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人修仙傳為什麼這麼火

時間 2021-08-30 10:20:04

1樓:青妍知識屋

關於代入感:代入感強烈與否,是衡量一本作品能走多遠的晴雨表。《凡人》雖為虛無飄渺的玄幻修仙類**,故事背景也貌似紅樓夢開篇之大荒山無稽之境,但價值取向與曹氏虛無色空觀大相徑庭。

**通過描述一個山村窮小子的修仙奮鬥史,從主角戰勝自我、不斷拼搏的人生軌跡中,張揚永不言敗、莊敬自強、機變慧黠、拿得起放得下的處世智慧,再現了“與天鬥其樂無窮、與人鬥其樂無窮”的人生至高境界。

通篇**裡,既沒有後宮仲馬的俗趣味,人物乃至於情節設計都合情合理,令人信服,而與其他一些一味迎合小白yy心理的快餐文學形成了鮮明的反差。可以這麼說,“很多**寫完了讀完了,也就完了,你絕對不會有興趣再去讀第二遍,但《凡人》則完全不同,你大可以把它當作自我修身的勵志篇,反覆回味,掩卷沉思,獲得力量、得到啟迪——

我們都是凡人,無法穿越重生,也不是異能超人,更不是什麼官二代,富二代,韓立修仙路上的故事所影射的,正是我等芸芸小人物為出人頭地、名震一方而甘苦備嘗、胼手胝足的經歷。我們已經趟過了做白日夢的年紀,生活的摔打滾爬,更使我們明白了所謂高遠理想、等純屬胡扯,周遭的世界不外乎是“利益攸關方”之間的冷酷算計罷了。但不做白日夢不等於心中也沒有了夢,如果我們足夠強大,足以保護自己,我們也勇於實踐“有多大能力就擔當多大責任”!

從這個意義上,韓立何嘗不就是我們的代言人和榜樣標杆?

可以說,《凡人》不大適合18歲以下的人看,因為他們缺少那份成熟的心智。甚至韓立的感情生活和書中眾多的女性形象,也都不是這些娃娃們所能看得懂的。很多人都已經分析過,紫靈是可望不可即的職場高層女白領的代表,雲芝又是鄰家女孩的化身,陳巧倩彷彿是我們初戀但命中註定無緣、令人傷感的過度角色,元瑤則是能給自己莫大幫助偏偏不能走到一起的柏拉圖之戀,還有梅凝和慕沛靈這兩位患得患失的小女子,以及冷靜理智的宋姓女修,狡黠潑辣的柳姓女徒……這些人物的出場和與韓立的交集,不正是我們現實生活裡從小到大,從青澀、執著再到淡定、成熟的人生當中,所遭遇、邂逅的多重情感糾葛的真切投影嗎?

誰說忘大不會寫感情戲?書中這些栩栩如生、個性鮮明的女角,不會寫感情戲、不經歷過諸般情事的人能寫得出來?尤其是韓立因種種顧慮而拒絕巧倩的大膽告白,200年後得知其死訊後悵然若失的段落,那種滄桑心境,比較符合30而立的青壯年的心太,何嘗不是如魚飲水、冷暖自知?

然,三千弱水,其實最終也只能取一瓢來飲,更何況心懷修仙大志的韓立?忘語大大創作凡人,一切人物和情節設計,都服膺於修仙這個大前提。他不是不懂描寫感情戲,而是他明白,那種把所有女人一網打盡,安排所有女主角傻兮兮地哭著喊著只要你心中有我,不在乎你有幾個姐姐妹妹的白痴設定,在真實的世界中,過去不會有,現在不會有,未來也不可能有。

純而又純的感情,大概只存在於瓊瑤阿姨的**中。在忘大銳利睿智的筆觸下,《凡人》主角的情感歷程,其實僅僅是一種點綴,因為我們都知道,感情並不能當飯吃,再濃烈的感情都會從絢爛歸於平淡,普通夫妻都有七年之癢,多打了幾鬥米的老農都會換老婆,與其刻畫那虛幻不實的感情,還不如把那重至純至潔的夢(我始終認為南宮不過是一種符號一種象徵),冰封在心底無盡的思念回味中……

2樓:夜狺人文館

《凡人修仙傳》是**於起點中文網的一部仙俠修真**,作者是忘語,文筆功力深厚,對於角色的設定細膩生動,代入感也很強。

**講述了一個普通的山村窮小子,偶然之下,跨入到一個江湖小門派,雖然資質平庸,但依靠自身努力和合理算計最後修煉成仙的故事。

主角韓立,又名二愣子,江湖人稱韓老魔,書友戲稱“韓跑跑”。其性格為人堪稱修士楷模:意志堅定,無利不起早,行事低調,不好面子,不逞英雄,擅長逃命,心事縝密,心智堅韌,果敢狠絕,見機行事,進退有據。

