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中國高鐵幾乎可以做到準時準點開車,而有些普通列車卻做不到

時間 2021-06-13 21:40:11

1樓:柒布小果

鐵路執行的線路圖是整體調控的,任何車次的發車和行駛時間都需要絕對服從調配,從理論層面來說,保證高一級別列車的準點執行,一直以來都是鐵路部門所秉承的執行原則,早期的時候分為普快、直快、特快在內的幾種執行型別,當普快列車和特快列車存在時間衝突的時候,首要保證的是特快列車的準點通行,這便是業內所熟悉的讓車現象

高鐵是近幾年來快速興起和風靡的鐵路運輸工具,舒適的乘坐體驗和極高的準點率,都是高鐵能夠得到廣泛認可的原因所在,其實高鐵之所以能夠準時準點的開車,不僅是因為鐵路執行的調配管理具有優先原則,同時也因為高鐵執行的技術水平已經大幅度提高,相比較普通列車來說,無論線路上的配套措施還是車輛自身的效能,都是準時準點的核心要素。

對於不同的列車型別來說,發車時間和線路調整,都是經過整體佈局和規劃才能完成的,簡單來說,普通列車需要保證的不是準時準點,而是為了保證高鐵的準時準點而需要做出讓步,如此以來就無法在時效性上體現出相應的優勢,這也是普通列車的準點率和票價水平要相對較低的部分原因。

除此之外,高鐵的經停站點相對較少,如此以來火車的高速執行時間便相對較長,而普通列車在執行期間所經停的車站,要遠遠多於高鐵從而降低了車輛的行駛速度,要知道火車從進站前減速到出站後提速,會在執行時間上增加很多的成本,這也是高鐵的準點率要明顯高於普通列車的客觀因素。

2樓:你說過

一般的普通列車都需要給高鐵讓路的,所以高鐵都能準時,除非遇到不可抗因素。

3樓:侃侃社會人

因為普通列車要給高鐵讓路,基本上不存在晚點的狀況。

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普通列車需要給其他的車輛讓路啊。

5樓:可愛鬼悚

高鐵自己走一條路,普通列車大家一起走一條路,難免大家互相讓讓

6樓:匿名使用者

那時如果高鐵到了那,它有優先通過權。

7樓:

那是你沒做過不準點的高鐵而已。

8樓:彼岸花

普通列車想多要幾個顧客

9樓:百葉度專

主要是因為高鐵對於時間的要求特別精準,所以才能做到。

為什麼高鐵不能晚上通行,只能在白天通?如果你要說晚上是為了檢修的話,那麼請問人家普通列車不管白天晚 10

10樓:fly光痕

一是因為安全,晚上視野受限,高鐵速度又快,一旦發生危險,比如鐵軌上的障礙物之類的,很難立刻停住,容易發生危險,二是因為檢修,為了不影響旅客的出行,高鐵晚上進行檢修,其實普通列車大多也是安排在白天執行,只不過很多普通列車是長途車,白天沒辦法走完全程,所以會出現晚上到站的情況

11樓:fs伴你前行

高鐵列車最突出的特點就是快,普通距離在十二小時,白天就可以到達。超長距離不適合高鐵執行,還是以飛機為主,更快捷。高鐵晚上執行不適宜是高鐵列車沒有臥鋪,不適合人們睡覺。

高速行駛的交通工具如飛機、高鐵列車等不適合躺著。

為什麼有的時候火車前面晚點挺厲害的,可是最後卻能夠準點到達,甚至

12樓:蓬蒼劇醉巧

火車晚點發車,中途區間如果沒什麼車,是可以趕點的,具體的還要看實時情況的,猜測都只是猜測

13樓:匿名使用者

不管是普通列車,還是高速列車,在排圖時都會額外預留一定時間以應對各種情況,保障列車執行秩序。這種時間有些叫慢性附加、晚點附加。所以有的時候,列車可以把晚的時間搶會來。

特別是在前任總經理的英明領導下,通過以時間換準點的方式,我國列車的抗晚點能力越來越強。

14樓:星海觀天下

為何火車有時明明可以準點到站,卻要停留等待,寧願晚點也不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