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我們看過很多遍了,取經路上豬八戒和沙悟淨誰的作用比較大

時間 2021-11-04 13:42:58

1樓:魔鬼零零七

個人只看過影視劇,所以對原著不了解。但根據影視版本中所了解到的豬八戒和沙悟淨作對比,取經路途上貢獻比較多,作用大的還是沙悟淨。而豬八戒典型就是乙個牆頭草,每次乾重活推脫,見唐僧有難就要分道揚鑣。

而沙悟淨卻是乙個兢兢業業的人,對唐僧也極其忠心,從來沒想過要背叛唐僧。

在《西遊記》中豬八戒排第二是因為他出場早,在高老莊這一話中,豬八戒成為了唐僧的第二個徒弟。也透露出了豬八戒的身份是天蓬元帥,就是這樣乙個身份,其實豬八戒的內心是不服氣的,他不服唐僧,更不服孫悟空,但打又打不過,跑又跑不了,只能慢慢耗,當然他就等乙個機會可以甩開唐僧。

可見豬八戒沒當唐僧是自己人,那麼沙悟淨呢?其實這個人物在影視劇中也非常矛盾,因為他的角色設定非常殘暴,但一跟了唐僧之後馬上洗白,成了乙個兢兢業業的好徒弟,還主動擔任起了挑擔子的職責,這一挑就是17年。無論風吹和雨打,在豬八戒說:

「**都被抓走了,還取什麼經!」的時候沙僧還是沒有離開,反而勸說豬八戒。

所以有人說如果放到現代,豬八戒就是投機取巧的員工,可是偏偏深受上司的喜歡。而沙悟淨卻是那種兢兢業業,本分做事卻從來不會提要求的,可不動腦光聽上司的安排,這樣的員工也不會受上司喜歡。不過如果上司深明大義,才會知道沙悟淨這樣的員工才是不會背叛的。

2樓:知心小謝

經過點化陪同唐僧去西天取經,在取經的路上基本上沒什麼存在感,說的最多的也就是「不好了,大師兄,師傅被妖怪抓走了」,其他的時間基本上都是任勞任怨的挑著擔子,跟豬八戒比起來那自然是好的多。

3樓:匿名使用者

兩者相比肯定是沙悟淨,因為他心思更為沉穩,也很可靠,而豬八戒心思太多,定力不足。

4樓:丸子閒談文化

在西遊記原著中,豬八戒曾經與沙僧大戰過,豬八戒沾不到他的光。豬八戒的法力,其實是可以與孫悟空持平的。

5樓:豬油炒菜真香

沙悟淨吧,豬八戒經受不住各種各樣的**,反而讓師徒四人陷入危險,沙悟淨沉著冷靜,而且一路上都挑著東西,作用更大。

6樓:小林是吧

豬八戒和沙和尚存在的意義既是幫助取經又是阻攔取經,這兩個人都是犯了錯被罰下來的,他們更像是取經路上的考驗。個人認為作用都是一樣大的,因為他們是團隊。

7樓:活在瓜里的籽

兩個人是最具考驗唐僧與悟空是否誠心向佛的。而且師徒五人分別代表著五行中的金木水火土,從實際意義與象徵上都不可或缺。

8樓:木目守

個人認為作用差不多吧,他們也不是為了保護唐僧,更像是取經路上的考驗吧。

9樓:

我倒認為是沙僧,因為沙僧誠實,厚道。而孫悟空老揪八戒的耳朵。因為沙悟淨可以幫孫悟空幹活。

10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認為應該是沙悟淨,因為他是乙個很 穩重可靠的人,一路上照顧師傅,擔行李。

西遊記中,豬八戒和沙僧的作用是什麼?

11樓:

對樓上各位所說的持一些保留和商榷的態度。

從表象上看,豬八戒是牽馬的,沙僧是挑擔的,而且豬八戒懶惰,沙僧勤奮,看似都是輔助工夫。但認真閱讀《西遊記》以後又有了很多新的看法。

豬八戒看來也不是只有好吃懶做,且不說探路的活兒攤他頭上,往往遇怪都是打頭陣,孫悟空壓陣的,更不要忽略的是,沒有他根本完成不了取經大業,很多髒活、累活最後都要靠他解決(只要他得到些許物質上的滿足),不要忘記了,稀柿衢是他拱出一條通行的路,這點連孫悟空都做不到。尺有所短,寸有所長。