一路艱苦修煉,最終飛昇仙界。混跡江湖多年,練得一手跑路好功夫,情況不對,先溜再說。

推薦此**的理由:

1、**是凡**修仙**的開山鼻祖,真正意義上講了一個資質平平,毫無根基的窮小子,靠著自己的堅韌和努力,一步步走到了世界之巔的故事。

2、作者文筆功力深厚,讀起來代入感很好,而且設定也更加符合實際,我想不會有多少人在明知不敵的情況下還衝上去當炮灰。

3、情節設定巧妙,前後邏輯客觀嚴謹。計謀設定很精彩,凡事謀而後動,三思而後行,不會去做無謂的舉動和拉仇恨。

3樓:壓迫者大胖

內容摘要:本文以《凡人修仙傳》(以下簡稱《凡人》)為例,探索修仙**的合理性文章架構,並提出層級設定扁平化,升級序列多級化,鬥爭手段多元化,以及成長道路曲折化是成為優秀修仙**的重要因素。《凡人》的火爆很大因素基於上述原因。

一篇好的修仙**文章架構佔重要因素,不僅修仙**文章架構需要上述支點,凡有關以主角成長為中心,如異大陸**和網遊**等等,以升級為動力的**均需符合上述條件:

一是層級設定扁平化。構思一篇**第一件事情是創世界,也就是設定**的基本構成,其中最重要的是層級設定。很多作者將修煉層級設計過多,例如《陽神》的出殼、夜遊、日遊、御物、顯行、雷劫、陽神,有七個層級。

層級過多必然導致無法確保每一級別對應相應的能力水平和社會地位,《陽神》還算好的,至少每個層級還有獨特的表現形式,有的**連這最基本的要素都缺失。好的**要讓讀者產生希望主角升級的慾望,升級後才可以使用新的**或者法寶,學習新的武功,有人服侍或更多的人服侍,乃至輩分的增長。沒有根基的層級制度淡化了升級時的喜悅,導致升級的基本動力只是升級而已,這樣的**怎麼能吸引讀者?

另外,還需明確的是吸引讀者的是成長的過程而不是結果,只有升級的那一刻是最令人激動地。《凡人》也分5級為煉氣——築基——結丹——元嬰——化神。每個層級都有與之對應的能力水平和修仙地位。

扁平化的層級設定提高了讀者的升級慾望,當讀者的慾望達到頂點時主角的層級提升了,讀者會獲得身心的愉悅,誇一個“好”字!反之,快速竄升層級而沒有相應的**、地位配套,並不能讓讀者感到愉悅,只能獲得空虛感。

二是升級序列多級化。扁平化的等級設定雖然有助於提升讀者的滿足感但過少的等級也會產生諸多弊端,如長時間不升級很可能導致情節的平淡,也會被讀者指責拖戲。因而,最好的辦法是在已有的層級中再次劃分出若干等級,供讀者階段性的滿足。

我們再拿《陽神》和《凡人》比較,前文提及《陽神》分為7個層級,而《凡人》雖然只有四個層級,但每個層級又分出若干等級,即使不算練氣的13級(就是功力的幾層,比如一開始墨老教的“長春功”就有幾層之分),只計算築基、結丹、元嬰的初、中、後期與化神期也是10個等級反而超過了《陽神》,升級可操作空間更多。這些層級中細化的等級沒有單獨對應的社會的為活著標誌性的**和物品,但可以通過同一層級間不同等級的相互比較來定位。這樣可以適當延長**壽命,並且將小高潮與大高潮組合起來,達到層次分明的效果。

三是鬥爭手段的多元化。大家先思考一個問題,《快樂大本營》為什麼好看?筆者認為,關鍵的就是節目不斷變化,雖然每期節目都不完美,但不停出現新元素觀眾還沒挑出毛病時節目就變了,觀眾又跟著新的走,自然不會有怨言。

**也是一樣,《凡人》中韓立也精通劍修、陣法、傀儡、靈蟲、靈獸等等,五花八門,讓人看得眼花繚亂,自然欣賞不已。寶物光多也不行,讀者都是喜新厭舊的,一件寶物第一次用時叫多讀者感到驚喜,第二次用時讀者感覺還行,第三次再用讀者就會厭煩了。寶物的鮮活度一定程度上決定了**的新鮮程度,保證寶物鮮活的方法有二,對舊寶物進行升級或者直接報廢,形象些可以稱之為“報銷”。

寶物的升級很好理解,就如韓立的傀儡從練氣期的一直到元嬰期,隨著本人的修為不斷成長推陳出新後又可再次使用,而寶物的報銷則是另一種重要手段。很多**主角不停的得寶,以至後期很多寶物根本用不上,出現寶物多的送人的敗家情節。為避免這種狗血情況,想一下凡人中寶物的折損率有多高,前面的符寶有使用次數,後面的法寶也總是破損,甚至好不容易煉成的劍陣使用兩次後就因丟了兩口劍無法使用了,這樣的設定就是避免寶物多次出現導致的視覺疲勞,最大限度的滿足讀者們喜新厭舊的特點。

