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體》中的黑暗森林理論講的什麼意思?有沒有什麼破綻

時間 2021-09-20 01:41:44

1樓:小喵喵快點跑

因為是說邏輯上的錯誤,所以從假設上開刀是不行的,所以就按照它說的一步一步推理就是了。

黑暗森林簡單的說,就是:假設1、資源總量一定;2、以生存為第一要務,結論:不能暴露,因為會被打打打。

於是推理開始:

既然,資源總量一定,那麼宇宙中其實生命很稠密,不然怎麼會資源不足? 那麼,既然生命很稠密了,不同生命發射出去的飛船之間遭遇概率大不大?一旦遭遇的話,要不要打?

飛船和各自的母星之間如何聯絡?這種聯絡是否安全到無法破 解,否則一旦出現中間人攻擊怎麼辦?如果真的開打,而聯絡無法破解,那麼打贏的一方是否會被求救訊號等等被推測出位置而受到報復?

這種遭遇戰發生一次後, 是否意味著一定至少有一方會被滅族?雙方打起來之後,第三方又是否會知曉?知曉後會不會跟進,然後像拉開拉鍊一樣導致宇宙大戰?

人類總會要飛出太陽系,向宇 宙移民的,運氣不好發現了外星人的星球,要不要打?打輸了怎麼辦?或者反過來,外星人一旦來到太陽系,要不要打?

打輸了怎麼辦?就算這次打贏了,自己當然 也暴露了,能到太空中進行殖民的生命,有多個母星不奇怪,能不能全部找出並一次性同時消滅?假如一個生命體向地球暴露了位置,地球人要不要去打?

是陷阱 (釣魚)怎麼辦?就算不是陷阱,去攻打的時候恰好遭遇了其他去攻打的生命體怎麼辦?撤退、結盟還是混戰?

如果每次都打打打的話,經歷幾次遭遇戰、釣魚戰 後,生命是否還稠密?如果不夠稠密,是否可以認為其實資源充足?反過來,如果地球人不去打,三體人會不會去打?

三體人要去打的話,會不會被歌者盯上?三體人不去打的話,歌者會不會去打?……大家都不去打,那麼黑暗森林是否還成立?

所以,就算資源總量一定,以生存為第一要務的話,暴露一下也無妨。

2樓:焰駿

簡單反推一下,個人認為“黑暗森林”威懾並不成立

“黑暗森林”法則的基本設定是,文明必須隱藏而不能暴露,否則更高等文明會基於不安全感而開展“清除”。因此,人類對地球和三體位置的主動“暴露”可形成威懾,藉以促成地球與三體的戰略平衡。但是,問題恰在於“暴露”這個前提。

按照劇情設定,“暴露“的方法是向宇宙發出足夠強的、可被更高等文明偵測到的位置訊號。這樣,高等文明就可以開展定位和打擊。暴露的方法,既有前期藉助太陽強化訊號的方法,也有後期藉助引力波的方法。

並且,這幾種“暴露”方法及其所引發後果,三體文明與地球文明是存在共識的。基於此種共識而引發對“暴露”的恐懼,這才形成戰略平衡。畢竟,宇宙中存在無數個高於地球和三體的高等文明。

只要任何一個對“暴露”做出了反應,“清除”就會發生。

然而,按照上述邏輯,“黑暗森林”威懾存在一個破綻。那就是,“黑暗森林”法則成立的前提,是宇宙中的所有文明的偵測能力侷限是一致的。即:

只要某一文明不主動暴露自身位置,那麼高等文明就無法發現。

但是,此前提卻是不成立的。按照作者自己在書中所反覆強調的,低等文明無論如何也很難理解高等文明的科技水平和行為方式。那麼,以此類推,我們也就沒有任何理由用三體文明和地球文明的偵測技術水平,來解讀更高階文明的偵測技術水平。

更符合邏輯的推理是:更高等文明對宇宙的觀測和理解,應比三體和地球的更加深邃。沒有目標星系的主動“暴露”,地球或三體的偵測水平是無法發現目標星系準確位置的。

但是,更高等文明未見得不能發現。尤其需注意,更高等文明有數百萬個,即使其中一兩個確實沒有這種偵測能力,但又憑什麼認為所有高等文明都沒有這種偵測能力?

用地球和三體的偵測能力侷限來解釋這麼多高等級文明的偵測能力,不符合邏輯,也不合情理,缺乏說服力。

綜上,由於主動“暴露”行為的威懾價值並不真正存在。因此,“黑暗森林”威懾,也就並不成立。

按照劉慈欣**《三體》中的黑暗森林理論,那麼人類向外太空發射文明訊號的做法不就是在自尋死路嗎?

3樓:

首先,三體**中黑森的理論建立在兩個基礎上1、生存是文明的第一需要 2、文明不斷增長和擴張,但宇宙中的物質總量保持不變 。因此所有討論都得建立在這兩個基礎上,不論現實中是否是真理(不過我相信這是真理...)。

霍金也曾警告過人們要小心。但目前人類對外聯絡也太弱了,發射出的電波遠沒達到**中所提及的恆星級別的廣播功率。旅行者號也才到太陽系邊緣,而且旅行者被截獲的機率基本上跟雲天明的大腦被三體截獲的機率差不多,非常小。

因此目前人類已經做出的訊號就我來看還算是比較安全的。但我們確實必須要思考我們積極的向外太空進行聯絡的深層意義,宇宙可能真的不像我們看起來那麼純潔。而整個人類想要長久地在宇宙中生存下去也必須要強大自己,走出去,甚至也要不得不做出侵略其他智慧物種的事。

至於黑森中是否有愛的光明,在人類真正能走向宇宙的時候才有討論的資本。

總之,人類是否在自尋死路或是在開創未來,最最關鍵的一句話是“無知和弱小不是生存的障礙,傲慢才是。”

4樓:匿名使用者

我只知道無限恐怖的平行空間理論,三體我也聽過。但黑暗森林理論不太明白,能解釋下嗎?

三體裡羅輯發的咒語是怎麼回事?

《三體》中,為什麼對三體的威懾會失敗

因為我們自身的科技受到了一定的挫傷,所以說我們沒法威脅他了,一定是這樣的。這是因為三體其實是非常神奇的東西,它不會被威懾到。這個是因為在三體這本書中的設定,就是對三體的威懾會失敗。可能他在好多方面還不太成熟,所以他的這一項威懾就會失敗。之所以微社會失敗,我覺得肯定是有一定原因不恰當導致。三體中對身體...

三體指的是什麼,遺傳學中的三體是指什麼

宇宙幽蘭 三體 是作家劉慈欣創作的一部科幻 主要講述了在 如火如荼進行的同時,軍方探尋外星文明的絕祕計劃 紅岸工程 取得了突破性進展。但在按下發射鍵的那一刻,歷經劫難且對人類充滿憤恨的葉文潔沒有意識到,她徹底改變了人類的命運。地球文明向宇宙發出的第一聲啼鳴,以太陽為中心,以光速向宇宙深處飛馳 三體 ...

三體中的好詞摘抄

鍾彩傑 1 在意義之塔上,生存高於一切,面對生存,任何低熵體都只能兩害相權取其輕。2 給歲月以文明,而不是給文明以歲月。3 別告訴我那地方在哪,否則世界就小了。4 無知和弱小不是生存的障礙,傲慢才是。5 記憶是一條早已乾涸的河流,只在毫無生氣的河床中剩下零落的礫石。等等,望採納!但黑暗森林中有一個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