沙僧除了挑擔外,很多時候都是充當人際關係調劑的角色,他往往對豬八戒的懶惰有不滿情緒,所以出現爭執時偏向於同情孫悟空。又例如在三打白骨精時,孫悟空第二次打跑白骨精被唐僧誤認為殺傷無辜之人,是他說「看在觀音菩薩份上,再給大師兄一次機會」的,可見其作用不可忽視。

12樓:匿名使用者

豬八戒和沙僧的chuxian ,為了更好地完成《西遊記》這本書。

豬八戒和沙僧的作用:

在書中,他們協助孫悟空保護唐僧,------因為,乙個人的能力的有限的。當孫悟空去探路了,誰來保護唐?-----必須解決好這一問題。

我們可以把他們四人看作乙個小集團,其中,唐僧是領導,負責總攬全域性,其餘三人,都是唐僧的保鏢。他們的工作僅僅是分工不同而已。孫悟空最能幹,主要負責探路,當「開路先鋒」豬八戒和沙僧幹基礎工作。

其中,沙僧加入這個集團最晚,人又老實,能力也有限,一直本本份份,老老實實的工作。豬八戒則比較懶惰、貪吃、滑稽,他也一起幹工作,但是,不老實。-------這個集團跟我們今天的許多集團相似,有急先鋒、有老實工作者、有偷奸耍滑著。

------當然,對於豬八戒,這個形象比較滑稽。作者塑造他,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增加書的趣味性,更好地吸引讀者。

13樓:星錦

西遊記;

兒時的印象是;一部精彩的神話故事。英雄無敵。

學生時期的印象是;一部立志的神話故事。唐僧師徒不懼千山萬水取得真經,是我們的榜樣。西就是西方(方向)。

遊就是遊歷(經歷)。記就是記載(收穫或成就)。只要我們朝乙個方向去經歷過,就會有所收穫。

工作時期它是;一部佛道相爭的神話故事。我們的社會經歷就象,似佛道相爭時的無奈!有精彩又有沮喪

當我們靜下心來時發現;西遊記原來是以佛道為框架而描述當時朝廷的神話故事!

下面我們來看看

失手打破玉玻璃,玉皇即便怒生嗔,卻令掌朝左輔相:卸冠脫甲摘官銜,將身推在殺場上。多虧赤腳大天仙,越班啟奏將吾放。

這是反映了當朝的行政,也就是作者所描述的暴君,同時作者所希望的是;一位就象玉帝一樣會接受太白金星,赤腳大仙等臣子意見的明君。

佛教為達目的可以叫金蟬子十次轉世,叫太宗遊地府。道教為阻止取經可以說是煞費苦心。其反映;當朝權貴為達目的不擇手段。

「孫悟空」反映的是;即使你有通天的本領,要想在官場出人頭地,也要順應潮流。

『豬八戒』反映的是;八面玲瓏,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隨機應變,非常圓滑的人,作者是看不起這種人的,那他的結果是;你就是得到了,你也無福消受(當了淨壇使者卻沒了胃口)。

「沙僧」反映的是;看破官場,即不巴結,也無作為,明哲保身。

「唐僧」反映的是;我想應該就是作者自己!所謂十年寒窗,四年試舉,最後名落孫山(十四年歷經艱辛,在快要見到如來時被悟空推下水。最後的功勞就是金蟬子的)

當然身在官場,如要立足,需背後有人,就是我們常看到的;大聖手下留情,這妖是我的!(沒主的妖,死路一條)

最後說說西遊記裡的時間!

作者為什麼會寫;天上一日地上一年?這裡有兩個意思!

1;百姓的生活度日如年

2;權貴們貪圖享樂,一年如一日,所謂山中方一日,世上幾千年!

同時西遊記是上下五百年來敘事的,其意思是;以前的朝廷是這樣!現在的還是這樣!將來的應該也是這樣!(作者未卜先知啊!)

那我們現在又是怎麼樣?我們現在好象就是多了所謂的「人權」

14樓:匿名使用者

西遊記我看了三遍,是在不同的年齡階段去看的

20年前看時,覺得八戒身上缺點太多,優點太少,在團隊裡作用不大,還不如沙僧,

10年前看時,又覺得西遊記書中沙僧只是乙個簡單的執行者,沒有自己的主見,而八戒卻有著智慧型表現為小心眼,

前一段時間無聊,又看了一遍,有感覺不一樣,吳承恩塑造八戒這一角色,其

一、才襯托出,唐僧的信念堅定,又襯托出大聖的能力,同時也比較出沙僧的勤勞,其

二、取經團隊不斷蛻變的過程,八戒從乙個經常要輕言放棄的人,在唐僧信念的感染下,在大聖棍子下,最終也蛻變成淨壇使者、讓西遊記才更貼近生活,其

三、八戒在書中也是乙個製造矛盾的人,他嫉妒大聖的能力,經常在唐僧面前講大聖的壞話,製造這些矛盾的同時,也是在考驗大聖的耐心,考驗唐僧對大聖的信任,同樣考驗著取經團隊是否團結,,其

