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笨豬跳的物理問題,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

時間 2021-08-11 17:08:16

1樓:匿名使用者

分析: 設橡皮繩的自然長度為h,

小球下落分為以下幾個過程:

1、在橡皮繩未伸長到自然長度時,小球只受重力作用,此時加速度為g,即小球做自由落體運動.

2、小球下落距離已達到h,再繼續下落則同時受到重力和橡皮繩的彈力。此時動能和勢能相互轉化。但此時重力仍大於拉力,即加速度仍向下。即小球向下加速運動。

3、在橡皮繩伸長中的某一時刻,重力=彈力,此時加速度為零。

4、橡皮繩繼續伸長,由於橡皮繩的拉力隨伸長的長度增加而增大,所以此後拉力》重力,即加速度向上,但此時小球仍保持向下的速度,因此會減速。

5、加速度會變大直到向下的速度減為零,但此時向上的加速度達到最大。小球便以此加速度又上升。此時小球的下落長度即為最長l。

注:以上為引用whales222的理解,並稍作變動.

小球作變速運動,對於這種題目,用牛頓運動定律解比較麻煩,應該用能量的角度思考,也就是用能量守衡來做。

解:設最低點為重力勢能為零,橡皮繩自然長度為h ,則

在最高點,機械能e=mgl

在最低點,機械能e=1/2*k*(l-h)^2

根據機械能守恆得mgl=1/2*k*(l-h)^2

∴h=l-√2mgl/k答:略

2樓:與自己乾杯

依據能量守恆來解:

設橡皮繩的自然長度為h

因為在小球下落的整個過程中能量守恆,

依次列式得:mgl=1/2 k(l-h)2所以解得 -----

h=l-√2mgl/k

(注意後邊是個根式,因為打不出來,你可以自己算一下。)說明:能量守恆式中的mgl為小球最初的總機械能(此時僅有重力勢能)。

等號後邊的也為小球的總機械能(但此時僅為彈性勢能) 另外(l-h)後邊的2指的是l-h 的平方。

應該看懂了吧?

3樓:

用最大長度,求出最大勢能減小量 =彈性勢能

2mgl=kx2(平方)

得出xl-x就是答案

4樓:匿名使用者

用機械能守恆做

解:設最低點為重力勢能零點,橡皮繩自然長度為h最高點,即起跳點,機械能e=mgl+1/2*k*h^2最低點,即下落的最大高度處,機械能e=1/2*k*(l-h)^2根據機械能守恆得mgl+1/2*k*h^2=1/2*k*(l-h)^2

可解得h=(1/2*k*l^2-mgl)/kl答:略

5樓:飛舞藍葉

用機械能守恆簡單

設:橡皮繩自然長度為h

最高點機械能e=mgl+1/2*k*h^2最低點機械能e=1/2*k*(l-h)^2根據機械能守恆得mgl+1/2*k*h^2=1/2*k*(l-h)^2

得h=(1/2*k*l^2-mgl)/kl

6樓:鄒柳俊

解:在下落的最大高度處,有v=0。

因此到那個時候重力勢能轉化為彈性勢能,設原長為d,有mgh=0.5k(l-d)^2

解得:d=l-根號(2mgh/k)

我想這是最簡明的答案,並且是正確的。

樓上的人不知在**查的資料,質量不過關,太羅嗦了。

7樓:修雅

設原長為x

在最低點動能守恆mgl=ep=1/2*k(l-x)^2

所以x=l-根號下2mgl/k

8樓:

看來高手很多啊!已經有好幾種keys了!“whales222”的理解與我一致!

一種叫做"笨豬跳"的現代運動,可以用下面的實驗來進行模擬,在桌邊放一個支架,在支架橫臂的端點系一根橡皮繩,其重力可不計,勁度係數為k,橡皮繩的彈力與其伸長的長度成正比.橡皮筋另一端系一質量為m的小球,使小球從支架橫臂高度處由靜止下落,小球落到最低點時,便又被橡皮繩拉回然後再落下……已知橡皮繩的彈性勢能ep=1/2*kx2,式中k為勁度係數,x為橡皮繩的伸長量或壓縮量.若小球下落的最大高度是l,試求橡皮繩的自然長度.

1.本題有新的公式,一定要了解ep=1/2*kx2中的x的意義(橡皮繩伸長量或壓縮量)這一點很importance!

2.多做高考體你會發現題型一般會考能量守恆,至於a,和牛頓3定律很importance!但只是解題的媒介,不會單獨直接考!而能量守恆會!

3.本題要讀三遍以上,保證瞭解題意!

4.簡化思維,直接用能量守恆

5.keys;不妨設小球到達的最低點為勢能零點。e總=mgl(提醒m一定要看好是m還是m+m)

由能量守衡知:mgl=mg*x+1/2*k(l-x)2

6. x為所求

7.一定要“答”

9樓:超級大股民

高度h = k乘以 l的平方除以4mg 如果我是對的 聯絡 499782238

10樓:匿名使用者

設其長度為a

小球下落分為以下幾個過程:

1、在橡皮繩未伸長到實際長度時小球只受重力,此時加速度為g.

