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迅的妻子叫什麼名字

時間 2021-09-20 06:40:00

1樓:春風十里不如你耶

魯迅共有兩個妻子,朱安和許廣平。

1、朱安

魯迅的原配夫人,2023年6月生於浙江紹興。

朱安雖然識字不多,但是懂得禮儀,性格溫和,待人厚道。因為魯迅是長子,自從魯迅父親去世以後,魯迅的母親就開始為魯迅的婚事操心。

老太太喜歡朱安聽話順從的品性,決定娶來給自己的大兒子魯迅做媳婦。2023年4月3日,魯迅母親在沒有徵得兒子同意的情況下,貿然去朱家「請庚」。

結果在兩個年輕人根本都不認識的情況下,由雙方父母作主,定下了決定朱安一生命運,並給魯迅和朱安帶來痛苦終生的婚姻大事。

魯迅自與朱安結婚之後,直至病逝為止,並未與她解除這種婚姻關係(魯迅深知一旦休妻,朱安就會遭遇死亡或者非人的遭遇,於是未離婚)。

2、許廣平

2023年2月12日,出生於廣東廣州的乙個士大夫的家庭裡。祖父曾任浙江巡撫,到父親時家道中落;母親是商人的女兒,能作詩詞。

2023年就讀天津直隸第一女子師範學校預科,擔任天津愛國同志會會刊《醒世週刊》主編,並在***領導下參加了「五四運動」。

2023年考入北京女子高等師範學校國文系,成為魯迅的學生。2023年1月,魯迅到中山大學任教,許任助教和廣州話翻譯,與魯迅在白雲路租房同居;

10月與魯迅到上海正式同居。2023年,生子周海嬰。2023年12月,與魯迅的通訊集《兩地書》編輯出版。

擴充套件資料:

1、許廣平結緣魯迅:

2023年,考入國立北京女子高等師範學校(簡稱女高師),就讀國文系。

2023年,許廣平二年級時讀到魯迅講授的《中國**史略》,便對魯迅心生傾慕之情。

2023年3月11日,女師大發生了反對校長楊蔭榆的**,作為學生自治會總幹事的許廣平正是**中的骨幹。為了解除時代的苦悶,**中國女子教育的前途,她主動給魯迅寫了第一封信。從此他們在鬥爭中相互支援,在事業上相互幫助,在生活上相互關懷。

2023年10月12日,許廣平以「平林」筆名,在魯迅主編的《國民新報》副刊乙刊上,發表了《同行者》一文,歌頌魯迅「以熱烈的愛、偉大的工作給人類以光和力」,使「將來的世界璀璨而輝煌」,並表示她將不畏懼「人世間的冷漠,壓迫」,不畏懼舊社會衛道者的猛烈襲擊,與魯迅攜手同行,「一心一意地向著愛的方向賓士」。

2023年10月20日,與魯迅兩人相戀。這一天的晚上,在魯迅西三條寓所的工作室——「老虎尾巴」,魯迅坐在靠書桌的藤椅上,許廣平坐在魯迅的床頭,27歲的許廣平首先握住了魯迅的手,魯迅同時也向許廣平報以輕柔而緩緩的緊握。

於是,魯迅首先對許廣平說:「你戰勝了!」許廣平不禁報以羞澀的一笑。

接著,兩人熱烈地接吻。第二天,剛剛寫完**《孤獨者》四天的魯迅,又一氣呵成了一篇以婚戀為題材的,充滿生活哲理和抒**彩的**——《傷逝》。

2023年10月30日,魯迅和許廣平終於在上海開始了他們的同居生活。

2、朱安獨守空房:

原來,25歲的魯迅其時正在日本東京開始他的文學活動,忽然家裡接二連三地催促他歸國,有時一天來兩封信,說是他母親病了。

待魯迅焦灼不安地回到故鄉,才知道這是一場**。原來他家裡聽到一種謠言,說魯迅跟日本女人結了婚,還領著孩子在東京散步,因此急著逼他回國完婚。

朱安在新房中獨自做著各種各樣的猜測,眼淚不停地流著,她不知所措,不知自己做錯了什麼。作為乙個舊時代的女人,沒有文化的女人,在這場婚姻中,她一開始就處於最被動的地位。

從這一天起,她的命運就和周家聯絡到了一起,然而她名義上的丈夫的一切又似乎與她無關。魯迅僅僅跟她維持著一種形式上的夫妻關係。她在紹興陪伴婆婆孤寂地度過了13個年頭。

痛苦對雙方都是重創。魯迅多次對友人說:「她是我母親的太太,不是我的太太。這是母親送給我的一件禮物,我只負有一種贍養的義務,愛情是我所不知道的。」

孤獨地來孤獨地走。2023年6月29日,朱安孤獨地去世了,身邊沒有乙個人。她在這個世界上生活了69個春秋,孤獨地度過了四十多個漫長的歲月。

2023年11月,紹興老屋由新台門六房聯合出賣給紹興大地主朱閬仙,母親、朱安和周建人一家需要北上,同時周作人一家也來到北京,於是魯迅買了北京西直門內八道灣11號這一處院子,全家搬了進去,建立了乙個大家庭。

