2、吐氣。

唱歌用氣時,仍要保持吸氣狀態。這點很重要,就好比給自行車打足了氣,不能一下子放鬆了,這裡還有乙個保持呼吸的問題,要保持住氣息,就必須在唱的過程中永遠保持吸氣的狀態,控制住氣息徐徐吐出,要節省用氣,均勻地吐氣,這就是所謂氣息的對抗。

擴充套件資料:

歌唱的發聲:

歌唱時的發聲和說話時的發聲是不完全一樣的,說話式的唱歌或放大了的說話,都是不對的,這會沒有色彩,不是**化了的發聲。所以說說話的發聲是不能適應歌唱的的需要的,我們必須講究發聲方法,幫助學唱歌的人把普通的聲帶磨鍊成能發出優美、動聽、有持久力的合乎科學方法的、有藝術感染力的聲音來。

喉頭和聲帶:

喉頭和聲帶,是歌唱的發聲器官,是歌唱的核心部位,是通向整體歌唱的要塞,是開啟歌唱藝術寶庫的密鑰匙。因此,了解和搞清喉頭與聲帶在歌唱時應處的位置和狀態是非常必要的。一般來說,歌唱時喉頭位置應該比平時說話時偏低一些(就像我們深吸氣時的喉頭感覺,因為吸氣時的喉位,比靜止時的喉位略低一點)有很多人把喉頭處於吸氣時的位置稱為「水平位」。

在歌唱時字與字、句與句的轉換中,喉頭要始終處於這一位置,而不應做離開水平位的向上、向下,或向左、向右的移動,當然喉頭位置的穩定是在運動中的相對穩定,而不是僵死不動的穩定。就像浮在水面上的皮球永遠穩定在水面上的道理一樣,若把皮球比做喉頭,皮球浮在水面的狀態就好像喉頭穩定在吸氣位的狀態一樣。所以歌唱時的喉頭位置應始終處於低而自如的穩定位置和喉頭壁開啟的狀態。

開啟喉嚨:

在歌唱訓練中「開啟喉嚨」是十分重要的中心環節,它直接影響到聲音的好壞。「開啟喉嚨」也就是將喉頭穩定在正確的位置上,口蓋積極向上收縮成拱形,舌根放鬆,平放在下牙齒後,牙關開啟,下巴放鬆自然放下而稍後拉,這時候的喉嚨是開啟的。那麼如何能幫助初學者「開啟喉嚨」。

1、「打哈欠」的狀態 「打哈欠」狀態可以讓口腔開啟自然,放鬆,口蓋抬起,口腔內空間增長增大。所以在唱歌時,咽喉不要閉塞,要使咽喉張開,讓氣息自如地送出來,「哈欠」狀態確實是開啟喉嚨的好辦法,也使歌唱者保證了乙個很好的演唱狀態。

在平時練習時,還可以用閉嘴的「打哈欠」,閉口打哈欠的時候,裡邊的狀態也是開的、抬的,如果我們在唱歌的時候都能保持這個狀態的話,那你的聲音就不會是「白」的、「扁」的了,你的聲音就會是「豎的」、「圓的」了。

2)、用「微笑」狀態來開啟喉嚨 我們講的「微笑」不是光笑,而指的是把「笑肌」抬起來。「笑肌」抬起是要鼻、咽腔開啟,大牙關開啟,面部兩邊的笑肌(顴骨)呈微笑狀,這樣的微笑狀態可以使你的喉嚨開啟,可以使你獲得高位置的聲音。「歌唱狀態就是裡邊的哈欠,處頭的微笑」,這話很精闢。

5樓:匿名使用者

唱歌時要有意識地去吸氣,並保持把所吸入的氣息分配在要發出的一定數量的聲音上,而每個音都有它特定的高度、長度、強度。唱一首歌曲時,歌唱者只能在休止的時候和歌詞、樂句等表情允許的情況下,才可以進行換氣。總之,是有意識、有準備、有計畫的。

1、 吸氣。用口、鼻垂直向下吸氣,將氣吸到肺的底部,注意不可抬肩,吸入氣息時使下肋骨附近擴張起來,腹部方面,橫膈膜逐漸擴張,使腹部向前及左右兩側膨脹,小腹則要用力收縮,不擴張。

2、 吐氣。唱歌用氣時,仍要保持吸氣狀態。這點很重要,就好比給自行車打足了氣,不能一下子放鬆了,這裡還有乙個保持呼吸的問題,要保持住氣息,就必須在唱的過程中永遠保持吸氣的狀態,控制住氣息徐徐吐出,要節省用氣,均勻地吐氣,這就是所謂氣息的對抗。

3、 唱歌時要有氣息支援點。支援點也就是聲音要有乙個立足的地方,這個立足點也就是以橫膈膜及下肋兩側做支援點,當我們咳嗽或笑的時候,可以直接感覺到它的支援作用。

4、 不同的樂句用氣是不同的。我們在進行胸腹式呼吸時,呼吸氣勢的強弱、吐氣的方法要根據所唱歌曲(或樂句)的不同要求有所不同。下面我們就介紹幾種不同的呼吸練習法。

擴充套件資料

學習正確的歌唱呼吸乃是歌唱藝術最重要和最必要的基礎。由呼吸控制的歌聲才是聲樂,呼吸是歌唱的原動力。聲樂界有「誰懂得呼吸,誰就會唱歌」之說,說明了呼吸在歌唱中的重要性,它確實是歌唱者首先應該學會的一項基本功。