2、小球下落距離已達到a(繩長)時,再繼續下落則同時受到重力和橡皮繩的拉力。此時動能和勢能相互轉化。但此時重力仍大於拉力,即加速度仍向下。即小球向下加速運動。

3、在橡皮繩伸長中的某一時刻,重力=拉力,此時加速度為零。

4、橡皮繩繼續伸長,由於橡皮繩的拉力隨伸長的長度增加而增大,所以此後拉力》重力,即加速度向上,但此時小球仍保持向下的速度,因此會減速。

5、加速度會變大直到向下的速度減為零,但此時向上的加速度達到最大。小球便以此加速度又上升。此時小球的下落長度即為最長l。

對於這種加速度時刻改變的題,則不能用變速運動來做,而要用動能定理和能量守衡來做。尤其題中已給出ep的問題,顯然要用守衡。

不妨設小球到達的最低點為勢能零點。則小球在最高點時由於靜止,只有重力勢能mgl.

由能量守衡知:mgl=mg*a+1/2*k(l-a)2

即可求a.

講得也不甚詳細,僅供參考吧。

11樓:

設繩長為y.

mgl=1/2k(l-y)2

12樓:匿名使用者

mgl=1/2kx^2

求出x後用l減去x所得的值就是橡皮原長

13樓:匿名使用者

mgl=1/2kx^2

關於笨豬跳的物理問題,急!

14樓:洞庭水畔天下樓

m=68kg

繩子的彈簧常數k=66n/m,距離臺子31米時繩子的伸長量為l=31m-9m=22m,

此時繩子的彈性勢能ep=1/2 kx^2,設距離臺子h=31米處的速度是v,

據機械能守恆定律:

mgh=1/2mv2+ep

v=12m/s

15樓:

解:運動員自由下落距離為h=9m,在彈簧作用下又下落h'=22m。下落總高度為h=31m

全過程重力做功w1=mgh=68x9.8x31j=20658.4j彈力做功w2=-(1/2)kh'²=(1/2)x66x22²j=-15972j

設下落31m時速度為v,動能增量為δek=(1/2)mv²由動能定理得 w1+w2=δek==(1/2)mv²v²=2(w1+w2)/m

v=sqr[2x(20658.4-15972)/68]m/s=12m/s

答:運動員距離臺子31米處的速度是11.7m/s。]

16樓:fly瀟瀟

設:下落31米處時下落速度為v;繩子彈性勢能為ep。則:ep=1/2 k*x^2=1/2*66*22*22=15972j

根據機械能守恆:(1/2)mv^2 =mgh-ep=68*9.8*31-15972=4686.4j

v^2=137.84

v約等於11.74m/s

17樓:梅山農夫一畝田

機械能守恆;重力勢能=彈性勢能+動能=〉68*10*31=66*(31-9)+mv^2/2=>v=24m/s

高一物理關於笨豬跳的問題,很急,請幫幫忙!

18樓:真愛你的了

他落到離水面高度50m左右的位置時,戴著頭盔的頭部感覺是像沒有戴一樣,因為人和頭盔在同時做大小為g的加速度,初速度一樣,所以那個時候速度一樣,沒有力的作用,第二個問題你說系統使人落到離水面28m時彈性繩繃緊了,那麼他又怎麼可能落到離水15m處呢

19樓:天龍米

1:他離水面28m時繩子才繃緊,所以在前48m是做自由落體運動,故在50m時,他不會感覺到頭盔的重量

2:不知道是你抄錯題了還是怎麼回事,我無法算出準確數值

20樓:匿名使用者

離水50米時,顯然完全失重,頭部沒有感覺。

關於語文問題 急急急,關於語文問題 急急急

小時侯,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我在這頭,母親在那頭。長大後,鄉愁是一張窄窄的船票,我在這頭,新娘在那頭。後來啊,鄉愁是一方矮矮的墳墓,我在外頭,母親在裡頭。而現在,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我在這頭,大陸在那頭。在福建泉州永春縣城的雲龍橋上,台灣著名詩人余光中雙手緊緊地握住了前來迎接的侄兒餘漢星的手,眼...

關於工作的問題,急急急,關於工作的問題,急急急。

兄弟訴我直言 從頭到尾我看到的只有你的抱怨,你說得對,考公務員也好 事業編也好,那都不是唯一的出路,可能是家長在有些問題上沒能尊重你的想法,但是話說回來,他們的出發點都是好的,都是希望你能有乙個好的發展。另外 你自己都說不知道幹什麼,家人只能給你做決定了,做為乙個剛畢業的年輕人,不要一味的靠別人,應...

初二物理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請詳細解答,謝謝8 11

1.題意不清楚 2.密度 質量 體積 所以選d 3.水重於酒精和煤油,所以選b 4.0.89 0.01 89 大於銅的密度,所以選a 1.鋁的密度是2.7克 立方厘公尺,質量為54克,則體積為54 2.7 20立方厘公尺,空心盒子的體積是25立方厘公尺那麼空心部分就是25 20 5立方厘公尺 所以選...