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中國導演幾乎都不碰元朝 明朝的歷史劇

時間 2021-09-13 17:30:36

1樓:智曉古今之道

導演排電視劇集很大程度是為了利益,清宮劇的市場接受率高,拍攝也方便,還很賣座,大家基本都是往這兒擠了,像元朝、明朝、南北朝這種題材的歷史劇拍出來基本沒人看,所以導演們也不願意砸錢找罪受。

01、元朝、南北朝等朝代屬於外族掌管,漢人無法抬頭

像元朝、南北朝這種朝代的電視劇集屬實是少,因為那個時代對於我們來說比較黑暗,也相對比較恥辱,中原大地被那時的外族佔據,漢人地位是相當的低下,根本沒辦法抬頭做人,中原文化傳承也出現斷層,這樣的電視劇集拍出來,屬於揭傷疤,觀眾肯定不願意去看。

尤其是西晉時期的五胡亂華,漢人的地位更是跟低的可憐,就算是之前的宮廷嬪妃,也淪落成草原上的牛馬和羊群一般,這是屬於不堪回首的痛苦記憶,就算是教科書和各種文獻典籍上也是一筆帶過,更沒有人願意把它拍成電視劇集了。

其實元朝還好,出了乙個《成吉思汗》的電視劇集,讓大家深入了解「一代天驕」的成長史。但是成吉思汗畢竟也是蒙古人,語言文化各方面都有差異,人物的名字也難記,觀眾的代入感也差,導演就算費盡心思把各方面做到極致的完美,也很難火爆。

02、明朝題材的影視劇其實並不少,只是市場沒辦法讓它火爆

客觀來講,明朝是漢人掌管的最後乙個封建王朝,它在當時的世界上是首屈一指的水平,科技領先全世界300年左右,航海業很發達,對外交流頻繁,也出現過「四海昇平,萬邦來朝」的輝煌局面,關於明朝題材的歷史劇也是也挺多的,比如:

《大明王朝1566》、《大明風華》、《神機妙算劉伯溫》、《鄭和下西洋》、《朱元璋》、《錦衣衛》、《萬曆首輔張居正》、《鄭成功》、《袁崇煥》、《女醫明妃傳》......

以上這些電視劇集可能有的會口碑爆棚,但是它們的人氣並不能達到爆紅的程度,觀眾在日常的娛樂休閒之中,更願意看的是不是家國大事,而是清宮劇的那種兒女情長、風花雪月,當然這也跟觀眾的主流群體偏女性化、年輕化脫不開關係,要讓他們去深入品味其中的內涵,屬實有些強人所難。

03、清宮劇火爆的影響,讓導演扎堆拍攝清朝的康熙、雍正、乾隆3個朝代

清朝雖然跟元朝、南北朝一樣,都是屬於外族掌管,但是它後期的策略相對溫和,對儒家文化比較推崇,漢人的地位也得到一定程度的保障,再加上導演一般會避開敏感的話題,專門去拍攝宮鬥劇,這就讓相對嚴肅乏味的歷史劇,轉變成了輕鬆搞笑的古裝偶像劇。

在觀眾心情放鬆的狀態之下,距離現代時間最近的清朝,也更加容易被接受,觀眾也很簡單就能被代入進去,人們願意看才子配佳人、扮豬吃老虎、小人物逆襲翻盤,這種題材的電視劇集拍攝簡單、成本較低、市場成熟、觀眾愛看、收益最高,所以導演和投資者必然會爭相湧入清代的電視劇集,去瓜分這塊大蛋糕。

2樓:歷來現實

近年來,隨著《明朝那些事兒》等明朝歷史**的熱銷,作為平常人來講,相比於枯燥乏味的大部頭正史,面對這種被後世人等詼諧解讀的歷史**,大家從可閱讀性方面也就有更多的選擇性,畢竟**也是基於正史來描述的,大家由此對明朝的歷史基本上都有了或淺或深的認識。

公眾對明朝歷史認識得越多,對導演的文化水平和歷史功底都是不小的考驗。相比於瓊瑤筆下的清宮**而言,編劇和導演只要把符合時代特徵的服裝和背景放上銀幕,就可以靠著自己天馬行空的想象力去拼湊出自己所需要的電視劇集劇情。