歌唱時的發聲和說話時的發聲是不完全一樣的,說話式的唱歌或放大了的說話,都是不對的,這會沒有色彩,不是**化了的發聲。所以說說話的發聲是不能適應歌唱的的需要的,我們必須講究發聲方法,幫助學唱歌的人把普通的聲帶磨鍊成能發出優美、動聽、有持久力的合乎科學方法的、有藝術感染力的聲音來。

6樓:匿名使用者

有,那就澀樂理知識,氣息對唱歌很重要,氣息一定要下去,吸氣時用手摸著自己的肚子,氣吸到丹田,那邇就會感覺肚子往外膨脹,這一股氣足夠用來唱一段,要均衡用氣,不要一次全吐出,唱到邇感覺肚子像在發抖了,那就表示可以換氣了,換氣在歌分段中進行,而且不應該過度換氣導致上身起伏,讓別人一看就認為邇不專業!

7樓:匿名使用者

唱歌如何換氣

關於歌唱呼吸及幾種吸氣方法 對於怎樣吸和怎麼呼,是一種根本不需要考慮的事情。人體的這種功能,從本質上、生理上來說,在歌唱時和在說話時是完全一樣的,但在運用上兩者之間存在著很大差別。說話時人不需要考慮在什麼時間、什麼方法進行呼吸。

氣息的進出量,只要它覺得合適可多可少,因為他有充分的機會去呼吸。他不必要把氣吸到什麼地方,也不必要把吸入的氣息固定在乙個位置以支援乙個特定的長度和強度的聲音上,換氣的速度也沒有限制。總之,是隨意和自由的。

歌唱的情況則不同。歌唱者要有意識地去吸氣,並保持把所吸入的氣息分配在要發出的一定數量的聲音上,而每個音都有它特定的高度、長度、強度。唱一首歌曲時,歌唱者只能在休止的時候和歌詞、樂句等表情允許的情況下,才可以進行換氣。

總之,是有意識、有準備、有計畫的。 歌唱需要氣息,那是不是氣吸得越多越好呢?朋友你一定有過這樣的體驗:

因為擔心氣不夠用,就吸進大量的空氣,結果還是覺得氣不夠用,而且唱起來覺得憋得難受。這是因為氣吸得過多過滿時,呼吸肌肉群用力過多,造成肌肉僵持的緣故,也就是說氣息吸得過多,會影響歌唱的正常進行。 那麼,吸入多少氣息才算合適呢?

這是乙個無法用數字來回答的問題,它只有通過歌唱者的感覺來「計算」。應該說,歌唱呼吸是乙個興奮而又放鬆的迴圈過程。吸氣時,保持一種積極、放鬆的狀態,積極是指興奮向上,放鬆是指嘆氣向下的感覺。

這種積極、放鬆的狀態,首先要有正確的歌唱姿勢:適度抬起胸部,兩肩鬆垂、頸部放鬆、兩眼平視有神、面帶微笑(一種發自內心深處的微笑)。保持這種姿勢,通過下面幾種吸氣方法的學習,來體會正確的歌唱吸氣。

8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在歌停頓的地方換氣阿!!

唱歌時怎麼換氣

9樓:愚喬啊

唱歌換氣可bai注意以技du巧:

1、大換氣:深zhi深的吸氣,吸足

dao氣後再唱下一句,比如運用回到很長的樂劇中答。

2、小換氣:在歌詞與片語之間盡量去換氣,或在有休止符有停頓的地方去換氣。

3、偷換氣:在不該換氣的地方換氣,且不影響整個樂曲的演唱效果。

4、在不失歌曲優美之處,根據個人情況選擇合適的換氣方法即可。

游泳換氣真的那麼難學嗎?如何快點學會

一 初學者常犯的錯誤是把憋氣換氣放在一起來做,即是在水下憋氣 因為怕水 頭部露出水面後吐氣和吸氣。這樣做的既影響整體動作節奏又容易嗆水喝水很不合理。解決這一問題的換氣方法是水上吸氣,頭部入水後用嘴或鼻子快速均勻吐氣 自由式因需要三次划水動作換氣所以應採用慢速均勻吐氣 吐氣達到一多半以上是出水直接用嘴...

唱歌怎麼呼吸,唱歌時怎樣呼吸?

嘿嘿嘿 吸氣用口 鼻垂直向下吸氣,將氣吸到肺的底部,注意不可抬肩,吸入氣息時使下肋骨附近擴張起來,腹部方面,橫膈膜逐漸擴張,使腹部向前及左右兩側膨脹,小腹則要用力收縮,不擴張。背部要挺立,脊柱幾乎是不動的,但它的兩側卻是可以動的,而且也是必須向下和向左右擴張的,這時氣推向兩側與背後並貯在那裡,保持住...

怎麼學唱歌,如何快速學唱歌?

零基礎如何學唱歌?這些您都知道嗎? 韻桀 唱歌教學 想學習好唱歌,怎麼做 零基礎如何學唱歌,瞭解一下唱歌六大基本功 歌唱發聲的基礎知識與訓練方法 一 歌唱發聲器官的組成 聲音的形成是發聲器官協調工作產生的生理現象,這個現象的產生是氣息運動和聲帶振動所形成的物理現象,但歌唱的發聲運動又和我們平時說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