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折板

時間 2021-09-18 13:44:38

1樓:

由多塊條形平板組合而成的空間結構,是一種既能承重,又可圍護,用料較省,剛度較大的薄壁結構,可用作車間、倉庫、車站、商店、學校、住宅、亭廊、體育場看臺等工業與民用建築的屋蓋。此外,折板還可用作外牆、基礎及擋土牆。

20世紀20年代,歐洲已有折板屋蓋。中國在50年代有所應用,自60年代後期起,發展較快,折板結構建築中絕大部分採用摺疊式生產的 v形折板屋蓋。跨度一般為9~18米,預應力混凝土v形折板的跨度可達27米;折板的傾角 大於或等於25°,板厚35~60毫米。

條形平板的板寬一般小於跨度的1/5,板厚大於板寬的1/40,板與板的夾角為60°~160°;兩端一般設有橫隔,橫隔的長度稱為波寬,板面連線處稱為折縫。

分類 折板按截面形式分有折線多邊形槽形、形及 v形折板等。按跨數分有單跨、多跨及懸臂折板。按覆蓋平面分有矩形、扇形、環形及圓形的平面折板。

按所用材料分有鋼筋混凝土折板、預應力混凝土折板及鋼纖維混凝土折板。如果折板沿跨度方向也是折線形或弧線形,則形成折板拱,是大跨度屋蓋結構的形式之一。

內力計算 折板計算的假定:不考慮板平面內的橫向應變及剪下應變,只計板平面內的軸向力和剪力以及板的橫向彎矩和橫切力,每塊條板作為矩形截面的樑,按沿跨度方向的彎曲理論進行分析。計算時先將分佈荷載按等效方法換算為作用在折縫處的線荷載,按薄壁空間結構力學的分析方法,計算折板的全部內力和位移。

折板結構也可採用有限元法進行計算。 v形折板在縱、橫向均按矩形截面進行強度和抗裂度計算,配置縱向和橫向鋼筋。折板折縫處的連線構造應適當加強。

對於多波連續的槽形及v形折板,在靠近邊界 1~2個波寬範圍內應設定水平撐杆或採取其他措施,以增加水平剛度,抵抗風荷載及水平**荷載(見**作用)。

施工 鋼筋混凝土折板可採用現澆成型和預製拼裝兩種施工方法,而預製鋼筋混凝土折板,又分為整體式或摺疊式。

現場或工廠預製鋼筋混凝土v形折板,可採用單層或多層重疊製作方法生產。預應力混凝土v形折板,一般採用長線法重疊生產工藝,重疊層數為4~12層。為確保預應力主筋的位置和控制主應力,在混凝土達到規定的放鬆預應力筋的強度後,分別對稱地切斷預應力筋。

預製 v形折板的起吊脫模、安裝就位要有專用吊具,做到各吊點受力均勻;折板堆放運輸時將張開的平板沿折縫合攏,放置在專門的支架上,使其傾角為75°~85°。安裝時先使折板預張開一定角度,在就位過程中再自行張開下落至設計位置。灌築上、下折縫混凝土後,便形成多波連續的v形折板屋蓋結構。

2樓:禹運傅堅秉

折板結構是由若干狹長的薄板以一定角度相交連成折線形的空間薄壁體系。跨度不宜超過30米,適宜於長條形平面的屋蓋,兩端應有通長的牆或圈樑作為折板的支點。常用有v形、梯形等型式。

我國常用為預應力混凝土v形折板,具有製作簡單、安裝方便與節省材料等憂點,最大跨度可達24米。

不鏽鋼剪折板怎麼算開料尺寸

墨汁諾 可以按照冷沖模的衝裁間隙值來調整剪板機的刀口間隙,衝裁間隙一般是按照材料厚度的6 8 1.00mm厚度的雙邊間隙 來取的。剪板機的刀口間隙可以取雙邊間隙值的一半來取,即取材料厚度的3 4 因為剪板機由於結構的原因,在剪板時容易讓刀。所以刀口的間隙可以取的小一些,這樣剪出來的材料的毛刺會小一些...

鋼筋混凝土板,什麼是板底鋼筋?什麼是板頂鋼筋?

板底筋就是板下面鋪的受拉筋 板頂筋是在板上部的鋼筋,主要承受板支座負彎矩的產生的板麵拉力負彎矩筋以及是防止板麵開裂抗裂鋼筋。板頂鋼筋也叫板麵鋼筋。一般板底鋼筋是要全部配置的。板頂鋼筋的配置分幾種情況,板的負彎矩較小且板麵沒有抗裂要求的,板麵鋼筋只配置有負彎矩部位的板支座處,板中心部位不配置鋼筋 如果...

折耳根是什麼菜,魚腥草是什麼?是折耳根嗎?

折耳根就是魚腥草蕺菜 拉丁學名 houttuynia cordata thunb 折耳根 名醫別錄 魚腥草 本草綱目 狗貼耳 廣東梅州市梅縣區 側耳根 四川 雲南 貴州 腥臭草本植物,有異味。葉片心形,託葉下部與葉柄合生成鞘狀。穗狀花序在枝頂端與葉互生,花小,兩性,總苞片白色,花絲下部與子房合生,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