在對外的傳播過程之中,大家一般也選擇比較接受的題材來欣賞,舊時的戲文就是乙個很好的例子。古代的戲劇講究臉譜化,善惡分明,能演大白臉的曹丞相在民間有固定的認知範圍,一看諸葛亮就是鞠躬盡瘁,一看曹操就是奸臣。但是同樣是奸臣的李林甫,一般的人還真不認識這個傢伙。

在籌拍元、明時期的電視劇集的過程中,我想編劇應該也會遭遇到類似的問題,大部分人物民間知名度不高,再加上電視劇集、電影的表現形式更接近於生活,太過於臉譜化的東西早已落後於時代,為觀眾詬病,所以歷史類的電視劇集就很難拍。

大部分老百姓也不會深究明朝諸如商輅,徐階,李東陽等到底有多少政績,導致明孝宗和明武宗這對父子差異這麼大的到底是什麼原因。導演能拍的也就是幾個知名人物,比如明朝開國皇帝,我本淮左布衣,天下於我何加焉的和尚乞丐皇帝朱元璋,再加上乙個明成祖朱棣。

朱元璋作為明朝的開國皇帝,他本身所帶有的獨特氣質和經歷再加上自帶野史標籤,才使得自己有很大的可挖掘能力。在電視劇集《大明王朝1566》中,除了嘉靖這個被海瑞評價為嘉靖嘉靖、家家窮得乾乾淨淨的極品皇帝之外,平心而論,嚴嵩在民間也有一定的知名度,至少大家都有不少人都知道嚴嵩是個大奸臣級別的人物。

但是對於同樣是一丘之貉的嚴嵩親兒子嚴世藩同志,除了後來的王世貞因為和他的矛盾在金瓶梅上以嚴世藩作為原型寫的西門慶之外,又有幾個人知道嚴世藩自己號稱是當時三個最聰明的人?這位因為意外瞎掉了乙隻眼睛的獨眼龍嚴公子,憑藉當世無雙的揣測人心的才華,除了疑似做了金瓶梅的背景帝,他基本上在百姓心中也還是默默無名。

明朝除了開國皇帝朱元璋和永樂大帝朱棣,估計稍微有點知名度的就是末代吊死的崇禎皇帝了。《大明劫》固然拍得比較用心,但它的慘淡票房又使得追求電視劇集收視率和電影票房的導演和投資商們不寒而慄,從風險角度考慮,當然沒人願意碰這種既考驗導演的歷史能力,又容易吃力不討好的題材了。

這也不能怪老百姓,你看著堂堂的漢家江山被異族鐵騎踏破,好好的冠裳被勒令從胡,紮起代表屈辱近代史的大辮子,很難產生愉快的觀賞欲。看電視劇集也好,看電影也罷,說破大天兒也是為了找找輕鬆和樂子,你讓觀眾工作累了一天,晚上回家還得看個古裝劇去憂國憂民,並不現實。

相比於明朝還有幾個皇帝有人知道,元朝除了忽必烈和有點關係的成吉思汗,元朝皇帝那讀起來都能成為繞口令的名字就能讓人看得瞠目結舌了。

再者,元朝除了下面後來基本沒什麼聯絡的四大汗國,走馬燈一般頻繁更換的皇帝,在中國的歷史上存在了不到百年的時間,放在中國歷史上來說,簡直就是過眼雲煙,這種年數的朝代自然就更沒有什麼劇本和材料可以挖掘。

何況從考慮維護民族的團結性出發,元朝的部分政策的確是對當時的中原各族人民產生了不可估量的傷害,這種黑歷史就在那裡擺著,雖然元朝已經亡了幾百年了,但也不能被人為美化或破壞那樣去「戲說」。

觀眾的認知、朝代時間的短暫、民族事項的侷限,再加上兩個朝代的宗族後裔在後世社會中缺乏公眾話語權。綜上所述,大家也就不難理解為什麼螢屏上缺少元明時期的電視劇集了。

3樓:永遠的曼巴

誰說中國導演不碰元朝,明朝的歷史劇,這根本就是無稽之談。朱元璋這部電視劇集被翻拍了很多版。張居正也被拍成了很多電視劇集,這些都是明朝時代的歷史劇。

那成吉思汗的發家史也是被拍成了很多的影視作品,這些都是元朝、明朝的歷史劇,怎麼能說中國導演沒有去拍攝這兩個朝代呢?現在正在熱播的《大明風華》這部電視劇集就是。講述了整個大明王朝的歷史。