四、在大聖幾次離開後,他也當了一段時間大師兄,當自己要例行大師兄的職責時,發現自己能力的不足,很快認識到自己的錯誤,也能很快改正,這也是八戒可愛之處

沙僧這一角色、他缺少了智慧型,而增加了他的誠信,對觀音大士的一句承諾後無怨無悔,在取經團隊中默默無聞的幹這最苦的差事,乙個人對事物執著的如此可愛,這是沙僧這一角色給人最深的感覺,作用嗎。其一,只有沙僧對唐僧最為忠誠,其

二、他也在以自己的方式感動著大聖,和八戒

一點感悟,拿出來大家分享一下,獻醜了

西遊記裡, 豬八戒、沙僧誰受封官職比較大?為什麼?

15樓:匿名使用者

沙僧受封官職比較大,沙僧加昇大職正果,成為金身羅漢,是個正統序列中的正統職位,工作清閒,但是前途廣大。

唐僧是乙個很複雜的人物,一方面,他心地善良,信仰堅定,明知到西天去必然會碰到許多艱難險阻,但仍然勇往直前,義無反顧。雖然沙僧本領不如八戒,但是他老實忠厚,敬重**,取經中的貢獻比豬八戒大。

八戒是淨壇使者。豬八戒給人印象最深的是他身上的許多小毛病:好吃貪睡,愛佔便宜,嫉妒心強,喜歡撥弄是非,一遇困難就打退堂鼓,有時耍小聰明,結果反而壞了大事。

但他憨厚純樸,沒有害人之心,並且終於堅持到最後的勝利。豬八戒頑心未泯,還有色情心未去,所以只讓他公升為汝職正果,就是個管吃的官兒,專門消化人類和生靈進貢給佛的貢品的。

一、人物評價

沙僧沙僧形象的「無字句處」則隱約閃現出作者自己由新興思潮影響而產生的認識方面的矛盾。沙僧自覺向善、中庸求全,有君子之德;但他一味遵聽天命,循規蹈距,又無突出才幹,只求個人前程,即使隨波逐流,尊為神仙,於世於時又有何裨益。

沙悟不像孫悟空那般傲氣張揚,不愛聽領導的話;也不像豬八戒,毛病太多,貪吃貪睡,還總給領導瞎馬騎,幹一些髒活累活兒就要抱怨。沙僧沉靜而不求回報,淡泊卻堅韌不拔,以將自己看得輕的智慧型和對取經事業的忠誠,維繫著取經隊伍的和睦,服務著取經團隊。

豬八戒豬八戒性格憨厚,力氣大,但好吃懶做,膽小,愛佔小便宜,貪圖女色,經常被妖怪的美色所迷惑,難分敵我。豬八戒貪吃貪睡,好進讒言。他常常想捉弄人,但不是搬起石頭來砸自己的腳就是作繭自縛。

為什麼連這樣乙個人也最終修成正果,被如來佛封為「淨壇使者」。

二、西遊記其餘受封∶

唐僧——加昇大職正果,汝為旃檀功德佛。

孫悟空——加昇大職正果,汝為鬥戰勝佛。

白龍馬——加昇汝職正果,為八部天龍馬。

16樓:

沙僧受封的官職比豬八戒的高。

沙僧沙僧原是捲簾大將,取經路上,因登山牽馬有功,加昇大職正果,成佛後封金身羅漢。

豬八戒原是天蓬元帥,取經路上,因汝挑擔有功,加昇汝職正果,做淨壇使者。

沙僧封金身羅漢雖然只是羅漢,但是羅漢這個職位屬於「佛-菩薩-羅漢」這個正統序列中的正統職位,工作清閒,但是前途廣大。

淨壇使者,所謂淨壇,就是把諸佛、菩薩吃剩的東西吃完而已,這就是豬八戒的具體工作。

關於書中淨壇使者這樣記載∶

「豬悟能,汝本天河水神,天蓬元帥,為汝蟠桃會上酗酒戲了仙娥,貶汝下界投胎,身如畜類,幸汝記愛人身,在福陵山雲棧洞造孽,喜歸大教,入吾沙門,保聖僧在路,卻又有頑心,色情未泯,因汝挑擔有功,加昇汝職正果,做淨壇使者。」

八戒口中嚷道:「他們都成佛,如何把我做個淨壇使者?」如來道:「因汝口壯身慵,食腸寬大。蓋天下四大部洲,瞻仰吾教者甚多,凡諸佛事,教汝淨壇,乃是個有受用的品級,如何不好!