這所宅院是那種老式的三進院,外院是魯迅自己住以及門房和堆放書籍雜物的倉房,中院是母親和朱安住,裡院一排正房最好,是周作人和周建人兩家分住。

全家雖然團聚了,然而魯迅與朱安仍然形同路人。魯迅也考慮過離婚,但那個年代,被休的女人是備遭人們鄙夷和唾棄的,情形大都十分悲慘。

2樓:淳於長順印黛

魯迅的合法妻子是許廣平,但是在許之前魯迅在家鄉和一女子拜堂結婚,這是典型的包辦婚姻。這之後魯迅東度日本學醫。學成歸國後與一景仰自己的女青年(學生)相戀後結婚,她就是許廣平。

那位家鄉女子姓朱(無名)和魯迅一家終生生活在一起。

魯迅的結髮「妻子」——朱安

2023年6月,25歲的魯迅正準備在日本東京開始他的文學活動,忽然不斷地接到催他回國的家書,信裡

說,他母親病得很重,想見見自己的長子。等到魯迅焦灼不安地回到家裡,才知道這是一場**。原來在他家鄉有一種謠傳,說魯迅跟日本女人結了婚,還生了孩子,有人看見他領著妻、兒在東京街頭漫步。

族人變著法子把他騙回來完婚。新娘朱安是魯迅本家叔祖周玉田夫人的侄孫女,媒人是周玉田的兒媳婦。按照「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舊禮俗,魯迅的母親魯瑞沒有徵得魯迅同意,便把這門婚事定下了。

現在,看到這個場面,魯迅當然很生氣,但出於對母親的孝順,他沒有發作。完婚的第二天,魯迅沒有按老規矩去拜祠堂。晚上,他還是像往常一樣獨自睡進了書房。

第三天,他趁著家人不注意,悄悄地從家**走,又到日本去了。而朱安則跟著婆婆魯瑞一塊過日子。

3樓:黎

第乙個妻子叫朱安,這是典型的包辦婚姻。魯迅的母親魯瑞沒有徵得魯迅同意,便把這門婚事定下了。魯迅當然很生氣,但出於對母親的孝順,他沒有發作。

完婚的第二天,魯迅沒有按老規矩去拜祠堂。晚上,他還是像往常一樣獨自睡進了書房。第三天,他趁著家人不注意,悄悄地從家**走,到日本去了。

而朱安則跟著婆婆魯瑞一塊過日子。

第二個妻子叫許廣平... 2023年考入北京女子高等師範學校國文系,成為魯迅的學生。2023年1月,魯迅到中山大學任教,許任助教和廣州話翻譯,2023年10月3日與魯迅同行到上海,不久結婚, 2023年,生子周海嬰。

4樓:歷史戰爭

魯迅原配妻子的老**:一臉慈祥,遺言讓眾人淚崩

5樓:匿名使用者

原配朱安,妻子許廣平

李白的媳婦叫什麼名字,李白的妻子叫什麼名字?

您好。李白一生,先後有過四個妻子。1許氏,結髮妻子,許圉師的孫女。2劉氏,同居後分手。3東魯某氏。4宗氏。據 舊唐書 記載,李白之父名叫李客,為任城尉。母,無記載。李白的妻子叫什麼名字?李白一生共有四位妻子。第一位 許氏,李白的結髮之妻。唐高宗時宰相許圉師的孫女。經朋友孟浩然的撮合,給許家當了乙個上...

安東尼的妻子叫什麼名字

劉淌 拉拉 瓦斯奎茲 求婚故事 2002年,安東尼在酒吧喝酒,看到了拉拉 瓦斯奎茲和他的前未婚夫,雙方發生了爭執,瓦斯奎茲的前未婚夫還往她的臉上吐了酒,這個沒有紳士風度的舉動激怒了安東尼,上前就給了她前夫一拳頭,之後雙方開始了拳腳之戰,安東尼也為此吃了巴掌,但是事情並沒有就此結束,瓦斯奎茲的前夫暗中...

牛郎本來叫什麼名字,牛郎叫什麼名字

根據苗族牛郎織女典故記載,牛郎其實有名字的,叫孫守義。很早很早以前,苗嶺山麓有一位年輕的後生。他幼年就喪失了雙親,人們也不知道他叫什麼名字,因為看見他和一頭水牛相依為命,就叫他牛郎。牛郎為人忠厚,勤勞善良,大家都非常敬重他。牛郎家裡貧寒,既沒有良田可耕,也沒有山林可種,只有和水牛一起,終年給財主幹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