雖然有很多杜撰的部分,但是基本上符合大明王朝歷史發展的主線,有一定的參考意義,可以幫助很多人了解大明王朝真正發生了什麼。

不過和其他的朝代相比確實對這兩個朝代拍攝的歷史劇比較少。唐朝,清朝,宋朝,三國時代都有很詳細的記載,有很多的文學作品去描述這些朝代。明朝拍攝的歷史劇少的原因之一是明朝的故事主線太亂,而且沒有出過什麼比較出名的人物。

元朝寫成歷史作品的就更少因為他們是蒙古族統治的乙個時代,不是漢人統治的時代。

但是這並不能證明明朝和元朝對封建王朝的影響就比別的朝代小。這個兩個朝代但是對封建王朝影響最大的兩個王朝,尤其是明朝那**集權已經發展到了巔峰時期,朱元璋廢除了丞相制度。國家的權力全部掌握在君王的手中,封建制度也發展到了很高的水平。

大明王朝的這段歷史也非常的精彩。當年明月就寫了一部非常火爆的文學作品明朝那些事。在整個市場上非常受歡迎,有很多的粉絲在閱讀這部書籍,明朝也逐漸被人們熟知。

4樓:物理霧裡霧裡

我覺得原因大概就是史料比較少吧,而且元朝的建立者是蒙古族人,語言方面也需要翻譯才行,當時的朝代也不注重文化發展,重武輕文,所以能夠改寫的故事依據故事型別也比較少。主題思想上,明朝劇可能是歷朝劇中最不好描寫的。雖然噱頭可以做足,但是整體太暗黑、太戾氣、太壓抑、太負面,價值、審美與娛樂取向都不好琢磨。

並且當時蒙古人看不起漢人,統治者不把被統治者當人看,被統治者肯定不會願意心甘情願的歌頌統治者。所以,元朝的相關歷史史料非常少,導演即便想拍也無奈無從下手。

還有就是明朝的歷史劇也拍過很多,只不過好像並不是很受觀眾喜愛,並且那些歷史劇都已經很久遠,對於明朝歷史劇熱度已經不高了。一部電視劇集靠的就是收視率,很顯然明朝的歷史劇並不能滿足。所以很少有導演去碰明朝的歷史劇。

所以有關元朝的史料少之又少,在史料這麼稀缺的條件下,想拍也沒得拍。明朝的史料是因為被清朝統治者篡改,真假難辨。就統治時間來算,元朝統治了97年,時間沒有清朝久,所發生的歷史也就相對比較少,再者就是元朝是由蒙古國建立起來的王朝,所說的語言並不是漢語,拍攝起來還要將蒙古語翻譯成漢語,而這些語言翻譯過來後的台詞讓人很難以理解,不知道元朝到底講述的是什麼;並且元朝講述的都是歷史,這個並不吸引現代人的眼球,並不符合大眾口味;最後就是在蒙古族裡漢人的地位是十分低下的,想要將漢人的戲份寫進去很難,考慮到這些因素導演們自然也就不想去碰元朝的歷史劇了。

屈辱的歷史,這兩個朝代的歷史相對於國人來說,都很屈辱。清朝雖然也是外族入關,但是在清朝中後期,滿族人漢化嚴重,加上清朝統治時間夠長,更得民眾認可。清朝一入關就崇尚漢族的文化,提倡滿漢一家人,也給了好人足夠的尊重。

但是元朝不是這樣的,即便到今天,我們依舊認為漢人統治的江山才是正統的。從骨子裡,就沒有接受這個朝代的統治者。不為人們所熟知,這個跟文化有關係。

唐詩,宋詞,元曲。元代戲曲發展雖然達到了頂峰。但是大多數人只知道乙個《竇娥怨》。

現在中小學也沒有課本上插進去一篇元曲讓你去學習。

5樓:情秀靚小三

不能說是中國導演不碰明朝,元朝題材的歷史劇了,只能說是近年來的導演們都不願意碰元朝,明朝題材的歷史劇了。

之所以不碰元朝,其實還是很有理由的,畢竟元朝雖然統治了中國一時,甚至疆域遍布整個亞洲大陸,但是元朝的曇花一現也是真的,元朝畢竟是蒙古族統治的王朝,語言不通也是真的。