擴充套件資料∶

西遊記其餘受封∶

唐僧——加昇大職正果,汝為旃檀功德佛。

孫悟空——加昇大職正果,汝為鬥戰勝佛。

沙僧——登山牽馬有功,加昇大職正果,為金身羅漢。

白龍馬——加昇汝職正果,為八部天龍馬。

西遊記受封過程原文節選:

卻說八大金剛,駕香風,引著長老四眾,連馬五口,復轉靈山,連去連來,適在八日之內。此時靈山諸神,都在佛前聽講。八金剛引他師徒進去,對如來道:

"**前奉金旨,駕送聖僧等,已到唐國,將經交納,今特繳旨。"

遂叫唐僧等近前受職。如來道:"聖僧,汝前世原是我之二徒,名喚金蟬子。

因為汝不聽說法,輕慢我之大教,故貶汝之真靈,轉生東土。今喜皈依,秉我迦持,又乘吾教,取去真經,甚有功果,加昇大職正果,汝為旃檀功德佛。

孫悟空,汝因大鬧天宮,吾以甚深法力,壓在五行山下,幸天災滿足,歸於釋教,且喜汝隱惡揚善,在途中煉魔降怪有功,全終全始,加昇大職正果,汝為鬥戰勝佛。豬悟能,汝本天河水神,天蓬元帥,為汝蟠桃會上酗酒戲了仙娥,貶汝下界投胎,身如畜類,幸汝記愛人身,在福陵山雲棧洞造孽,喜歸大教,入吾沙門,保聖僧在路,卻又有頑心,色情未泯,因汝挑擔有功,加昇汝職正果,做淨壇使者。"

八戒口中嚷道:"他們都成佛,如何把我做個淨壇使者?"如來道:

"因汝口壯身慵,食腸寬大。蓋天下四大部洲,瞻仰吾教者甚多,凡諸佛事,教汝淨壇,乃是個有受用的品級,如何不好!沙悟淨,汝本是捲簾大將,先因蟠桃會上打碎玻璃盞,貶汝下界,汝落於流沙河,傷生吃人造孽,幸皈吾教,誠敬迦持、保護聖僧,登山牽馬有功,加昇大職正果,為金身羅漢。

"又叫那白馬:"汝本是西洋大海廣晉龍王之子,因汝違逆父命,犯了不孝之罪,幸得皈身皈法,皈我沙門,每日家虧你馱負聖僧來西,又虧你馱負聖經去東,亦有功者,加昇汝職正果,為八部天龍馬。"

《西遊記》中豬八戒是個怎樣的人,西遊記中豬八戒是怎樣乙個人

南笙 一 豬八戒作為 西遊記 裡的乙個角色,多年來其人物形象已被各種劇本演繹無數。但在我眼裡,豬八戒這個人物形象有其獨特的魅力。二 自私自利卻能顧全大局,偷奸耍滑卻又寬厚和諧 好幾次 被抓,大家無計可施時,八戒都嚷嚷著要分行李散夥,他要回高老莊找高秀蘭去。但事實上他一次也沒真的走,倒是大師兄悟空和 ...

豬悟能為什麼叫豬八戒,西遊記中豬八戒的法號是 為什麼?

八戒貪吃,險象環生。若不是悟空及時阻止,八戒早已成為群妖口中的美味。在 豬八戒吃西瓜 這一段中他的特色最為突出。此乃戒貪吃,應該是八戒之一也。八戒見到青年女子,總是心花怒放。多虧唐僧苦口婆心的教育,悟空 悟淨的善意捉弄,才使其不良行為有所收斂。尤其是四位菩薩的精心點化,讓八戒終生難忘。不過他痴心不改...

西遊記中的豬八戒是怎樣的人,西遊記中的豬八戒是一個怎樣的人

egg不修邊幅 豬八戒懞直憨厚,本質不壞,是一個直腸的痴情男子漢。豬八戒雖然遇事就很容易退縮,怕重拈輕,但是在去往西天取經路上的重活 髒活 累活基本上都是他一個人乾的。艱難險阻,困難重重的取經路上,一行人的行李,豬八戒一挑就挑了五千多日。西天取經路上,恐怕能稱得上實幹家的也只能數他。他雖不像沙和尚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