四是成長道路曲折化。主角畢竟是主角,升級再慢最後也會升上來,當等級達到一定高度後,許多低階別時的包袱和橋段無法再用了,曲高和寡,面臨無從寫起的尷尬地位。這直接導致兩種情況,一種是直接太監了,另一種是作者不斷設計一個又一個boss讓主角挑戰,結果就成了奧特曼一樣的東西。

我們來數一下《凡人》的降級事件,第一次在被南宮吸走功力後,從築基後掉到煉氣期,情景設計很成功,不過當時級別高的壓力並不明顯,反而是升級後才能參加廣泛的修仙活動,因而降級後不久就升了回去;第二次是在鬼霧中,直接掉到凡人級別,但這不是嚴格意義上的降級,只是過渡情節,但不可否認這樣的情節很有新意,甚至撿起了久而不用的武功;第三次是在隱瞞修為進入落雲宗後,但這也不是真實水平的下降,以至於在擂臺賽上使用練氣級別**時被讀者指責拖戲,無法繼續細寫;第四次也就是現在被元嬰後追殺修為大降,才屬於真正的降級。韓立在元嬰中期已經過分強大,導致很多配角無出場機會,寶物無存在必要了,這時適時的降低階別豐富手段實在是一良策。

五是主角的大眾化。“主角一定是個很帥很英俊的帥哥,而且先天的資質一定是好得沒話說,況且他的師傅也一定是一個強人。最後,主角一定是個正宗的正人君子。

”這是看過了許多武俠**之後人們對主角的要求,可是忘語卻對它說“不!”誰說主角一定要是這樣的,我就造個大眾主角。我們來看由忘語創造的主角——韓立。

首先是很帥很英俊,韓立顛覆了人們這個定律——一個長相非常普通的主角。再是先天的資質,帥不帥無所謂,女性追不追也沒什麼,可是你先天的資質要好吧,可是忘語讓人們再次大跌眼鏡——主角只是一個“偽靈根”。接著是他的師傅,韓立的師傅是誰?

恐怕沒有人能回答,是的,韓立從墨老(看在教他長春功的份上,算他一個)到黃楓谷(除了這2個地方韓立都沒學過法術)都不能算是比較好的門派。最後,是主角的性格方面,要說韓立是壞蛋,他救過的人多了去了,可是要說他是好人,恐怕也沒有人會承認。

總結一下,合理的修仙架構應該是修為只分較少的層級,然後每個層級細化出若干等級,同時要塑造眾多不同的輔助等級路線,和大量的新鮮寶物,最後主角修為應通過升升降降的曲折路線前進。

《凡人》之所以人氣第一,當然不僅僅是上述五點,bug設計,作者筆法等都是重要因素。但筆者認為修仙**只要能夠滿足上面五個要素,並且筆法不是太爛,就是一部可堪一看的**了。

《凡人》在**界颳起了一陣凡**的旋風,湧現出非常多的同型別作品,如《仙逆》《仙噬九霄》《紫府仙緣》《百鍊成仙》等。同樣受到了廣大書友的好評。

甄嬛傳為啥火,甄嬛傳為什麼這麼火

只能說明女人的心海底深,還有乙個後宮亂就不能治天下 後宮爭鬥,看一群女人如何勾心鬥角,後宮女人的跌但起伏的命運,怎樣從小綿羊長成母獅子,那過程絕對的精彩 在宮戲中這個拍得是很不錯的了。唔 我個人認為甄嬛傳情節挺好,拍的也細緻的,沒有太多漏洞。拍的不錯 人物故事情節都很不做 演員的演技也很不錯 自然就...

凡人修仙傳動漫大電影什麼時候上,《凡人修仙傳》動畫大電影什麼時候上映

中文名凡人修仙傳外文名xiuxianmorta出品時間2017年出品公司樂視影業制 凡人修仙傳 動畫大電影什麼時候上映 凡人修仙傳 2019年動畫大電影 編輯動畫大電影 凡人修仙傳 是根據網路 凡人修仙傳 改編而來,由金色傳媒 閱文集團聯合出品,採用全程動作捕捉等先進技術聯袂製作。1 中文名凡人修仙...

她為什麼火這麼大,女朋友為什麼火這麼大呢?

還是你自己的辦事能力有問題,包括以前所做過的事,讓人家無法相信你,女人最討厭光靠一張嘴說話的男人,你如果想做點什麼事業,就去做啊商量什麼?想投資做點小生意先把你的那分拿出來,如果你做的像樣我不相信她還會這麼說,哪個女人不想好好和自己喜歡人的一起生活呢,你要檢討為什麼人家會處處指責你,不相信你,不要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