過去拍攝過的元朝電視劇集,其實並不怎麼招人待見,畢竟元朝電視劇集裡面講述的大多都是一些少數民族如何崛起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雖然編劇很有心的將語言換成了漢語,但是依舊不能滿足觀眾,觀眾對元朝的電視劇集完全沒有感覺,看著一愣一愣的,有時候根本看不懂在講什麼。

而元朝之所以不被拍攝的最大原因,還跟元朝蒙古族實行的制度有關,元朝時期雖然十分強大,但是元朝時期的漢人地位卻十分低下,當時的漢人只不過是社會的最底層,是被壓迫的那一層次,如果編劇想要拍攝一部元朝的電視劇集,就必須要將這一點加進去,但是加進去了肯定又不好,所以不少人就都放棄了。

作為最近的乙個漢人統治的王朝,明朝其實在前些年的時候還是有很多電視劇集作品的,像是《神機妙算劉伯溫》,《鄭和下西洋》,《萬曆首輔張居正》,《錦衣衛》,《大明天子》,其實如果仔細算算明朝的電視劇集還是不少的,但這些電視劇集大部分年代都比較久遠了,近年來明朝電視劇集的熱度差倒是真的。

其實不僅僅是明朝的,秦朝,漢朝,甚至是東周,大唐,兩宋,電視劇集都是非常少的

這不是因為沒人對這方面的題材感興趣,而是因為清朝題材的作品太火了。

不管是**,還是電影,電視劇集,很多清朝題材的作品都是大火,而其他朝代的作品卻是不慍不火,特別是《甄嬛傳》等一系列大清宮鬥劇的成功,徹底讓清朝題材的作品大火,而相對的,另外一些朝代題材的電視劇集熱度就非常慘淡了。

其實之所以大清宮鬥劇能夠獲得成功,跟清朝的年代是分不開的,清朝的年代比較近,在選材的時候更容易選好,尋找題材的難度也不是那麼大。

而很明顯,如果是在過去,看電視是主要娛樂活動的時候,男性看電視的還是不少的,而現在,很明顯的,電視劇集的受眾群體漸漸的變得年輕化和女性化,而這些人對宮鬥劇都有一種莫名其妙的瘋狂。

資料整理與網路,不喜勿噴

中國導演為何幾乎不碰晉朝的歷史劇

沉靜已久的聲音 你覺得這種深刻揭露中華民族最血腥的融合史,把各個民族先祖之間那點兒齷齪事兒抖出來,給現在國內某些民族極端勢力仍然活躍,上頭力圖營造盛世氣象 民族和諧的時代下的老百姓看,和主旋律相容嗎?還是看看宮鬥穿越吧少年!老百姓只能接受 安全 和 有趣 的歷史,不能接觸 真實 而 危險 的歷史!還...

中國導演為什麼很少碰宋朝 元朝的歷史劇

暮靜雨 中國幾千年的歷史,要是說故事那肯定很多,但是中國導演對清朝的歷史改編劇卻特別熱衷,康雍乾盛世的題材,後宮佳麗的宮鬥,不管是正劇還是戲說,無疑是被拍成電視劇集最高產的朝代,而宋朝和元朝的電視劇集現在的中國導演幾乎不碰,有史料原因,有成本原因,還有受眾的問題。 導演為什麼很少碰宋朝元朝的歷史劇?...

為什麼幾乎沒有元朝的歷史劇呢,為什麼沒有元朝的電視劇?

冷侃娛文 近年來,影視方面上演了很多關於歷史大劇,讓我們瞭解了很多歷史事件。說到的朝代也有很多,比如秦朝 漢朝 唐朝 清朝等,不知道有沒有細心的看官發現,唯獨沒有元朝的。為什麼我國不拍關於元朝的電視劇呢?首先就是時間短,留下的歷史資料有限。元朝建於1271年,亡於1368年,歷經十一位皇帝,歷時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